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卡萨武布总统与卢蒙巴之间的妥协谈判今天清早在这里破裂。
    据接近总统卡萨武布的权威人士说,卢蒙巴拒绝了卡萨武布的一项折衷建议,该建议主张卢蒙巴在一个大部分由总统任命的全新的内阁中任副总理。
    在总统的住所和卢蒙巴的住所一直在举行相对立的内阁会议,直到今天清晨。
    这位人士说,卢蒙巴的使者卡松戈(议长,卢蒙巴党人)坚持说,卢蒙巴除了总理职位之外,其他都不能接受。
    还据悉,卡萨武布已吁请这里的联合国机构阻止卢蒙巴到纽约联合国去陈诉。
    现在又回复到了两天前的局面:总统承认伊利奥的政府,而卢蒙巴则占据着总理的官邸。
    据悉卡萨武布的态度是,他不希望卢蒙巴当在野人士,如果能避免这样的话。他还担心继续混乱下去会使刚果置于联合国监护下,而这种情况是哪个刚果领袖都不希望的。
    由五个非洲国家——摩洛哥、突尼斯、阿联、几内亚和加纳——组成的一个调停团建议一个折衷方案,根据这个方案,卢蒙巴将继续当总理,但是权力有限度,卢蒙巴将同意到刚果的一切援助通统经过联合国的途径,并向各省要求更大自治权的联邦主义者让步。其中最极端者是加丹加总理冲伯。
    卢蒙巴接受这一折衷方案。卡萨武布则拒绝接受,他建议两个“政府”都辞职,另行任命一个新总理,由卢蒙巴任副总理。
    卡萨武布的计划遭到他自己的内阁以及他自己党的领导者们的大大反对。后者不希望同卢蒙巴妥协,据信他们在力谋执行逮捕卢蒙巴的命令。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19日电】布拉柴维尔电台今晚报道:被解职的刚果总理卢蒙巴否认谣传他同刚果总统卡萨武布达成协议。

【美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亲西方的伊利奥政府星期一向它的死敌卢蒙巴提供了一个部长的职位。
    伊利奥的新闻部长博利康果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政府还没有在刚果掌握实权,因为它仍希望同亲共的卢蒙巴达成协议。
    博利康果还承认,在利奥波德维尔地区仍有“数百名”忠实于卢蒙巴的士兵。
    蒙博托明显地支持卡萨武布和伊利奥。
    但是这种力量的显示并没有能让伊利奥有效地控制政府。没有一个内阁正常地工作,政府在技术和行政方面继续进行的活动都是在联合国“技术援助”的指导下进行的。
    博利康果说,卡萨武布和伊利奥充分支持蒙博托的行动。
    博利康果承认,蒙博托没有充分控制驻扎在首都郊外利奥波德营的估计有三千名的士兵。对邦博科的新“任命”
    【路还社利奥波德维尔20日电】蒙博托中校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电台上宣布,刚果外长邦博科已被任命为一个“技术委员会”主任来管理刚果直到年底。蒙博托已宣布他正在组织一个学者委员会来在明年1月1日前的“中立化”时期管理这个年轻国家。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伊利奥在今天发表的公报中宣布,代表伊利奥和冲伯的代表团在刚果河彼岸的布拉柴维尔举行了会议,并同意进行合作,以便恢复刚果和刚果其余地区之间的正常关系。
    由双方代表团签署的公报说,加丹加在中央政府的代表权问题将在讨论国家的政治结构的圆桌会议上加以讨论,并作出肯定的决定。
    比利时通讯社报道,伊利奥内阁已在今天举行的会上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布拉柴维尔,以便设法同自封为分裂出去的开赛矿业省总统的卡隆吉达成同样的协议。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9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今天在这里公布的一分电报中表示希望刚果总统卡萨武布、总理伊利奥和于上星期在利奥波德维尔接管政权的陆军参谋长蒙博托取得“有效的和解”。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联合国今天宣布,它已沿基伍省和加丹加省边境宽三十公里的地方建立了中立区。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这个地区位置在加丹加省内,经过科特韦、基卢比、刚果卢古一直伸延到卡沙瓦。
