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6日电】老挝右翼反对派领袖诺萨万将军在沙湾拿吉建立了他的总部,从事恢复他的原已解散的“反政变委员会”的活动,以便同政变领袖、伞兵上尉贡勒战斗。
    这个委员会在若干时候以前随着贡勒的“政变委员会”的解散而同时被解散之后又重新成立,委员会昨晚广播了一项声明,要求贡勒集团遵守新首相富马亲王拟订的国家统一纲领。在贡勒拒绝接受富马的纲领并要求“诺萨万和他的集团”立即退出内阁以后,被任命为新内阁副首相和内政大臣的诺萨万已迁往沙湾拿吉以便同贡勒继续战斗。
    这里收听到的沙湾拿吉电台广播中提出的其他各点是:
    一、贡勒和他的一伙人在利用他们的政客们的帮助下,正在力图把老挝的民主制度改变成为共产主义制度。
    二、各军区司令应当返回他们各自的地区,维持国家的和平和秩序。
    三、应当撤消对贡勒的赦免,因为他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没有遵守结束政变的琅勃拉邦决定。
    四、如果万象的紧张局势继续下去,“反政变委员会”应当恢复活动。
    五、鉴于目前的局势,应当对老挝一切机场的商务空运实行严格的控制。

【新华社河内6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万象市军队指挥部发表公报说:万象市从9月5日起,直到有新的命令时为止,从晚上九时到第二天早晨六时戒严,因为当前的局势尚未恢复正常。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对全亚洲广播】社会党对政府和自由民主党的新政策发表如下的谈话:新政策把重点放在经济政策上,而没有谈到修改宪法、治安立法等重大的政治问题。在外交方针方面仍旧是既往的向美一边倒。另外,在经济政策方面,为了加强大资本的产业基础,而提出以公共投资为优先。因此,显然在自由民主党的政府之下,是不能期望健全的社会保险的。将要如何应付美国的景气已出现衰退的现象,和对中国、苏联的贸易问题都没有提到。贸易、外汇的自由化问题和收入增加一倍的计划也有矛盾。对于最近的面包、肉类等价格上涨问题,也不明确要采取什么措施,因此能够实现到什么程度是有疑问的。
    社会党对自由民主党的新政策,发表了如上的批判,并且最近准备对上述各问题发出公开质问书。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社会党对自由民主党的新政策进行反驳说,是转移修改宪法和防卫费等问题症结的、以资本家为中心的政策。成田政策审议会长说:(录音)“看一看政府的这项新政策,把问题重点放在经济政策方面,结果对政治和外交问题敷衍塞责。从另一个角度看来,是回避了问题的症结。在外交问题上,仍然表明以自由阵营为中心,……但是,关于国民所关心的恢复日中邦交、恢复贸易问题,采取非常消极的态度,没有越出岸内阁的政治,那怕是一步。关于问题焦点的经济政策,最初提出减税、社会保险,但是,越来越离开焦点,而所谓公共投资却是中心。社会保险的部分显得非常小。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雅加达军区司令部新闻官埃迪上尉昨天承认,9月4日上午在独立广场举行的宗教集会上,发生“煽动、挑衅和非法的活动”。
    据昨天的“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报道,在纪念穆罕默德诞辰的宗教集会上发现许多反共标语。这些标语中有:我们支持雅加达军区司令部采取的清除共产主义的坚决措施,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同第七号总统法令不相容的,穆斯林要求解散印度尼西亚共产党。
    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已派党的书记处书记阿吉托罗普去提请最高战时掌权部注意这个事件。阿吉托罗普在会见最高战时掌权部的哈迪哈索诺中校时指出,上述行动利用宗教集会来煽起仇恨和敌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情绪,而且煽起反对苏加诺总统所强调的穆斯林、民族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应当合作的原则的情绪。此外,这个行动也是针对雅加达军区司令部而进行煽动。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陆军参谋长,雅加达军区司令和雅加达市长,都向这次集会发表了书面讲话。纳苏蒂安在书面讲话中说,每一个穆斯林都有责任保护所有的穆斯林免受有害的骚乱和威胁。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据“印度尼西亚群岛报”报道,负责纪念穆罕默德诞辰集会的万隆穆斯林青年阵线筹备委员会向报界发表了一个决议,在决议中,委员会“要求国家机构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在印度尼西亚国土上的为它所属的一切组织。”
    筹备委员会解释说,在通过上述决议以前,曾经听取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9月3日在万隆举行的纪念穆罕默德诞辰的集会上所发表的演说和第六军区司令阿齐在会上宣读的纳苏蒂安的书面演说。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消息】自由民主党今天发表了新政策,经济界人士对此表士欢迎,特别认为,把今后三年每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9%这样高的水平,采取积极的经济政策,为了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建立福利国家,这是务必需要的。
    但是,在金融实业界,抱有批判性意见的却很多,认为这样不断增长的话,就会发生物价上涨或出现国际收支赤字,而表示担心;并且认为正当美国的景气走下坡路的时候,是否能够只有日本保持每年9%这种高的增长(水平),是一个问题。贸易业界认为在新政策中,没有提出什么贸易振兴政策,令人遗憾。
    【日本广播协会大阪电台5日消息】关西金融实业界对于今天发表的自由民主党新政策基本上表示好感,但是,也有人担心,使国民收入增到两倍,或扩大对公共事业的投资等,这只是使群众过于期望。扩大经济,可能有招致通货膨胀的危险。也有人认为,扩大国内需要也很好,但是更应该尽力扩大出口,改善国际收支,推进经济外交。特别是要求恢复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的呼声也好像很高。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6日电】当小坂外相访问韩国的时候,由日韩两国在6日发表的日韩联合声明说:小坂外相在逗留汉城的时候,访问了大韩民国总统尹谱善、国务总理张勉、外务部长官郑一亨。小坂外相对于大韩民国通过民主革命,建立了新政府一事表明日本国政府和国民的祝贺之意,韩国政府的领导人们对此表明了谢意。小坂外相还转达了日本国民对韩国国民的友谊和敬爱之意,表明了日本国政府和国民今后想要建立、增进日韩亲善关系的愿望和决心。
    韩国政府的领导人们也认识到日韩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并且表明了需要为此而共同努力这样一种信念。两国外相已经同意在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基础上,以互相谅解的精神解决存在于两国间的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在两国之间建立一种在合作基础上的新关系。小坂外相和郑长官确认,这次小坂外相访问韩国,作为向着增进两国的理解和建立新的亲善关系迈出的第一步,具有很深的意义。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6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暗示苏加诺准备亲自在本月在联大发表的重要演说时说,苏加诺考虑的综合是“一种令人类能够完全接受的意识形态,其目的在于为人类提供一种过得去的生活水平”。苏加诺总统将在强调解决东西方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性时提出这项建议。外交部长进一步澄清总统打算访问联大时说,他纯粹是为了发表这篇演说,随后,总统不准备访问任何国家。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6日华语广播】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中午应苏加诺总统的召唤前往巴厘和总统会商。
    外交部长在雅加达飞机场对记者说,总统和他将讨论总统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可能性。关于冷战问题,总统可能将提出印度尼西亚人民所执行的建国五基作为一个方案。

