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加德满都22日电】尼泊尔政府的一项公报今天说,中国和尼泊尔已经就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的原则达成了“令人满意的”协议。
    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自从上月以来一直在这里开会划定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边界和解决关于边界领土的一些次要争端。
    公报说,专家将研究细节并向下星期二举行的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提出报告。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2日电】现在在这里开会的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就解决尼中两国领土争端的办法达成广泛的协议。
    据悉,委员会现在正在准备研究有关划界问题的细节。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委员会下一阶段的工作是派遣工作组到以前发生争论的地区去。
    【本刊讯】“泰晤士报”9月21日刊登了该报驻加德满都记者写的一篇题为“中国拖延边界谈判”的报道,摘要如下:
    目前在这里开会的中尼边界委员会中国委员要求从北京派来更多的顾问,预料一、两天内将有一批官员到达。最近这次拖延打破了这种希望:目前的谈判不久就可以结束。
    据一位尼泊尔人士说,由于中国人在对所有次要各点做出让步时丧失了他们最初的那种情绪,现在看来谈判可能成为一个拖延的事件了。
    最初在尼泊尔建议应该更加精确地划定五百英里长的边界线并提出了边界沿线一百余个地方的名称时,中国态度的改变就第一次变得明显了。据说中国人只想到十九个地方的名称,这原会为今后争端开了方便之门。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美国(包括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和肯尼迪在内)发动“反苏运动”,其矛头指向在联合国的赫鲁晓夫和其他共产党国家首脑。
    这是中国共产党通讯社第一次提到共产党领袖们到达纽约时受到冷遇的消息。
    这家共产党通讯社说,“在苏联和东欧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政府首脑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期间,美国反动派掀起对他们的挑衅和敌视活动。”

说要弄清我对民间贸易的「真意」;声称在目前签订政府协定有困难。
    【日本广播协会大阪电台22日广播】自由民主党的高?J达之助今天傍晚在大阪就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想法等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关于恢复日本和中国的民间贸易问题,共产党中国的想法当中,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我准备从个人的、自由的立场去直接会见周总理及有关人士。弄清楚共产党中国的真意。
    我认为,日中两国间的贸易,将来当然应当根据政府间的协定进行,不过,目前这个时期,由于双方都有各自的国内事情,所以,要进行根据政府协定的贸易是困难的。
    如果对方同意的话,那么,这次访问时,打算让日本的大公司的总经理、常务董事级的人物、技术专家也一起去中国访问。
    我打算主要参观东北即原来的满洲地区的钢铁工业、机器制造工业、纺织工业、造船工业、化学工业以及农业加工工业等六方面的工业,了解从那时以后(指抗日战争结束以后——编者注)的发展情况。
    【共同社东京20日电】外务省人士今天表示,假如高?J达之助的共产党中国之行果然获得成功,那么,他们期望日本要恢复它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的努力会有一些进展。
    高?J否认他企图同共产党中国进行重要的交易。
    消息灵通人士虽然认为高?J、周会谈不会比日本社会党代表穗积七郎和周不久前举行的会谈获得更大的成就,可是他们仍然希望高?J将找到打开两国商业僵局的“一些比较好的线索”。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估计前通商产业相高?J达之助将在10月7日应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往共产党中国。高?J将偕同炼钢、纺织、机器、化学和造船工业的第一流技术人员10名前往。
    高?J的红色中国之行引起这里许多人注意。同红色中国的关系是大选竞选斗争中的主要争论点之一。在有些人要求改善对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声中,有些政治观察家表示相信,首相池田勇人在高?J访问北平的时候将受到压力,会对红色中国作一些诺言。

【新华社仰光19日电】“缅甸新光报”在今天的社论里欢迎恢复中缅两国的陆地贸易。报纸说:“如果扩大中缅两国的贸易,肯定对两国都有利。如果采取措施来真正促进两个接壤国家的贸易,肯定,要比同远隔重洋的国家建立贸易关系更为有利。同时,将会进一步改善两个邻国的友好关系、社会和文化关系。”
    报纸指出:“促进贸易和改善交通是有相互关系的。因为,有必要寻求解决这两个问题的办法。如果可能的话,两国所需要的许多商品的价格估计会下降。”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9日电】据这里报道,有三个人——据传是中国的间谍——在尼泊尔的南切巴扎检查站被捕。现在无法了解到关于这些人是在什么情况下被捕的以及他们活动的详细情形。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0日电】消息灵通的尼泊尔政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在过去几天中,在埃佛勒斯峰附近的安切巴萨尔村中逮捕了同西藏难民一起越过西藏边境并自称是难民的几个中共特务嫌疑分子。

