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纽约当局出动八千警察,故意把“波罗的海号”安排在一个偏僻破烂的码头登陆,并将对轮船施以检查;组织反动分子举行挑衅示威。
    【路透社纽约17日电】纽约本周末调动了空前大批警察——两整师共达八千人——
    分布各岗位以便从赫鲁晓夫总理和世界其他高级政治家下周到达联大开会的那时开始,就给予他们以保护。
    在可能引起大规模示威的政治家中名列前矛的是卡斯特罗。
    数百名警察将在机场上等候他,他们将清查机场的建筑和所有来宾住所的屋顶,他们还可能以法院的传票没收他的古巴航空公司的座机。
    尽管警察局长肯尼迪发出严厉的警告说,“将采取安全措施护卫卡斯特罗,不准有人捣乱”,但是据悉至少有四十七个反卡斯特罗的团体计划举行反对这个古巴领袖的示威。
    卡斯特罗将在他从艾德威尔德机场到市中心的15英里的路上受到一队摩托化的全付武装的警察的保护,路上禁止除非必要的交通。
    在卡斯特罗到达后数小时,第一批共产党领导人将到达艾德威尔德机场,他们将受到同样的安全保护。
    赫鲁晓夫乘坐的“波罗的海号”将在星期一黎明后不久在通向纽约港的狭窄的入口处遇到一队汽船,这些汽船上载有海关和移民检查人员、一小批记者和摄影人员。
    警察的直升飞机将在上面盘旋,随时拦阻飞近的飞机。
    预料海关和移民官员将从船头检查到船尾,并且将用益格计数管检查轮船上的特等房间、头二等客舱和海员宿舍,以检查有无放射性物质和原子弹——这是一种对所有来自共产党港口而抵达美国的船只的预防措施。
    当“波罗的海”号慢慢驶过自由女神的雕象时,如果赫鲁晓夫那时是在甲板上的话,将大概看到这位女神带着黑纱。难民团体已扬言以这种装饰作为抗议他到这里来的标证。
    【美联社纽约17日电】在古巴大使提出紧急呼吁后,在华盛顿一个国务院高级官员显然已说服纽约东区的一家旅馆为卡斯特罗和他的五十人的代表团准备住处。
    最后一分钟出现的另一个使人头痛的问题是与赫鲁晓夫到达有关的问题。
    赫鲁晓夫的私人保安负责人热科洛夫对纽约市码头,上的乱七八糟情况表示不满,因为赫鲁晓夫的船预定在星期一停泊在那里。
    热科洛夫和纽约警察当局在星期六上午视察了纽约市码头,主要是再度检查一下特殊安全预防措施。
    热科洛夫看到码头上生锈的金属护板以及许多破烂窗户漏洞的屋顶和还有待清除的垃圾堆的时候直摇头。
    七十三号码头是一座很少使用的建筑,它被挑出来作为赫鲁晓夫轮船停泊处,因为它的地点偏僻,有助于解决安全问题。
    【美联社纽约15日电】工会领袖们说,当赫鲁晓夫的船只“波罗的海号”在星期一抵达纽约时,这里的码头工人将抵制他的船只。
    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总组织人格利逊今天说,“必须让那些家伙自己卸货。”
    工会的公共关系负责人康登说,“我们将尽力做到使他(赫鲁晓夫)十分难堪。”
    康登说,一条游览船和几条较小的船已经交给那些希望进行示威的码头工人使用。

【合众国际社纽约15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五在社论中说,在赫鲁晓夫的苏维埃帝国和希特勒的纳粹帝国之间有强烈的相似之处。
    时报说,“正如希特勒在二十五年前所干的那样,赫鲁晓夫今天正在把他自己的帝国阴谋归之于那些为了和平和自由的利益而反对他的人们。正如希特勒所干的,赫鲁晓夫今天正在傲慢地破坏目前的世界秩序的局面。正如希特勒所干的,赫鲁晓夫今天正在他的恶毒的殖民主义周围包上一层骗人的理想主义的外衣。正如希特勒在欧洲所干的,赫鲁晓夫今天正在非洲鼓励内讧、瓦解和混乱,这种做法可能破坏全世界为了谋求国际稳定而作的巨大努力。
    “……更大的危险是联合国本身将由于苏联公开地和侵略性地背叛国际理想而垮台……
    “如果世界上的小国家,特别是非洲新兴国家也不了解这种危险,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悲剧,因为联合国是他们的唯一希望。”
    【德新社纽约16日电】这里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以协调表示反对参加联大而访问这个城市的“不受欢迎的”东方集团领袖的示威。
    美国二十四个全国性的组织已经参加了这个委员会,其中包括已宣布抵制“波罗的海号”轮船的码头工人联合会。
    其他的成员主要是退伍军人的组织和难民团体。