    发言人又说,“我们已经获得有关各方的同意,将把这个地区交联合国控制”。
    在答复记者问题时,他说联合国已经和在这个地区的刚果军队接触,并对他们下了停火的命令。他们正准备向北撤退。
    发言人说,还谈不上在开赛省和加丹加省之间建立中立区的问题,但是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这样做。
    他说在加丹加和基伍之间的地区决不是分裂性质的,而是严格的军事性质,目的在于停止战斗。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8月23日、25日报道:中国电影节自8月23日至9月4日在伦敦的国家电影院举行。第一部放映的影片是“老兵新传”。
    “老兵新传”,在某些方面使人联想到旨在向俄国人民进行宣传教育的、有关他们的革命的俄国影片。但俄国影片给人的印象几乎是严肃的救世主式的,而“老兵新传”却有生气、有风趣、热情而亲切。
    沈浮先生是以对美丽风景的抒情眼光和鼓舞着他的人民的一种迫切心情来导演这部影片的。影片里有利欲熏心的落后者,也有由热情而失去现实精神的热心家。然而,这部影片还是对一个生气勃勃、团结一致的社会的饶有趣味和令人感动的刻划。
    演老战士的崔嵬作了强有力的表演。他是每一个男孩子——多数成年人——想象中的领导人:性情急躁、愉快、从不气馁、一向埋头苦干。在这方面,影片中没有牵强附会的地方;对于一部欧洲或美国影片说来,这可能是令人难以忍受的;而如同在这部影片里所表现的用直截了当和真实的手法来处理这个问题,却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
    1949年中国大陆解放以后,电影观众和电影事业都有惊人速度的发展。目前举办的新中国电影节是使任何一个西方首都有机会判断中国影片在过去十一年中的显著进步和中国影片质量的第一次。
    共产党国家的影片,有些是反映官方态度并且企图通过它们来促进人们忠于新的生活方式的。但是,年青的中国电影也有它更纯粹的娱乐的一面。

【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8月17日讯】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出版活动中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大规模翻译世界文学作品。据“联合国文教组织通讯”报道,1955年罗马尼亚翻译了六百五十六部作品,仅次于美国和英国。1956年创一千一百十四部的纪录,而超过这些国家。
    罗马尼亚大量出版亚非作家的作品,其中包括李太白、郭沫若、泰戈尔、希克梅特等人的作品。现即将出版的有塞内加尔作家山本·乌思曼和阿尔及利亚作家马莱克·哈达德的作品。
    从1949年起已翻译的文学作品约九千四百部,发行量达一亿二千五百万册以上。

【美新处纽约8月13日电】美国教育司已经给哥伦比亚大学22,509美元的赠款,以帮助扩大该大学中文和日文系的设备以及促进对这两种亚洲语言的学习。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约有155,000本中文书,50,000本日文书,并大量收集了朝鲜书。
    在1957—1958这一学年,这个系的学生约有207名,在1958—1959这一学年内,招收了约235名学生。除了语言课程以外,这个系也开设历史课和文化课。

【美新处纽约8月4日电】名记者哈里森·索耳兹伯里8月3日在“纽约时报”上对最近出版的俄国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的选集“臭虫”及诗选给予好评。
    索耳兹伯里写道:马雅可夫斯基的诗篇两部讽刺剧之一“臭虫”,也许是对共产主义社会的最成功的一部讽刺作品;它比乔治·奥伟尔的“1984”更尖刻、更风趣、更真实。
    【本刊讯】苏联作家爱伦堡早期所写的小说“拉希克·罗耶契华兹动荡的一生”,最近在美国出版。“纽约时报”前驻苏记者哈里森·
    索耳兹伯里在8月12日“纽约时报”的书评栏对该书进行了别有用心的评论。摘要如下:
    这是一部以歹徒为主题的讽刺苏联生活的作品,风格与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末期的作品很相近。小说的主人翁是一个白俄罗斯的犹太人。他是一个命定的倒霉鬼,无论他到那里,无论他做什么,他都遭到责骂。他就是那种人,自己结果坐了牢,而那些和他有关的人却享尽荣华富贵。
    爱伦堡作为一个苏联作家经历了好几个阶段。他曾经是一个西方的世界主义者,后来变成斯大林的恭维者。但是今天他已成为世界上争取作家自由——幻想的自由、创作的自由、单凭自己的良心写作的自由——最锋利的发言人之一。爱伦堡的抗议
    【“纽约时报”8月19日消息】爱伦堡已通过他在英国的代理人向美国“多种语言图书”出版公司提出抗议,因为这家公司未经他的许可翻译出版他的小说“拉希克·罗耶契华兹动荡的一生”。
    据认为,爱伦堡先生的生气,不但因为文艺版权问题,而且因为这本书的政治性质。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19日电】联合国今天努力使开赛省获得和平和平静,这个省是混乱的刚果唯一还发生暴力的地方。
    联合国官员们对他们在南开赛省安排一次停火的机会表示乐观。
    同时,在卢蒙巴的军队退回基伍省和加丹加宪兵平定了部族的骚乱之后,加丹加又恢复了和平。
    加丹加的官员们说,宪兵重新控制了卢埃纳矿业中心。据信那里已有一百多人被打死。
    他们说,在宪兵采取了“严厉的措施”之后,已不再有巴卢巴部族留下在卢埃纳战斗。
    据说刚果强有力的蒙博托上校已命令在开赛的刚果军队停战并撤退到开赛省会路路阿堡。
    【合众国际社伊利沙伯维尔18日电】一支前往北部加丹加进行了匆匆忙忙的访问的联合国巡逻队已经回来,并且说,它在执行使刚果部队撤退的任务中取得了“完全的成功”。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文学增刊”7月8日载文评李约瑟所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三卷,摘要如下:
    “中国科学技术史”是一部学术性著作,计划共出七卷,包括从中国古代到现代的全部科学和文明的历史。李约瑟是作为一个科学史家写这部作品的。李约瑟指出,由于相互的影响和传播,要研究欧洲科学的发展不能与科学在东方发展的情况截然分开。
    “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三册的内容是关于数学、天学(讨论天文学和气象学)和地学(包括地理学、制图法、地质学、地震学和矿物学)的。
    李约瑟认为中国在数学方面的成就可以与任何西方国家相比拟。这部著作从技术上详细地叙述了这些成就。作者引述了有力的证据支持他自己的论点。这些论点无疑会使大多数读者感到惊奇,即在纪元前三世纪到公元十三世纪不少于十五个世纪的时期中,中国向国外(包括欧洲)传播的数学知识比它从外国接受的要多。
    在李约瑟看来,中国人是“在阿拉伯人之前,世界上最顽强、最精确的天空现象的观察者”。
    从纪元前五世纪到公元十世纪约十五个世纪以上的时期中,任何有系统的天文事件的纪录所以能保存下来传给了后代子孙,是由于长时期中国人对天空进行刻苦研究。他认为这些占代的记录已被证实,甚至对现代天文学者也有帮助。
    在天文学方面,书中有关古代和中世纪宇宙哲学的思想、中国天文学中关于两极和赤道的性质、星球的名称分类和绘图以及历法和行星天文学等有启发性的章节,同时还包括天文仪器发展的详细说明,并附有插图:指时计、日规、漏壶或水钟、浑天仪、测视管和地球仪。
    该卷的第三部分(最后一部分)是讲地学的。这也是象关于数学和天文学那样的学术论述,虽然较为简略些。关于地理学,书中比较详细地叙述了中国科学的制图法,在这一方面中国人比他们的中世纪同代人远远走在前面。同样的,矿物学在中世纪也决不是不发达的。在关于中国地球植物学和生物地球化学探测的有趣叙述中,我们可以知道中国人在那遥远的年代里如何巧妙地利用邻近某种植物来探矿。
    在这部巨大的关于中国科学、文明的综览里,李约瑟博士已经进展到足以使我们能窥全豹,并以一句祝贺的话来作结束。这是一部具有伟大决心、果敢、和成功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