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要求改组“联合国军”,“支持以卡萨武布为总统和以卢蒙巴为总理的刚果政府”。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要求刚果联合国军司令部立即改组,“采取明确的积极方针来支持以卡萨武布为总统以及以卢蒙巴为总理的合法政府。”
    在一篇向联大发表的讲话中,
    他说:“联合国部队的全部结构应予以改组,使它完全由目前在刚果服役的非洲独立国家的部队组成。”
    他就刚果提出了其他各点:
    (一)一切支持应给予中央政府,它是刚果的合法政府,得到联合国的充分支持。
    (二)一切私人军队(其中包括加丹加的由比利时人担任军官的部队)应立即解除武装,刚果国民军应为了训练目的而重新集结和重行改组,以便在中央政府认为它可以不再需要联合国军的服务时,使刚果国民军最后能作为刚果共和国的国民军而起正当作用。
    (三)联合国军的这个新司令部应遵照安理会第一项决议来支持中央政府恢复刚果的法律和秩序,加纳和其他非洲独立国家正是由于信赖这项决议才把它们的部队交归联合国指挥的。
    (四)联合国应遵照独立时所商定的临时宪法来保证刚果的领土完整。
    (五)向刚果提供的一切财政援助和技术援助只能同刚果的合法政府作出安排,通过联合国提供,并由联合国任命的非洲独立国家委员会予以保证和监督。
    他说:“刚果所发生的情况证明我日常谴责新的殖民主义的做法是非常正当的,新殖民主义是一种一只手把独立交给非洲人民而另一只手又把它抢走的过程。”
    加纳总统欢迎联合国的非洲新会员国,他说:
    “当联合国修改宪章时,我将建议,鉴于非洲大陆在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加,应为非洲在安理会设置一个常任席位。”

【新华社开罗21日电】“共和国报”驻纽约特派记者今天说,出席联大的非洲国家领袖将要举行若干次会议。他们将在这些会议上讨论采取一致立场来支持目前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的问题,以及制订共同的外交政策问题。

【美新处联合国22日电】出席联大会议的代表们星期四在艾森豪威尔总统第四次,也许也是最后一次在这个世界组织前露面时,非常热烈地欢迎了他。
    总统在发言时很从容。他的声音坚定和清晰,在谈到某些特殊问题时用了着重的语气。
    在长达四千字的发言过程中,大会始终安静地倾听着。在发言结束后,大会的反应看来是真诚和由衷的。代表们站着鼓掌达一分钟左右,直到艾森豪威尔走到看不见为止。
    在艾森豪威尔进入会场和结束发言时,苏联总理赫鲁晓夫都没有鼓掌。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就坐在赫鲁晓夫背后,人们看到他在美国总统离开讲台时鼓了掌。
    当铁托继艾森豪威尔之后走上讲台时,赫鲁晓夫礼貌地鼓了掌。
    【美新处联合国22日电】多哥总理对艾森豪威尔的发言表示态度时使用了“好极了”的字眼。
    他告诉记者们说他曾和象牙海岸和达荷美讨论过总统的建议,“而它们认为这些建议很好。”
    几内亚的大使卡巴·索里说:“他说了一些很好的关于非洲的话。我们喜欢它。”
    尼日利亚参加联合国的代表团团员阿迪奥杜说艾森豪威尔的建议是“没人能表示异议的重要的原则。”
    利比里亚驻联合国大使称艾森豪威尔的演说是“令人心情舒畅和有益的”。

【路透社纽约23日电】赫鲁晓夫昨晚说,他听到麦克米伦将出席联合国会议的消息感到“非常高兴”。
    他是在多哥总统的招待会上与霍姆勋爵作私谈时这么说的。
    他说:“我很高兴听到这个消息。他将来联大讲话吗,还是只到华盛顿去?”
    霍姆回答说:首相将来大会发言,于是赫鲁晓夫问道:“他将发表什么样的讲话?”
    霍姆回答说:“这要看您的演说而定。”赫鲁晓夫马上反击说:“你们英国人非常圆滑,非常诡”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3日电】赫鲁晓夫和铁托今天在联合国第一次会晤。两人在休息室里亲切地交谈了十分钟。苏联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也参加了这次交谈。

