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1日电】泰国经济在最近几年一直有起色,一切迹象表明,在一切数字报进来以后,在1961年将有新的高峰。
    在这个国家中,一个基本的头痛问题是贸易有很大的逆差,消费品的进口吃掉了从农产品出口获得的利润。
    但是乃沙立总理在10月向全国作的年度报告中说,在今年头八个月有3600万美元的顺差,而在1958年,逆差为8950万美元。
    这种改善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世界市场上的米价好,大米是泰国的首要出口品。

【美联社吉隆坡16日电】在今年头七个月中,马来亚对日本的贸易出现了最大的顺差——1亿4,110万马来亚元(约4,800万美元)。
    政府贸易统计数字表明,其次一个最大的贸易顺差是对美国的——1亿1,040万马来亚元(约3680万美元)。
    在这个时期中,马来亚与七个国家有顺差,与八个国家有逆差。

【新华社香港13日电】据菲律宾《新闻晚报》10日引述中央银行的报告说,菲律宾在1961年上半年入超达2,890万美元。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8日广播】据日本汽车工业界的调查,9月的汽车生产辆数达到七万四千辆的最高纪录。
    另外,从今年4月到9月为止的上半年度汽车生产量为三十九万八千六直辆,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十六万辆。

【共同社东京2日电】箱根电:以增进日美合作关系为旗帜的日美贸易经济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日上午在箱根揭开了为期三天的讨论的序幕。
    在开幕时,首先由池田首相致词说,“这个委员会的会议将对自由世界的宏伟发展作出贡献。”接着,小坂外相以主席的身分,强调了以长远的眼光看到的这次会议的意义说,“我希望通过日美两国的自由讨论,打好解决问题的基础,取得长期性质的成就。”
    另外,腊斯克国务卿代表美方,致词说“我们作为同样的先进国家,对于援助不发达国家,负有许多责任”,表明日美两国的平等关系和责任,受到人们的注意。继开幕式之后,第一次全体会议以如下三项问题为中心,进行了讨论,这三项问题是:
    一、日美经济的概况和前景;
    二、日美两国的财政金融和国际收支情况;
    三、日美两国的工资体系和劳动生产率的问题。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先由经济企划厅长官藤山根据如下两点理由,申诉日本经济所面临的困难,要求自由世界的领导人从全局观点出发,对日本给予特别的考虑。这两点理由是:(一)为了应付随着收入增加一倍计划的进展而产生的进口物资需要量增加的情况,必须发展出口贸易;(二)为了提前头行自由化计划,消除国际收支的赤字是当务之急。另外,关于第二个讨论问题,水田藏相说明这样的实际情况:从年初到9月底为止,经常收支的赤字达到9亿1,300万美元,外汇储备数额到9月底已经减少到16亿1,000万美元。他还就如下两点表明了日方的强烈希望:
    一、希望美国对美国的限制进口运动、国际合作署的限制对外采购、以西欧各国为主对日本援用关税及贸易协定第35条、对日本的差别待遇等问题,给予善意的考虑;
    二、希望世界银行和美国进出口银行给予协助,对日本提供贷款;并且希望促进美国资本的输入。
    对于日方的这些要求,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海勒和美方阁员也说明了这样的情况:不能希望美国的国际收支会迅速恢复,因此,难于放松保卫美元的措施。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越南大使陈文章说,他的国家所以有目前的危险局势,不是由于力量动员得不够,“而是由于自由世界其他地区缺乏了解、团结和一致”。
    这位越南外交官在星期二的一次谈话中说,所谓南越在防御方面日益出力不足的说法不符事实。
    在大使讲这番话之前,肯尼迪总统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将军在离开西贡时说,必须要求“全国在政治,军事和心理各个方面真正动员起来,使越南及其盟国”得以制止共产党北越要接管政权的企图。
    陈文章说,他认为他的国家的紧急状况现在已为这里所彻底了解了,但是这种状况“不能像我们所希望那样迅速纠正过来”。
    “截至目前为止,虽然自由世界其他地区倾向于以同情或关怀的态度来看待南越,但是却把它看作是别人的事。
    “只有美国帮助越南进行维护其自由的斗争。但是美国对外援助的负担迫使美国政府每年减少它的共同安全计划,从而减少对越南的防御支持和技术援助。”
    这位大使说,美国对越南的援助已经削减了一半以上,从1956财政年度的三亿五千万美元减到了1961财政年度的不到一亿六千万美元。
    他说,援助减少了,共产党的恐怖活动和战争却增加了十倍。
    他说,越南政府正在把它的陆军的数量增加到17万人,而且要是美国提供必要的防御支持使增加成为可能的话,本来以前就这样做了。
    【路透社伦敦1日电】南越驻这里大使今天在自己的要求下向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作了为时三十分钟的拜会。
    这位大使是在不久前同他的政府磋商后从西贡返回这里的。
    英国官员说,英国不久将敦请苏联注意南北越南之间的“严重局势”。
    这里的外交部已向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发出了这样作的指示。
    霍姆今天下午还要接见美国驻这里大使布鲁斯。是这位大使要求作这次拜会的。

