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洛奇昨天晚上说,美国必须提防赫鲁晓夫对联合国的访问的“隐藏着的意义”。
    他说,美国应当用关于裁军和其他冷战问题的“真相”来对付共产党在联合国大会上进行的任何宣传活动。
    洛奇还说,赫鲁晓夫就限制他在曼哈顿岛活动的措施提出的抗议使有些美国人“受了骗”。
    洛奇说:这位苏联领袖破坏了最高级会议,侮辱了艾森豪威尔总统,撤消了艾森豪威尔对俄国的访问的邀请,“我不能理解他怎样能想在这里受到不同的对待”。
    【美联社纽约20日电】美国报纸如何对待赫鲁晓夫来纽约参加联大一事?
    美国各地的报纸都以下面的论点作为标题:“赫鲁晓夫受冷遇”、“赫鲁晓夫受人嘲笑”、“被人嘘”、“作出了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尝试”。
    【路透社纽约19日电】纽约“美国人报”的通栏标题是“赫鲁晓夫被处绞刑”,标题底下是这样一张图片:当“波罗的海号”驶过码头工人时,码头工人把赫鲁晓夫的肖像绞死。不让使用广播工具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了这样的意见:美国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在联大开会期间不应该让赫鲁晓夫利用它们作为宣传讲坛。
    一些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所有的电视网以及除了一家公司为例外的所有广播公司将不让赫鲁晓夫使用它们的电台。限制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新处纽约19日电】海外记者俱乐部主任路德说,“如果赫鲁晓夫不愿按照自由报界提出的条件同他们会面,那末海外记者俱乐部就没有兴趣跟他会面。”
    由美国记者组成的一个三人委员会已经被指定为同赫鲁晓夫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制定基本规则。特务人员紧紧跟随
    【合众国际社纽约20日电】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今天要求纽约警察署削减派去保护他的治安警备队人数,并减少吵闹的情况。
    一位警方发言人说,哥穆尔卡要求警察署:
    陪同他前往纽约市各地的警备车不要使用警笛。当他外出散步时,不准便衣警察陪伴他。

【路透社纽约19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和他的外交部长今天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总部拜会了赫鲁晓夫。不久,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和外长腊帕茨基也来了。

【路透社联合国20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下午举行联合国成立十五年来最大的一次会议,东西方可能在世界裁军问题上提出决定性的挑战。
    前一届大会主席贝朗德作为主席发表了告别辞。他说,今年是“对我们的组织进行考验的一个年头”。
    贝朗德提到了刚果危机、赞扬安理会在这个局势中的作用以及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工作。
    他说,联合国部队的使用使他希望,这可能成为联合国的一种常设制度。
    今天参加大会的不仅有许多外交部长,而且还有总理,甚至国家首脑。
    他说,“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可以再次表明,我们是多么意识到,我们目前是处在人类历史的决定性事件的开端。”
    这些代表在这里的出现表明他们切望为通过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和平方法解决所有紧迫而重要的问题奠定基础。
    大会必须集中全部努力解决裁军问题。
    大会就选举新会议的主席进行了秘密投票。在这次选举中,爱尔兰的博兰、冰岛的托尔斯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诺塞克都宣布为候选人。
    博兰以49票当选。托尔斯获得9票,诺塞克获得25票。
    博兰按照准备好的稿子发表了感谢词,他显然预料他自己会当选。
    博兰是一个以热烈反共著称的人。
    大会接着接纳了十四个新会员国,其中有十三个是非洲国家。
    当喀麦隆和其他非洲国家当选为会员国时,赫鲁晓夫第一次拍了手。
    联合国典礼事务负责人在新会员国的选举正式宣布之后,陪送它们的代表在大会中就坐。
    大会一共接纳了十四个新会员国,其中有十三个是非洲国家,另一个是塞浦路斯。
    自从这个世界机构成立以来,这是来自一个洲的最大一批新会员国,使联合国的会员国从82增加到了96。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大会上作了俄国的第一次发言,他对“我们的行列中这次补充新的成员表示深深的喜悦”,他把这件事称为“的确是一个重大事件。”
    美国国务卿赫脱说,他的政府热烈欢迎这些新国家。这是取得自由的各国的一个突出的榜样。
    【路透社联合国20日电】当联合国大会在今晚晚饭后继续举行开幕会议时,赫鲁晓夫再一次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赫鲁晓夫在国民党中国代表开始发言时不久便离开大厦。
    在蒋庭黻发言期间,所有共产党集团的代表都缺席。

