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诺萨万没有到万象;贡勒发表讲话要人民“相信富马”,并取消了预定举行的反联合内阁示威。
    【合众国际社万象1日电】老挝首相富马在今天飞往王都琅勃拉邦,以便由国王瓦达纳最后批准他的新的14人联合内阁。
    诺萨万将军将在王都同富马会合。
    【法新社万象1日电】老挝新首相富马今天下午像他答应的那样从琅勃拉邦回到这里,但是在应当同首相回到这里接管老挝政府的14名内阁大臣中,只有12人回来。
    没来的内阁大臣之一是诺萨万,贡勒在昨天曾宣布不能接受诺萨万为内政大臣。
    富马说,“飞机上没有诺萨万将军的座位了”。除了另外12名大臣(包括昨天也被贡勒宣布是不能接受的苏里亚泰)以外,飞机还载了国民议会的大部分议员。
    首相说,诺萨万将在明天到达这里参加政府的宣誓。其他人士说,诺萨万已到沙湾拿吉去。
    飞机着陆前一小时,贡勒大尉在公开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要求居民不要对到达的大臣们举行示威,而要相信富马首相。
    贡勒说,由于新首相保证他的政府将采取和平中立政策,因此没有理由反对它。
    【法新社万象1日电】富马亲王今天上午在这里说,贡勒已经答应取消预定在今天下午由“老挝青年协会”举行的反对新内阁的示威。
    这里的观察家怀疑,鉴于局势混乱,富马是否能够说服他的内阁阁员冒险到这个城市来,这个城市现在完全被贡勒和他的党徒控制着。
    这里有人猜测说,贡勒的极端的党徒是强烈反对诺萨万和苏里亚泰的,他们现在可能比贡勒有更大的权力,最后可能迫使贡勒重新反对诺萨万和苏里亚泰在内阁中。
    富马今天上午在离开这里以前在电台上要求亲共的寮国领袖们进行谈判结束“自相残杀的斗争”。上周所发出的相似的呼吁没有得到答复。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总统兼最高战时掌权者苏加诺,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就三个军区——
    南加里曼丹,南苏门答腊和占碑以及南和东南苏拉威西——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活动的问题举行一个小时的会谈。
    参加会谈的还有国家安全部长纳苏蒂安,战时掌权部参谋长巴苏基·拉赫马上校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优素福·阿吉托罗普。
    巴苏基·拉赫马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苏加诺总统向艾地申述了他昨天从目前在雅加达的三个战时掌权者收到的关于他们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活动的报告。艾地也向苏加诺总统转达了他从这三个军区的共产党支部收到的报告。拉赫马说,最高战时掌权者注意到两方面的报告。这些报告将提交订于9月3日举行的最高战时掌权部会议讨论。
    艾地对记者说,他就上述三个军区禁止他的党活动的问题向苏加诺总统作了说明。最高战时掌权者和政府将研究他的说明。他又说,最高战时掌权者已经收到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写给他的关于上述事件的信件。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8月31日电】南加里曼丹军区司令巴斯里上校、南苏门答腊和占碑军区司令索哈尔上校和他们在南和东南苏拉威西的同事优素福上校今天上午在独立宫拜访了苏加诺总统,向最高统帅报告了他们最近在他们各自管辖的地区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及其在那里的姐妹组织的一切活动所采取的措施。纳苏蒂安将军和拉赫马上校也都出席了这次军区司令同总统之间的会见。
    军事领导人和总统在独立宫的会晤历时一小时左右。
    拉赫马上校在会晤后对记者们说,会晤是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总统以最高战时掌权者的身分完全了解到这些军区司令各自提交的报告。

