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沙5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他是率领一个捷克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前来的。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由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代表团,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在5日前往波兰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诺沃提尼接见苏共工作人员代表团
    【本刊讯】据捷通社报道,昨天,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接见了以苏共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杰米契夫同志为首的苏共工作人员代表团。
    【新华社索非亚4日电】科兹洛夫和伊格纳托夫结束了在这里的访问,于9月3日离保加利亚回国。
    苏联客人是于8月26日到达这里的。在保逗留期间,客人们在保共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的陪同下,先后到普罗夫迪夫、普列文、瓦尔纳、图尔诺沃、加布罗沃等城市的工厂和市郊的农业社参观访问。捷波匈间取消入境签证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4日报道:根据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有关方面签订的协定,从1960年9月1日开始,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之间出入往来不再需要签证。另据捷通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之间也取消了入境签证。皮克总统患重病
    【路透社柏林5日电】东德官方的德意志通讯社今天报道,东德总统皮克患了重病,由于“心脏突然衰弱”,他的情况更恶化了。

【路透社巴黎5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建议举行西欧公民投票来支持欧洲政治统一的计划。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欧国家应当安排定期举行讨论政策问题的会议。
    他建议设立一个秘书处,以及一个由西欧各国议会代表团组成的议会,而且尽速举行“庄严的”公民投票,以使公众支持各国之间的这种合作。
    这种会议在经济、政治和防务方面将是“非常可取的”。
    戴高乐表明,他的政治统一计划涉及欧洲共同市场六国,但是并不排斥其他国家。
    他要求这些国家的首脑定期开会,他说,讨论他的政治统一计划将使他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有“充分理由”举行会谈。
    他反对任何超国家的政治结构,他说,虽然这种形式或组织在实际方面可能有价值,但是它在政治方面没有价值。
    戴高乐在答复问题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需要重新振作起来。法国认为,这个联盟不一定要限于欧洲。至少西方大国必须使它们在中东和非洲的政策和战略互相配合。
    其次,一体化必须修改。戴高乐说,当然,防务必须基于盟国的共同努力,而防务必须在基本上保持国家的性质。要求美英法在非洲共同行动
    戴高乐严厉责备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要求西方主要国家之间密切配合。
    他说:“美苏之间的敌对已经使苏联努力利用非洲国家因新获得主权而带来的困难来反对西方世界”。
    他说:“俄国人力图把这个不可避免的演变弄成一个长期的危机,而他们在这个行动中是得到共产党中国的支持的。”
    他说:“西方国家应当永远共同行动,以鼓励新的自由国家采取合理的行动。”重弹阿尔及利亚
    “自决”滥调
    谈到阿尔及利亚,他说:“正在拟订管理不同的地区和治理全阿尔及利亚的新措施。”
    他说:“不论纽约(联合国)发生什么或不发生什么,法国将坚定不移地遵循它自己在阿尔及利亚的政策,那就是自决的政策,而这是合理和公正的道路。”
    如果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叛乱领袖设想一个联合国决议能够强使法国行动,他们就陷入了严重的幻想。提出“裁军”条件
    戴高乐提出了有效裁军的三个条件:
    取得任何国家都不对他国进行侮辱的缓和局面。
    应当在裁军方面作出开端,首先是在核军备方面。
    应当在“真诚合作”方面作出开端。

【路透社罗马4日电】意大利总理范范尼昨天同戴高乐会谈以后,今天乘飞机回到了罗马。
    范范尼在机场上对记者说:
    “我对我们的访问巴黎感到满意。双方都是满意的。
    “这种满意最雄辩地证明了我们的旅行——无论是在瓦雷塞的停留(指与阿登纳的会谈——编者)还是在巴黎的逗留——是有结果的。”

【新华社罗马3日电】意共“团结报”今天评论意大利总理和外长昨天在瓦雷塞同西德总理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时强调指出:范范尼没有反对西德的重新武装计划和领土要求。
    这家报纸又说:公报谈到“在主要问题上极其一致”,而且阿登纳在接见记者时还说说,“达成了真正完全的协议,绝非言过其词。”在西德军国主义人士要求拥有原子武器和再一次提出“生存空间”的要求以后,说意大利和西德之间极其一致,这就意味着支持波恩的立场。”
    资产阶级报纸“民族报”指出,意大利政府反对戴高乐的成立一个有些独立于英美两国之外、但在法国统治之下的大陆西欧集团的计划。报纸说:意大利政府将继续维持、甚至加强大西洋联盟的团结,反对解决共同市场六国同外部七国之间的关系的任何不考虑美国利益的解决办法。

【合众国际社纽约3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
    “赫鲁晓夫这一次不是以美国总统的客人的身份而来的——也不是以任何一个美国人的客人的身份前来。因此,我们任何人都不必以特别的礼节来接待他,也不必为他张罗,只要为他的人身安全进行基本的必要工作就可以了。
    “这个人破坏了巴黎最高级会议,好几次威吓着要用氢弹毁灭我们,因此当他来到我们这里时,指望不到什么款待。
    “不过如果不注意赫鲁晓夫访问的新闻必然会在美国人中间引起记忆中的悲剧的话,将是错误的。当他一年前来到这里时,有一点理由抱着万一的希望认为:他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会谈同他对我们国家的了解可能导致冷战的结束。今天不能有这种错觉了。由于赫鲁晓夫本人的抉择,冷战之风又冷冷地吹遍目前的这个非常畏缩、受到极度威胁的星球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洛克菲勒州长今天说,当赫鲁晓夫到达这里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时候,纽约州不会为他铺红地毯。
    他说,苏联总理这次前来显然是为了进行更多的共产党宣传。他说,他不认为艾森豪威尔或两位总统候选人应该作任何努力,设法同他会晤。他说,不应该让一个“对我国进行了那么多的野蛮攻击”的人定调子。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如果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参加即将举行的联大会议的话,美国将对他提供外交保护和合作。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今天说,“美国将给”一切到联合国去的外交家以“最充分的保护”。
    关于美国对这次大会的准备工作,怀特说:“我们正在正常地像对任何一次大会一样进行准备。”
    他说,国务卿赫脱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到联合国去,大概将在那里停留两星期左右。