【路透社纽约20日电】古巴外长罗亚今天一早在苏联代表团总部拜会了赫鲁晓夫总理。
    【美联社纽约20日电】赫鲁晓夫星期二在古巴总理卡斯持罗的哈莱姆饭店同卡斯特罗会晤了四十分钟。

说他打算会见赫鲁晓夫;为艾森豪威尔捧场,说艾在联大的演说将“定下基调”。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星期一说,他打算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会见赫鲁晓夫。这是他在白宫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商后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的讲话中透露的。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霍姆今天表示希望在1961年举行一次新的四大国首脑会议。
    霍姆说,可是这样一次会议只有在赫鲁晓夫首先提出他愿意进行认真谈判的证据的情况下才能够举行。
    他强调,有必要为举行这样一次会议进行长时间和仔细的准备。
    他说,如果另一次最高级会议以失败告终的话,那将是再没有事情比这更坏的了。”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据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讲话将会“定下基调,从而使联合国大会向建设性地解决世界各项问题前进。”这位英国政治家是在同艾森豪威尔举行会谈之后讲这番话的。
    霍姆说:“我们就可能在大会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次良好和泛泛的讨论。”
    他说,美国和联合王国之间没有不一致的地方,他接着又说:“美国和联合王国的看法是非常接近的。我们希望看到大会不要被用来进行宣传,而是要用来达到建设性的目的,以缓和紧张局势和举行一些能够取得肯定的结果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今天白宫率直地说,艾森豪威尔没有在赫鲁晓夫逗留在纽约期间会见他的计划。
    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重申了这一点,在此之前不久,国务卿赫脱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有人问哈格蒂,俄国人是否提出了任何建议,谋求在赫鲁晓夫出席联合国会议期间举行一次赫鲁晓夫—艾森豪威尔会晤。哈格蒂回答说,他们并没有,并说:“我们不想继续对这种报道发表意见,从而中俄国宣传的计。”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白宫拒绝就赫鲁晓夫今天在到达纽约时的讲话发表评论,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实质上已经提出了西方对这篇讲话的答复。
    他们同意霍姆在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会谈后发表的谈话。霍姆说,赫鲁晓夫否认抱着宣传目的同时,必须拿出“证据”来证明苏联的确希望世界紧张局势有所缓和。
    【美联社伦敦20日电】截至目前为止,赫鲁晓夫表现的态度看来比他在5月间要温和一些。
    “泰晤士报”指出赫鲁晓夫抵纽约时发表的谈话“是比较地温和和友好的。”
    伦敦的一些外交人士深信,赫鲁晓夫在设法重建他今年春天自己一手破坏的东西方之间的一些桥梁。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要求所有的美国人团结起来支持一项使美国人致力于自由以帮助其他人享有自由的国家政策。
    艾森豪威尔今晨在白宫,对具有二十九个外国血统的一百多位代表讲了话。他们目前正在华盛顿开会,发动一个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争取选票的运动。
    他说,如果世界各国人民全都能把他们的思想、精神、经济和物质力量贡献给人类自由和尊严的原则,那末全世界就能实现和平。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尼克松副总统今天说,必须在东欧共产党集团内恢复自由,可以在不进行战争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
    尼克松今天在这里对一批外国血统的美国人发表的竞选演说中说:现在到达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共产党领袖们大概会发表宣传演说,说苏联和它的“卫星国”是支持和平和进步的。
    他说:但是美国必须明确表示,它“不主张只是保持现状,而主张在全世界扩大自由”。
    他说,有人曾经问他,怎么能在不进行战争的情况下使共产党“卫星国”得到解放。他说:“我的回答是暴君们总是低估道义力量。只要人民的心中怀抱着希望,暴君就不是安全的。”
    他又说:“我们必须在外交的谈判桌上为实现这些希望而努力……我们必须在不进行战争的情况下实行这个目标,而且我们能够在不进行战争下实行这个目标。”