【美联社檀香山1日电】一位菲律宾出生的夏威夷劳工领袖说,菲律宾的大学学生们对他说,菲律宾“可能成为另一个古巴”。
    国际码头和仓库工人工会本地分会主席拉尼亚在两周旅行后返回檀香山时说:
    “大学生们对我说,如果现在的趋势继续下去,这里就会发生古巴发生的事情。我们与之交谈的每一个人都批评加西亚政府不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
    这位劳工领袖在他事先备就的声明中还说,在菲律宾“每四个工人之中就有一人失业,而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拉尼亚说,他发现,“很多农村中的不公平现象和土地改革的需要——这曾引起民抗军的暴乱——仍然在很大的程度上没有改变。大地主依然在剥削小农”。

昨日本版印尼共产党声明最后一段“是我们必须击败”后有遗漏,补正如下:“是我们必须击败的企图”。在面临这些企图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呼吁……

“新政策”拒绝中立,要同美国“更密切合作”,坚持美日军事同盟;声称“将设法根据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适当地尊重社会政治制度的原则”促进同中、苏等国的经济、文化关系。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6日电】自由民主党在5日下午举行总务会会议,在池田首相也出席会议的情况下,确定了该党的新政策,在当天傍晚予以宣布。
    新政策是全文超出一万字的长篇文章。这篇文章的序言说,新政策的根本精神是要建立为国民所信任的公正廉洁的议会政治,实现福利国家,提高对外威信,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篇文章的正文说,今后的政策有如下九项:
    一、维护民主政治,刷新行政;二、推进和平外交,建立保障安全体系;三、推进发展经济的政策,实现充分就业;四、实行一千亿日元的减税;五、划时代地扩大社会保险;六、确定农林渔业基本政策;七、使中小企业现代化;八、刷新文教,发展科学技术;九、执行青年、妇女对策。
    另外,关于外交的部分如下:
    一、日本的对外关系将是同联合国进行充分的合作,每一个国际问题将通过和平方式加以解决。日本将全力支持扩大联合国在这方面的作用和活动。
    二、日本将拒绝空想的中立主义,并且作为自由世界的一员,同自由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进行更密切合作。
    三、为了确保自身的安全,日本将保持日美共同安全体系和必要的起码自卫力量,直到联合国在安全安排方面的职能得到进一步履行为止。
    四、日本将积极推行它的经济外交和合作开发不发达国家,特别是亚非的不发达国家。为此,将设立海外经济合作基金。
    五、日本将设法根据互不干涉内政和互相适当地尊重社会政治制度的原则促进同诸如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等共产主义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日本将努力取回它的北方领土。
    六、在同大韩民国的关系方面,日本将早日恢复会谈并且本着友好和善意的精神力求使两国的关系正常化。
    七、至于冲绳问题,日本将尽它的本分帮助岛上的居民实现他们的希望。在目前,日本将怀着增进他们的福利的目的加强它同美国当局的合作。
    八、日本将加紧执行它的移民计划,为接纳移民的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并且增进同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
    九、日本将在联合国或其他会议上强烈主张禁止试验和使用核炸弹,主张大国之间展开裁军竞赛。
    【共同社东京6日电】政府在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同意昨天在自由民主党总务会会议上确定的新政策,并且按照这项新政策来进行工作。

【路透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尼赫鲁不打算立即去联合国大会。这位发言人又说,现在要对总理将来的打算说些什么为时还太早,但是他不会到纽约去参加大会开幕会议。
    观察家们说,尼赫鲁大概会等着听听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是否打算参加这次会议。如果麦克米伦决定参加的话,他大概就会去参加。
    【路透社新德里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已经对赫鲁晓夫说,“如果情况说明有需要的话”,他准备参加本届的联合国大会。
    这些人士说,尼赫鲁只有在他觉得他的前去对争取解决裁军问题可能有用并且两个大国集团都希望他去的情况下才会去联合国。
    这些人士说,印度极想避免卷入冷战,尼赫鲁不愿意主动采取任何可能为美国或苏联所误解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