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以第二师师长马哈茂德·
    阿卜杜勒·拉扎克准将为首的伊拉克十人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北京。
    这个代表团是应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的邀请前去访问中国的。
    前去欢送代表团的有宪兵司令阿卜杜勒·卡里姆·季达赫准将和其他高级军官,还有中国大使馆的参赞秦慎之和助理陆军武官宋文中。
    中国大使馆的陆军武官徐毅民在早些时候曾为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广播】社会党、“总评”、日中友好协会等参加恢复中邦交国民会议和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二十三个团体的代表,22日下午举行了联络会会议,就对中国民间贸易问题等进行了讨论。这是因为中国方面最近表示要同日本的左翼政党或团体介绍的公司进行贸易,所以要商谈日本方面应采取的态度。
    在22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对介绍公司的团体的资格不加以限制,而以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为联络机关。
    在22日的会议上,还认为,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的本来目的不只是日中间的民间贸易,而是恢复邦交和全面恢复政府间协定方式的贸易。决定下月中旬在东京举行恢复日中邦交和恢复贸易的国民大会。为了欢迎下月初访日的中国文化、妇女代表团,将组织欢迎实施委员会。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合作议会秘书长鲁西尔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今天同他的妻子乘飞机离开这里赴中国参加中国的国庆典礼。
    总统办公厅第一秘书布罗迪宁格特应同一中国团体邀请,为同样的目的在昨天同他的妻子离开这里前往中国。中国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李菊生曾赴机场送行。
    【美联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议会采取强烈的立场支持接纳红色中国加入联合国。
    在星期二的讨论之后,任命的议会送交苏加诺总统一封信,建议他在联大演说时提出接纳红色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法新社仰光23日电】从今天起,30多名缅甸代表将分批离开仰光前往北京参加十月一日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签订的活动。
    当缅甸总理吴努9月28日率领50人的官方代表团到达北京的时候,军事、贸易和文化代表团将在那里。
    军事训练总监貌貌准将今天离开这里领导25人的军事代表团前去。今天乘特别包机出发的还有文化代表团的第一批人员,这个代表团共165人。
    贸易代表团将在明天出发。政府将派往北京一个24人的经济代表团,研究两国之间通过陆地进行贸易的可能性。缅甸人对于恢复同人民中国陆地贸易的兴趣非常强烈,以致有65名私人商业家(包括50名华侨)将自费随官方代表团前往。
    【法新社香港23日电】由貌貌准将率领的四人缅甸军事代表团到达这里取道前往北京参加中国的十一国庆。代表团将在这里停留两天然后乘火车去广州。
    貌貌准将对记者说,中缅边界协定“将是对缅甸有利的”。他又说,在中国的时候,他将同其他代表在大陆访问,参观中共的军事设施。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据贝鲁特“行动报”今天报道,贝鲁特报纸“政治报”主编穆卡丹应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今天离开贝鲁特前往北京,到中国作为期一月的访问。

【阿拉伯通讯社贝鲁特20日电】由于黎巴嫩足球队应共产党中国和香港当局的邀请访问了中国和香港,黎巴嫩体委联合会已经下令终身开除竞赛俱乐部主席埃蒙德·
    阿萨夫和这个俱乐部委员会的其他委员的会籍,并且宣布停止这个俱乐部足球队在这个季节的其他活动。阿萨夫昨天为体育记者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抗议这个联合委员会的决定。他的论点如下:竞赛俱乐部和委员会联合会曾就此次访问远东一事交换过意见,这个委员会曾经书面批准了这个竞赛俱乐部接受中国的邀请。阿萨夫说:“我们不了解开除我们的真正原因……。作为人民中国和香港的客人,我们在远东进行了十场比赛。我们赢了三场;输了五场,但比分相差很少;打平两场。这个竞赛俱乐部共吸引了70万观众,而且黎巴嫩的国旗从来没有这样地受过欢迎。因此,我不明白为什么采取这种手段对待我们,归根到底,我们是代表国家进行比赛的。我现在还不了解这个联合会的意思。”

【日本新闻社东京18日电】据“朝日新闻”18日报道,山形县鹤冈市政府17日以“长期缺勤”等作为理由,无理要求最近访华归来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青年工人代表团团员、鹤冈市政府职员工会书记长关幸助辞职。鹤冈市政府这种无理行动引起了广大职员的愤慨。鹤冈市政府职员工会17日召开执行委员会紧急会议,并同全国地方政府职员工会商讨对策。

【中央社金门22日电】美国防部军援部军援局长威·帕麦尔上将,今天由我国防部副参谋总长余伯泉中将陪同访问金门前线。

【美联社台北21日电】星期三这里对于雷震是被人陷害的看法感到真正愤怒。
    “民族晚报”刊载一封读者来信,要求美国人考虑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是否是美国第五十一州州长。这封信是以没有署名的国际法研究者的名义发表的。
    这封信指责某些美国人(没有指出他们的名字)试图影响美国国务院干涉中华民国的内政。
    人们认为这封信的发表比这封信本身更为意味深长。这封信要求所谓中华民国的美国朋友“不要仅仅因为美国提供援助而骑在我们的背上。”
    中国国民党政府的立场看来是坚决要求美国“不要干涉雷震案件——这是内政问题,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在这种情绪下面显然越来越感到怨恨:某些美国人士倾向于把那些中国国民党人认为他们有犯罪的证据的人是无辜的。

