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叫嚷要实现一个“开放的世界”,扩大美国的“思想范围”。
    强调通过“援助”控制不发达国家,并更多通过联合国等“国际工具”推行美国的侵略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国务卿赫脱今天在美国律师协会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谈一谈我们大家所关心的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观念。
    今天,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观念必须着眼于比过去的目标更加长远的、更加复杂的目标。预防战争
    首先,我们正在设法建立一种不会恶化到爆发战争的世界关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1、我们保持一支攻不破的战略威慑力量。
    2、我们保持一种可靠的、多样化的能力来应付并制止多种多样的比较小的对和平的威胁。
    3、我们保持集体安全安排,这种安排向苏联人和中国共产党人表明我们打算保卫我们的盟国,从而减少由于错误估计而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4、我们寻求有保障的军备裁减措施。
    我相信,我们政策的这个第一个重要因素——预防战争——将继续获得成就,如果我们坚持这些方针的话。使自由发挥作用
    作为我们政策的第二个重要因素,我们设法加强那些能够沿着建设性的方针改造世界的基本历史趋势。
    1、我们支持不大发达地区的新近取得独立的人民为建设他们的国家而作的努力。
    苏联的援助常常采取资助壮观的工程的形式。相反地,美国的援助政策不能而且也没有推卸它对援助计划的更大的后果所负的责任。我们希望在不大发达的国家内建立的是在合理的内部稳定的条件下实现一种负责的持续的经济增长。
    在为独立规定的时间表日益紧迫的情况下,使这些新兴国家获得必要的稳定是极其困难的。例如过去几年在尼日利亚的工作,表明了试图在经济和文化背景极不相同的地区中间建立统一的力量需要多少时间和多大的努力。
    世界再一次认识到,要使不大发达的国家巩固地自立,就要求比较发达的国家给予比经济援助多得多的援助。
    2、然而,在我们使自由能够发挥作用的努力中,我们当然支持那种走向不断降低妨碍交换商品和劳务的壁垒的自由世界经济的倾向。
    3、我们支持任何地方表现出来的自动走向联邦或联合的运动。我特别想到的是西欧各国中间的关系日益密切的倾向。
    4、我们一直在设法鼓励共产主义集团内部走向更大自由的倾向。我们帮助了南斯拉夫,它同这个集团的决裂,增加了苏联维持对其余东欧国家的牢固控制的困难。我们正在帮助波兰。我们也一直在设法通过交流计划和其他个人和文化接触,来使苏联人民更多地受到“外界的影响”。
    以上各种努力正取得成果。不大发达的国家正向进步的道路前进。现在有了一个比十年前更为自由的世界经济。实现欧洲联合的运动在过去十年内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自从斯大林时代结束以来,共产主义集团已经经历了重大变化。
    如果我们坚持我们的路线,我相信这些趋势将继续下去,并将对我们有利。从根本上说,我们的政策是顺着历史的纹理的。走向一个法律的世界
    作为我们的政策的第三个重要因素,我们设法走向一个法律的世界。
    我们对世界范围内的法律的发展所抱的长远的最大希望是联合国;它的价值已经由于最近的事件重新生动地得到证明和增加了。
    在我们促进联合国的工作的努力中:
    我们一向支持并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刚果的努力,它在那里是执行国际决定的有效工具。
    裁军需要签订条约,同时设立视察和监督机构。如果要实现彻底裁军的话,必须同时建立国际警察部队。
    我们支持和鼓励联合国建立备用的和平部队安排的努力。
    我们希望发展出一些国际工具来处理新的问题和机会。例如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立。
    我们今天有着比十年前更强大的国际大家庭,和更有效的国际工具。结论
    因此我们的基本观念有这样三个因素:
    1、防止眼前的战争威胁。
    2、利用由此产生的和平时期遵照能够加强自由的结构的建设性的方针前进。
    3、走向法治的最后目标,使自由和和平能够安全地存在,从而为大厦盖上屋顶。
    要有一个有效的国际法律社会,就必须有开放的社会。开放的社会可以使实现一个开放的世界的理想成为可能,在这个开放的世界中,人们自动地接受国际行为准则。
    要通过我们自己前进的办法使自由发挥作用,并且能以具体的形式把正义和平等的机会给予现在得不到它们的好处的千百万人。
    我相信这是符合于杰弗逊所说的我们国家的使命的,他曾说美国的目标不是扩大我们的国力,而是扩大我们国家的思想的范围。
    (文内小标题系原有的——编者注)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史蒂文森今晚对美国人在一个不安的世界中采取他所说的“一切照常办事”的态度提出了警告。
    他在美国律师协会年会上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
    “我们不是迫切地谋求一个法治的世界。我们首先谋求的是国家安全,或者说得更简明一些,就是要制止俄国人。在今后十年中,它将是制止中国人……”
    史蒂文森说:西方世界的各国人民必须把他们的视野提高到“我们的新的危险和机会的水平。”
    他说:“我们今天所需要的不再是一项马歇尔计划而是一项集合计划——集合我们的资源来用于我们的和平和进步的共同目的。”
    “举行一次北大西洋会议能够为防务、裁军、空间探测,以及在更大的经济范畴内为货币储备、关税及贸易——以及为在不发达地区进行巨大努力……制订新的共同政策。
    “只要把民主大国的军事、经济和道义资源能统一起来用于共同的目的,那么我们在促进和平和福利方面就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
    “我们应提醒世界,唯一真正的安全在于使得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成为全人类所共有的财产。”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说,必须以西方更大的团结来对付苏联日益增加的压力。
    他在美国律师协会年会上发表的演说中说,协调西方军事、经济和政治行动是必不可少的。
    他说:“俄国最怕的是自由世界的民主大国将以统一的、积极的方式采取行动,或是在事实上将在某些新的和紧密的安排下联合起来。”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国务卿赫脱星期五说,他指望在联大9月20日开幕后的第一星期担任美国代表团团长。
    这显然意味着艾森豪威尔在那个时候将不参加联大会议。如果总统去的话,他自然而然地会担任美国代表团团长。
    赫脱是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赫脱不愿意对赫鲁晓夫将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消息发表意见。
    至于他自己,赫脱说:“我指望像去年一样在会议的第一星期在那里。”
    他又说,“大概”他将担任美国代表团团长。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白宫星期五说,关于艾森豪威尔参加联合国大会任何会议的可能性始终在考虑中。
    但是新闻秘书哈格蒂又说,他的话“目前丝毫不意味着”、也不应当被理解为表明艾森豪威尔将参加或是不参加联大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预料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向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但是他将设法避免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任何私人会晤。
    前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史蒂文森说,认为这位共产党领袖进行访问是为了宣传目的是合情合理的。
    美国外交官还说,美国有义务不让赫鲁晓夫在纽约受到任何欢迎。
    外交官们预料这位苏联领袖将利用联合国这个讲台来就U—2事件、RB—47事件、裁军以及也许还有刚果危机来攻击美国。
    【路透社华盛顿1日电】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今天说,他还在犹豫不决,不知道是否应当建议艾森豪威尔总统去参加联合国大会。他说,5月间流产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痛楚”可能促使感到犹豫不决。
    他说:“他(赫鲁晓夫)说了一些很卑劣的话,我想总统对此感到很痛恶。”
    众院外委会主席摩根发表了这样的意见:赫鲁晓夫正在企图再次把裁军问题硬提到最高一级来讨论。
    他说:“我认为,他正在利用联合国来对他在巴黎的行径表示歉意。”