【合众国际社纽约22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他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联合国的演说是和解的。记者问他,他认为演说中什么是正面的,赫鲁晓夫说……这是他的话……“它的和解的语气”。但是赫鲁晓夫说,总统一定是……用他的话说……“对U—2事件感到羞愧,因为他在演说中没有提到它。”
    赫鲁晓夫说,他本来是乐意在巴黎的四大国最高级会议上会见艾森豪威尔的,要是总统曾为U—2在俄国上空飞行一事道歉的话。
    艾森豪威尔今晚未被邀请参加多哥的招待会。
    多哥总理奥林匹欧这时插进来问赫鲁晓夫,他是否希望访问非洲。
    赫鲁晓夫回答说,“我希望前往几内亚、加纳、利比里亚和其他非洲国家”。
    记者问他,他是否准备与艾森豪威尔亲自会谈,如果一个中间人安排会谈的话。
    赫鲁晓夫说,“我看到这种大胆的、主动的行动以后再回答。我不能够自己承担责任。”
    【美联社巴黎23日电】巴黎“法兰西晚报”星期五报道,赫鲁晓夫愿意会见艾森豪威尔,但是他将不主动提出这样做。
    赫鲁晓夫在纽约接见了该报记者米歇尔·戈尔戴。该报引述赫鲁晓夫的话说:
    “我不能采取主动,因为我仍然是被得罪的一方。而且我是在总统的国家里。”
    该报引述赫鲁晓夫的话说,他随时准备会见艾森豪威尔,但是不能走第一步。他说:
    “还在巴黎最高级会议破裂的时候,我便曾两次对戴高乐将军说,我随时准备会见艾森豪威尔先生。我现在的态度还是这样,但是我不能走第一步……”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下午开始对联大发表演说。
    赫鲁晓夫向联大提出了新的裁军建议和一项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关于裁军计划
    他提出一项三阶段裁军计划,在第一阶段中包括从各国武装力量中销毁一切发射核武器手段、停止制造这种武器和销毁现有的核武器。
    在第二阶段中,将完全禁止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停止制造和销毁一切储存;把武装力量和军备进一步裁减到大家商定的水平。
    在第三阶段,所有国家将完成取消他们的武装力量的工作,只保持有限数量的装备轻火器的民兵供维持国内秩序之用。
    所有其余的各种常规军备和军火将予销毁,军事装备将予销毁或转用于和平方面。关于殖民地国家独立
    赫鲁晓夫提出一项“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
    他建议联合国会员国“要求”:
    一、立即让一切殖民地国家独立,废除一切殖民制度。
    二、消除“以他国领土上的领地或租借地为形式的一切殖民主义的堡垒。”
    三、一切国家遵守联合国宪章“关于平等和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规定。
    赫鲁晓夫的殖民地宣言说,“历史发展进展本身目前提出完全和最后消灭殖民制度的一切形式和表现的问题,而且不是在遥远的未来的某个时候而是立即地无条件地消灭。”
    赫鲁晓夫今天建议在裁军第一阶段采取下列监督措施:
    由国际在实地监督销毁火箭武器、军用飞机、水面舰艇、潜水艇和其他载运原子和氢武器手段的工作。
    派遣国际视察组到在外国领土上有军事基地和军队的地方去,以便监督消除这种基地和撤退这些军队的工作。将在飞机场和航空港建立监督以便保证它们不被用于军事目的。
    同时,火箭发射场(用于和平目的者除外)将在这个监督机构的监察下予以销毁。
    将共同研究将在第二阶段实施的关于停止制造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以及销毁储存的措施。
    赫鲁晓夫建议这个第一阶段在约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完成。
    第二阶段,在共同研究保证遵守条约的措施的同时,应对解散军队和销毁军备进行现场监督。
    第三阶段,这个监督组织将派遣视察员,以便在现场核实军事部门、参谋本部以及一切军事和半军事编制的废除,军事训练和一切其他形式的军事活动的结束。关于裁军谈判
    在一篇已经发表的附在建议中的条约的基本条款之后的声明中,赫鲁晓夫先生说,苏联政府愿意举行裁军谈判,但是共产党中国应成为其中的一方。
    他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将是确保裁军谈判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步骤。”
    他说,世界各国人民要求迅速解决裁军问题并期望大会发表权威性言论。
    在必要时,这个监督组织可以在各国境内建立空中视察和空中摄影体系。
    在全面彻底裁军之后,各国将把仍归它们处置的民兵所组成部队交归安理会处置,而裁军所省下来的款项将用来向不发达国家提供经济援助。
