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5月30日阿文版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震惊帝国主义者的力量”。摘要如下:
    过去我们多次写过关于伟大的中国在大跃进中所表现的二十世纪奇迹的文章,这些奇迹是人民在团结一致和群众争先恐后地在他们英雄的领导下走向有组织的继续不断的努力,使人民中国在它的生活所有部门和在它的历史上短短不超过十年的期间内,从落后、受剥削、无知、饥荒和疾病的时代走上解放、进步、强大和获得辉煌成就的时代,中国人民的英雄的领导在对人民谦虚、诚恳和忠实方面以及根据生活所有部门制订的全面准确科学的计划,用尽可能快的高速度为取得进步的劳动中作出了最好的榜样。
    我们所写的关于中国在1958年和1959年的成就,同1960年的成就比较起来,就显得有点渺小和平常。在人民中国,生活的面貌,一天比一天好,日益提高,更加光辉灿烂。
    如果1960年由于在整个非洲大陆占优势的伟大解放的升起,和迫使帝国主义国家承认几个非洲国家的独立,而被认为是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历史的决定性转折点的话,那么作为帝国主义所害怕和受到斗争的各国人民所信任,被认为在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和专制力量的战斗中是他们最强大的联盟的国家——人民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出现,将大大增加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的重要性。
    中国,单单它一国就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它的人民用人类和各国史无前例的速度在复兴、强大和进步的道路上突飞猛进;西方帝国主义看到这一点惊恐万状,认为未来的中国是真正的危险,并承认仅仅在两年之后它就将成为惊人的原子强国,而从经济观点来说,五年后它便将在世界上居于第三位。这个被帝国主义者们害怕得发抖的中国是坚持不懈的阿尔及利亚革命的诚挚和坚决的同盟者和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忠实支持者。中国也是一个光辉的榜样,它向各国人民显示了走向全面复兴和迅速进步的真正道路。
    1949年革命的胜利,不仅在中国历史,而且在全人类的历史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这是在社会经济革命历史以前不知道的基础上解决经济革命的阶段。中国革命在普遍动员人民群众的潜力和科学地组织他们辉煌努力的基础上,在生产方面出现了新的革命方法。使得中国从过去在各个方面不如人的弱小和落后国家的情况,一跃而列身在走向强大和进步的各个国家的前面。
    仅仅在革命胜利后的十年,教育、医药、粮食、布匹、干净而漂亮的房子以及经常不断的工作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说都是非常丰富的,自从1958年以来,中国人就进入他们复兴历史上的新纪元,这是首先以叫做“人民公社”的形式在乡村实行的互助合作生活的纪元。
    如果在工业发展速度和年产量高标准方面,苏联被认为大大超过西欧和美国,中国却在大跃进速度方面超过了苏联。在农业生产方面,中国的发展速度已经达到人类历史空前未有的限度。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给予各个新成立的国家人民最好的教材是制定客观上精确的科学计划、客观研究可用的或潜在的机械和人的潜力和一切天然资源,以及根据制定的指标和方法的总纲领来利用这些潜力和资源的方法,考虑到工业和农业、重工业和轻工业之间发展的协调。以便不致于发生像其他先进的国家在若干经验中所发生的某种经济生活的部门压制其他经济生活部门的情况,那些先进的国家为了工业曾牺牲农业,或者像帝国主义者那样企图使不发达的国家永远从事农业而不搞工业,以便它一直成为原料和市场来源。
    中国奉行了一种农业和工业配合和统一的齐头并进的政策,并且把这个政策叫做“两条腿走路的政策”。这种简单而大众化的表达方式是多么地出色。一个追求进步的国家不能一条腿走路。
    新中国的面貌和在落后方面类似的其余各国之间的这种对比,使对那些仿效中国所走的并且证明成功和有效的道路的国家而害怕得发抖的帝国主义更加惊惶失措。
    这条道路是解放人民群众潜力的道路。是为了实现新兴的国家更加繁荣、幸福和进步不断组织他们劳动而动员他们的道路,外国帝国主义者在这里是没有投资的机会的。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8月25日刊登一篇有关我国钢产量的文章,题为:“为更多的钢而奋斗”。摘要如下:
    几乎可以肯定,中国将在大约十五年内成为世界上次于美国和苏联的第三大产钢国家。它已经有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固定平炉之一,容量在600吨以上——比英国的任何平炉都要大,西方钢铁企业对中国的这项工业的能力和技术所表示的兴趣,就足以表明中国与西方钢产者的竞争潜力。紧急需要
    去年中国生产了一千三百三十万吨钢,但是还从英国和西德进口了大量的钢。到1975年,中国也许可以出产四千五百万吨钢,并且满有理由说,对到那时将接近或超过十亿人口的国内需要来说,是需要这么多(甚至更多)的钢的。
    同时,有迹象表明北京对1960年的一千八百四十万吨钢的指标——比去年增长37%——感到担心。没有发表过多少清楚的统计,但是最老和最大的钢铁中心鞍山所发表的生产数字今年上半年(和1959年同期比较)只上升了30%,上海的产量最大的平炉之一只增产24%。
    的确这些现代化工厂(它们居于世界上最新、最有效率的工厂之列)只生产钢的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其余的由1958年“后院炼钢”运动保存下来的无数小型和中型的转炉来生产。但是有迹象表明,这行工业的小规模生产方面的情况也是不好的。质量低劣主要的问题是,小型铁厂生产的铸铁质量低、含硫量高。现在正要求工厂的党代表(他们象西方工业中的某些车间管理员一样,通常是手不沽尘的作办公室工作的)在“第一线领导”,并更多的参加生产。
    在炼钢方面也实行了各种合理化建议。
    无疑地这一行动的结果就使质量提高了。经常有消息说,小高炉保持着80%、甚至90%的“合格”铸铁。但是从官方的报纸上可以看出,这一成就往往是在大量消耗的情况下取得的。看来北京不能两者兼顾。

