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2日电】富马亲王昨天晚上对记者说,诺萨万将军将及时赶到琅勃拉邦参加在一所佛寺里举行的这次仪式;但是,在十四人的内阁就任的时候,诺萨万和经济大臣仑·英锡相迈都不在。
    关于诺萨万将军没有参加的事情,今天没有提出任何解释。
    【美联社万象2日电】富马亲王的新政府星期五上午在古老的四杀吉寺宣誓就职,在这个时候,万象在经过23天的危机以后,已经恢复正常。
    没有参加宣誓的有诺萨万亲王,他是梭发那内阁的副首相兼内政大臣。
    富米同其余的大臣星期四晚没有从琅勃拉邦回来,据信,他现在在沙湾拿吉解散他的反政变委员会。
    贡勒两天前反对富米参加新内阁,但是昨天在一次集会上说,“梭发那现在控制了局势,因此我想他能够控制富米。”
    新内阁是左派分子和右派分子的混合体,预料它将走上比过去要更加中立的道路。
    【法新社万象2日电】政府今天隆重地前往四杀吉寺,在佛象面前举行宣誓仪式。
    唯一的缺陷是诺萨万没有参加这次仪式,这里的观察家们怀疑他没有参加是否是想表示他不同意政府的政策,或者仅仅是因为他害怕到首都来,以防万一被贡勒的伞兵俘虏。
    【新华社河内2日电】据万象电台广播,根据老挝国王8月31日发布的第220号法令,已经批准梭发那·富马新政府的名单如下:梭发那·富马——首相兼外交、国防、复员军人和巩固农村部大臣;富米·诺萨万——
    副首相兼内务、宗教、社会救济部大臣;诺伊·阿贝——教育、文化、青年、体育部大臣;仑·英锡相迈——
    经济部大臣;因彭·苏里亚泰——财政部大臣;库沃拉冯——邮电部大臣;贵宁·奔舍那——宣传和巩固职员地位部大臣;坎苏·高拉——
    卫生部大臣;杜比·利丰
    ——司法部大臣;通辛——公共工程、交通和计划部大臣;万·拉迪功——国防副大臣;坎京·苏发纳拉西——外交副大臣;昭·西曼——
    农村副大臣;昭·纳詹巴萨克——内务、宗教和社会救济副大臣。
    8月31日在琅勃拉邦举行的国会会议通过了上述政府名单。

【新华社河内2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梭发那·富马亲王发表告老挝爱国战线党书说:
    在解决沙湾拿吉同万象之间的关系问题之后,老挝内战已经停止了,这已符合人民不愿意流血的愿望。
    以我为首的政府伸出手来迎接你们。为了制止国家分裂的状态,我要求各位返回民族的大家庭里。我曾经多次这样讲过,并再一次说明,我将做出一切努力,使老挝人之间的屠杀不再发生,让我们像1957年那样集合成一体。我将为这个重要的目标而不懈地作出努力。
    我要求各位派代表来同我会晤,就我们之间被分裂的原因进行商谈,并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请你们的代表向你们附近的当局报到。
    我坚决保证将创造一切顺利条件让你们能同我会晤。为了安全和幸福,为了民族和睦,使骨肉感情较前坚固,请你们伸出手来同我们的手紧紧地握住,使我们可爱的祖国兴盛,永不分裂。
    【美联社曼谷2日电】老挝新首相富马星期五要求他的同父异母的兄弟,共产党领导的寮国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尽快地到万象来”进行谈判。
    首相在万象电台广播的,这里收听到的一封信中说,“让我们忘记过去。”
    这里收听到的富马的信向这位赤色领袖保证说,举行这次谈判是“为了使得我们都对国家负有共同责任”。
    【法新社万象2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吁请苏发努冯亲王讨论停火。
    富马在电台发出的呼吁中,请苏发努冯到万象来,或者指定另一个会晤地点。
    同时,为了政府和设在万象北面什么地方的寮国战斗部队总部之间取得第一次联系而飞走的一架直升飞机,今天没有返回基地。