【合众国际社纽约14日电】参议员肯尼迪今天在一篇演说中说,他“决不会许诺——我们将结束冷战。”
    肯尼迪说:“如果任何一位候选人相信这一点,他就是在欺骗自己。”他说,如果一个候选人这样说,而实际上又不相信它,他就是在“欺骗美国人民。”
    他说:“我能许给你们的是不倦地、不息地努力重建我们的实力、我们的威信和我们的形象——把这个国家再次推向新的和平的边疆。”
    肯尼迪再次提出他自己的实现和平的广泛建议,这些建议主张通过加强美国的防御地位、更努力于实现裁军,加强和其他自由国家的联系,在联合国中发挥更积极的美国的领导和在国内实行更好的社会计划来实现和平。
    【美联社新泽西州巴拉穆斯15日电】肯尼迪星期四说,美国“不能在席卷全世界的政治变革的飓风的中心部的平静区站着不动”。
    他正在新泽西州加速竞选旅行。
    肯尼迪说,最高级会议的垮台、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日本之行的被撤销以及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敌对的暴民都是“外交上的灾难”。他说,为了对付这些事情,美国必须重建它的军事力量。
    “俄国是知道实力的。我们需要发射导弹。但是我们还需要执行争取自由、正义和和平的计划。”
    【美联社北卡罗来纳州拉里17日电】肯尼迪星期六晚上说,除非美国有一支牢不可破的原子攻击力量和可以很快地把小规模共产党侵略战争扑灭下去的常规武器,否则美国不可能希望同赫鲁晓夫成功地谈判和平。
    【法新社巴尔的摩16日电】肯尼迪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发言中警告赫鲁晓夫说:“赫鲁晓夫先生,有人说你的目的是在我们的选举期内分裂我们的国家。我可以最强调地说:这些策略是不会得逞的。
    “你可能听到我们在就我们的失去的威信、我们的动摇中的防务、我们的缺乏领导等提出质周。但是请不要迷糊。民主党并不主张不闭结,我们的计划并不是会令你高兴的计划。
    “最有希望谋得光明的前途的是资本主义,不是共产主义。”

【路透社纽约19日电】赫鲁晓夫今天震动了纽约股票市场。
    经纪人说,股票骤跌是国内商业没有什么改进以及即将举行的联大辩论可能发生“爆炸”的反映。
    道·琼斯股票的平均数已到达1960年新的低潮。以工业股票为首,这一系列股票在实际成交中不断下跌,到中午,每股普遍跌了二美元。波动更大的股票每股跌了三到10.50美元。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新闻署署长乔治·艾伦今天说,苏联仍旧是“围绕在种密之中的迷中之谜”。
    艾伦在向国会提出半年度报告时指出了这种似乎是矛盾的情况:当苏联的反美宣传最恶劣的时候,过去六个月内观看美国电影的俄国人的人数却超过了1917年以来所有年代里看美国电影的人数总和。
    他说,今年6月30日,莫斯科有四家电影院根据去年订立的协定放映着美国影片。
    他说:“就在苏联官方对美国的宣传攻击最恶劣的时候,电影院内却挤满了人,而且反应非常好。”
    艾伦说,在1959年“融化”期间曾经停止了的苏联对美国之音广播的干扰,在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时又“大力恢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