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18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标题:“中国在拉丁美洲的渗入”。
    “企业”周刊以此为题目写道:在未来几个月中,拉丁美洲和黑非洲将成为最受共产主义渗入威胁的地区。
    是的,如果在拉丁美洲大部分国家内,的确还谈不上北京的政治攻势,但相反人们认为,在乌拉圭,共产党中国的宣传正在大规模开展。在这个国家,两年来,即从北京采取决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进行了积极的活动。北京京剧团和中国杂技团来此进行了访问演出。
    继乌拉圭许多著名人士和记者访问中国的好几座城市后,便成立了一个中国一乌拉圭协会,它组织了很多展览和报告会。中国宣传的重点在于邀请乌拉圭的几个主要非共产主义政党的议员访问中国。中国好几种西班牙文杂志都在乌拉圭免费赠送,或以很便宜的价格出售。
    中国人似乎想把乌拉圭变成它向整个拉丁美洲进行扩张的基地,因为,它事实上从蒙得维多起,散发它的各种刊物。
    这种情况使华盛顿当局大为不安,它已向乌拉圭政府提出过好多次非正式意见。

【本刊讯】9月1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发表了麦克累恩由喀土穆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在非洲采取‘攻势’”。摘要如下:
    随着非洲新独立国家的建立,苏联对非洲的兴趣已加强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辩论中很注意这件事。但是在这个大陆的一大部分地区上进行着一个更狡猾的“攻势”,却没有受到委员会的注意。这就是由共产党中国有效地指挥的要在非洲获得一个立足点的对垒的共产党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教师”在非洲拥有的最强有力的武器是,他们并非白人,中国摆脱过去的原始农业经济而变成一个工业化的国家,这是新近的事,必然为大多数的非洲领袖和他们的更世故的追随者所知道,这样,新兴的非洲国家就对中国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今天,不仅在苏丹共和国这里,而且在北方的开罗,在新近独立的几内亚的首都科纳克里,在摩洛哥都驻有中国的使节。一旦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进行了他所答应的对北京的访问,中国和加纳交换使节差不多是肯定的事了。
    在那些驻有中国使节的非洲国家里的消息通过新华社的通讯网发向东去,并且是北京电台向非洲发布的新闻的基础。北京电台的短波信号在北非、东非和中非的广大地区是最强大的。在高高的乞力马扎罗山雪坡上、在辽远的伊图里多雨的森林里和刚果的黑人村庄里,同样可以清晰地收听到。
    它的新闻广播同开罗的新闻广播一样,都是关于非洲的问题,并且采取了同样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方针,但是具有猛烈的共产党的反美倾向。
    非洲和中国的交往在不断增加。怯尼亚非洲人的领袖奥金加·奥廷加是最近在北京受到接待并且亲自会见毛泽东主席的非洲人,在过去两年中,大约有一百个非洲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中国大约有这个数目的四分之一的代表团进行了从亚的斯亚贝巴到阿克拉的访问。这些访问的代表团采取许多形式,从杂技团一直到足球队,而中国京剧团受到巨大的欢迎。
    中国在争取非洲盟友的努力中最大的障碍是缺乏资金来进行像俄国所进行的那种规模的工程,尽管这样,仍然在设法对新兴的非洲国家提供真正需要的服务——像赠送大米和向西非派去技术专家这类姿态。
    目前很强调中国在万隆会议上的作用。而就近指挥运动的是驻在开罗的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中精力充沛的中国委员们。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日电】巴西经济学家培列拉今天在“最后一点钟报“上写道:自从中国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的领导人负责消除落后状态以来,中国取得了惊人的发展。他又说:中国迅速地吸取了世界上的科学和技术成就,同时继承了中国人几千年来所创造的令人钦佩的手工艺。他写道:中国为了全民的利益通过有计划的行动所实现的一切,是自由企业在几十年之内所未能实现的,从而证明了西方所宣扬的个人主义行动的无能。
    培列拉指出:中国人民头十年的有计划行动所取得的成就,使人们能估计他们今后所将取得的胜利和成就。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日电】全国工业联合会的机关刊物“发展与形势”杂志最近一期写道:巴西对中国的经验感到极大的兴趣。以“中国的工业化”为题的一篇文章中有如上述的语句。文章提供了中国工业化迅速发展的材料。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8月30日电】尼泊尔内政大臣乌帕德亚亚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大约有2,700名西藏难民通过印度来到了尼泊尔,其中没有人携带任何武器。如果任何人真希望回他们在西藏的家的话,“我们将不阻止他们”。
    他说,但是尼泊尔将甄别他们所有人。
    内政大臣说,不让这些难民利用尼泊尔作为进行任何反对西藏当局的可能的活动的一个基地,这是尼泊尔的坚定的政策。
    他又说,在零星情况下,发现从尼泊尔的北部边界那边直接进入尼泊尔的个别难民带了一、两排子弹和小型的短距离无线电收报机和无线电发报机。
    柯伊拉腊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不久将开始甄别难民,发现是真正的难民的那些人将作为难民来对待。
    希望在尼泊尔住下来的那些人将给予必要的便利条件。他们将被安置在八千英尺和更高的地方,那里的气候适宜于他们。【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月3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提出的一个书面答复中说,在今年6月有432名西藏难民进入了锡金,其中144名是妇女。现在正在进行安排,在锡金北部安置他们和他们的大批牲口。
    【本刊讯】“印度时报”8月23日刊载题为“西藏人努力要回去,已有2000名离开锡金”,摘要如下:
    锡金人士说,虽然继续有难民离开西藏,可是有少数难民从西藏的春丕谷和康巴宗进入锡金。其中将近有1,500名难民曾经在甘托克或锡金北部的卢纳克流域避难。
    锡金领袖说,由于这些难民不是通过像米萨马里和布萨克这种难民营来的,他们没有资格领取政府的救济金,大部分人就靠乞求度日。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人民院说,政府正在考虑某些建议以便让某些西藏难民在印度南部定居下来。
    然而,尼赫鲁先生又说,没有关于让他们在马德拉斯邦的尼尔盖里定居下来的具体建议。

