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肯尼迪总统对国会说,他在就职以后的前十天内了解到“我们在今后四年内必须经受的巨大的严酷的考验”,使他感到非常震惊。承认面临重重困难说美国的“第一个大障碍”是同中苏的关系
    他在致国会的第一个国情咨文中说:“今后的年头是麻烦的年头。我们的问题是极关重要的。虽然我们应当希望出现最好的局面,但是我们应该作最坏的准备。”
    他亲自出席了国会的联席会议来提交这一咨文。
    在美国所面临的问题中,他列举了国内的经济困难和美元差距。但是他说:
    “我们的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在冷战外边的世界——第一个大障碍仍然是我们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
    “我们决不可受骗而认为这两个国家已经放弃了征服世界的野心……它们在不久以前还在有力地重新宣布这种野心。
    “相反,我们的任务是使他们相信,侵略和颠复将不是追求这种目的的有利可图的道路。”
    提出一系列扩军备战措施要加速发展导弹和加强打局部战争的机动能力
    在军事方面,他对国会说,他将立即下令采取这些步骤:
    ——扩大“北极星”导弹潜艇计划,至少比计划提前九个月使这支起决定性作用的威慑力量有更多的部队部署就绪。……“一支隐藏在海里的阻止任何侵略者对我们的安全发动攻击的舰队。”
    ——加速美国的整个导弹计划,“使任何侵略者甚至不敢威胁要发动一次他知道不能把我们的力量摧毁到足以使自己免于毁灭地步的攻击”。
    ——加强空运能力,保证我们的常规部队有能力“在任何时候得到通知后”都可以迅速地“在地球上的任何地区……应付蓄意在世界上广泛分散的地区里发动有限战争从而××或者牵制我们的力量的任何行径”。
    ——命令国防部长到2月28日就美国的整个防御情况提出报告,以便提高效能,例如“参照目前和今后的危险”取消过时的基地,改进警报系统,研究核武器方面的需要。
    “随着武器的传播和敌对力量变得更加强大,我们日益接近发生最大的危险的时刻。”
    诬蔑我威胁整个亚洲的安全叫嚷将继续执行对亚非拉美的侵略政策
    在亚洲——共产党中国的无情的压力威胁着整个地区——从印度和南越边境到为保护自己新近获得的独立而进行斗争的老挝的丛林
    ——的安全。我们在老挝寻求我们在整个亚洲,无疑还有在全世界寻求的东西,即给予人民以自由,给予他们的政府以独立。这个国家要坚持不懈地同我们一起追求这些目标。
    在非洲,刚果发生了残酷的内讧、政治骚乱和社会混乱。我们将继续支持联合国恢复和平与秩序的英勇努力,由于局势日益紧张,问题没有解决,许多会员国日益减少支持,这种努力目前受到了危害。
    “在拉丁美洲,共产党代理人企图利用这个地区的富于希望的和平革命,他们已经在离我们海岸只有九十英里的古巴建立了一个基地。我们反对古巴并不是反对人民争取改善生活的运动。我们反对他们被国外和国内的暴政所统治。古巴的社会和经济改革应该得到鼓励。经济和贸易政策问题总是能够谈判的。但是共产党在本半球的统治是决不能谈判的。承认北大西洋集团处于混乱状态
    鼓吹加强该集团的联系
    “在欧洲,我们的盟国感到不满足,它们处于有点混乱的状态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由于经济竞争而削弱了,局部地也受到民族利益的损害。它还没有充分动员它的力量,也还没有充分地取得一致的看法。可是,没有一个大西洋国家能独力应付目前在国防、外援、货币以及其他各个方面所面临的许多相互的问题;我们同那些与我们只有同样愿望和利益的人们密切联系,是我们的国家最有力量的财产之一。”“保证”要维持美元价值并采取向外扩张的经济措施
    在经济方面,肯尼迪说,他将维持美元的价值,不让它受任何形式的损害。
    他说:“这是一个保证”。他列举了扭转美元外流情况的四个步骤,并说,全国总共有可以调动的黄金储备二百二十亿美元,其中包括自己的储备和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提款的权利。
    “我现在保证它们的全部实力都是美元价值的后盾,必要时可以动用。”
    他说,他的政策是要使美元“确实像美元那样硬朗”。
    他建议在其他方面采取的经济措施包括:
