1961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伦敦9日电】英国《卫报》9日刊载了弗里德曼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题为《派美国部队前往东南亚?计划阻止共产党人取得成功》。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已指示他的高级顾问们准备一个方案,根据这个方案,美国将在不难预见的情况下派遣军事顾问和军队去东南亚,以阻止共产党人在“民族解放”的幌子下在那里取得新的成功。
    如果这个方案最后获得批准并付之行动的话,那么它将意味着:根据请求,将在越南、老挝和任何其他地方动用美国军事部队来建立一道抵抗共产党压力的实力壁垒。此外,这里认为,仅是这种美国力量的显现就可以作为取得国内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使当地政府有控制颠复运动的新的权力。
    这项新政策已经向昨天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概略地提出来了。美国已清楚地表明:它将愿意派遣训练人员、高级军事顾问和战斗队去东南亚,尽管存在着由于柏林危机造成的紧急状态。
    正如这里所解释的,这种新的美国作法是根据这样的原则采取的:即美国为了同它的东南亚的朋友和盟国合作,应当在共产党的进攻或有组织的颠复活动发生以前进入受到威胁的地区。美国只有采取这种方式才能防止共产党人利用造成孱弱的根源。
    肯尼迪总统认为,这样一种政策将使得美国有可能估计到危险,并制订会加强自由国家抵抗共产党的渗透或压力的能力的政策。总统已要求他的顾问们最优先地制订一项计划,这项计划将使得美国能够在危机到达尖锐化的阶段以前有能力采取行动,从而使得在美国军事力量下得到加强的美国外交能够发挥一种建设性的影响,而不仅仅是对共产党麻烦制造者所组织的压力作出反应。

【合众国际社金边8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向全国说,他已经同意成为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个“朋友”,并且定期同他通信。
    西哈努克是在他从日本回国后发表两小时的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西哈努克说,当他会见肯尼迪的时候,美国总统说,他“决定把我作为一个朋友来看,并且建议我们保持定期的直接通信。”
    他说,他以“极其满意的心情”接受了这一点,因为他认为这是“消除我们两国之间,甚至美国和亚洲之间许多阻碍和误解的一种办法”。
    西哈努克说,“在新政府执政后,美国政策有了一个非常新的和非常重要的改变。美国总统第一次正式承认中立可能会有用处。”
    【美联社东京7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星期六说,他认为,美国派军队去南越大概不会在东南亚挑起大规模战争。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但是,我曾劝我的美国朋友们不要派军队去老挝,因为你们可以肯定,中国人也会干涉的。”
    他接着又苦笑了一下说:“而你们知道,中国人为数很众多。美国人肯定会被击败。那时将会发生一场严重的冲突,我们将成为这一冲突的牺牲品。”
    当记者把美国政府正考虑派军队去南越的消息告诉西哈努克的时候,他说:
    “我想美国要在军事上干涉南越将是可能的,因为北越正在于涉南越。”
    记者问到老挝实行真正中立的可能性,他说:“非常之小。”
    西哈努克说:“我并不认为东方希望老挝实行真正的中立化。我认为美国现在比较诚心,因为这是符合它的利益的。”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已准备派遣军队到南越去,如果那里的战争向坏的方面发生重大变化的话。
    但是他们强调说:这是一个应急计划,现在还没有需要立即作出决定的积极的计划。
    官员们注意到美国报纸上继续不断有消息说:美国正考虑派遣美国游击战士或在南越采取行动。他们说:国务院最近曾几次表示这只是一种最后措施,只有在丛林战的进行看来是对南越极其不利的时候才会采取。
    《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已作出了派军队去帮助南越的“基本决定”。
    这里的观察家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军事顾问们星期五在曼谷发表的公报暗示西方将采取较坚决的行动。

【法新社开罗9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民议会的两百名叙利亚议员今天都辞职了。
    这些辞职议员中的大多数人在军队叛变时都在叙利亚。议会秘书处在宣布这项消息时说,已经正式接受了他们的辞呈。
    【法新社开罗9日电】《金字塔报》报道,阿联政府认为所有在埃及工作的叙利亚职员已经辞职,并且请他们在最近几天返叙利亚。

【新华社伦敦5日电】《泰晤士报》5日刊载了《每日电讯报》特派记者从贝鲁特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科威特害怕被接管,沙特阿拉伯军队涌到,当局没有加以查对》,摘要如下:
    据贝鲁特收到的消息说,科威特的商人和酋长们越来越担心在最后的英国军队开出时,驻在科威特的阿拉伯联盟军队中的沙特阿拉伯部队会企图接管他们盛产石油的国家。
    沙特阿拉伯军队乘着卡车在没有经过科威特当局计算和查对的情况下从沙特阿拉伯通过沙漠开进科威特。显然,当局并不知道现在驻在他们国家的沙特阿拉伯军队的确切数目。
    沙特阿拉伯很早就对科威特抱有野心,如果不是在英国保护之下的话,它早就接管科威特了。科威特的石油开采税现在一年超过一亿三千万镑。
    这个数字比沙特阿拉伯的石油收入要多得多,因而对长期缺钱的沙特国王来说,要进行接管的诱惑力一定是很大的。
    据刚从科威特到达这里的一位欧洲商人说,那里的商人说他们希望英国军队留在那里。有许多科威特人并不认为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威胁是严重的,而觉得沙特的危险大得多。
    过去在科威特周围的中立地区本来是作为对付沙特阿拉伯的缓冲地区。当地人民担心现在要沙特的军队撤出并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

