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各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修正主义是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
    支持我国,说没有中国参加,任何重大国际事件都无法解决。
    【新华社河内2日电】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巴卢库1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15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的国际部分,全文如下:
    以美国统治集团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制造新的战争温床以便威胁和平。正因此,他们在朝鲜挑起了战争,大家都知道,在这次战争中,由于朝鲜人民的顽强的抗战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献出了自己的鲜血,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遭到惨重失败。它们企图继续统治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领土台湾。大家都知道,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则任何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都无法解决,但是,它们却仍然利用投票的方式来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它们企图破坏古巴人民的自由,掠夺刚刚成立的刚果的独立权利并扼杀老挝的民族运动。但是,帝国主义永远实现不了它的恶毒阴谋,因为,现在有了伟大和无敌的苏联,有了伟大的人民中国,因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早就超过了帝国主义阵营,因为被压迫民族的民族运动已在不断发展,世界和平运动已经吸引了全世界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
    我们相信,同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在一起,兄弟的越南人民在向社会主义迈进的道路上以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阴谋离间我们各个兄弟国家和兄弟党的钢铁般的统一的斗争中,将会取得更多的新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遵循同不同社会制度各国间的和平共处的政策,并且正在努力为维护和平、反对各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
    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对苏联在全面、彻底裁军,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对两个德国签订和约,以及西柏林等问题上,一贯表示热情的、完全的支持。
    我们的党和人民特别重视反对修正主义者的斗争,首先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因为正如莫斯科会议宣言所指出的,修正主义是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主要危险。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并不是什么其它的人,而是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人。它们正在竭力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瓦解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力量。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通过特务、破坏、寻衅和恐怖手段,正在经常对我国进行挑衅活动,企图侵占我国。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力量下,以前、现在和今后,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和它的主子美帝国主义的企图阻碍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前进的任何恶毒阴谋一定要遭到失败。
    巴卢库随后概述了阿尔巴尼亚的建设成就。他接着说,在越南人民的这个欢庆节日里,我们谨祝同志们、朋友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多更新的胜利。我们向你们保证,位于社会主义阵营哪一边前哨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为反对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而坚持斗争。
    我们要象保护自己眼珠一样地保护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将随时提高警惕、做好准备。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定要为和平事业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全胜而斗争到底。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据莫斯科电台报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已于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
    这是他这次到苏联、好几个亚洲国家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亲善访问的第一站。
    【匈牙利通讯社布达佩斯6日电】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在去莫斯科途中,在星期二下午到达布达佩斯。
    在机场上欢迎他的人有匈牙利部长会议副主席卡拉伊·久洛。
    杜尔总统在同匈牙利领导人进行友好会谈以后,便乘专机继续赴莫斯科的旅程。杜尔向匈牙利记者
    发表谈话
    几内亚总统动身之前向匈牙利电台通讯社记者发表了谈话。
    他主要说:“我们愿意从速接受邀约我们到匈牙利来了解贵国和贵国人民的邀请。”
    杜尔还解释说,他率领的政府代表团的任务,是加强几内亚同许多其他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的代表将去莫斯科、北京、乌兰巴托和河内,然后到开罗。然后它将参加联合国大会。”
    赫鲁晓夫在莫斯科机场讲话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赫鲁晓夫先生今天说,“丢脸的和过了时的殖民制度正在”非洲“瓦解”,谁也阻碍不了那些正在那里出现的独立国家的自由发展。
    这位苏联总理是在莫斯科机场上致词欢迎几内亚的杜尔总统时说这番话的。
    赫鲁晓夫先生说,这位总统是在“非洲各国人民的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高尚、正义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阶段的时候”到达苏联的。
    “这种丢脸的和过了时的殖民主义制度正在瓦解”。
    赫鲁晓夫先生说,帝国主义者正在不惜一切代价地试图阻挠非洲的那些正在出现的独立国家的自由发展。他又说:“谁也遏止不住历史的潮流。”
    赫鲁晓夫先生说:“苏联人民的同情和友好感情完全在战斗的非洲各国人民的一边,其中包括已经打碎殖民奴役的枷锁而现在正在走进步的道路和加强自己的民族独立的几内亚人民。”杜尔致答词
    杜尔总统在答词中谈到赫鲁晓夫时称他为“一个亲爱的朋友”。他说,几内亚人民支持苏联的“和平、共处和友谊”的政策,知道“和平意味着殖民制度的垮台”。
    这位总统说,非洲大陆上正在起着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将为所有的非洲人民带来独立。
    “几内亚共和国赞成加强同苏联的友谊和合作。苏联是个兄弟般的国家,它已经给了我们财政上、经济上和外交上的援助。”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星期二晚上到达莫斯科时说:
    目前我们非洲大陆上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我们深信,全世界都将感觉到这一转变,而且所有的非洲国家都将变成真正独立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赫鲁晓夫宣布他将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一事,使美国就像一对年青夫妇接到一个讨人厌的叔叔的电报一样大吃一惊。
    那个叔叔打电报来说,他将到他们的市镇里来作不定期的访问。他们不必回答是不是欢迎他,他知道他们会找出些借口的。因此,他打算住到镇里唯一的那家旅馆去。他可以自行其是。
    艾森豪威尔究竟是否应该到联大去同苏联总理会面或反驳他,政府内现在正在积极辩论这个问题。
    据说,国务卿赫脱劝总统不要和赫鲁晓夫在同一个时候去出席联大。
    但是,也有强大的压力要艾森豪威尔在联大会议的初期到那里去发言。
    参议员曼斯菲尔德说:“如果赫鲁晓夫要利用联合国作为响板的话,那么我认为其他国家首脑也可以这样做。我认为,这不仅将是联合国的一次最重要的会议,而且也是最令人感到兴趣的一次会议。”

