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五要一切反共国家仿效缅甸同赤色中国的关系。
    周在庆祝中缅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一周年的宴会上说:“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一个范例,如果其他亚洲国家也和中缅两国抱有同样的愿望,他们之间也会发展同样友好的关系。”
    在宴会上吴敦部长说,缅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像地球一样永远地存在下去”。
    他说,“我坚信,缅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任何人不能分割和破坏的”。
    这位缅甸部长说,如果世界各国之间都像我们两国那样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那么,我们的世界将是一个非常繁荣和美丽的世界”。
    他继续说,“我希望世界上不愿发生战争的国家都以和平为重,签订像我们两国之间的类似的条约”。

【合众国际社东京29日电】流亡的富马亲王要求美国“停止干涉”老挝军队,并且指责美国政府制造老挝目前的混乱。
    这位前中立的首相是在星期六同《每日新闻》记者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当记者要求富马评论老挝内战时,富马说,“内战是美国制造的。美国人民不了解老挝局势。老挝人民强烈地希望(维护)和平和中立。
    “我认为,美国应该停止干涉老挝军队,以便解决内战。”
    他说,如果实现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的建议的话,老挝局势会恢复正常。西哈努克早些时候建议,柬埔寨和老挝保持中立。
    富马还建议,寮国反叛部队并入老挝军队,建立一个新的“人民议会”。
    富马说,万象现政府并不代表“人民的呼声,因为人民不支持它”。
    他说,“95%的老挝人民支持我的中立政策”。“如果明天举行民意测验的话,我会当选为人民领袖。”
    他说,“除了少数几个领袖外”,寮国领袖不是共产党人。
    富马警告说,“可是,如果目前的内战继续进行两、三年的话,老挝会变成共产党国家。”
    记者问他将来要做些什么。他说:“我希望返回老挝和领导保证忠实于我的军队。我希望尽快返回那里并且在那里恢复和平。如果我不能够回到那里去,我就到任何地方去。我接到访问北平的邀请。我可能到那里去,然后到莫斯科和欧洲去。”他说,“我坚信,如果美国承认老挝中立,并且停止在军事上利用老挝,老挝就会恢复和平。”

【法新社突尼斯29日电】《非洲行动》周刊今天报道,以新闻部长马斯穆迪为首的突尼斯代表团将在2月份下半月应中国邀请访问人民中国。
    这家周刊由此推论说,突尼斯不久将承认人民中国政府。

【美联社金边29日电】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又致函肯尼迪总统,要求美国支持建立一个由柬埔寨和老挝组成的东南亚中立的缓冲地区。柬埔寨国家元首在向这位美国领袖发出的第一封信件中说,他注意到,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表明,他倾向于赞成建立一个柬埔寨—老挝中立地区的主张。
    这位亲王又说,“我借此机会向阁下重申,我深信,这种在国际上有所保障的中立化——如果现在实现它还不太晚的话——将能够消除局部性思想意识上的冲突和保证老挝肯定有稳定的局势。”
    【法新社金边28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他仍然相信,老挝目前并没有政府。
    他在向国民议会发表的政策演说中说,他认为,老挝应该“从头开始”并且成立一个“全国团结的确确实实的内阁”。

【安塔拉通讯社北京28日电】人民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最近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同意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
    他是在这里单独接见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当时是答复记者提出的一个问题。
    这位中国外交部长说:“我们认为,现在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是适宜的”。他又说:“这首先得取得以五个科伦坡国家知名的五个发起国的一致同意,即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
    他说,人民中国的确会乐于参加这次会议,如果它被邀请参加的话。
    记者问到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要他到印度尼西亚访问的长期未实现的邀请。
    陈毅回答说,他将在最适宜的时候、即在中国—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条约实行的时候充分实践这次邀请。

【新华社阿克拉28日电】《每日快报》26日从尼日利亚报道,北方进步分子联盟行政秘书马兰·坦科·亚卡赛在国外作了三个月的访问后于昨天回到卡诺。在这三个月里,他访问了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他在到达卡诺后不久发表的谈话里说,他在访问过的那些国家里所看到的有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并且很高兴地发现,那里的事情与人们所说的是完全不同的。

合众国际社说比姆将准备提出肯尼迪的对华政策。美官员声称美对我态度不会“软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8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肯尼迪政府推迟它同中国共产党人的第一次会议桌上的会谈。
    美中大使第103次会议原定于2月2日在华沙举行,现已推迟到3月7日举行。
    这次推延日期将使腊斯克有时间来研究纪录并使他的谈判代表充分了解新政府对华政策。
    但是,官员们说这次推迟会议日期并不预示美国会提出某种新建议或者宣布新政策。
    这里的官员们说,推迟的直接原因是主要的美国中国问题专家缺勤,因为他二月份有别的任务而不能参加。
    当美国大使比姆和中国大使王炳南举行他们的推迟了的会谈时,比姆将准备提出肯尼迪政府的对华政策。
    一位官员说:“如果中国人指望我们的态度会有任何软化的话,他们将会失望。”
    【美联社华沙28日电】美国大使比姆和王炳南的会议原定于2月2日举行。美国大使馆声明说,双方一致同意推迟会议到3月7日举行。

