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0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晚宣布,中缅边界条约将在他的国家的国庆日——10月1日签订。
    周在为参加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缅甸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缅甸总理吴努和其他贵宾将参加国庆庆祝活动。
    这位中国总理指出,这个条约是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签订的第一个边界条约,他表示希望条约的签订将使缅甸和大陆中国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美联社东京20日电】缅甸—共产党中国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星期二在北京开始举行,讨论据信是解决长期来有争论的中缅边境问题的最后阶段问题。
    这里收听的北京电台华语广播说,以缅甸的昂季准将和共产党中国的姚仲明为首的委员会星期二拟定了会议议程。
    北平说,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在晚上设宴欢迎两国代表团。北平说,周在宴会上宣布,新的边界条约将在10月1日北平庆祝国庆时正式签订。
    这家电台援引周的话说,缅甸总理吴努、奈温将军和由300多人组成的缅甸代表团将参加在北平举行的庆祝活动。
    缅甸的昂季准将说,联合委员会进行划界工作已经84天了。他说,在这期间里,“我们和中国的朋友们在共同努力下,解决着我们两国自古遗留下来的难以解决的边界问题。”
    北平说,这位将军强调说,“在进行这个艰巨的工作中,我们撑着具有无比威力的宝伞,这个宝伞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万隆精神。”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已在20日早晨由羽田机场启程前往中国。岩井事务局长在访问中国以后,还计划访问苏联、西德等欧亚10个国家。这次访问各国的主要目的是,表示感谢各国工会前些时候在进行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和争取批准国际劳工组织第87号公约斗争中所给予的援助,并且向它们汇报斗争的实际情况。同时,他准备同各国工人讨论促进来往的办法,大概要乘此机会进一步加强日本同世界各国工人的国际团结。
    岩井事务局长在访问中国时,将要会见周恩来总理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就(一)恢复日中邦交问题;(二)加强亚非各国的团结;(三)最后确定漆料、甜栗子等照顾物资三项问题进行商谈。另外,估计还可能就恢复贸易、邀请第二次访日代表团等问题进行具体的商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9日广播】中国最近将以照顾物资的形式向日本输出生漆,这使苦于缺乏原料的漆器业大为欢喜。
    据日本漆器工会联合会的调查,自从两年前日中贸易断绝以后,日本进口生漆的数量减少到一半以下(三百五十吨)。使有的商家转营他种行业。可是,“总评”和中国总工会商妥继去年的二十吨之后今年仍特别供应日本生漆四十吨,价格是三点七五公斤五千日元,相当便宜。因此苦于原料缺乏的漆器业大为欢喜。
    漆器业界正在努力促进日中贸易的恢复,以争取输入更多的中国生漆。

【新华社开罗15日电】“图画新闻”周刊今天以“宏伟的政治战”为题发表社论,评论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和赫鲁晓夫出席这次会议。这家周刊在谈到中国问题时写道,“赫鲁晓夫可以大显身手和处于完全正当地位的一个方面,就是有必要接纳巨大的中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美国及其盟国拒绝承认中国的会员国资格是不义的、昧于事实的和愚笨的做法。裁军协议不包括巨大的中国作为一方的话,就不能实现;如果中国不是有关一方的话,和平也不会获致。这是一场公正和合理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东方将击败西方而取得胜利。”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黎明日报”的政治观察家在谈到联合国会议期间讨论接纳人民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时说:“要求联合国这次大会决定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这对于确保这一国际组织的威信是必不可少的。”该观察家指出,大会就这一问题作出的决定将是大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他并说,在这里每一个国家都将不得不为其政策辩解,并将阐明它对于促进巩固和平合作所希望采取的方法。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大阪电:社会党书记长江田17日早晨在大阪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关于中国问题,作为今后的方针来说,还应该大力提出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目前非洲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地加入了联合国。这个时候,池田内阁也应该站在一个邻国的立场上,努力促使实现中国加入联合国。我们党打算积极地采取措施,促进日中贸易,并且通过日积月累的贸易来创造实际上恢复邦交的前提条件。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19日电】民社党主席张君劢今天要求蒋介石总统为了福摩萨的民族复兴而辞职。
    张在今天拍给这位福摩萨领袖的一封电报中说:“如果你继续执政的话,是不能实现这一点的。”
    这位社会党领袖攻击最近逮捕雷震一事,是“没落的独裁者为压制新闻”而采取的不顾一切的行动,他警告说,这次事件已经引起国际愤慨。
    他又说:“你在处理这个国家的军事、财政和外交问题上已经犯下了几乎是无法相信的错误,并且一直不屑于接受为了国家福利而提出的任何建设性建议。”
    张指责说,这位福摩萨领袖已经把极端重要的职责委任给他的长子,把大权和政治权力都集中在他长子的手里。
    他说,雷震被捕就是在他宣布成立反对党同国民党的一党统治挑战之后发生的。
    他说:“面对着这些事件,我相信,只有你辞职才能恢复中华民国的日益下降的威信……如果你身上还有一丝爱国精神的话,你就会毫不犹疑地走开,把你的责任交给副总统。”

