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27日电】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今日报道,一具六十万年前的头骨,已在东非找到。
    发现该一头骨的为著名的英国考古学家,英属东非怯尼亚内罗毕的科里登博物馆馆长李凯。李凯在美国全国地理学会的后援之下,一直在英属东非坦干伊喀的奥多维峡谷工作。
    李凯的妻子玛利在她丈夫生病时,先发现该头骨。他们曾发掘一处化石堆,找到许多古代的工具,以及一百余种已经绝种的动物的骨头。
    李凯说,该头骨大约是一个十八岁的年轻人的,在时间上算起来,他比北京人和爪哇人还要早十万年。
    美国国家地理学会说,该头骨是两颗完好的牙齿从石头上发出闪光时被发现的。该一只没有下颚而近乎完整的头骨埋置在岩石中,已经分裂成四百多片碎片。
    李凯断定该头骨为一十八岁的年轻人所有,是因为智齿尚无磨损的迹象,而且该头骨的两块骨头的缝隙是密合的。
    李凯说,他已将该世界上已知的最早人类定名为“东非人”。他说,该头骨的大臼齿,小犬齿以及门齿显示他是吃植物的,然而他的食物中也可能有些小动物。他的头脑很小,但是他两颊以及耳窝后面的太阳穴骨的曲度“显示他是现代人,不是猿人或类人猿”。
    李凯报导说,在同一地区中并且发现一头像犀牛般的史前猪,一头六尺高的羊,一头极大的狒狒,和一只可能比纽西兰已经绝种的十二尺高的恐鸟还大的鸟。
    李凯自1931年即开始在奥多维工作。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7日电】巴格达宣布,一个美国考古团在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县靠近拉万杜兹地方的沙尼德尔山洞内发现了四具尼安得塔尔人的骨胳。他们是在七万五千年到八万年前之间的人。
    1951年有一个美国团体曾经在同一个山洞内发现了一个尼安得塔尔人的头骨——这是四万五千年以前的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的考古学家发现了一所旧石器时代的住屋,它是由大约四百条古生代长毛象的骨头造成的。
    塔斯社说,这所古代住屋是在苏联沃罗涅日城附近的顿河河岸挖掘出来的。
    塔斯社说,那些长毛象的骨头是属于各别年代的长毛象,其中有一些是二万至二万五千年前长毛象的骨头。

【美联社安曼8月25日电】约旦古物馆馆长达嘉尼今天宣布,一个美国考古队已在伯特尔圣经古城发现一个四千五百年前的古庙,庙内白色石灰石的祭坛上还留有祭牲的血迹。

【美联社伦敦13日电】苏联杂志12日说,南极完全不是英国人发现的,发现南极的是俄罗斯人。
    这家杂志“苏联”刊载了一篇古老的文件,证明俄罗斯探险家伯林沙逊,是第一个亲眼看见南极大陆的人。
    发现的时间为1820年1月16日,比当时的英国海军中尉爱德华、布兰菲尔德所称发现南极大陆,要早十六天。

宣布法国将阿尔及利亚划入大西洋公约地区无效指出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侵阿战争就是对阿人民的侵略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在突尼斯发表和宣布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不承认阿尔及利亚被包括在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认为,从今以后,大西洋公约组织或者它的成员国参加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重新征服和绝灭种族的殖民战争的任何行为,都是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侵略。
    公报是根据以下事实作出这项决定的:尽管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一致反对,阿尔及利亚仍然作为法国的一个省被包括在大西洋公约内。另一方面,大西洋公约组织好几年来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允许法国利用大西洋联盟的一切手段和资源,因此,这个联盟具有同殖民主义者合作的性质。
    此外,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认为,把阿尔及利亚维持在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构成对阿拉伯马格里布的一个不安全因素。
    这个文件说,亚非国家在万隆会议所确定的和此后被愈来愈多的国家,特别是兄弟国家突尼斯和摩洛哥所通过的不结盟政策,是整个阿拉伯马格里布的唯一有效的政策。
    【法新社突尼斯20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通过这一行动宣布法国以阿尔及利亚名义使它成为被大西洋公约所包括的地区而作的承诺是无效的”。