    ——要求国会采取更有效的援助其他国家和其他大陆的经济、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新计划,包括一种更全面系统的考虑,而不是零零星星的计划安排;
    ——要求参院早日采取措施,使美国成为欧洲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一员;
    ——向拉丁美洲国家提议组成一个新的《争取进步联盟》;
    ——建议扩大粮食用于和平计划,以便丰足的美国粮食能更有效地用于在“全世界一切角落”救济饥荒。
    声称要扩大裁军方面的努力并将探讨同苏联进行“合作”的可能
    在政治方面,他建议采取这些行动:
    ——扩大裁军方面的努力,“并使得军备监督成为在我亲自指导下的我们的国家政策的一个中心目标”。他说:“致命的军备竞赛以及它吸去的巨资源,把我们所做的其他一切工作压盖得太久了。我们必须防止军备竞赛扩大到新的国家,扩大到新的核国家,和扩大到外层空间的范围。”
    ——支持联合国“作为一个结束冷战的工具而不是一个进行冷战的场所”。
    “我将向世界上的较小国家发出一项特别呼吁,要求它们和我们一起来加强这个组织,这个组织对它们的安全说来比对我们的安全更加重要得多。
    ——“最后,本政府打算迅速探讨同苏联以及其他国家进行合作的一切可能的方面。具体地说,我现在邀请一切国家——包括苏联在内——来同我们一起发展一项气候预报计划,……”

【路透社郎布依埃2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同戴高乐将军在这里举行两天关于西方团结问题的非正式会谈结束以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国。
    一位法国发言人说,这次会谈“极其融洽”,涉及到了两国共同关心的全部问题。据悉,这次会谈主要着重点是西方在举行一次新的东西最高级会议以前如何进行合作的问题,人们认为,最高级会议可能在春季召开。
    【法新社巴黎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巴黎同戴高乐总统举行会商。
    麦克米伦在机场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
    “我们的访问将是短暂的,但是它将有助于重新恢复我们在亲密的基础上不时举行的友好会谈,而且我认为,这种会谈是正常外交程序以外最有价值的行动。
    “让我们希望,我们现在举行的会谈将标志一个愉快的时代的开端。”
    【法新社郎布依埃28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开始同戴高乐总统举行为期两天的秘密会谈。
    会议将严守秘密,不仅会谈的可能结果保密,而且讨论的问题也要保密。据了解,会谈的大部时间没有议程、不作正式记录、也没有顾问出席。预料随后也不会发表公报。
    外交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谈将涉及肯尼迪就任美国总统对欧洲的重要意义。
    法国报纸表示担心肯尼迪总统会同赫鲁晓夫打交道,而不经过同英国和法国的适当磋商。

【法新社科纳克里28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星期六在他就任为期七年的总统职务的第一天发表了告全国人民书,他在这篇演说里确定了几内亚的外交政策的大纲是:设法建立非洲共同市场、共同货币区、进行共同文化活动、谋求非洲大陆的独立、不作让步、妥协或讨价还价地同所有的国家进行合作。杜尔随后肯定说,只要非洲一天存在着殖民地,几内亚人民就不能认为满意和认为已经从外国统治下完全解放出来。他说,对我们来说,独立就是刚果人的刚果的独立、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安哥拉人的安哥拉的独立;独立是摆脱了一切外国势力和一切外部军队的非洲人的非洲的独立。
    他最后说,我们准备在这基础上同欧洲和美洲的各国人民合作。美报宣传杜尔对美态度有改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18日刊载了该报驻几内亚记者的一篇电讯,标题是《几内亚对“新的华盛顿”表示温和》,摘要如下:
