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印尼“人民日报”今天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的题为“加强民族团结,防止挑衅活动”的声明。
    声明首先援引苏加诺总统在8月17日的讲话中所说的话:穆斯林、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必须合作。声明接着说,构成政治宣言内容和精神的这种合作是十分清楚和明确地阐明了的,任何人采取任何形式的反共活动显然都是违反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国家的方针和纲领的,同时也意味着敌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大集团之一。
    声明说,帝国主义者和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走狗肯定拼命反对坚决执行以穆斯林、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团结的形式表现出来的政治合作。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当然知道,一旦穆斯林、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团结得象一个人,那么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实现政治宣言和1945年宪法、有领导民主、有领导经济、印度尼西亚式社会主义和印度尼西亚特性。
    已经证实的日本政府决定要求荷兰推迟“卡雷耳·杜尔曼号”访问日期的消息……这件事意味着“我们已经成功地迫使日本政府让步,它被迫推迟‘卡雷尔·杜尔曼号’访问日本”。这最清楚地证明了人民的团结,特别是三个政治集团——国民党人、穆斯林和共产党人的团结,这种团结在合作议会一致通过的抗议日本政府同意“卡雷耳·杜尔曼号”访问日本的决议里也得到了反映。
    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一定会竭尽全力和想尽一切办法阻挠和破坏执行政治宣言。他们集中力量吞食支持和执行政治宣言的基本力量。声明说,在这方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已被作为主要目标。如果他们成功地迫害或者削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力量的话,那么,削弱国民党人和革命的穆斯林的政治力量就更加容易了。如果他们成功地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瘫痪的话,这将意味他们能够排除支持和执行政治宣言的基本力量之一。结果,支持和执行政治宣言的所有力量将被削弱或瘫痪。
    声明最后说,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呼吁全国人民,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全体党员和同情党的人加倍提高警惕。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是我们必须击败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呼吁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党的同情者继续忠实地为人民和祖国的利益服务,尤其是决定避免任何人对党进行的挑衅。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据这里今天收到的电台消息,一支印度陆军纵队已经突围救援在东北边界上的科希马陆军据点。这个据点被那加族反叛分子包围了九天。
    有消息说,这些那加人逃入了丛林,可是在这之前,他们向一架试图向被包围的据点空投物资的空军运输机开枪,并迫使它坠毁。
    尼赫鲁总理昨天在议会说,最近在印度同缅甸交界的边界上,那加反叛活动“在大规模地”进行。他说,那些要求独立的反叛分子的“核心”约有一千人,对于他们,印度政府同意在印度联邦内建立一个那加邦的协议没有产生什么影响。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4日电】关于让那加部族人成立邦的决定可能意味着尼赫鲁政府会有更多的纠纷。
    那加部族人住在五个山区,总面积为二万二千七百三十四平方英里,几乎相当于所拟议的那加邦的面积的四倍。这些部族几乎控制了阿萨姆的整个南部山区。
    阿萨姆大约有九百万人口,由三类人组成:占50%以上的阿萨姆人、来自西孟加拉的孟加拉人以及那加族。他们都有不同的文化和讲不同的语言。

【美联社曼谷5日电】万象电台星期一报道,老挝新首相富马亲王已经下令把为逮捕共产党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亲王而发出的拘票作废。
    这里收听到的这则广播说,首相还下令释放现在被看管着的任何苏发努冯的追随者。柬国防大臣将访泰、美
    【合众国际社金边4日电】前外交大臣,国家银行总裁杜山将率领柬埔寨代表团前去参加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
    国防部长朗诺也将随同去曼谷,同泰国代表团讨论有关柬埔寨同泰国的关系的问题。他还要访问华盛顿,同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官员讨论美国援助的问题。
    这一命令同万象中立主义的新政府试图结束对寮国游击队的长期战争的意图是符合一致的。

