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据这里收听的新华社广播说,来自非洲的工会代表团今天同中国共产党党魁毛泽东会谈。
    这家通讯社说,这个黑非洲教师联合会代表团是由塞内加尔非宗教教育统一工会副总书记迪阿卡特率领的。
    【法新社香港21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今天专门接见现在正在北京访问的来自黑非洲的教育工作者。据说中国头号领袖和这些非洲人举行的会谈是“亲切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报纸“人民日报”今天指责美国“武装干涉老挝”,并且说,“其目的是在老挝挑起局部战争以便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这家报纸在新华通讯社在这里报道的一篇评论中说,“对于老挝人民反对美国和泰国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
    这家报纸说,“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狂妄干涉正在从间接支持老挝的亲美集团颠复老挝王国政府的罪恶活动发展到对老挝发动武装侵略。
    “如果美帝国主义敢于冒天下之大韪,竟在印度支那地区发动新的战争,破坏远东和平,那么它将不可避免地遭到更加可耻的惨败。”
    【美联社东京21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说,“目前存在美国武装干涉老挝的严重威胁”。
    这里收听到的北平电台是援引“人民日报”的话报道的。“人民日报”在“观察家评论”中指责说,“泰国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的指示下,竟然在9月18日清晨炮轰万象对老挝采取了武装侵略行动。”
    “这表明,美帝国主义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达到了在老挝亲美的卖国走狗的支持下进行武装侵略来推翻老挝王国政府的阶段。”
    【路透社北京21日电】中国报纸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准备对老挝“发动武装侵略”。
    “人民日报”社论(社论署名“观察家”,这里通常认为他是政府发言人)说,老挝最近的事件“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为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在老挝挑起局部战争的阴谋。”
    社论的标题是:“警惕美国干涉老挝的严重危险”。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日消息】日本将有一百多人应中国的邀请出席下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庆节典礼。出席的有日本社会党、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和平委员会、煤矿工会等九个团体的代表,共达一百一十九人。
    同去年国庆节时相比,参加的人是去年的三倍。据料,所以有这么多的日本人士应邀出席今年的国庆节,是因为中国利用由刘宁一担任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在上月访问日本的机会,改变了方针,要积极地同日本进行人员往来的原故。
    日本由于11月要举行大选,在参加的人中,国会议员和工会的领导人很少。

【新华社开罗19日电】“消息报”今天在国际版上以一栏的篇幅刊载了合众国际社从伦敦发的消息,标题是“周恩来宣布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斗争”。(编者按:这条消息是报道周恩来总理就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立两周年给阿巴斯总理的贺电。)
    “共和国报”也在国际版上以一栏篇幅刊载了这第消息。
    “埃及新闻报”也在头版以两栏篇幅刊载了合众国际社从伦敦发的消息援引新华社的消息,标题是“对阿尔及利亚的鼓动”,谈到周恩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政府,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本刊讯】英国“利物浦邮报”9日发表了一篇评论,题为“彻斯特的议员去看北京的赤色领袖”,摘要如下:
    第一次得到了进入共产党中国的签证的两名保守党后座议员本月将与北京的中国领袖们进行会谈。他们是魏弗特里(利物浦)的议员约翰·狄尔尼和彻斯特的议员杰克·坦普耳。他们在前往出席东京各国议会联盟会议的路上,去莫斯科,北京,广州和香港访问。
    坦普耳昨天在彻斯特说,各国议会联盟除了一个惹人注目的例外——共产党中国——外,代表着世界舆论。坦普耳说:“我们与中国领袖们的讨论可能谈到接纳他们进入联盟的可能性。”
    坦普耳和狄尔尼在中国希望看到民用市政建设工程,集体控制下的工业的发展,以及诸如天坛和紫禁城等历史名迹。
    坦普耳先生说:“我认为,极端重要的是我们应当与这样一个国家的人民建立尽可能友好的关系,这个国家有着广大的人口,而且肯定不能忽视它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个大国。”
    坦普耳在谈到他1937年访问中国时说:“那时人民的(生活)条件坏得无法形容,我很愿意相信,由那时以来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在他的25,000英里的旅途中,坦普耳先生将带着彻斯持的礼品——柄上制有城徽浮雕的银调羹,他将把这些礼品送给中国领袖和其它领袖。他说:“我希望,它们将能悄悄地帮助促进我们与其它国家间的亲善。”
    这将是坦普耳先生的第三次环球旅行,他将仍然带着23年前在中国买的那只手提皮箱去旅行。