【共同社东京20日电】高碕将于10月上旬前往中国进行访问。高碕坚定了在10月上旬访问中国的想法,并且在20日征得了池田首相的同意。高碕在北京将同周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就打开日中关系僵局问题交换意见,而且,还将和随同前往的七、八名一流厂商的常务董事一道去了解中国东北地区的工业情况。
    高碕说:“我这一次将完全以个人的身份前往中国进行访问。我不打算进行那种像签订日中贸易协定等的具体的会谈。”不过,人们认为:’(高碕)将会同周总理就预料在大选中……的打开日中关系僵局问题进行相当深入的会谈。
    外务省人士认为:虽然不能指望周总理会由于高碕访华而表明内容会比他就日中贸易问题向铃木一雄和穗积七郎所表明的想法更进一步的想法,但是,中国今后对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态度可能会进一步得到明确。
    【日本新闻社东京20日电】据“朝日新闻”今天的晚刊报道,前通商产业相高碕达之助打算在10月初访问中国,以便就恢复同中国的贸易问题和日中两国间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同中国的政治领袖会谈。高碕过去一直想在大选举行以前访问中国(大选预定在11月间举行),要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晤以便同他讨论各种问题。
    据“朝日新闻”观察,自由民主党的反主流派领袖松村谦三过去一直劝高碕访问中国;怕假如执政党在打破日中关系僵局方面继续不采取任何行动的话,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就会落后于(其他方面)目前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而采取的行动。
    这家报纸说,中国最近对日本采取的态度,使自由民主党的政客们害怕进步力量可能垄断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工作。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19日电】民主社会党预定在21日举行临时党代表大会,18日发表了将向这次大会提出的大选政策。这个大选政策列举了十一条口号,其中关于外交部分,在“不准把美苏的对立引到国内来”的口号下阐述如下:(一)在我国建立超党派外交的基础,从真正对等的地位同各自由国家进行紧密的合作。为此,要分阶段取消新安全条约。(二)同共产主义国家一面坚持在思想、政治和制度上不相容的立场,一面采取这样的方针:给中国以联合国代表权,台湾问题由联合国来解决,努力实现日中和平共处,扩大贸易,恢复邦交。(三)同社、共两党主张的假中立主义对抗,指出这是意味着亲中苏的、极其危险的东西。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民主社会党说,日本应当承认两个中国——共产党中国和国民党中国,如果美国决定这样做的话。
    这个党的立场是昨天在它的政策审议会发表的“中央竞选纲领”中宣布的。
    民主社会党说,他们将支持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并且设法在联合国解决福摩萨问题。
    关于外交政策,这个党保证同西方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但同时设法使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正常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参议员肯尼迪的外交政策顾周鲍尔斯今天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他认为美国在今后四年内不可能承认赤色中国。他说,他认为不论哪一党在选举中得胜,事情总是如此。
    例如,他说,如果美国由于某种机会而表示愿意承认北平政府的话,赤色中国就立刻会问,美国是否承认中国共产党人对福摩萨的权利。他说,由于答复将是“不”字,问题到这里就完结了。
    鲍尔斯说,美国现在应该向中国共产党人表明:他们想向南扩张的任何企图将遭到强烈的反对。同时,他建议美国作更多的努力来把福摩萨建设成一个独立国家。

【本刊讯】香港“真报”9月13日一版以特大标题刊载该报记者的一篇综合报道称:
    雷震事件在台北有着新的发展,趋势可能十分严重。雷震被捕之初,反对党另外两巨头高玉树、李万居等台湾籍人一度软化——甚至惊惶,不断的说,假如他们步雷震后尘而被捕,将非意外之事。但他们并没有被捕,而政府也声言“雷震的被捕与反对党无关”,他们才安心下来。但这几天,他们不仅安心下来,而且比前更大胆的积极活动,着重反对国府,加紧斗争,李万居的“公论报”甚至公然提出“万人入狱,代雷震坐牢”的主张了。这一项有着严重趋势的大胆发展,是得到了什么人或什么力量在背后支持呢。
    美国人对雷震事件的“干预”——公开的或秘密的——绝不出人意外,他们就是这样愚蠢而不肯接受过去中国大陆赤化的教训,如今,问题在看蒋总统了,他是否会下决心,不管美国人的意向和压力如何,坚持到底,绝不低头呢?
    在今天形势下,美国和中华民国是“互相倚赖”的关系,对比下来,谁也不欠谁的债,为什么一定要对美国人的压力低头呢!

【美联社台北19日电】成立一个反对政党的计划在继续执行,尽管这个党为首的筹建人雷震被捕,并即将以叛乱罪名受军事法庭审讯。
    李万居(自从雷震9月4日被捕以来他担任这个党的代理领导人)星期一说,中国民主党筹建委员会将于9月25日举行会议。讨论的问题将包括新党正式成立的日期。
    筹建委员会有委员55人。
    前台北市长高玉树说,委员中有20%来自中国大陆,80%是本地出生的台湾人。这大体上相当于这个岛上现有人口的成份比数。
    英文的“中国邮报”说,“鉴于中华民国面临的微妙的国际形势,当局很容易失去美国和其他国家人民以及香港等地华侨的同情。为了证明我们有言论和出版自由,当局有责任改变现在采取的态度,把雷震案件移交民事法庭公平审理,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