【路透社大马士革9日电】叙利亚新总理库兹巴里今天在这里对三千多名挥舞着旗子的村民说,叙利亚的革命运动是为了所有人的总利益。
    他对示威者说,他们的权利将得到恢复,他答应在四个月内举行的选举将是自由的。但是,他又说,不允许“任何危险的政党”歪曲革命运动。
    库兹巴里强调他的政府的临时性质。
    【德新社大马士革9日电】叙利亚财政部长查马里雅今天对德新社记者说,西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重建将是叙利亚和埃及分离后进行经济重建的榜样。
    叙利亚的外交政策将以中立主义为指导原则,叙利亚将接受西方的援助,并且准备和西方合作。
    查马里雅表示希望,西德将帮助叙利亚解决它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据叙利亚通讯社今天报道,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阿德勒在电话中向各省劳工局局长发表公报,他在公报中说,应该阻止任何政党渗入工会组织。然后,他坚决地要求不要给不和和不满的机会主义分子以任何混入工会队伍的机会。
    《胜利报》今天报道,大马士革的卡萨和巴图马地区的代表团以及雇主协会的代表团昨天在访问内政部长时要求不要恢复政党活动和政党。

【法新社大马士革7日电】经济和工业部长巴拉卡特今天向记者们说,同纳赛尔总统所说的相反,埃及从来没有赠送过什么东西给叙利亚。所有已经完成的公用事业工程,都是在同埃及统一之前进行的。
    这位部长继续说,至于纳赛尔所说的为了平衡叙利亚预算而赠送给叙利亚的款项,实际上只不过是埃及国家银行以百分之四点五利息给予的贷款。

【新华社大马士革8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叙利亚政府今天发表决定,成立一个由伊扎特·塔拉布勒西领导的由各部的十三名成员组成的经济和财政改革委员会。决定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研究国家的经济、财政和货币情况与发展计划,并就这些方面提出必要的建议。

说政变是一批陆军军官发动的,这些军官的幕后操纵者可能是叙利亚大商人;说库兹巴里并无实权。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7日刊登了布赖恩·伍西写的一篇文章说:
    一批姓名不纯的陆军军官是叙利亚的真正统治者。他们向库兹巴里的看守政府发号施令。
    库兹巴里领导着一个由文职傀儡组成的内阁。
    到处都是军队,匿名的军事委员会在背后操纵着叛乱的暗示,除非人民的“自由”在一个新的政权下得到保证,否则,他们不会退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自由进行选举呢?
    在很多普通的叙利亚人中间,外“解放”的最初的热情已经让位给对于新政权的冷静的考虑了。
    有讽刺味道的是,纳赛尔庄严地接受叙利亚从阿联分裂出去的事实,这恢复了他在阿拉伯世界的威望。
    它还给在叙利亚内部仍然强大的亲阿联份子以新的力量。
    人们指示,虽然库兹巴里自称是社会主义者,但他准备把纳赛尔最近收归国有的工业发还给私人。
    因此,叙利亚的大商人是否是在背后操纵着叛乱呢?
    他们是否是不露面和无名的陆军军官的幕后人呢?
    假如他们是的话,叙利亚人可能很快就不会欢呼陆军为“英雄”了。

【美联社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27日电】菲律宾军人外交家罗慕洛星期三说,亚非人民对共产党的进展有深刻印象。
    “亚非人民知道,苏俄从一无所有开始,而现在有九亿人民和十四个国家处在共产主义的统治下。
    “他们也知道,在最近的十五年里你们(美国和西方)没有能够使得苏联人在任何地方后退一寸。”
    他表明,亚非对共产主义的许多评价都是根据苏联在空间方面的成就作出的。
    但是他说,“美国在那种技术方面赶上或者超过,那是无关重要的。他们向亚非人民带来了一种不吉的启示:他们是一个国家能够做些什么事情的象征——这个国家在四十年前就像它们今天一样是不发达国家。”
    罗慕洛说,非洲人和亚洲人非常怀疑,美国是否能保持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

【美联社西贡9日电】一位南越高级人士星期一说,这个国家的共产党反叛力量很可能远远超过先前的估计数字,甚至可能超过三万。
    三个月前的估计为一万二千。最近,美国官员用的数字为一万五千。
    可是通常消息灵通的军事人士说,新的情报表明,这个数字至少应该是二万。
    在作出这些可怕的估计的时候,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焦虑的情绪和谈论派遣美军到这里来的问题。
    某些观察家注意到华盛顿一再谈到派遣美军到这里来的可能性。他们得出结论说,正在为采取这种行动创造气氛。
    然而,到目前为止看来在南越没有在创造这种心理条件。报纸登载华盛顿的报道,可是并不是在显著地位刊载。
    【美联社西贡7日电】南越政府星期六说,它的军队在本周结束的14天期间内击毙了374名共产党叛军。它警告说,这是比较平静的时期,更严重的战斗还在后头。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最近估计,政府方面的损失,其中包括军队、官员和被谋杀的平民,已经增加到每月1,000人。遭到暗杀的村镇官员和比较高级的官员估计每天大约10人。
    【路透社西贡7日电】今天传到西贡的消息说,过去一周里,共产党游击队和政府军发生了5次大规模战斗。
    同时,在越南中部高原地区(这个地区使政府感到非常不安)不断有大批共产党部队在同老挝和柬埔寨交界的地区调动的消息,但是最近没有军事冲突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