【新华社伦敦4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4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尼古拉斯·卡罗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突然决定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是否是通过联合国的后门争取举行一次新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赫鲁晓夫先生的反美言论最近已显著减少。两天来,苏联驻在伦敦的外交官在极力设法反驳西方发动的推测的四大方面。他们在对询问者们保证:
    一、赫鲁晓夫先生希望解决裁军和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问题是十分认真的;
    二、他不打算在纽约举行一次共产党政府首脑的“赤色最高级”会议;
    三、他无意利用他在纽约逗留机会来在联合国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会员国之中煽起反西方情绪;
    四、他不想同美国总统选举运动有任何牵连。
    西方的政府首脑们决不会温顺地仿效赫鲁晓夫先生的做法,率领他们国家的代表团去出席联大。然而如果赫鲁晓夫先生在私下以及在公开场合力争举行新的会谈,那么艾森豪威尔和其他西方领袖将会处于为难的地位。
    如果赫鲁晓夫先生再次敦促麦克米伦试着使东西方聚会的话,麦克米伦先生这一次将能够非常有力地要求苏联拿出一些明白的证据来表明它的诚意。

【新华社布达佩斯4日电】“人民自由报”4日报道:部长会议1日会议指定并由主席团通过了参加联大的匈牙利代表团成员。代表团团长是国务部长卡达尔·亚诺什。
    【新华社索非亚4日电】保加利亚政府决定派代表团参加联大。代表团团长是议会主席团委员日夫科夫。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3日决定由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率领阿代表团出席十五届联大。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卡萨武布总统今晚宣布,他已经解散卢蒙巴政府,任命参议院议长约瑟夫·伊利奥为总理。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卢蒙巴已经逃跑。
    卡萨武布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他说他亲自接管国民军的指挥权,并委托联合国在这个国家保证秩序和安全。
    据了解,卡萨武布已经要求联合国在他的住所设立警戒。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今晚在利奥波德维尔说,联合国将尽最大努力满足要它进行接管的要求,但这样做是需要委任的。
    卡萨武布总统一直支持一个联邦而不是一个统一的刚果国家的运动。他已经是名义上的总司令,尽管实际的总司令是伦杜拉将军,伦杜拉在独立前是一个中士。
    今晚事件发生时,刚果军队正被用俄国飞机运到开赛省南部的巴克旺加,以增援同卡隆吉的支持者进行激烈战争的亲卢蒙巴军队。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5日电】卢蒙巴今晚在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向他的同胞们宣布:
    我们年青的共和国发生了一个新事件。这个事件不应该使我们感到吃惊。这是几个星期以来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同谋者在幕后策划的严重阴谋的继续。
    国家广播电台刚刚广播了国家元首卡萨武布的一项声明,声明说我领导的政府应该被解散。
    我以全国政府的名义正式否认这项消息。政府没有就这个问题同国家元首进行任何会谈。政府是全国民主选举出来的,它获得议会的绝对信任,只有政府失去人民的信任,它才可能被解散。
    谁也没有权利,甚至国家元首卡萨武布也没有权利取消属于人民、由人民选出和今天获得人民信任的政府。
    卢蒙巴又说,我今晚在全国面前感到非常骄傲,过去我始终和你们站在一起,我将始终和你们在一起直到死为止。
    卢蒙巴接着用激动的声音号召刚果军队留在他们的岗位上,要求刚果人民作好准备。
    他最后说,国防部长准备和他的士兵们一同在刚果的国旗下牺牲。
    卢蒙巴在半小时后发表的第二次广播演说中再次宣布卡萨武布已不再是国家元首。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5日电】卢蒙巴把刚果国家元首卡萨武布说成是祖国的叛徒。
    卢蒙巴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第三次在利奥波德维尔电台的麦克风前讲话。
    卢蒙巴还向世界发出呼吁,要求人们不要在这个时刻干涉刚果内政。
    此外卢蒙巴总理还向出席最近召开的利奥波德维尔会议的非洲国家发出呼吁,以便他们知道在泛非会议上通过的决议现在却被卡萨武布所嘲弄。
    最后卢蒙巴向刚果青年发出呼吁。要求他们随时准备证明他们的爱国主义。他说明议会可能在明天早晨开会,如果他认为必要的话。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5日电】卢蒙巴宣布,卡萨武布再也不是刚果国家元首。
    刚果总理卢蒙巴声明,国家元首卡萨武布的声明无效。这项声明说,卢蒙巴的政府已经被革职,他本人已被免职。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被解除刚果总理职务的卢蒙巴在听到总统的广播后赶到电台去。尽管一个联合国巡逻队设法劝阻他,可是他还是拿起了扩音器,呼吁治安部队支持他。他在否认卡萨武布总统的权力之后说他(卢蒙巴)是作为国防部长和军队首脑向军队讲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