【路透社万象2日电】贡勒上尉昨天在一则无线电广播中说,富马政府将承认苏联政府是苏联集团的代表。它目前不会同中国和北越建立法律上的外交关系,但是将对这两个邻国采取友好的态度。
    他又说,他已经把权力还给富马亲王,并且已经要求政变的人员为国家而忘掉过去的事件。

说这是自从独立以来“所没有面临过的”,它动摇了印度“团结的基础”。
    【路透社新德里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今天说,7月份在印度东北阿萨姆邦的教徒骚乱“动摇了印度团结的基础”。
    尼赫鲁先生在议会就骚乱举行的三天辩论会上首先发言。他说,在孟加拉移民和阿萨姆人之间在语言争端上发生一些“糟糕的事件”,有三十九个人死亡,这是一个“痛心的悲剧”。
    这位总理说,他认为,印度自从独立以来没有面临过任何这类事情。在发生骚乱后,大约有42,000名孟加拉人从阿萨姆邦逃亡。
    他拒绝了进行高级司法调查的要求,因为他说,这大概会妨碍“和解的过程”。
    他指责阿萨姆青年在骚乱期间“表现得很凶暴”。
    他说,在阿萨姆发生的事情对印度的团结比分治后立即发生的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的骚乱损害更大。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8月18日电】群众示威、流血的冲突和谋杀最近几周和几个月内几乎是印度各地都发生这类事件。
    悲观主义者们甚至认为这些事件是可靠的最初的迹象表明印度联邦开始分裂。
    近来这里经常听到的看法是:一旦尼赫鲁离开政治舞台,印联邦受到国内崩溃的威胁将比共产主义的威胁更大,这个看法大概是有相当道理的。

【阿拉伯通讯社什陶拉1日电】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第34次常会今天上午在黎巴嫩的什陶拉开幕,会议沉默一分钟对约旦故首相马贾利和另外的牺牲者表示哀悼。
    会议在也门代表哈桑·易卜拉欣担任主席以后,就转入秘密会议,讨论会议议程。
    【印度报业托辣斯什陶拉1日电】约旦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从安曼乘飞机到达这里,在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上就安曼爆炸事件对阿联提出指责。
    联盟秘书长无法说什么时候会讨论约旦的指责。
    这里的观察家担心,假如联盟无法保证送还那两位信使(约旦国王侯赛因亲自指责他们是阴谋者)的话,约旦可能和突尼斯一样采取退出联盟这样激烈的步骤。

【合众国际社安曼1日电】约旦新任首相塔尔霍尼今晚认为共产主义“才是中东的头号危险”。
    塔尔霍尼是在担任首相以后第一次接见合众国际社的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塔尔霍尼说,“如果自由世界对中东只是袖手旁观,而不全心全意地支持争取被忽视了的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权利的事业,那么,整个地区沦于共产主义的时机是成熟了”。
    他说,“尽管我们目前同美国的关系是巩固的,但是我们还将努力改进这种关系”。

【新华社巴格达8月31日电】伊共“人民团结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最近老挝发生政变是在东南亚对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打击,因此美帝国主义从一开始就对新的爱国政府抱敌视态度,并且策动反对这个政权的阴谋活动。
    社论指出,在美国控制下的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集团在唆使、准备和执行侵略活动方面起了主要作用。泰国傀儡政府受命在这一卑鄙的阴谋活动中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泰国成为前老挝统治者的反革命势力聚集的中心,他们在那里得到了军火、金钱以及一切必要的援助,以便在老挝发动叛乱。
    这家报纸遗憾地说,老挝政府本来可以依靠人民的强大力量和强大的国际声援来粉碎国内的反动势力,迅速和决定性地制止外国的侵略。但是老挝政府对反动派的立场显得不够坚决。它同反动势力进行谈判并且作了有损于国家的利益的若干让步,其中最危险的是让代理人诺萨万参加政权,这将为他把叛乱部队开进万象然后解散政变委员会铺平道路。
    【本刊讯】伊共“人民团结报”8月16日发表的题为“老挝卖国政权的崩溃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一个新的沉痛的打击”的评论说,老挝军队的某些部队发动的政变是对受命于美帝的老挝统治者所奉行的卖国、迫害和恐怖政策的反击,它的目的是恢复被盗窃的国家独立和收回被侵犯的国家主权。这一运动(指政变)的胜利“对近几个月来在道义上迅速低落的美国帝国主义政策是另一次沉痛的‘突然事件’”。