【美联社台北8月29日电】美国将给中国国民党人提供F—86—D全天候截击战斗机。
    美国军事顾问团星期一作出的宣布说,第一批截击战斗机将在今后几天里移交。这项宣布没有提到将给多少架。
    国民党中国已经拥有数目未经透露的F—104全天候战斗机。

【本刊讯】路透社驻京记者麦克德默特于8月18日详细报道了我国展开游泳运动的盛况,全文约二千八百字,导语是:“中国青年学习他们国家的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榜样,今年开展了一个大规模的游泳运动,作为建设一个健康国家的运动的一部分——也为了避免酷暑。”
    麦克德默特报道,在北京和在中国其他各地都有数以千计的儿童和成年人在新建的现代化游泳池、江河、湖畔和海滨参加游泳活动。
    他说,“游泳是很注意体育的中国的一种最受人欢迎的娱乐。由于新建了游泳池,以及在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赞助之下,游泳已经变得更加普遍了。‘毛主席’从年轻时起就是一个游泳爱好者,他和他的朋友们投入冰冷的池中,作为他们为进行战争和斗争而加强他们体质的计划的一部分,这些战争和斗争使他们获得了政权。他一直保持着他对水的热爱即使现在,当他已六十六岁的时候,他只要有机会总是进行游泳活动。最近几年来,他几次横渡宽阔的长江。”
    麦克德默特详细地介绍了北京陶然亭游泳池的情况。并介绍了北京工人体育场游泳池,什刹海游泳池,体育馆室内游泳池等。
    麦克德默特还介绍了广州、上海、和北戴河的游泳情况,说北戴河今年变成了工人、知识分子、学生、和干部的休养地。
    这位路透社驻京记者还谈到了“体育报”介绍的江西省一个人民公社的妇女破除封建残余思想,积极参加游泳活动的文章。
    路透社驻京记者还报道了一则关于我在工厂、机关、企业中开展工间操和设立体育训练班的消息,也长达九百字,这位记者说,喜欢体育的人可申请参加训练班,其目的是“加强训练工人运动员和提高他们的水平。”

【路透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一位著名的中国历史学家黎澎今天在一篇纪念1900年义和团运动的一篇文章里说,“不到灭亡,帝国主义是不会停止捣乱的。”
    北京“人民日报”今天用一整版的四分之三篇幅刊载纪念义和团运动60周年的两篇文章,文章说,义和团运动是“20世纪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大规模反帝斗争的开始”。
    “人民日报”发表的黎澎所写的文章说,自从义和团起义后的60年来,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虽然一切都变了,帝国主义还是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并没有因为进入腐朽的和垂死的阶段而改变它的侵略的和掠夺的本性。不到灭亡,帝国主义是不会停止捣乱的”。
    “毛泽东同志所表达的中国人民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的态度是和列宁的观点完全一致的,也是和全世界一切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主义者完全一致的。历史将会以强大的事实,证明毛泽东同志的预见: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
    历史学家刘大年所写的另外一篇文章说,“在继续廓清国内外资产阶级历史家对于义和团运动的歪曲”的争论仍然存在。
    他号召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历史家参加这次争论。
    他说,“如果把殖民地资产阶级的运动看作民族解放运动的主流,单纯地拍手称赞,或者大力支持,而对广大革命群众的反帝斗争却是默不作声,或者厌恶鄙视,那就在事实上采取了资产阶级观点,违背了列宁的观点。”

【本刊讯】英国“劳动月刊”8月份以“可怜的鱼!”为题转载“温哥华太阳报”6月20日的短讯,全文如下:
    在这里(香港)生长的金鱼和热带鱼现在必须签证才能进入美国。
    香港英文报纸“虎报”说,卖给美国买主的鱼必须有特别的许可证,表明它们不是在共产党中国生长的。

【本刊讯】巴格达“国家报”8月4日发表了一篇评论,标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三周年纪念”。摘要如下:
    几天前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庆祝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三周年纪念。这支军队不仅创造了一个没有封建秽物、没有愚昧、没有剥削的崭新的国家,创造了一个十足的新世界。这个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反对愚昧和反对种种奴役的新世界不是随便得来的,它是长期流血斗争的结果。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了人类历史上为期最久的斗争,它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以天才的人民巨人毛泽东为首的忠诚领导者的领导下整整进行了四分之一世纪的斗争。他们的斗争充满着看来好像神话般的惊人的英雄事迹。他们对东方的日本帝国主义,对英美法等西方帝国主义国家进行了斗争。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制度是一种十足的民主的人民制度,除了铁的纪律和自觉的服从命令以外,官兵之间没有差别。如果不是人民深深爱戴这支军队和全力予以支持,它就不能轻易地在所到之处取得胜利。这是从不失败、所向无敌的军队;它指向哪里,哪里的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们就吓得魂飞胆散。
    中国人民解放军及其领导在长期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军事的、理论的、实际的经验,田间的,工厂的,各种工作上的经验。他们在生产方面,在工业、技术和军事方面正在取得进展,以便他们继续成为帝国主义者眼中之钉。
    社会主义阵营中重要而强大的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结束帝国主义、反动派和肃清他们在亚洲的余孽方面发挥杰出光荣的巨大的作用;它的英勇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强大的人民中国在工业、生产和技术方面得到长足发展之后,也将会以更伟大的雄姿、更丰富的战斗经验和更多更多的技术知识发挥它的新作用。我们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佳节致敬,我们认为这支军队是全人类的喷射着
    香的珍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