【法新社伦敦1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清楚表明,麦克米伦首相准备研究赫鲁晓夫提出的在联合国以外在纽约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任何建议。
    外交部发言人说,如果提出举行这种会议的问题,“这将是一个供所有有关方面考虑和讨的商题。”
    外交部发言人说,在正式宣布赫鲁晓夫将率领苏联代表团到联合国去以后,英国马上同其他国家政府进行接触。
    发言人还说,由外交大臣霍姆率领英国代表团参加联大的计划不变。
    但是,一个权威人士说,这个形势“到今天为止”是实在的,但是他表明情况可能改变。
    【路透社巴黎2日电】接近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戴高乐总统不会由于赫鲁晓夫决定率领苏联代表团参加联大会议而也打算出席。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为联大所作的安排没有改变,这次会议将像往常一样,由外交部长德姆维尔率领代表团参加。
    这位发言人说,巴黎、伦敦和华盛顿之间就这个问题进行了正式接触。据他了解,英美也将采取法国同样的行动。
    这位发言人对提问题的人说,如果在赫鲁晓夫决定去纽约之后,再提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某种建议,法国将予以“研究”,但是看来不可能会提出这种建议。

【路透社联合国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发表声明如下:
    “我欢迎赫鲁晓夫先生对大会的这一访问,因为这使得有可能在最负责的一级表达对于大会不得不面对的某些紧要问题的意见。
    “我认为这也是承认了这个组织在目前这个时候的世界事务中的重要地位。”

【路透社赫尔辛基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下午乘火车抵达这里,以参加明天庆祝芬兰总统吉科宁六十寿辰的盛典。
    西方报界曾经问到他将进行什么样的秘密谈判时,这位苏联领袖说:“我到这里来只是向我的好朋友吉科宁先生祝寿的。”

本刊9月2日第三版“华沙省委干部深入农村领导生产”标题及文中“省委会”均应为“华沙省各县委会”。

【美新处华盛顿8月29日电】美国律师协会第83次年会的开幕式是一个露天大会,美国和英联邦的律师和法官在会上列队行进。
    美国律师协会会长郎戴尔要求美国和英联邦律师和法官作为共同的法律传统的继承人来帮助新兴国家来保障它们的人民的法律权利。
    郎戴尔说:“正在前进的民族主义,希望改善生活和取得社会平等的愿望,这些是席卷全球的新运动。我们这些在法律界的人有责任制定一个观念上的马歇尔计划或科伦坡计划,以便使这些力量不是通过暴力和革命表现出来,而是通过和平转变表现出来。

【美联社华盛顿23日电】美国参院外委会共和党重要议员维利星期二向苏联集团国家的人民呼吁美国公民和苏联人之间进行“更加真诚的”交流以促进世界和平。
    他在广播演说中说:“不要对我们的分歧争吵不休,我们最好还是扩大协议的范围,并且如果可能的话,进行合作来支持那些能使我们大家过更好而安全的生活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