【美联社曼谷2日电】“曼谷世界报”星期五报道,泰国首相乃沙立对于一些迹象感到不安,这些迹象表明同老挝危机有关的共产党活动增加了。
    “曼谷世界报”援引乃沙立的话说,有消息说,大约2000名共产党领导的寮国和越盟军队同在万象地区的伞兵大尉贡勒的叛乱分子站在一边。这家报纸援引乃沙立的话说,泰国没有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会议讨论老挝危机,但是在研究这种可能性。

【美联社西贡2日电】万象电台星期五说,前老挝首相松萨尼特已经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这里收听到的广播说,选举是8月31日举行的。
    松萨尼特当选为议长使得这里的观察员很惊奇。

【美联社巴格达8月29日电】一个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守卫着,同时一些伊拉克的士兵在旁边瞧着。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把一份又一份的文件放进他前面的焚化炉内烧掉。
    在巴格达的一个屋顶上举行的这个奇怪的小小仪式,是美国和伊拉克关系的一个转折点。这些正在燃烧着的纸是伊拉克人自从1958年发动反西方的革命以来所掌握的美国机密文件。
    伊拉克人在革命以后封闭了巴格达的美新处,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不允许美国人进入这个地方或者取出他们的财产。今年初,伊拉克人同意归还这些财产,但是坚持要看一下档案中保存的秘密文件。美国人拒绝了。最后,美国人同意在这个办公处烧毁这些秘密文件。
    自从烧毁了这些文件之后,美—伊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已经允许重新开放美国图书馆和发行一份新闻公报。伊—美文化协定已经拟就,只待签字。一个美国商务处已开始在巴格达办公。
    卡塞姆总理现在已朝着使伊—美关系正常化迈进了一大步。他亲自出席了美国大使馆为庆祝7月4日美国独立日而举行的宴会。
    正在巴格达修建一所庞大的新的大学。这个大学的三个院长最近前往美国,希望能招聘一些教授。他们说,他们这所大学可以雇用多至250名美国教员,如果能弄到的话。美国是培养那些想要到国外去学习的伊拉克人的主要场所。现在在美国学习的伊拉克学生有1,400名。受到政府津贴的学生,在各国政府津贴的旅美留学生中,是人数最多的。
    革命后不久,巴格达报纸和电台禁忌引用美国通讯社的消息。今天,电台定期采用美联社的消息;同时伊拉克通讯社向当地报纸分发美联社的新闻稿。
    在国际关系中,伊拉克政府不愿在像裁军或者U—2飞机事件这样一些冷战问题上表明立场。卡塞姆解除了一个驻东欧的外交官的职务,这个外交官曾公开谴责美国破坏最高级会议。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巴格达电台在8月31日发表评论,谴责这里有些报纸攻击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言论。
    评论指出,仅仅因为这些国家遵循不同于伊拉克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就对它们抱有成见,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符合伊拉克的利益。
    评论又说,“伊拉克共和国和所有阿拉伯兄弟国家都需要不附任何政治条件的真诚无私的援助。特别在我们目前的历史时期以及在将来,我们都需要这种援助,以便摆脱外国帝国主义的统治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我们需要这种援助,以便在工农业、贸易和发展等一切方面取得现代化的进展。”因此,评论说,由于某些人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攻击而丧失这一切,并完全损害我们的利益,难道这是明智和合理的么?”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军事长官发布命令,指定社会事务部和劳动总局负责审查各工会组织所接到的邀请并遴选和批准参加在国外举行的会议和庆祝活动的代表团团员。
    工会总联合会给军事长官一份备忘录,对这个决定表示抗议,备忘录说,这些事务关系到总联合会关系到各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