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最近发表声明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打算在今年十月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非常会议),正式把1945年宪法和建国五基列入党章。
    声明说:即将召开的代表大会不会讨论接受1945年宪法和建国五基的问题,因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接受了1945年宪法和建国五基。
    声明举出事实说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经接受了1945年宪法和建国五基。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不难明确声明它已经接受并将保卫1945年宪法(其中包括信仰上帝,民族主义,人民的权力,人道主义和社会正义这样一些建国原则),并将把按照印度尼西亚自己的民族特性建设公正繁荣的社会定为它的目标,把已经宣布为国家方针的政治宣言作为工作纲领的基础。
    声明最后说,“公众可以看到,所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目标同1945年宪法和建国五基有抵触的说法完全是谎言和诬蔑。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印尼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今天报道,“人民日报”已被禁止在南加里曼丹、南苏门答腊和占碑、南和东南苏拉威西的军区以及努沙登加拉军区的武装部队内发行。
    “人民日报”已经组成了以总编辑奈巴霍为首的代表团,并准备把这个问题向最高战时掌权部出版指导机构提出来。
    “人民日报”就这次被禁止在上述地区发行发表社论说,“人民日报”将不由此而畏缩,并将坚持这种立场:它反对殖民统治而维护独立;它反对法西斯主义而维护民主;它反对战争而维护和平;它反对暴虐而维护真理。“人民日报”将继续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团结起来。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证实他将在今年10月5日以后去联合国,只是为了去发表一篇演说,在演说以后,他将回来,让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担任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他是在从巴厘回到这里来的时候发表这篇谈话的,自从星期日以来他一直在那里休假。
    【法新社雅加达7日电】苏加诺今天说,他将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的演说。他说,他的演说将谈到世界面临的四个重大问题——裁军问题、殖民主义问题、东西方冷战问题和新独立的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

【美联社西贡7日电】万象电台星期四广播了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和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贺电。
    【美联社曼谷7日电】泰国电台报道,一些老挝新内阁阁员拒绝去万象,因为政变领袖贡勒仍然在那里当权。
    电台的广播援引老挝边界的消息,表明贡勒同共产党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之间有联系。
    电台援引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老挝政治家的话说,苏发努冯以通过贡勒控制着万象的形式掌握了一张王牌。
    富米仍然在沙湾拿吉,那是他的反政变委员会的所在地。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3日刊登了泰国电台2日广播的老挝消息说:
    “来自边境的消息表明,万象局势还没有恢复正常。
    “虽然贡勒上尉宣布解散政变集团,并重新把行政移交给以富马和诺萨万为首的老挝新内阁(本刊编者按:万象电台1日广播时只说:贡勒“把全部领导权移交给富马”,并没有说解散政变集团。),贡勒的伞兵第二营没有根据富马和诺萨万所同意的条件撤退,仍然固守万象。
    “此外,老挝共产党士兵已经渗入万象。万象局势恢复正常取决于贡勒的士兵从这个城市撤退。”
    【美联社西贡7日电】万象电台星期三否认了泰国内政部长的一种说法,他指责万象有共产党越盟军队。广播抗议说,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电台还广播了对叛乱的寮国发出的呼吁,要求他们同当地行政当局进行接触来谈判停战问题。
    电台还广播了富马亲王主张采取中立政策的声明全文。
    电台仍然没有表明寮国是否同意派遣一个使节去万象。

【路透社曼谷7日电】据这里昨晚收听到的一则万象电台的广播,老挝新内阁已经决定要求美国驻老挝工作团继续对这个印度支那王国给予援助。

【日本新闻社东京7日电】7日的“赤旗报”发表社论,要求“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立即恢复它的活动。
    “赤旗报”说,“我们的党建议,会议应当改名为废除安全条约和维护民主国民会议,同时不放松它的活动来反对政府对积极参加反‘安全条约’斗争的人采取镇压措施。”
    “赤旗报”指出,“可是,阻止修改条约国民会议有严重的缺点:尽管我们党提出要求,它却不去组织任何积极的运动。”
    “赤旗报”着重指出,“我们既不能忽视,也不能容忍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目前所处的不动作的状态。我们指出了通过具体活动重新加强国民会议的力量的必要性。”
    “赤旗报”接着说,富士山脚下农民进行的反对美国基地的斗争、新岛人民进行的反对导弹的斗争、在神户发动的反对美国第七舰队的示威,清楚地说明了,日本人民决意进行反对他们的两个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不屈不挠的斗争。
    “赤旗报”的社论着重指出,由来自全国各地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会议的代表参加的全国代表会议应当尽早召开,以便配合形势展开新的活动并且使全国和地方的反安全条约会议在争取废除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活跃起来。