【新华社河内1日电】万象电台今天下午四时二十分广播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发表的声明如下:
    我,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谨宣布,从发表本声明时起,把全部领导权交给梭发那·富马亲王。从现在起必须制止过去曾经发生的,影响到政变委员会和反政变委员会之间的关系并祸及全体人民的一切事情。
    要求全体同胞们安宁地生活,并相信梭发那·富马首相将会充分和彻底实现他曾经在国会宣布的各项政策。
    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
    9月1日
    【路透社万象1日电】贡勒,他在清晨曾同梭发那亲王内阁的一些阁员会谈,他们是昨晚从王都琅勃拉邦飞来的。
    贡勒说,他的集团现在已经同意反革命领袖诺萨万将军参加梭发那内阁,“因为他答应遵循我们的中立主义政策”。
    【美联社万象1日电】政变领袖贡勒星期四对记者说,他将接受新内阁。他的这种作法使得在星期三由于他要求新内阁改组而爆发的老挝危机再度平定下来。
    贡勒星期三坚持解除前国防大臣诺萨万的副首相和内政大臣的新职务。
    贡勒星期四上午在对记者发表的简短的谈话中说,他将接受星期二在琅勃拉邦成立的内阁,“即使包括富米在内”。
    他说,富米已经接受政变的宗旨。
    新首相梭发那·富马星期三晚飞抵万象同这位伞兵领导讨论内阁问题。
    梭发那终于说服了他同意议会星期三批准的新内阁不应当更换。

【路透社万象1日电】上月发生的反对老挝亲西方政府政变的领袖今天上午在这里同仍然控制着王国一部分地方的共产党寮国部队领导人的夫人们会谈了两小时。消息灵通人士后来说,他们要求包括苏发努冯亲王在内的这些领导人离开他们在丛林中的巢穴,到首都来进行会谈。
    但是苏发努冯王妃对记者说,她不知道她的丈夫何时来。贡勒早些时候曾说,寮国同新政府代表将于今晨开始会谈。
    他是在同记者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香港1日电】泰国乃沙立集团企图采取大规模镇压人民的措施。
    据泰国报纸报道,泰警察当局在29日已经命令全国警署,严密注意各方面的活动。据宣布,当局采取这项措施的原因,是由于最近发现有一些“野心分子”,企图利用老挝的政变事件来推翻现政府。
    同一天,泰内政部长乃巴帕·乍鲁沙天还向报界发表谈话恫吓说,内政部已下令有关方面进行搜集“证据”,以便在时机成熟时举行大逮捕。
    前已报道,追随美国侵略政策的乃沙立政府,最近对老挝内政的干预行为,已引起泰国人民强烈的不满。许多政府机关官员、军人和学校,在最近纷纷接到指责乃沙立反动统治集团的传单。
    【新华社1日电】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当局已准备在9月8日把六十一名所谓“共产党嫌疑犯”提控到军事法庭。
    消息说,这六十一名所谓“共产党嫌疑犯”大部分是前议员、公务员、教员和商人,其中包括有社会主义联合阵线主席、前议员乃贴·触的努七等。他们都是在乃沙立集团在1958年10月发动政变以后被捕的。
    乃沙立自从发动政变以后,曾经施行了几次大逮捕,被捕的泰国人士约有二百多名,他们被加上的“罪名”是“进行共产党活动”和“破坏政府安全”。其中有不少人的“罪证”仅是访问过中国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
    因为缺乏指控“犯罪”的证据,泰当局在拘捕这批人士后,在一年多的拘禁期间,都没有进行审讯。泰当局这种做法曾引起这些人士的极端不满,他们曾向当局提出多次的抗议。

安塔拉通讯社叫嚷这是在同印尼共“进行较量”时举行的,是对“颠复分子”的回答。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日电】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和警察今天通过雅加达的主要街道进行一次联合“大巡逻”,以显示这个国家的三军和警察具有“巩固、完整和牢不可破的团结”。
    这次由陆、海、空军和警察的步兵、装甲兵、坦克和摩托车部队参加的游行是在政治事态的发展似乎要使武装部队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进行较量的时候举行的。它是在外岛的三个军区司令已经暂时禁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一切活动时举行的,禁止的理由之一是共产党据说试图在武装部队中间制造不和,以获得更多的政治势力。雅加达军区一名官方发言人说,这个没有公布的游行是对于希望看到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武装部队中间发生不和的分子和其他颠复分子的积极证明的回答。这次示威的目的是“驳斥广泛听到的由某些方面散播的关于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不团结等等的谣言和不真实的怀疑”,并且向公众表示,相反,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和警察仍旧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是团结的,而且是站在同一条坚定、完整和牢不可破的团结的阵线上。