【法新社北京23日电】新华社报道,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接见了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并且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这家通讯社说,接见时在座的除了缅甸代表团其他团员外,还有中国副总理陈毅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这里今天收听的新华社广播说,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接见了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昂季准将。
    新华社说,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宣布,已经讨论了七年的中缅边界纠纷将随着10月1日签订的边界条约而正式结束。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新华社今天说,缅甸总理吴努将于“9月末”在北平签订中缅边界条约并在那里参加10月1日的庆祝活动。
    新华社报道的联合公报说,周恩来总理将代表北平在这个条约上签字。
    公报说,应缅甸的邀请,周恩来将在1961年1月到仰光进行“友好访问”。
    公报说,“周恩来总理在访访期间将同吴努总理交换中缅边界条约的批准书,并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庆典。”
    公报说,缅甸前总理奈温将军也接受了到共产党中国访问的邀请。
    公报说,在签定条约和交换条约的批准书的同一天,两国政府将向对方人民赠礼。
    (本刊编者按:美联社也转播了联合新闻公报,导语是“共产党中国和缅甸星期六联合宣布,在缅甸总理吴努访问北平的时候,将在北平签订一个新的中缅边界条约”,没有评论。)

对毛主席接见和鼓励日本人民的谈话表示非常高兴;说中日人民必须结成反帝统一战线。称赞在总路线照耀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取得伟大成就。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7月20日登载了野间宏写的一篇题为“从中国访问归来”的文章。摘要如下:
    我们在6月4日下午到达北京车站,受到了茅盾、楚图南、廖承志先生等200多名北京文化界人士的欢迎。这样盛大的欢迎是我们所没有预料到的。
    我们和中国文化界的许多人士围绕着反对安全条约斗争进行了谈话,交换了意见,因而使我们逐渐互相深刻地了解到了我们彼此是一家。
    中国被美帝国主义侵占着台湾。而且,霸占台湾海峡的是美国第七舰队。还有,中国比任何国家都严重地受到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即新安全条约的威胁。因此,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斗争,同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斗争,自然会联系在一起,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能够在这样的条件下合力进行斗争。这样才能把斗争扩大到国际方面,获得胜利。通过这次到中国访问,我认为,要通过结成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统一战线来推进斗争。
    令人难以忘记的是,我们会见了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并和他们进行了交谈。6月21日,我们在上海同毛主席、周总理进行了会谈。毛主席说,日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的争取独立、民主的斗争,已经有了胜利的可能性。他还明确地说,日本人民已经找到了结束从属状态的办法。我们听到了这些话,都非常高兴,我想一定要把这些话转达给所有的日本人。
    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惊人的巨大进展。我们的参观日程是以参加反对安全条约大会为中心的,虽然我们没有很多的参观时间,但是,我们访问了北京的石景山人民公社、上海的马桥人民公社、广州的小港人民公社,并且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公司、上海柴油机工厂,了解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是总路线的口号。这个口号成了所有中国人民的行动的目标和准则,成了衡量人们行动的尺度。到处都写着这个口号。而且,这个口号是群众容易理解和喜爱的口号。在这个口号的鼓舞下,社会主义建设的大跃进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我们认为,在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国的文学家、文化界人士团结在一起,同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进行了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我认为,斗争决不是简单的,而是长期的,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必须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日本文学家和中国文学家必须坚强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最后的胜利是属于这条统一战线的。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刚刚卸任的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长宝恩少将夫妇今日离华回美。新任团长达伦少将已于日前到了台北。
    他在临行前的记者招待会中说,“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成立已有十年,军事援华的拨款总额几达二十亿美元,你们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很大的计划。当你们注意到军事援华计划的规模,以及把这规模和美国全球军援计划比较一下,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美国是在怎样重视中华民国的地位和保有台湾与外围岛屿的重要性了。”
    美国现在派了军事顾问团驻在四十二个国家,驻在中国的美国军事顾问团是其中人员最多,规模最大的。他说:“美国是在帮助这些友好国家,增强军事力量,去阻止共党的侵略”。
    【美联社台北22日电】宝恩少将星期四预测,在1961年财政年度里,美国对国民党中国的军事援助不会有认真的削减。
    【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空军副总司令徐焕升今日飞往美国考察。

【中央社台北20日电】外交部长沈昌焕说我们的联合国代表仅一定可以确保。沈部长20日在立法院答复询问时说:现在要求加入联合国的新兴国家有十六国之多,其中有五个国家已与我国建立邦交,我国已在四个国家的首都设了大使馆,但到目前为止,这十六个国家中还没有一个和共匪建交。他并说,新兴的十六个国家中,有十一个国家独立时,我国都已派人去参加独立庆典,进行建立邦交谈判。这十六个国家将来在联大对我国代表权问题的投票情形如何,因其宗教及殖民地母国等等关系,可能有相当数目的国家会弃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