    不止一次地被认为是属于苏联范畴内的几内亚总统杜尔和他的政府显然在设法同肯尼迪和他的政府建立友好关系。
    虽然政策也许没有基本的改变,但是在自从当选的总统肯尼迪的弟弟爱德华和另外三名民主党参议员12月间访问这里以来,美国人受到的待遇有了意味深长的转变,从冷淡变为友好。
    使得几内亚人对美国人的态度软化下来的,是由于据说是美国一些参议员的这样保证,他们预料美国对非洲的政策将有重大改变。
    自从那次访问之后,就作出了派遣一个贸易代表团访问美国的安排。国民经济部长路易·博沃基在这里参观了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农业机械的展出之后,表示对从美国进口农业机械发生了兴趣。曾被禁止在科纳克里度圣诞节的两艘美国驱逐舰意外地被允许到这里来过新年。国务部长奥马尼·迪亚洛和几内亚妇女领袖卡马拉
    ·洛福对美国海军的礼节访问作了回拜,这使得外交界人士感到惊讶。
    有关美国人在这里遇到困难的故事有一大堆,而目前,海关检查员在美国人入境时并不查看他们的行李,他们离境时也只有礼貌地看一看就算。政府各部办公室的大门,从新闻部一直到总统府,一叩即开。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3日消息:非洲在国务院的事务中迅速增加的重要性是最近几年突出的现象之一。
    在过去10年中,美国在非洲的代表团从21个外交机构到今年已增加为40个。
    到今年年底时,美国将在非洲设立31个情报中心。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还扩大了它对非洲的月刊的发行。已经发行的有阿拉伯文的《美国生活》和在西非发行的英文《美国展望》。还有《美国展望》的法文版。在非洲特别受到欢迎的一项活动似乎是美国新闻署在说法语的非洲国家中举办的英语教学节目。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月20日刊登了皮尔逊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环顾肯尼迪将面临的问题》,摘要如下:
    肯尼迪在环顾的时候将看到这样一个世界,它一度把美国看成是最强有力的领袖,而现在却看到美国在偷偷地保护它的黄金储蓄、为它在导弹竞赛方面的失败所苦、在人造卫星的失败方面企图欺骗自己、对国内不断增加的失业和经济上的挫败感到担忧。
    他也将看到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失去了在原子能方面的领导、法国制成了它自己的原子弹、赤色中国今年也将拥有原子弹、以色列、瑞典、瑞士必然很快会效法——到了那个时候,世界上这个最可怕的武器可能完全超出人力所能控制的范围。
    然而,他所看到的世界是不会等待缓慢的外交行动的。世界将不会留意谨慎的政治家们细微的行动。它将只留意大胆的领导,这种领导将使得职业的外交家们咋舌,而使得高加索的农民高兴得把帽子丢到空中。
    为了重新获得领导地位,肯尼迪将不得不作下列这些事情而满足世界的希望:鼓吹在推行美国战争、侵略政策上更为隐蔽。要美国表示「完全放弃」殖民主义;「搞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向拉美国家表示关心社会改革等等。
    ——放弃细菌战并关闭在佛烈德利克的细菌实验室迪特里奇堡。它对我们的损害远比我们能得到的好处要大。
    ——完全放弃殖民主义并回到乔治·华盛顿主义的时代,而不管我们那些还拥有殖民地的西方盟国。
    ——向赫鲁晓夫建议提供我们大量的粮食来帮助他渡过农作物欠收的状况。这将是粮食用于和平的一个开端,并将显示美国的效率。
    ——同意原子弹视察,即使是在妥协的基础上,以便签订一个有关核试验的条约。
    ——召开泛美国家会议讨论土地改革、税制改革、以及使得卡斯特罗在拉丁美洲取得如此大收获的其他社会制度改革。
    但是首先要记住时间越来越少了。美国人民一直陶醉于安然自得的状态。他们经常地听到可爱的先生说,万事大吉,并且说他最了解情况,因此必须以有力的、大胆的、勇敢的领导来扭转这样潮流。时间——这个赢得和平的最宝贵的东西——正在迅速地、悄悄地、如此可悲地流失而且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