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纽约25日电】尼赫鲁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参加联合国大会“最高级”会议。
    尼赫鲁在抵达时发表声明说,“来到这个伟大的国家是很好的”。
    他告诉记者们说,这次是联合国大会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他希望会“取得结果,因为有这么多的重要人物来到了这里。
    他说:“我希望我们会彼此友好和拥抱。”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尼赫鲁今天在前往联合国途中到达伦敦机场。
    他说他唯一已经确定的约会是在明天会见艾森豪威尔总统。
    尼赫鲁对记者们说:“我并没有带着什么计划前往纽约。
    “我在各国的这么多的朋友正在那里聚会,我想这将是一个好机会去同他们碰头和讨论问题。”
    “我想联合国大会这次的会议是非常重要的,它反映着有关裁军和非洲的局势的情况。”
    他说他不十分了解赫鲁晓夫在大会上的某些说法。他认为赫鲁晓夫所建议的那种秘书处可能难于工作。
    尼赫鲁继续说:“主要的事情并不是秘书处如何工作,而是联合国应给有关方面以这样的印象:在这个分裂的世界上——这是用哈马舍尔德的话来说——联合国的工作是十分公正的。”
    关于刚果,尼赫鲁说,就若干时候以前的一些事情而言,他并不了解联合国当局在那里所采取的行动,但是现在,一般说来,他认为它们做得很好。
    【法新社伦敦25日电】尼赫鲁说:“关于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苏联正在发起这样做,我们将支持这一行动。至于我们今年为什么不像过去那样发起接纳中国的问题,可能是因为印度的舆论不赞成。”
    【新华社开罗25日电】尼赫鲁在去纽约途中到开罗机场稍事逗留。他在今天清早对开罗记者说:“刚果局势中不应该忽视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尽管安理会作出了决议,刚果仍旧有比利时军队,特别是在加丹加。”
    有记者问到他认为哪一个是刚果的合法政府,他说,卢蒙巴政府开始时是合法政府,但是它面临着内部困难,这搅乱了局势。
    记者问到他去联合国的任务,他说这次任务有三重:讨论裁军周题,讨论非洲新独立国家的局势,特别是刚果的局势,以及会见前往那里的世界领袖们,同他们交换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说,他认为,联合国从来没有今天那么强大。他又说,“它反映了全世界的观点。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当你谈到联合国危机时,我一点也不懂。在联合国反映出来的是世界危机。”

【路透社纽约23日电】西方“三大国”外长今晚在这里在赫鲁晓夫发表了措辞激烈的演说以后举行了一次战略性会谈。
    英国的霍姆伯爵设晚宴招待美国的赫脱和法国的德姆维尔,他们三人是在宴会上会谈的。
    这是他们在联合国大会开幕以来第一次在一起会谈。
    【美联社伦敦2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星期日乘飞机启程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英国想在联合国内缓和冷战紧张局势的希望寄托在麦克米伦的已经证实的外交手腕上。
    在这位英国的领袖启程时,这里的报纸在第一版用了“现在要看麦克的了”和“世界把希望贯注于麦克”之类的横贯全幅大标题。
    首相一直在广泛地同欧洲、英联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政府首脑通信,以期他星期四在联大发言时能具有更多的权威性。
    外交观察家们认为,麦克米伦面临着一个非常棘手的任务。
    他将要完成的困难的任务有三个坚定的目标:
    (一)表明英国在目前苏联的宣传攻势面前同美国是团结一致的。
    (二)设法恢复最低限度的接触,以期最后恢复裁军谈判。
    (三)号召亚非国家在联合国内坚决支持西方的政策

【法新社纽约25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纽约短促地出席了联合国大会之后于星期六飞赴巴黎。
    【法新社巴黎24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说,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发表的演说,证明了法国的这一看法是有道理的:裁军问题只有在有限范围内而不是在联合国内才能进行认真的讨论。
    他在对法国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他认为联合国大会会议比较倾向于走向宣传和冷战演说,而不是走向认真的讨论和解决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23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进行了一系列会谈来执行他在纽约的“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上的和平”的任务。
    他在同黎巴嫩总理萨拉姆会谈之后,前往南斯拉夫代表团总部同铁托总统举行会谈。
    【美联社纽约23日电】南斯拉夫代表团总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举行了会谈。
    “两位总统就当前国际问题详细地交换了意见,特别集中地讨论了自从他们上次在1960年6月会晤以来的国际局势中的新的事态发展。
    “在会谈进程中,关于对当前国际问题的估计以及关于有必要继续努力改善国际关系和巩固和平方面,再一次表现了一致的看法。这次会谈是在融洽的气氛中和本着相互谅解和友好的精神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纳赛尔今天在长岛对赫鲁晓夫进行了短时间的访问。
    纳赛尔还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举行了会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23日电】纳赛尔在他到达时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联合国大会,并参加所有那些力图创造“一种更有利的气氛以便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上的和平”的人们所作的努力。
    他说:“我还感到高兴的是,能够有这个第一次的机会到美国来,并转达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祝贺。”
    “即使在我们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还是肯定美国人民是了解我们的人民为独立而进行的斗争的。”
    他说他深信美国人“重视”这种斗争。

【合众国际社纽约24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今天邀请联合国新会员国的首席代表们在星期日午宴。
    【美新处纽约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阿富汗副首相纳伊姆在这里举行会谈时讨论了世界问题以及阿富汗和美国双方关心的问题。
    这次私下会谈是总统在本届联大期间同著名人物进行的一系列会谈之一。
    【美新处纽约联合国23日电】艾森豪威尔和多哥总理星期五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纽约23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下午在南斯拉夫使馆拜会了铁托总统。不久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到达。
    当恩克鲁玛离开的时候,有人问他是否赞同南斯拉夫主张由中立国家采取联合行动的努力。他说:“是的”,他停了一下又说:“积极的中立。”
    【美联社联合国23日电】国务卿赫脱星期五说,他认为加纳的恩克鲁玛总统“很肯定地表明自己倾向于苏联集团”。
    恩克鲁玛说:“我在听到赫脱先生的讲话时感到惊奇。我没有料到赫脱先生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我完全没有料到竟然会说这样的话。”