【共同社东京1日电】西贡1日电:西贡人士表示希望:等到美国总统特使泰勒返美以后,美国会迅速加强对南越的援助,改组东南亚反共防御战线。
    但是,许多人认为,美国在目前对越南将会采取如下的保守的对策:
    一、迅速加强目前有600人左军事顾右的问团,在事实上使美国能够在整个南越进行军事指导,以取得同派遣美军相类似的实际的效果。
    二、在这样做的时候,将把重点放在指导反游击战方面,同时,考虑到最近北部高原等地越共部队的活动等等情况,要加紧训练具有机动能力的小部队。
    三、为了加强南越政府对付农村和山村的措施,要用物力和人力加紧进行必要的指导和援助,以提高行政、经济方面的效率。
    四、要以援助为背景,强有力地推行建设农业镇(这是把2,000到5,000左右的居民组成一个集体,以民兵组织实行保卫的武装农村,目前已经建成23个)的清乡工作。
    与此相反,还有人认为,美国将会同应付柏林局势的办法一样,实际上派遣几千人左右的象征性的美军,表明美国保卫南越的决心。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北越、中国以及目前大体处于停战状态的寮国战斗部队一定会表示激烈的反对。而且,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中,好象有许多人认为,能否得到日内瓦协定签字国法国等国的支持,是个疑问,因此,比起这样的带有刺激性的对策,大概更有可能采取前面所说的那种保守的、有实效的对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1日电】国务院今天拒绝卷入柬埔寨及其邻国泰国和南越的公开斗争之中。发言人林肯·怀特说,他知道上周在柬埔寨和越南交界处曾发生了一次“次要的事件”。但是他说,他知道疆界“没有清楚划定”。柬埔寨大使龙金尼昨天指责泰国和南越制造最终入侵柬埔寨的虚假理由。他要求美国约束它的东南亚盟国,不让它们实行所说的计划。美国官员们并不重视柬埔寨的恐惧,他们说,柬埔寨没有理由认为泰国或南越对它们的中立的邻国有任何侵略阴谋。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25日自西贡报道:
    吴庭艳先生提出的共产党进行颠复活动的文件,也是南越在美国的大力支持下加紧展开宣传来争取世界同情的开始。如果国际监督委员会没有反应,这个直传运动大概会转移到联合国去。某些美国官员认为,由联合国进行一次现场调查可能是制止共产党游击部队继续大规模渗透的最令人信服的办法。
    然而,即使由联合国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大概也不会使这里的战斗停止。根据美国专家们的看法,这也不会使美国不再有必要加紧提供援助。因此,吴庭艳此举的真正意义在于提出法律方面和政治方面的论据来要求美国在这里作出更大的努力——不管这种努力是增加军事和经济援助,还是派美国军队参加这场已经拖了这么久的打了就跑的战斗。
    某些观察家认为,向监督委员会提出这份16页长的指责一览表是一个迹象,说明南越政府可能正在改变它的看法并且正在设法为美国可能进行的直接干涉的论据寻找证明文件。

【印新处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总理1日在加尔各答东西方文化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世界今天面临着一些巨大问题。有冷战、核爆炸等。他说:“我们开始怀疑世界是否可能长期继续存在下去,是否值得继续存在下去。”
    尼赫鲁说,他不想说根本不需要采取军事态度。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他想说的是,这种态度不会解决任何重大问题。还需要其它某种东西——深入人心和意识的某种东西。
    尼赫鲁说,在这方面,印度提出了共处和容忍的主张。印度全国是一个共处的象征。如果有人谈一遍印度历史的话,他将发现最伟大的统治者曾试图实现共处、容忍和国家统一。他又说,反对这一点的那些人失败了,失去了他们的帝国,而主张这一点的那些人成了印度伟大的领导人。
    尼赫鲁在他的讲话中还谈到了他行将去美国的访问,美国“远不是只有物质繁荣的伟大国家”。他说,印度没有具体问题要同美国讨论。
    尼赫鲁又说:“我们同他们有许多共同的东西——我们的政府结构、我们的民主观念等——而我们的思想方法却有不同之处。这对任何两个国家来说是健康的现象,假如这些不同并不会把它们带进冷战领域的话。”
    尼赫鲁说,印度的主张是合成的主张——某种东西联合起来,而不是使彼此相互打击或毁灭的暴力或仇恨的主张。多少世纪来一直使印度团结在一起的这个基本主张将取得成功。在印度,人民受了特别的熏陶,可以向其它国家提出这种共处和容忍的主张,设法改变它们的想法,从不强迫其它人不按自己意志行事的方面考虑。尼赫鲁说,殖民主义实质上是一个国家强迫另一个国家。还有其它种种强迫。但是它不是解决任何问题或赢得人心的办法。
    这次会议是为了执行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关于互相了解东西方文化价值的主要计划而与这个组织合作举行的。来自世界上八个不同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20日电】1960—1961年度期间,印度的粮食产量打破了纪录,共达7千9百多万吨,这比前一年增长6%以上。据农业部说,大米产量增加得最多,共增加了270万吨。甘蔗产量增长13%,棉花产量增长将近47%,油菜籽产量增长11%,但是由于天气不好,黄麻产量减少12%左右。

【印新处新德里30日电】尼赫鲁在主持10月30日在新德里召开的各邦合作部长会议开幕时说,过去几年印度合作运动的进展整个来看是令人满意的。尼赫鲁说,在对情况进行分析以后可以看到,合作运动的发展在相当大的程度中集中在印度的一些地区,而在其它地区却落后了。
    尼赫鲁说,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邦的运动是由公众人物而不是由政府搞起来的。
    尼赫鲁在讲话时重申了政府鼓励在严格自愿的基础上组织联合合作耕种社的保证。为了控制价格,他还建议广泛地成立消费合作社。
    尼赫鲁说,合作是一种生活方式,它既不是资本主义的生活方式,也不是百分之百的社会主义生活方式。尽管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也存在合作,但是它在很大程度上更接近于社会主义。在经济领域以外,在国际交往中,合作是一种共同相关的关系,是一种和平共处。“这是我们工业和农业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对我们在国家生活和国际生活的整个观点来说更是一个基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