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5日电】中国筑起了向中南美扩展的桥头堡。
    特派记者山田香港4日电:古巴承认中国,对于国府,似乎是一个超出想像的打击。据来自可靠人士的消息说,中国将任命目前正在古巴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为第一任驻古巴大使。
    中国在前些时候——卡斯特罗政府没收美国的石油财产,而美国国会对此授权艾森豪威尔总统削减古巴糖的进口的时候,中国派了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为团长的代表团去古巴,签订一项贸易协定,急救了古巴。而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出席了8月19日在哈瓦那举行的古巴人民社会党代表大会,鼓励了古巴的反美斗争。
    据说目前在古巴有二万六千名华侨。香港的共产党中国系统的实业家的组织——
    中华总商会在今年春天就已经调查了这些华侨的情况。此外,中国做了一系列踏踏实实的工作,譬如派京剧团去演出、设立新华社哈瓦那分社、发布新闻等等;最近,还派了代表团去委内瑞拉、智利和巴西等国。8月间,中国还派了一个杂技团去加拿大进行首次访问,在温哥华、渥太华等地进行了公演。
    以1956年5月埃及承认中国为转折点,中国便对非洲展开了它的亲善外交。和这个情况一样,由于古巴这一次的承认,中国在中南美正式地筑起了桥头堡,今后,它的亲善外交将越来越积极地展开。
    【新华社开罗5日电】对古巴承认人民中国一事的反应今天上午在开罗报纸上占了重要的地位。
    英文日报“埃及新闻报”在头版刊登了“纽约时报”昨天的社论,意思是说古巴承认中国以后就使中国“在西半球得到了外交上的第一个立足点”。
    所有的阿拉伯文报纸都在显著地位刊登了西方通讯社的一则消息,美洲国家组织将召集一次紧急会议来讨论古巴承认中国和卡斯特罗同社会主义阵营合作的问题。
    “金字塔报”在头版刊登了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说古巴承认中国增加了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机会,因为除了老挝和新独立的非洲国家以外,古巴也非常可能会投票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黄镇大使今天上午同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举行了会谈。苏班德里约在会谈以后对记者说,他和黄镇大使“讨论了在就遣返华侨和双重国籍条约问题取得谅解方面所取得的进展问题。可以说,已经就双重国籍问题取得非常广泛的协议,现在他们在等待着中国政府的反应”。
    他又说,至于遣返华侨,“仍然有一些小困难,双方希望这些困难不久会得到克服。”
    【法新社仰光3日电】据这里获悉的可靠消息说,缅甸和中国同意恢复它们的陆上的贸易。
    在上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中缅间的公路停止通行,中缅的陆上贸易停止了。
    目前在仰光举行第三次会议的联合边界委员会的中国代表团团员昨天会见了贸易部长吴敦,讨论恢复两国间的陆上贸易问题。
    一位可靠的缅甸人士今天说,两国政府已经在原则上达成协议。
    所考虑的第一步是重新开放从腊戍到昆明的“缅甸公路”,自从日本占领以来,这条公路一直被封锁。
    一个缅甸贸易代表团将于10月派往人民中国,研究陆路的可能性。
    【新华社仰光5日电】这里的缅甸报纸和人民热烈欢迎可能重新开放缅甸和中国之间的陆上贸易消息。
    “人民报”在今天的社论里说,“自古以来,缅甸和中国之间一直进行陆上贸易。有着共同边界的邻国之间进行正规的贸易对两国都是有利的。
    “缅甸新光报”今天认为,同中国进行陆上贸易是符合吴努总理扩大同邻国贸易的愿望的。缅甸商界认为,同中国贸易将比同其它国家贸易好得多,因为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不存在象讨价还价之类的事情。

【美联社多伦多3日电】北平京剧团的经理陈忠经说,美国国务院“太胆怯而不敢”同他的共产党中国艺术团开始一项文化交流。
    他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艺术团同美国的一个公司签订了一项互相访问演出的合同,但是美国国务院不允许京剧团进入美国。

【法新社阿克拉5日电】北京政府驻加纳的第一任大使今天向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呈递国书。
    这位大使追述了在万隆会议原则的基础上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联系,恩克鲁玛在致答词时对人民中国在加纳为争取非洲大陆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努力所给予的支持感到庆幸。

【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贝鲁特“事件”周刊今天报道说,黎巴嫩教育部长琼卜拉特在回答问题时说:“不承认像人民中国这样的大国是一件我们必须加以制止的可耻的事。”
    这家报纸说,贝鲁特的西方人士对琼卜拉特曾在内阁中提出承认人民中国的问题的消息很关心。