【美新处哥伦比亚波哥大5日电】美洲国家“二十一国委员会”开始就改善拉丁美洲人的经济命运的方法和手段举行会议。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图尔拜当选为会议主席,规定9月14日为会议结束的日期。
    成立了一些小组就6月份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的九个美洲共和国小组委员会会议所制定的议程着手进行研究。
    下面是于六月份举行会议的一个小组委员会所确定的议程:
    一,加强资助拉丁美洲发展的手段,最好是通过泛美开发银行。
    二,根据各国的情况对农业和食品工业作出技术计划并提供财政上的帮助。
    三,保证给原料和基本产品以令人满意的价格和市场条件。
    四,为一个切实可行的训练技术人员来发展经济和进行扫盲运动的计划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
    五,为成立一个技术上和生产上的泛美研究组织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其目的是鼓励拉丁美洲的工业发展。

说艾森豪威尔的新奴役计划并没有引起多大「热情」,美国可能遭到像在美洲外长会议那样多的「麻烦」。【新华社伦敦2日电】英国“金融时报”驻拉丁美洲记者今天就即将在哥伦比亚波哥大举行的拉丁美洲经济部长和美国财政部代表的会议发表了评论。评论说:
    “在哥斯达黎加举行外交部长会议及这样快就在波哥大举行会议,这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拉丁美洲人将密切注意会议的进程,观察一下这一次华盛顿是否有任何真正的建设性的和长期的帮助他们的计划。这些期望可能给美国代表团带来几乎像它在哥斯达黎加所遭到的那样多的麻烦,特别是在古巴问题上。
    大部分拉丁美洲人都不愿意支持美国对古巴提出这一谴责,即卡斯特罗革命正在本半球鼓励共产主义,事实上,赫脱不得不暗示,美国的援助可能要根据它们怎样投票来决定。
    在波哥大,美国人将不得不表明他们不只是担心共产党集团可能在美国领域内占有一个经济据点。
    艾森豪威尔总统在7月宣布给拉丁美洲总数约六亿美元的新援助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大的热情。与此同时,拉丁美洲人担心,美国援助的目的——像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所说的一样——旨在鼓励‘开垦新的可耕地供定居和生产之用。’他们想要长期的政府财政援助来实现工业化、发展电力和交通事业,他们越来越感到辛酸的是,华盛顿的政策似乎仍然是:必须要由美国的私人资本对这样一些活动提供资金。
    在这些国家中,有许多显然不希望让美国私人资本过多地控制他们的工业和基本生产。这是古巴过去的情况,它有助于燃起卡斯特罗的叛乱。”

【新华社波恩1日电】西德“德意志报与经济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尽管美国企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来对古巴“进行判决”,但事实恰恰表明美国已经“控制不了”美洲国家。
    社论说,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对古巴的同情“太多”了,使得这次会议没能作
    出象美国所希望的那种对卡斯特罗的“明确判决”。
    社论承认,古巴的国内政策受到美洲国家的欢迎。
    社论认为,美洲国家反美情绪高涨,对古巴表示极大的同情,这使美国的处境极为孤立。

【路透社伦敦5日电】今晚这里正在仔细研究戴高乐的谈话。
    戴高乐提出的建立没有超国家权力的西欧秘书处和议会的建议,引起了官方人士的兴趣。
    外交观察家们说,虽然英国也许赞成戴高乐总统想在西欧建立比较强有力的统一,可是英国却遵循着不同的方法。
    观察家们说,英国的政策至少在另外两个问题上同戴高乐总统的谈话有所不同:
    一,英国不赞成对非洲实行人们普遍称为的“三大国”指导。
    二,英国不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理区域应该扩大来超过北大西洋和西欧的范围。
    【路透社海牙5日电】荷兰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说,他们认为在荷兰很难实行戴高乐总统关于就欧洲政治统一问题进行一次西欧公民投票的计划。
    一位人士说:“如果戴高乐的建议意味着建立一支与美国和苏联并列的第三力量的话,荷兰将反对这些建议。”大西洋集团发言人
    表示冷淡
    【法新社巴黎5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戴高乐今天提出的法国修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过去从来没有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出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在评论戴高乐建议把大西洋联盟扩大来包括中东和非洲国家时说:这一建议对小国家提出了微妙的问题,这些小国家似乎是不会同意这一建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