指出我国一贯援助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世界和平,在联合国里没有我国代表是“令人奇怪的”。
    【新华社塔兹20日电】亚丁阿拉伯文日报“觉醒报”最近发表评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仍然在制造障碍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取得它的地位”,因此,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在举行的时候,中国将不能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一起发挥它的作用,来“维护联合国的原则”和“消除威胁人类的战争危险”。
    评论指出,“令人奇怪的是”,一个拥有世界人口六分之一的国家,却没有代表参加“这个自称代表全世界的”组织。
    评论接着说,中国人民是相信人民的自决权利的,它援助了阿尔及利亚、阿拉伯国家和所有为自由而斗争的人民。必须让他们在联合国中取得他们的地位,以便像他们过去在联合国以外所做的和现在正在做的那样,和其他国家人民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和阻止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
    评论又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这个实体就无法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由四人组成的菲律宾出席联大的两院代表团团长、参议员洛伦佐·苏木隆今晚说,菲律宾“将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这一直是我们在联合国的正式的和一贯的立场”。“在这次会议上,我们认为,共产党中国不能被认为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而一个爱好和平国家是进入联合国的必要条件。”
    他说,目前老挝的紧张局势也可以认为是共产党中国造成的。“寮国(共产党)叛乱分子除了得到北越支持外,还在得到共产党中国的支持,这已不是秘密了”。
    苏木隆说,他并不认为共产党中国在这次会议上能获准进入联合国。他说:“这个问题将象先前一样被推迟下来。”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1日电】由伊斯梅尔率领的五人印度尼西亚工人代表团应中国农林工作者工会的邀请,在星期一乘飞机前往中华人民共和国。
    同代表团一起去的有中爪哇吉拉登的著名印度尼西亚种稻专家亚古斯。
    代表团其他成员是临时人民协商会议的成员西特普,他担任代表团的副团长;代表团的秘书西格约诺(代表乡村行政者组织)和西爪哇立法会议的成员苏巴迪。
    这些印度尼西亚人将在中国参观各种农业设施、研究农业技术、合作社和乡村行政管理。

【本刊讯】印尼华侨“生活报”9月6日报道一则消息,全文如下:
    据自中爪省府方面获悉:1959年统计,中爪哇地区之双重国籍华人计有十七万六千七百三十三人,其中成年人有九万六千二百四十二人,孩子有八万零四百九十一人。这些双重国籍者,选择印尼籍的为数甚少,至今除古突土及禾诺梭波地方法院各有十八人申请为印尼籍外,其他三十一个地方法院,却还未有具体报告。

【美联社雅加达21日电】据星期三透露海关当局在雅加达的丹戎不碌港没收了属于归国华侨的一些皮箱、手提包和篮子。
    这些行李是在遣返大陆中国的华侨的约一千五百个箱子当中发现的。
    官员解释说,没收的东西装有政府禁止华侨携带的违禁品。

【法新社新德里21日电】今天一位可靠人士透露,研究有关边界争端的历史文件的印度和人民中国的代表已经开始起草对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的报告。
    然而,这位人士表明,由于仍然存在许多冲突的问题,实际上进展很有限。

【路透社新德里21日电】通常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已经抗议印度驱逐华侨。
    抗议是由这里的中国大使馆提出的。它要求印度政府重新考虑若干勒令“离开印度”的通知。这些通知大部分是对住在加尔各答和噶伦堡的华侨提出的。

【中央社台北21日电】中国国民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简称三中全会)现已决定提前于9月28日起举行。会期五天。
    参加全会人员为全体中央评议委员、全体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各单位正副首长、各直属党部负责人员及政府主管从政同志均将列席。中央秘书处现已发出开会通知,预料大部分旅居海外中央委员及评议委员均将参加。
    此外中央评议委员第五次会议,亦将在此会期内同时举行,进行对党务之评论事项。

【中央社台北20日电】香港星系报纸董事长胡文虎夫人陈金枝女士、社长胡仙小姐、总稽核胡好夫人陈秀容女士,为求更深切了解自由中国近年来的进步情形,于日前由港抵台,作为期两周的访问。
    胡夫人等一行20日由新闻局长沈?W陪同晋谒蒋总统伉俪致敬。蒋总统及夫人对于胡社长等在海外领导星系报纸,对共匪的文化斗争备致嘉勉,并曾一再提到已故胡文虎先生的爱国忠忱。

【本刊讯】印尼华侨报“生活报”9日消息:
    南苏拉威西禾宜地方首长安第·苏拉第县长,及县文教局主任,农业局主任,试作区主任,于9月1日上午九时,拜访我国驻望加锡刘干领事,作一小时之友好会谈。
    据悉,禾宜农业局现拥有一架中国制造的农具,正在进行使用。在谈话中,来宾们对中国农业上迅速发展的情况很感兴趣。该县农业局主任并就所拥有的中国农具向刘领事提出询问,我领馆曾给予所需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