【本刊讯】巴格达“人民团结报”8月18日刊载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巴格达举办人民中国成就展览会”,全文如下:
    内阁会议已经同意于今年10月和11月在巴格达举办人民中国展览会。该展览会将反映人民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面的各项成就。
    商业部已致函进出口总局、海关总局和展览局,希望给举办这一展览会尽可能提供便利。
    【新华社开罗8月27日电】“共和国报”今天载文评论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时说,人民中国在它的展览馆里展出了一千种各种不同的展览品,其中包括非常漂亮的汽车、精密机械、中国乐器。这家报纸还说,参观者在整个参观过程中都可以听到中国乐器恬静轻柔的乐声。
    报纸又说,中国馆展出了描写公社生活的巨幅绘画。公社制度已使中国的生产增加了。
    报纸说,中国不单单满足于展出展品,而且还在卖品部里卖出大批中国伞,报纸劝告读者,“快到卖品部去吧,也许你们能买到一把。”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3日广播】2日下午在东京虎门的共济会馆为将去中国举行旅行演出的话剧团举行了欢送会。
    这次将访问中国的有:东京艺术座的村山知义、文学座、排优座、民艺、东京艺术座、“葡萄之会”等五个话剧团所选拔出来的人七十名。参加欢送会的有话剧团有关人士约二百人。村山团长致辞说,希望通过艺术来设法交流日本同中国的文化。然后一一介绍将访问中国的人。他们得到了有关人员的鼓舞。他们将于12日由东京启程,以约两个月的计划在北京和中国各地举行旅行演出,将于11月初回国。

【法新社金边5日电】今天这里从官方获悉:柬埔寨副首相兼计划大臣涅刁隆不久将离开柬埔寨前往北京。
    涅刁隆将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陈毅的邀请去人民中国作一次研究性质和友好性质的访问。
    【新华社金边4日电】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说,他在国外治疗期间可能会访问中国和苏联。据本地报纸说,他是在民间欢迎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他希望访问这些国家,这些国家可能会提供援助,帮助柬埔寨的五年计划;他将利用这次机会要求在金边到西哈努克城的铁路的设备方面给予援助。
    【新华社金边6日电】据当地报纸说,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昨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法国进行治疗。
    西哈努克亲王说,当他在法国的时候,他将会见戴高乐,在他治疗完毕后,假如他被邀请的话,他将访问社会主义国家。他说,他可能在11月里对中国作第三次访问。

【中央社台北4日电】关于“自由中国”半月刊发行人雷震等被捕一案,据警总发言人王超凡中将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说明案情经过如次:
    该刊自民国四十六年八月份第十七卷三期开始至现在第二三卷五期止,共计七五期,曾经逐期审查,综合整理结果,其主要内容多系煽动诱惑挑拨分化中伤之言论,显已逾越言论自由之常轨,并且伪造读者投书侮蔑军人,企图煽惑军心打击士气。本部根据惩治叛乱条例第十条“犯本条例之罪者军人由军事机关审判,非军人由司法机关审判,其在戒严区域犯之者,不论身份概由军事机关审判”之规定,已于9月4日晨将雷震等依法拘捕现正进行侦讯中。
    与本案有关同时拘讯之人员计有传正(该刊编辑)、马之?X(该刊经理)、刘子英(任职国史馆)。
    王超凡说,他们是因“涉嫌叛乱”被捕,“是他们个人的问题”,并不牵涉到所谓反对党问题。
    “自由中国”半月刊现在也并未被封,在雷震等被捕后台北市书摊仍在照常出售这本刊物。
    【合众国际社台北5日电】国民党中国执政党的反对者今天说,他们主要的战略家之一被捕将使得在福摩萨成立一个新政党的工作无限期地拖延下来。
    但是前台北市长高玉树说,由于雷和杂志的三位伙伴被捕,民主党的组成工作可能放慢。
    高——美国留学的冶金工程师——说,这次逮捕可能把一些反对派支持者吓走。他声称,当雷被捕的时候警察拿走了民主党的文件,其中包括纲领草案。
    他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次逮捕并没有把我们吓倒。我们并不是小孩子,我们的党代表最单纯的感情。”
    【美联社台北4日电】国民党中国正在成立的反对党中国民主党的一个领袖李万居说,雷震(他本来大概会成为这个党的领袖)的被捕不会影响这个党的活动。
    他说,他将继续进行活动,他说,这种活动的有效程度要看下一个被捕的是谁而定。

【合众国际社台北1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可能永远不会正式报道张学良在被监禁二十四年以后恢复自由。
    看来政府希望张学良在默默无闻中度过他的晚年。有迹象表明,如果公开发表张学良在福摩萨的行踪,他的生命可能受到设法报仇的人的危害。
    蒋介石的大约三十名卫兵在西安事变时被张学良军队打死。中国人是不会忘记这样的屠杀的。
    有许多中国人流传的消息说,政府已经大大放宽了对张学良的监视。尽管他已经六十多岁了,人们仍称他为“少帅”。
    这些消息说:
    ——少帅最近迁到蒋夫人所提供的一所房子中。
    ——大概在两个月以前,少帅开始在台北郊区总统夫妇的半私人礼拜堂中作礼拜。
    ——政府要求董显光注视少帅。
    ——警察对少帅的监视逐渐放松,准许他有更多的行动自由。
    ——一位人士说,蒋夫人在蒋的教堂中碰到少帅时对他打招呼,但是在她旁边的蒋介石仍一声不响。
    人们知道,蒋介石要求他的助手百分之百忠于他,一次过失可能永远不会被忘记。政府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张的地位没有改变,他并没有说明少帅的地位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