【日本新闻社东京21日电】据今天的“工业新闻日刊”报道,通商产业相石井光次郎昨天说,政府在目前这个时期不能认真地考虑对中国的贸易。
    石井是在贸易公司董事在东京举行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三井物产、三菱商事、丸红饭田、安宅产业等公司的领袖。
    关于扩大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的前景,这位通商产业相说,虽然对苏联的贸易已经开始,可是,至于中国,中国总理周关于对日贸易的声明并不能作拟订恢复对华贸易的具体办法的基础。
    他的这些话,是他在回答工商界领袖要求当局更认真地考虑扩大贸易的办法的话时说的。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20日消息】池田首相昨天在札幌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有同意三党党首会谈的准备。
    池田首相的想法是:今后如果举行三党党首会谈,将以弄清楚不干涉内政、日中互相尊重政治体制等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原则为中心,不准备进一步接触到打开日中贸易(僵局)的具体办法。
    池田首相等政府和执政党的首脑对于日中贸易问题,虽然欢迎扩大民间贸易,但是认为政府间协定等牵涉到日中邦交问题的协商,时机还没有到,而采取极其慎重的态度,在大选以前,决定不改变以往的静观政策,要再看看中国方面的态度。

【日本新闻社东京21日电】今天的“朝日新闻”写道:松村谦三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以便在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运动中抓住主动权,企图使进步力量无法垄断同中国建立睦邻关系的工作。
    “朝日新闻”说,松村正在向政府和执政党提出警告,表示反对它们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旁观者的傲慢的态度,并且建议执政党倡议三党(包括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领袖举行会议来拟订统一的对华政策。据报道,松村正在要求利用他和石桥湛山访华的成就来使自由民主党夺回在对华政策上的主动地位。

【日本新闻社东京21日日电】据今天的“每日新闻”报道,贸易公司的首脑人物正在对前通商产业相的计划中的访华之行寄予希望,期望他的这次访问对于在日本形成赞成恢复对华贸易的空气这一点会有很大的帮助。
    “每日新闻”说,商界的首脑人物很久以来就认为,执政党领袖访问中国的做法是使对华私人贸易能够开始进行的最好的办法。这家报纸引述工商界领袖的话说,他们欢迎高碕准备带许多工商界人物前往中国的计划。

【法新社台北20日电】蒋介石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警告说,“其它国家”应该尊重国民党中国的主权,不应该干涉它的内政。这个警告是蒋介石对国民党立法议员讲话时顺便提出的。
    这位总统重申他确信大陆中国的共产党政权将在三年内垮台,并且说光复大陆的任务将得到顺利执行。
    这位大元帅特别强调国家的主权和法律,他说这些都是最主要的东西,“不但我们应该尊重,其它国家也应该同样地加以尊重。”
    【美联社台北20日电】国民党副总统兼总理陈诚在星期二向中国国民党议会提出的国情报告中没有直接提到逮捕雷震事件。
    但是他说:“民主必须建筑在法治的基础上”。
    他说,“这里现在尤其需要根据遵守法律的精神保持公共秩序和国内安全,以便从内部打击共产党统一阵线的阴谋和颠复活动。
    “我们重视政治上的容忍。我们也重视法律的不可侵犯性。政治上的容忍不能超过限度,那就是不允许采取违反国家的反共政策的行动和进行目的在于推翻共和国政府的颠复活动。”
    【新华社香港航讯】香港亲美反蒋报纸“大晚报”的“台北航讯”透露,蒋党集团在逮捕雷震的前几天,由陈诚主持举行了多次的紧急会议。会议决定:一、逮捕雷震。二、迫使台湾地方势力高玉树、李万居等人离开台湾。它预料,美国驻台“大使”将干预这一事件,蒋党集团在美国压力下将会释放雷震。

【中央社台北20日电】美国国防部军援局长威·帕麦尔上将今晚从汉城飞到台北,作三天访问,考察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的行政业务。
    【中央社台北19日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新任团长达伦少将,今日从美国飞到台北。
    达伦少将今年五十岁,韩战期间,服役美国第二步兵师。他曾任美国军事援西班牙顾问团副团长。

【美联社开罗21日电】中东通讯社星期三报道,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将率领阿尔及利亚官方代表团到北京出席共产党中国国庆节庆祝活动。
    先前有若干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访问过中国和出席前几次国庆节庆祝活动。可是这将是阿巴斯第一次到中国大陆上来。
    一位发言人证实,阿巴斯是应中国总理周恩来个人的邀请前往北京的。这位发言人说,阿巴斯将在下星期动身,陪同他来的有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陶巴勒。
    【法新社北京21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反叛的“临时政府”的“总理”阿巴斯将应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邀请访问北京。
    周邀请阿巴斯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1周年庆祝活动。这家通讯社说,阿巴斯已接受邀请。
    到目前为止计划访问北京庆祝中国国庆节的另一个唯一的政府元首是缅甸总理吴努。
    由“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去年5月访问过北京,当时中国政府和各个组织表示无条件支持阿尔及利亚“反帝斗争”。可是阿尔及利亚首任公使穆斯塔法·菲鲁基由于飞机在前往北京途中在苏联上空坠毁而身亡。
    据信,将有一位新公使陪同阿巴斯前来,并且将留在北京。
    这里认为,阿巴斯即将前来的访问是再次表明中国人声援阿尔及利亚斗争的一个机会。它还将使阿巴斯能够以正式的身份向预料将在国庆节庆祝活动期间在北京访问的各个外国代表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