【美联社东京2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六第一次以温和的语调对肯尼迪总统要同俄国和其他国家一起谋求世界和平的意图表示了反应。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为时过迟地评论了总统三天前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但是看不出通常那种猛烈攻击美国领袖的痕迹。
    对肯尼迪最近的演说采取的这种冷静的态度,唯一近似批评的话,是评论肯尼迪关于备受战争破坏的老挝的谈话时所发表的意见。

【共同社东京28日电】池田首相28日上午接见在内阁采访消息的记者团,强调说明的几点如下:
    一、由于肯尼迪新政府的成立,将会促进东西方进行会谈的形势,这是值得欢迎的。日本在外交方面,要一面适应形势的变化,一面富于弹性地推进。
    二、关于访美问题,因为还有对方,目前没有作出具体的决定,不过,可以认为我将在国会平时会议以后到美国去。
    三、(我)要重视在联合国的外交,加强和扩大驻联合国大使等在联合国的外交阵容。
    四、对于日中问题,因为牵连到“承认”问题,所以我要观察整个世界形势,加以考虑。但是,如果是同承认问题不发生直接关系的问题,例如气象协定等等,很愿意签订政府间协定。贸易会牵连到承认,因此,(我)想用民间贸易的日积月累方式进行。
    但是,对于日中问题,(我)正在给予比过去更大的关心。
    五、没有参加东北亚条约组织的意思。美军从日本的基地出动到老挝不过是想象而已。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日本的主要贸易官员今天表明了政府首脑对于日本同红色中国签订政府贸易协定的可能性的想法。
    通商产业相椎名悦三郎今天在大阪通商产业局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贬低了签订这种协定的可能性。但是,椎名说,他并不反对民间的中日贸易。

比利时通讯社说姆博纽穆特瓦宣布国家的指导原则之一中承认联合国和比利时的临时托管。
    【美联社布鲁塞尔29日电】布鲁塞尔电台星期日晚上说,卢安达托管地的国王基格里五世已于星期六被废黜。
    电台又说,卢安达已宣布为共和国。这项广播是根据比利时通讯社的消息。
    该通讯社说,废黜国王以及建立卢安达共和国的决定是在卢安达市长和市政议员星期六下午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通过的。
    比利时通讯社又说,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维持公共秩序的措施。
    到目前为止,这个国家又举行了市政选举。
    乌图人的代表在选举中获得了70%的多数票,他们一直是这个封建国家图奇武士的奴隶。
    卢安达人口是由约85%的乌图人以及不到15%的图奇人组成的。
    几天前,比利时宣布,选举的日期(原定于1月举行)已延期,选举日期未定,将“尽可能在接近联合国大会3月开会时举行”。路透社说基格里五世是亲卢蒙巴的【路透社布鲁塞尔29日电】比利时通讯社今天在这里说,卢安达临时政府宣传部长吉特拉在乌松布拉的一次会议上说,卢安达已宣布为共和国。
    比利时通讯社今天引用吉特拉的话报道说,帕梅乌图党候选人姆博纽穆特瓦已当选为共和国总统。
    (帕梅乌图是乌图部族的两个主要政治派别之一,它反对卢安达的世袭君主政体,在去年的市政选举中它获得了大多数选票)。
    比利时通讯社报道说,姆博纽穆特瓦在一次会议上宣布了新卢安达国家的指导原则,其中有一个原则是,卢安达承认“联合国和比利时的临时托管”。
    其他原则是卢安达是一个“民主和主权的共和国”,设有总统、政府、立法议会和最高法院。
    比利时通讯社说,吉特拉对这次会议说,国王基格里五世的统治结束了。卢安达3,126个市长和市政议员中大多数人都出席了这次会议。据信,这位年青的国王(他被认为是亲卢蒙巴的)现在在利奥波德维尔。
    内政部长鲁瓦西博说,国王的顾问以及“整个封建组织”必须废除。
    【法新社乌松布拉29日电】卢安达内政大臣星期六在吉马拉马召开各市长和市镇议员的会议,在会上宣布成立共和国。
    市长们和市镇议员们绝大多数属于乌图民族,它在市镇选举中得到80%以上的议席。被认为是劣等民族的巴胡图直到最近还被封建主族巴图齐族所奴役,国王基格里五世属于巴图齐族。
    因此内政大臣是深信将得到赞同的情况下才要求大会在卢安达建立真正的民主和取消国内的封建制度机构。在这同时,卡伊班达组成了他的政府。
    共和国总统随即批准建立最高法庭,并确定指导这个新国家的主要原则:卢安达是一个民主和主权的共和国。这个国家分为十个省,各省又分为市镇。各公民在法律面前都平等。
    但是,共和国承认联合国的暂时托管和承认比利时是行使管理的国家。共和国总统确定,所有这些决定从1960年1月28日起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