【法新社安卡拉20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土耳其的半官方代表乌姆兰上校今天说,他的政府对土耳其国家元首古尔塞勒将军上星期六提出的调停建议“极为满意”。
    乌姆兰对新闻记者说,临时政府将欢迎土耳其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斗争中”进行任何调停。阿巴斯到瑞士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临时政府”首脑阿巴斯,今晚从罗马乘飞机到达这里。
    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阿巴斯在瑞士期间将同摩洛哥国王会谈。

声称同卢蒙巴不可能和解;认为蒙博托使政权“失去作用”的作法无法实现;宣称“伊利奥政府是唯一合法政府”。
    【美联社布鲁塞尔20日电】比利时电台转播了卡萨武布星期一晚从电话中答法国电视和广播电台记者的问题的谈话。
    卡萨武布在电话谈话中说,“卢蒙巴仍然被解除了职务。对于这项决定没有出现任何改变。”
    记者问他关于同卢蒙巴和解的任何可能,卡萨武布说:“不存在任何和解的可能。”
    这位刚果总统在被问到蒙博托的军事政府时说:“军队仍然是我们的一项问题,我们需要改组它。”
    卡萨武布又说:“(蒙博托所决定的)使政权‘失去作用’的作法是愚蠢的,它无法实现。军权是一种执行权,它必须接受命令。至于我们,我们在我国命运正被决定时,不会‘失去作用’。伊利奥政府是唯一合法的政府。”
    电台还转播了卡萨武布和分裂的南开赛省总统卡隆吉的电话谈话。卡隆吉当时正在布拉柴维尔,以便去纽约。
    卡隆吉激动地谈到“开赛的一切死亡者”。卡萨武布说,正是卢蒙巴军队进行的这场屠杀才使他解除了总理的职务。
    卡隆吉说:“由于他的过错,成千的人被杀死了”,他埋怨卢蒙巴没有被彻底赶出政治舞台。
    卡萨武布回答说,一切事情很快都将安排好。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卡萨武布的办公厅今晚宣布,卡萨武布和卢蒙巴之间从来没有达成任何和解。