【本刊讯】黎共“消息周报”8月23日刊载一条消息,大标题是“开罗军事学院和警察学院的叙利亚籍学生举行罢课”,副题是“罢课原因是埃及人恶劣对待叙利亚人”。全文如下:
    在埃及军事学院学习的150名叙利亚学生和在警察学院学习的全体叙利亚学生都举行了罢课,这是叙利亚学生在埃及受到的恶劣对待所引起的。例如在军事学院,叙利亚学生长期以来每个星期五都没有晚饭吃。经查明,规定给他们的食物被偷窃了。因此这些人提出陈诉上报直接负责人。可是陈诉不仅没有得到倾听,他们反而遭到侮辱性的回答,受了上级的辱骂,因此他们不得不在第二天宣布绝食,拒绝出操。
    院长法齐少将被迫接见了这些学生的一个代表团。当两名学生在他面前提出陈诉时,他却通知他们说:已决定把他们开除了,马上有另外三名学生站起来宣布,他们这两位同学是代表大家讲话的。于是院长被迫听取了陈诉,但仍坚持他开除一部分叙利亚学生的决定,而对偷食物的埃及人根本不进行任何调查。
    在警察学院是因为一名埃及教官侮辱了一名叙利亚学生。当这名学生对这种侮辱没有保持沉默时,他的教官就要打他,因而就使得全体叙利亚学生站到了他们这个同学的周围,与他团结一致。接着又与埃及人发生了争吵,因此叙利亚学生就宣布了罢课,抗议这种情况。

宣传纳赛尔采取了“明显的反美亲苏态度”,因为他不满美国支持以色列,同时也想得到苏联更多新式武器来同以色列相抗衡。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9日刊登了该报驻地中海记者哈里·艾里斯从贝鲁特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开罗不顾美国的援助而讨好东方”,摘要如下:
    阿联总统纳赛尔在他的轰轰烈烈的生涯的最近的一个转变中,采取了明显的反美亲苏态度。而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美国正在源源不断地为阿联提供大量财政和技术援助。
    纳赛尔和其他很多埃及人显然为美国最近的一些行动所激怒,这些行动如:纽约抵制埃及船只“克里奥巴特拉号”,国会为了制止阿联禁止以色列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行动而通过1960—1961年援外法的限制性修正案,5月在以色列海法举行的军事检阅中出现了美国的反坦克炮。
    纳赛尔总统感到自己受到巨大的压力,必须在喷气式军事飞机方面赶上以色列,特别是自从法国宣布它将把40架属于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的“海市蜃楼式”战斗机卖给特拉维夫以来。
    纳赛尔总统显然希望得到几架苏联“米格19式”飞机,这样他就会感到自己和以色列处于旗鼓相当的地位
    ——至少在巴黎为特拉维夫提供“海市蜃楼3式”飞机以前是这样。
    据报道,由于所有这些因素,纳赛尔在最近的演讲中强调了苏联的友谊,这和他所说的美国的不合作态度适成对比。
    据说,阿联报纸已接到指示,现在不要刊登可能使苏联为难的任何消息。不管是否下了这样的命令,事实上,开罗和大马士革的报纸已经反映了纳赛尔最近的反美亲苏的调子。
    但是,埃及的要人们仍然认为苏联耍把世界共产化的欲望是对纳赛尔、阿联和整个阿拉伯独立的威胁。这个结论是根据同形形色色的埃及人——其中包括一位接近纳赛尔的重要内阁部长——进行的范围广泛的谈话得出的。这些埃及人在私下场合很爽快地承认,美国并不是对阿拉伯的独立的真正威胁,尽管阿拉伯人目前对上述的美国行动感到愤慨。完全有理由认为,纳赛尔私下也抱着这种普遍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伦敦2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晚告诉电视听众,他希望既跟东方友好,也跟西方友好。
    他在接见独立电视公司(英国唯一的商业电视网)记者时说:“我愿意同俄国友好。我们的政策是同一切国家友好”。
    纳赛尔说,“我们希望同美国友好,因为美国也是以友好的态度对待我们的。”
    当问到阿联对英国“猜疑”这个问题时,纳赛尔说:“是的,我们一定要制止引起猜疑的所有这些原因,因为这些猜疑经常造成恐惧和误解。”
    谈到产生这种猜疑的主要原因,纳赛尔说:“联合王国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的政策。”
    他说:“联合王国和中东的特务在利用中东的某些人来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者。”
    电视主持者要求纳赛尔说明他的“积极中立”的涵义,纳赛尔说:“我们既不亲苏,也不亲美或亲联合王国。我们是亲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我们是亲人民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4日电】阿尤布总统今晚在这里说,由于将要签订印巴河水条约,“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获得了新的迫切的意义”。
    这位总统今晚在巴基斯坦电台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的时候说,我希望运河河水问题的解决“会导致对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产生同情和现实的了解”。
    阿尤布总统感谢世界银行和对花费50多亿卢比的计划提供供财政资助的友好国家。
    他说,正是尼赫鲁先生亲自排除了某些障碍,他还说,我感谢他所做的贡献。