【新华社香港讯】7月以来,美军舰频频开来香港活动。
    7月13日,排水量一万三千六百吨并装备有地对空导弹的美国巡洋舰“坎培拉号”抵港,停留了三天,16日离港。
    在这期间,“坎培拉号”舰长邦柏格和美国大西洋舰队巡洋舰部队司令泰勒曾在舰上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该巡洋舰的导弹和其他火力设备情况,他们透露,“坎培拉号”和另一艘巡洋舰“普罗维斯顿号”是最近奉令来太平洋地区加强“防卫力量”的。
    8月10日,美国攻击运输舰“莱那威号”、登陆舰“兰姆斯敦号”和两艘驱逐舰从冲绳岛来港,逗留了四、五天。
    这四艘军舰共载有美国海军陆战队三千多人,其中一个营是最近从冲绳岛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师抽调出来加强第七舰队的“攻击力量”的。
    8月24日,美国一艘巨型运输舰和两艘驱逐舰来港,载有两千多名海军陆战队。
    目前,停泊在香港的美舰共有六艘,其中包括运输舰两艘、驱逐舰三艘、潜水艇一艘。8月以来,停留在香港的美舰经常都保持四、五艘以上,而且调防较频繁。

【中央社台北1日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新闻室主任陶子庵少校今日证实,第一批全天候“F—860”佩刀拦截机已于昨日到达台湾南部一个未经宣布的中国空军基地。

【中央社台北1日电】美国国际合作总署驻华分署署长哈拉德逊今日发表谈话说,中华民国立法院通过奖励投资条例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将对中国国内外的投资者“辟开了投资之门”。
    哈拉德逊说,“奖励投资条例已获通过,对于我们为加速台湾经济发展而一直在工作着的人们,此举真是一项绝妙的消息,这项法律勇敢地一举消除了许多妨碍私人投资的障碍,许多国内外为他们资金寻求投资出路的,过去面临台湾有关的赋税、营业、劳工和土地利用等种种限制条例,恐怕他们在台湾的投资是一种冒险,现在这个新的条例已经为这些投资者辟开了投资之门”。
    不过他认为这项新法律的通过真正的考验却在迅速而有效的推行,同时许多将发生的不可免的新问题也必须予以迅速而彻底的解决。
    哈拉德逊最后希望看到一个工业发展新时代的开始。

【中央社台北1日电】联勤兵工厂新建的一座大规模的压钢炮弹厂今日落成,由联勤总司令石觉上将主持揭幕仪式。
    这座设在台北市郊的现代化的压钢炮弹厂是三年前决定计划,得到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的支持,列入军援方案的,一位美国专家说,在远东地区这是最大的和最新的炮弹厂。
    石觉将军说,这座炮弹厂落成后,国军今后使用的炮弹将由“翻砂”迈进“压钢”阶段,每一条生产线在二十四秒钟内即可生产一枚炮弹。
    【路透社台北8月20日电】据经常可靠人士今天说,在美国协助下,在台湾建立庞大兵工厂现已接近完成,不久将可生产。该人士又说,该兵工厂是由美国工程师设计,中国人力建造,动用数百万美元,工程需时十个月,包括装设美国所供应一千余吨机械在内。他又说,该厂将生产弹药和轻武器,除供应国军本身需要外,将供应东南亚各友好国家。传蒋帮发射一地空导弹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国民党中国空军说,它星期五发射了第一个在福摩萨制造的地对空防御导弹。
    空军说,试验是成功的,但是由于保密原因,它没有提供细节。

【路透社纽约4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将古巴承认共产党中国一事比作定时炸弹的爆炸。
    这家报纸说:“卡斯特罗总理宣布古巴要承认共产党中国和断绝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的声明像一颗定时炸弹爆炸一样。我们全都知道将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但不知道究竟在什么时候发生……
    “虽然我们知道将会发生这件事,但是我们不应低估它的重要意义。这给了共产党中国在西半球以第一个外交基地。没有疑问,迟早将有一些国家不得不打破现状。但是重要的是这种现象将更早地出现和由革命的古巴为此打开了大门。
    “北美人还必须承认这样的事实:共产党中国使农业经济部分工业化的例子(虽然它对农民的物质需要加重了)正在整个西半球产生深远的影响。
    “同苏联一样,共产党中国在拉丁美洲的真正的号召力正是这一点,而不是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在拉丁美洲,人们完全不了解,或者没有充分注意到中国和俄国三十多年来为争取物质进步而正在付出的血汗和自由的巨大代价。”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六希望,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外交上正式同共产党中国建交这件事会促使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古巴同共产党阵营纠缠在一起。
    然而,华盛顿的战略家们认为,古巴总理的行动,以及他对美洲国家组织的蔑视,可能对本半球其他国家产生有益的效果。
    参加在圣约瑟刚刚结束的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的美国代表感到,在对卡斯特罗采取严厉作法的时候,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们有点拖后腿。因此,这里希望,卡斯特罗公开承认北平政权——这个政权没有为任何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所承认——将有助于在将来可能对哈瓦那政府采取任何行动时,加强美洲国家组织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