【美联社金边7日电】柬埔寨政府电台星期二在社评中建议老挝和柬埔寨联合组成“中立地带”来保障亚洲的和平。
    这家官方电台说,柬埔寨希望老挝新政府将像柬埔寨政府一样严守中立。
    这则广播说,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点,那么这两个国家由于背景类似应该一致执行中立的外交政策,协调它们的经济,建立文化联系。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7日电】池田首相7日晨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就新政策问题表明了他的意见。
    其中关于外交问题的问答大意如下:
    问:使人感觉到,在新政策里面,例如日中问题等比起经济问题,好象是敷衍了事的,首相是怎样想的?
    首相答:对日中问题也好,对日苏问题也好,都没有敷衍了事的想法。我的基本想法是要推行这样的外交:为各自由国家所信任,为共产党国家所尊敬。要做到这一步,首先要提高对外威信,还要使国内经济富裕,使国内情况稳定,这是重要的。而且,除了推行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外交以外,无论由谁来看,恐怕目前也不是提出新方法的形势。
    【美联社东京7日电】日本首相池田星期三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他怀疑采取任何新的行动来弥补同赤色中国的关系,这是否明智。他是在星期三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但是池田说,他将努力来争取共产党国家的尊敬和自由国家对日本的信任。
    池田说,他的经济计划考虑到要适应日本日益增加的劳动人民,预料在1963年,劳动人民的数目将增加1,800,000人。他说,这个计划将使得日本人民“各有一套四季衣服和五、六件衬衣,每一户有一个电气冰箱”。池田同美大使会谈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美国大使麦克阿瑟第二星期二在池田首相的官邸同首相举行了二小时的会谈。
    接近政府的人士说,麦克阿瑟同池田讨论了新政府的外交政策。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8月27日载文介绍老挝风情,摘要如下:白象之国
    寮国(即老挝)是白象之国,山野河边,大象成群结队的出没,所以有万象之国的称号,首都万象也是因此得名。寮国对大象很尊敬,他们把大象作为自己的国兽,寮国的国旗就是三头白象,宫廷里面饲养一群大象,有什么隆重的节日,把大象打扮得五彩缤纷,列队游行。首都万象
    首都万象(亦称永珍)紧紧地依傍着湄公河的东岸。一条沿河的公路横贯全市,公路两旁果树成荫,香蕉树、龙眼树、椰子树、槟榔树相映成趣,一幢幢寮国式的房子在绿树丛中隐现。
    万象约有三万多市民,华侨约占八千多人,街上的商店多数是华侨经营,少数的现代建筑如电影院、舞场、咖啡馆都是过去法国人所遗下,本地人大部份是习惯他们那种俭朴的农村生活。
    市面的商店也相当热闹,橱窗上陈列的都是外国货物,有美国的“可口可乐”、法国的呢龙、泰国的纱笼、西德的收音机等,中国的日用品占很大的数量,美观耐用又便宜,深受本地人和华侨的欢迎。上海的金笔、云腿和贵州茅台酒大量上市。及龄男子要做和尚
    做和尚的很受尊重,因为王国宪法上有规定,寮国的国王必须是虔诚的佛教徒。男子到了一定的岁数,要出家做和尚,受过洗礼后,还有一段时候才可以还家。
    和尚有分等级,最高级的是僧王,以下是省级和尚、县级和尚等。
    寺庙、塔、窟普布各地,琅勃拉邦有一个“北鸣洞”,洞内雕有坐佛、大肚佛、小人佛、八手佛各种姿态的佛像,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民间节日寮国的民间节日有好几个。
    春耕节——每年春天播种的季节,皇宫隆重举行春耕典礼,希望播种以后风调雨顺,五谷丰收。
    五月初一到初三,是一年一度的泼水节。节日来临,家家户户贮备清水,凡是经过门前的人,清水就往他身上泼,受清水泼了的人,据说可以消灾消难。
    寮国的水灯节就像我国的“灯会”,在每年新春1月26日举行,提着各式的花灯庆祝一年来的丰收。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群岛报”今天报道,伊斯兰教协会在9月2日到5日在东爪哇庞引举行的第七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决议,要求苏加诺总统“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为它所属的组织”。通过这个决议的理由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所相信的意识形态是同作为国家基础的五项原则、政治宣言背道而驰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要是忠实于俄国和中国,而不是忠实于印度尼西亚国家和人民,比如说,它奉莫斯科的指示,发动了疯狂的叛乱,并且拼命地保护受总统第10号法令影响的华侨”。决议认为,因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苏俄和中国的第五纵队”。决议要求陆军领导人“采取坚决的步骤”。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日消息,泗水的宪兵上星期逮捕了一个人,因为他散布“没有根据的消息”。泗水军区发言人苏哈佐说,这个人在初步的侦讯中已供认,他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员。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红鹰兵团司令部的发言人最近在巨港透露,祁加槟港的两名当地的共产党领袖在8月31日被拘禁。他说,拘禁是根据邦加和勿里洞战时掌权者的命令出于安全上的理由。他说,他们将很快被送往巨港进一步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