指责政府在进行“一次最大的出卖”,以“金钱和克什米尔作礼物”;说世界银行是这个问题的罪魁。
    【本刊讯】印度“闪电”周报国际版编辑拉梅希·
    桑格维8月27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是解决运河河水争端呢——还是对我们的最大的出卖”,摘要如下:
    我们国家将要着手进行一次最大的出卖。
    有一些势力经常对印度施加压力,要它按照巴基斯坦的条件解决争端。
    所谓运河河水争端,就是巴基斯坦要求流入印度盆地的六条河的80%的河水必须成为它的私有财产。
    巴基斯坦的事实根据很少,而在国际法方面完全没有根据。但是现在,印度将把对这个盆地的三条主要河流(包括印度河)的权利让给巴基斯坦。此外,印度要给巴基斯坦千百万卢比,以便在巴基斯坦的土地上修建联结这些河流的运河。为什么呢?因为在分治的时候,联接这些河流的运河变成了印度的一部分。
    如果巴基斯坦得到灌溉地区,我们不能因而得到报偿,这是人所共知的。如果我们得到联系运河,我们也不能为此给予巴基斯坦报偿,这同样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巴基斯坦所不愿意做的事,却希望我们去做,更加糟糕的是,我们正在做着这种事。
    我们还要接受巴基斯坦的曼格拉水坝,这个水坝位于现在在巴基斯坦占领下的克什米尔土地上。由于接受了这个水坝,我们就在事实上和法律上承认这种非法的占领。这是向侵略和非正式的瓜分克什米尔的作法屈服。
    看来对阿克赛钦表现出令人敬佩的出于爱国心的不满情绪的议会和报纸,却没有对这次出卖表示担心。其原因何在?
    必须勇敢地说明这件事。同巴基斯坦的这种新交易办法既不是印度也不是巴基斯坦制订的。这是布莱克和伊利夫两位先生一手制造的。这两个美国人操纵了美国投入世界银行的千百万美元。世界银行名义上是一个国际组织,但在事实上却是美国执行对外政策的工具。
    我们为什么接受他们的“劝告”呢?一个普通的人都会认为,这件事情的原因在于世界银行慷慨地答应援助第三个五年计划。我们原来以为我们的政府决不会允许外援影响它的国际关系呢!

【共同社东京6日电】小坂外相和伊关亚洲局长等于6日7时从羽田机场乘飞机去韩国访问。小坂外相将在今天下午同尹谱善总统、张勉首相、郑一亨外务部长官举行会谈。外相在祝贺韩国新政权的同时,还将表达日本对日韩邦交正常化所寄予的诚意和希望。
    韩国政府在4日讨论了对外相会谈的态度,这表明韩国对外相的期望相当大。不过,日韩两国都存在着复杂的国内情况,因此,究竟会谈能深入到什么程度还不知道。不管怎样,在韩国独立后,第一次派出政府代表团访韩,这是受到人们注意的。
    【德意志新闻社东京3日电】南朝鲜政府对东京宣布的日本外务相小坂将访问汉城的事情表示真诚的欢迎,这种情况表明了日本同它过去的殖民地可能取得谅解。
    毫无疑问,由于美国的努力,和解似乎在望。
    在不能轻而易举决定的问题中有:南朝鲜要求日本付战时赔偿费、把大批的文化古藏送回来、南朝鲜禁止日本在日本海的大片地方捕鱼和日本同北朝鲜最近就遣返旅居日本的朝侨问题恢复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