【美联社雅加达2日电】著名的美国黑人歌唱家保尔·罗伯逊预定来印度尼西亚,以便在秋天举行一系列的音乐会。
    著名的印度尼西亚作曲家和音乐家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欢迎这位在政治上引起争论的歌唱家。
    委员会的一位委员说,罗伯逊计划中的印度尼西亚之行是他去澳大利亚和日本旅行的计划的一部分。

【美联社伦敦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星期三发表的一则电文中,要求古尔塞勒将军的土耳其新政权“走上中立的道路”。但是赫鲁晓夫强调,他并不以此作为开始改善两国之间关系的条件。
    苏联塔斯社报道了赫鲁晓夫和古尔塞勒将军之间于6月和7月交换的信件摘要。
    古尔塞勒在答复赫鲁晓夫的电文中宣称,在土耳其奉行的结盟政策中,并没有什么“同在我们两国之间的睦邻关系相抵触”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8月31日电】埃马米首相今天向国王提出了内阁名单,同时迹象表明,伊朗的外交政策的方针将是改善同苏联的关系。
    新首相在他自己的内阁中代行外交大臣的职务。
    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一种迹象,表明他想亲自来处理伊朗同苏联的关系并解决两国之间的分歧。
    地位很高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外交大臣的职务正在虚位以待伊朗驻苏大使马苏德·安萨里。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说明伊朗需要苏联友谊的最明显不过的迹象。

【法新社德黑兰8月30日电】这里今天获悉,伊朗新首相埃马米已经下令暂时停止仍在投票的所有选区的选举,以此作为纠正选举机构的非法活动的第一步。
    【新华社伦敦30日电】“苏格兰人”报8月30日刊登了一篇评论伊朗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昨天伊朗首相的辞职,表明国王向不属于两个得到官方承认并为官方组织的政党国家党和国民党的政治力量让了步。这两个政党正在进行竞选。人们批评这次大选是骗人的,这一点也不令人感到惊奇。在党派是由上面所建立的时候,举行其他类型的选举一定是非常困难的问题。虽然,伊朗经济发展计划似乎进行得不错,但是,政治不满的郁积最后可能引起爆炸。

【美联社金边8月30日电】柬埔寨和美国可望不久举行谈判,讨论柬埔寨提出的给这个东南亚中立国更多美国武器的要。
    美国使馆发言人说,美国星期二对柬埔寨政府说,它准备并且愿意讨论可能增加和改进援助计划问题。
    这位发言人又说,美国使馆现在正在等待柬埔寨提出一项具体要求的清单,以便以它作为谈判基础。
    这里的观察家们确信,这次会谈的结果将增加分配武器和物资的份额,并且可能增加支付军饷的资金。
    自从1955年以来,美国给柬埔寨的各种军事援助大约为174,000,000美元,其中大约有75,000,000美元用于武器、装备和训练,其余的99,000,000美元以当地货币支付军事人员的薪金和津贴以及用于军事建设方面。
    现在美国估计负担柬埔寨的军饷和津贴的50%。

【合众国际社西贡8月31日电】据今天透露,这里的美国军事顾问团新任团长利昂内尔·克·麦克加尔在自由宫会见了吴庭艳。
    在他们在星期二举行的会议后,官方没有作出任何宣布,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位领导人讨论了美国给南越的军事援助问题。
    越南军队最近得到一些新式车辆。美国的援助60%用于支持越南军事预算。在南越服役的美国军事人员总共有6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