    共产党人士说,赫鲁晓夫先生和东欧各国的党的首脑计划留在纽约参加裁军辩论,不管辩论将历时多久。
    西方提供消息人士对脱离一贯做法而轮流举行政治委员会会议及大会会议的主张表示不热心。
    殖民问题将在大会会议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占往常那样的重要地位,在这一问题上,人们预料赫鲁晓夫的声明将成为一个进行辩论的问题。
    他要求联合国宣布拥有殖民地的国家应当开始在平等的基础上与他们殖民地人民的代表进行谈判,并“就确定这些殖民地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达成协议。”
    他说,如果这些国家置若罔闻,“各爱好和平的国家就应向为他们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提供一切援助,道义的和物质的。”
    赫鲁晓夫说,美国的“侵略”、裁军问题、和消灭殖民主义问题“必须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而不是在各委员会里讨论。”关于苏美关系
    【法新社联合国2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说,苏联愿意改善它同美国的关系。
    赫鲁晓夫说,他在去年访美后离开美国时,认为有实际可能来消除苏美关系中的“猜疑、恐惧和不信任的不祥阴影”
    他说,他还认为苏美两国能够“携手巩固和平和国际合作。”
    他又说:“我必须说,尽管美苏两国在最近几个月来所发生的一切情况,这种信念并未动摇。
    “在我们的时代,如果两个最强大的国家不能取得协议,那将是愚蠢的。如果只是为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对世界命运的重要性,那也必需实现这一点。
    “苏联愿意尽力改善苏美关系。”关于恢复我联合国席位
    赫鲁晓夫今天在联大说,联合国中没有人民中国“对于和平事业是有害的,并且是联合国的耻辱。”
    他说,不让人民中国获得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是无视现实。关于联合国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建议设立一个三人执行机构来代替联合国秘书长的职务。这三个人将各自代表西方、共产党国家和各中立国家。
    他说,这个机构将能更好地贯彻联合国所采取的决定,那时这个机构将成为一个真正民主的机构。
    赫鲁晓夫攻击哈马舍尔德对于联合国在刚果的工作的处理,并指责他袒护殖民主义者。他警告说,“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赫鲁晓夫还建议考虑把联合国总部搬出纽约。
    赫鲁晓夫表示瑞士和奥地利将是联合国总部的适当地点,他还表示联合国总部可以设在苏联,他说在苏联“我们保证它有最好的工作条件,各国代表不论他的政治、宗教信仰和肤色如何,将享有完全的自由和安全……”关于对德和约问题
    【法新社联合国23日电】赫鲁晓夫说“正如我们以前已经说过的”,苏联政府愿意等一个时候来解决对德缔结和约问题,以便在最高级会议上就缔结这样一项条约达成协议。苏联建议最高级会议应在几个月后举行。

【路透社伦敦22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今晚欢迎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联大的演说,说它是积极的、建设性的,而且是向前看的。
    据指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这第一篇西方的主要演说中所确定的调子是非论战性的,而且没有冷战情绪。
    据消息可靠人士说,已经把他演说的主旨在事前告诉了英国政府。
    【路透社巴黎22日电】这里接近戴高乐总统的官员对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发出的向非洲和世界普遍的贫困状况进攻的呼吁表示满意。
    【美联社伦敦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联大的发言在西欧引起的反应是褒贬都有。
    许多观察家认为他的发言是对俄国的直刀直入的挑战,要它在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事业中支持联合国。
    但是,艾森豪威尔也召来了一些批评,因为他大量重申了西方的态度而没有提出一些惊人的新建议。
    伦敦“新闻纪事报”说:艾森豪威尔对赫鲁晓夫发出了一个接一个的挑战。“但是全都是在和平的名义下发出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