【路透社联合国24日电】由于联合国秘书长的职位以及或许联合国本身处于危险状态,哈马舍尔德今天为他的外交事业的斗争拟订战略。
    在英国和美国发言人把赫鲁晓夫关于联合国的讲话说成是一种“宣战”以后,外交家们说,今后数日可能是严重的时期。
    据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昨晚指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建议发起提出一项为哈马舍尔德举行信任投票的提案。
    今天正在非正式讨论的一项主张是,大会主席博兰同这个世界组织内部主要地区集团的主席们一道可草拟一项对秘书长表示信任的提案草案。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消息报”今天全文刊登了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但是评论说,“雷声大雨点小”。
    这是自从美苏关系突然变坏以来“消息报”第一次全文刊登艾森豪威尔的任何讲话。
    但是这家报纸说,在总统的发言里关于裁军问题“没有什么新东西”。
    “消息报”责备艾森豪威尔以一种“非常笼统的方式”来谈论世界问题。它说,他的讲话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它还说,这篇发言包含着“许多矛盾”。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在他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中没有对世界上的那些最紧迫的问题提出“答案”。
    广播问道:“难道对世界人民所最忧虑的那些最紧迫的周题有任何答案吗?
    “他说过美国将停止干涉刚果事务吗?他说过美国将停止侵犯别的国家的空间吗?美国愿意签订一个禁止核试验的条约吗?美国准备缔结一个全面裁军的协定吗?”
    它指责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没有对这些紧迫的问题提出答案。

【法新社联合国22日电】参加联合国的东方集团代表团,对铁托的演说的反应良好。
    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认为铁托的演说是“建设性的”。
    苏联代表团表示他们对铁托演说感到极其满意,特别是关于阿尔及利亚和德国的几段。他们认为这些是“非常富有建设性的”。

【合众国际社格兰考夫24日电】赫鲁晓夫今晚扬言要阻挠世界裁军,除非西方屈从他提出的由三人委员会来代替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要求。
    他指出,在联合国要不采取由委员会来处理事务的做法,就将是继续进行军备竞赛。
    他说,在联合国接受他提出的设立三个秘书长而不是一个秘书长的计划之前,裁军问题将得不到解决。
    赫鲁晓夫今晚在星光下于他在长岛上的灰石大厦门前举行了一次四十五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会上他回答了美国和英国对他昨天在联合国中的讲话所作出的尖锐反应。
    他对记者们说,他想对他讲话中的一点加以“澄清”,美国国务卿赫脱把这一点说成是向联合国宣战。
    赫鲁晓夫说,他的西方批评者们是在“歪曲事实”。
    他坚持说,他个人对哈马舍尔德没有什么抱怨之处,但是他说,哈马舍尔德“同情美国,而且在实际上,他代表了以美国为首的那些国家”。
    他说,他将不反对美国提名哈马舍尔德为三个秘书长之一,如果另外两个职位由共产党和中立国家集团的代表担任的话。
    赫鲁晓夫说:“如果我们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我们就能够解决裁军问题。”
    他解释说,在裁军协议达成时,任何“在联合国指挥下的国际武装部队”,都将在哈马舍尔德的指挥下。他指责说,哈马舍尔德代表着“极端的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
    赫鲁晓夫说:“现在建立的任何国际部队都将由哈马舍尔德控制,我们从刚果的经验看出那时会发生什么事情”。
    苏联总理说,如果社会主义国家同意在哈马舍尔德的指挥下裁军的话,“这将意味着建立一支将会毁灭我们的武装部队,任何怀有这种想法的人必定是个疯子。”
    总理在回答英美两国说他向联合国宣战的谴责时严肃而平静地说:“我们的立场不是向哈马舍尔德宣战,但在事实上,这是要求改善组织的职责,以便保证各国之间实现真正的和平共处和采取不损害某些国家利益的决定的公正性。”
    他说:“我们准备支持哈马舍尔德,如果同他一起还有一个代表社会主义国家的秘书长而且拥有同他相等的权力,同时还有一个中立国家的代表,这样我们便能够较好地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我们的目的不是想用我们自己的候选人来代替哈马舍尔德,因为我们无论怎样也达不到我们的目的,而不信任的情况将继续存在。”
    关于裁军问题,赫鲁晓夫问道,“当西德正重新武装的时候,怎么能够举行任何真正的谈判呢?
    赫鲁晓夫说:“这是西方立场的矛盾之一。他们一边谈论裁军,一边却在武装西德”。
    有人问道,他是否认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有可能使美国和俄国达成和解,赫鲁晓夫说:“和解这个字眼是太重了。但是我们是赞成改善同美国的关系的,如果麦克米伦先生能够作到这一点,我们将表示感谢。”
    【合众国际社纽约格兰考夫25日电】赫鲁晓夫今天说,俄国将愿意在不改组联合国秘书处的情况下恢复日内瓦裁军谈判。
    因此,赫鲁晓夫修改了他昨天晚上同记者们谈话时发表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纽约格兰考夫24日电】赫鲁晓夫今天率领大家进入长岛的乡村别墅,以便同一群高级共产党领袖在一度是百万富翁的资本家别墅里度一个悠闲的周末。同他一起去的有诺沃提尼总统、乔治乌—德治和日夫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