【法新社布鲁塞尔20日电】卡萨武布的顾问范·比耳桑今晨从纽约乘飞机到达布鲁塞尔。他说,伊利奥的合法政府逐渐地证实了它的权利,并将由于它同联合国的合作而立即解决它所遇到的严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据悉,卡萨武布签署了一项逮捕卢蒙巴和他的六位部长的新逮捕令,但人们怀疑这项新的命令会比十天前发出的逮捕令有更多地被执行的机会。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上星期接管刚果的刚果陆军参谋长蒙博托今天宣布他正在把国家的控制权交给一个“专员委员会”。
    蒙博托说,新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将是筹备举行一次刚果领袖们的会议来获致“全国广泛的谅解”。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是蒙博托和卡萨武布之间取得协议的结果。
    新委员会的成员将在以后宣布,预料将达十五人。然而支持卡萨武布的现任外长邦博科将维持他现在的职务,仍担任对外事务的领袖。
    蒙博托说,“从这个时候起,我本人将听命于国防总专员费尔南·卡沙迪。”
    卡沙迪据说被关闭在路路阿堡的监狱内,他在那里被卢蒙巴的支持者逮捕起来。
    卡萨武布任命了为数据说大约十五人的专员。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1日电】蒙博托上校突然加紧了他对首都的控制。
    他手下的士兵星期三上午冲入政府大厦,所有卢蒙巴的官员第二次被逐。
    在一队人接管政府大厦时,另一队人包围了利庞大街上的国家保安警察总部
    ——就在总理官邸对面,卢蒙巴在联合国加纳部队的保护下仍盘踞在这里。
    保安首脑夏尔·穆宗古和他的手下人员被勒令退出总部大厦,并把门锁起来。
    另一支陆军队伍从利奥波德维尔警备部队手中接管了电台。
    与此同时,卢蒙巴继续在发表公告并召非洲国家的大使到他的官邸去,好像他仍然是刚果政府的毫无争议的总理似的。
    蒙博托坚持不渝地在设法获得联合国的允准逮捕卢蒙巴。
    联合国显然认为,如果取消联合国的保护而把卢蒙巴交给蒙博托的军队,就会被共产党集团利用来再次指责哈马舍尔德在刚果政治领袖们争夺权力的激烈斗争中偏护亲西方一派。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刚果国民军已经开始撤出加丹加侵入地区,他们是由联合国组织的空运运走的。
    原来由卢蒙巴总理调去的两千二百多名刚果士兵将回到他们在斯坦利维尔、利奥波德维尔和太斯维尔的基地。
    空运行动是由联合国和蒙博托上校安排的。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20日电】驻伊利沙伯维尔联合国发言人今天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刚果军队已全部撤出加丹加。
    发言人说,联合国军在加丹加和基伍之间的无人地区进行巡逻,以检查是否真正执行停战。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9月1日刊载了该报科学记者8月31日从渥太华发出的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前加拿大政府白垩河原子发电厂物理学家、现任耶鲁大学物理副教授布罗姆利博士已在白垩河揭示了制造核分子的方法。
    他在安大略金斯顿国际核构造会议上说,在称之为双层加速器的“原子击破机”中造成了核分子。那种创造出来的分子不是由原子而是由两个碳12的核组成,存在时间不到十亿分之一秒,但是布罗姆利博士解释说,在核的尺度上,这是一个长时间。
    他说,这个发现对作进一步研究来确定什么力量在原子核中把中子和质子保持在一起将是有用的。

【路透社莫斯科8月21日电】苏俄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报导说:苏俄工程师已发明一种“说话机器”,这种机器能根据铅印的字读出声音。
    把一本书放在一个箱子里,“说话机器”的一个透镜系统在一个小摩托慢慢推动下细看一行一行的字,字母的轮廓在透镜头上的八个电阻盒上反映出一个影子,并产生一个具有特征的声音讯号。这个讯号被放大后从一个扩音器中传播出来,读者可听声音读书。一个盲人利用这种机器,每分钟可“读”三百到四百个声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0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科学家已经编制了火星的地图。这个图符合一九○九年的星象位置,而且是根据已故苏联天文学家蒂克诺夫在当年摄制的十六张火星图编制成的。
    科学家们认为,新的火星图可以用来做为近年来观察火星结果的比较,并可以和1960年的星象图做个对照。

【本刊讯】据苏联“自然”杂志4月号和“环球”杂志8月号报道,西方科学家雅克·皮卡尔和水手唐·沃尔什在今年1月23日乘坐“的里亚斯德号”潜深船第一次沉到了世界最深的洋底凹地——马里亚纳凹地的底上,所到达的深度为海平面下一○九一九米。
    他们下沉一共用了四小时三十八分钟的时间。在洋底停留了二十分钟。上升用了三小时二十七分钟。在洋底停留时刻,他们看到了两个活生物,一个是长不到三○厘米的类似比目鱼的鱼,另一个是长约一时、类似小虾的鲜红色的动物。
    雅克·皮卡尔是著名瑞士科学家奥古斯特·皮卡尔之子。奥·皮卡尔曾在1932年乘坐自己设计的气球上升到一万六千米高度,打破了当时的纪录,以后一直在从事设计潜深船的工作。雅·皮卡尔也曾协助奥·皮卡尔设计“的里亚斯德号”潜深船。
    过去的纪录情况是:1953年,“的里亚斯德号”潜深3150米;1954年,法国“FNRS—3号”潜深船潜深4050米;1959年11月,“的里亚斯德号”潜深5668米;1960年1月;“的里亚斯德号”潜深72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