【美联社马里兰州塞蒙特1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六极力要求美国人民平静地接待访问联合国的外国领导人,虽然他们对美国可能是“极其敌视的”。艾森豪威尔是在从戴维营发表的一项特别声明中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伦敦18日电】星期日报道,赫鲁晓夫已邀请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在纽约举行一场新的和平谈判。
    “人民报”说,麦克米伦大概会接受邀请。
    英官方人士没有立即证实这一消息。
    “人民报”说,“赫鲁晓夫希望媾和并恢复和谈。”
    “这位俄国领袖还显示了理性,他承认认真的谈判要到11月美国选出新总统的时候才能开始。
    “这一点就是说,他认为除非他弥合他同现任总统的争吵,否则要过一长时期他才能期望同新总统谈判。”
    【合众国际社伦敦16日电】(记者:特勒)苏联外交人士今天暗示,赫鲁晓夫总理希望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解。他们表示:赫鲁晓夫可能进行间接接洽,以便在联合国大会开会期间与艾森豪威尔安排一次私下会晤。
    本记者问道,赫鲁晓夫现在是否认为,今春在巴黎他对于艾森豪威尔个人的攻击是太过份了。
    回答是“赫鲁晓夫先生当时非常生气”,言下之意是,这位苏联总理现在准备再次研究局势。
    有这样的暗示,赫鲁晓夫前来联合国可能有另一个引起人们兴趣的方面,那就是,他可能会表示愿意与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和肯尼迪作私人会谈。
    数天来已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对艾森豪威尔在采取温和的方针,今天的塔斯社发表了一则消息,援引赫鲁晓夫总理的话说,预料在美国和苏联的关系中将出现一个“关系较好的时代”。
    这位苏联总理最近特别为艾森豪威尔开脱对U—2飞机事件的责任,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这里的外交官今天正在谈论赫鲁晓夫下星期在纽约是否可能表现出一种友好姿态,以便为会见艾森豪威尔总统铺平道路。
    尽管白宫说,苏联总理还没有作出任何建议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表示,但是某些外交官仍然相信,赫鲁晓夫可能试图缓和同这个国家的关系。
    有迹象表明,总统和国务院将随机应变,根据在赫鲁晓夫到达纽约以后所采取的策略来作出反应。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今天这里官方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参加联大会议。
    总理将在9月25日到达纽约。他打算在纽约住一周或者10天。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印度快报”今天说,预料尼赫鲁将向大会发表演说,“并且向大国发出热情的呼吁,要求他们避免目前的国际危机,并就裁军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会谈”。

【美联社衣阿华州古斯利森特16日电】副总统尼克松星期五说,他“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考虑在赫鲁晓夫停留于纽约的期间访问这位苏联总理。
    有人向尼克松提起一条消息,这条消息说,赫鲁晓夫可能试图看望他和他的对手肯尼迪。
    尼克松说:“没有人向我试探过。”
    “不论参议员肯尼迪去不去,我觉得两个总统候选人在赫鲁晓夫在美国的时候去看望他是很不好的。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考虑这样做。”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白宫星期五宣布,艾森豪威尔将在星期一同英国外交大臣会谈。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6日电】西方外长将在这里开会,讨论如何对赫鲁晓夫的进攻进行反攻。

【本刊讯】美“国务院公报”7月4日刊载了负责协调国际教育与文化关系的国务卿特别助理兼国务院教育文化事务局局长罗伯特·塞尔所作的一篇讲演,鼓吹美帝对外文化侵略活动的重要性。摘要如下:
    我不打算建议削减我们在国际教育与文化关系方面所进行的活动。相反地我相信这种活动不仅仅是要加倍而且是要增加三倍至四倍。
    文化交往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其中最通常的以及最重要的方式是个人的交往。它促使本国的和许多国家的学生、教师、领导人以及各方面专家在最广义的教育目的下进行交往。
    让我们现实一些。不论我们如何积极地工作以求得国际间的了解,通向世界和平的道路仍是漫长而艰难的。我们必须长线放远鸢。我们必须突破我们的财政年度的限制而开始考虑拟订出至少以十年、二十五年甚至五十年为期的方案。
    文化和教育交流在美国外交政策中构成了一个重要方面,而这种政策是以我们目前的国际形势的长远目标为基础的。
    今年进入美国各大学学习的五万名学生中,包括着一部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未来的内阁阁员和领导人。这些人将计划和建设明天的新社会。我并不期待、也不希望这些新社会来仿效美国。我们的任务并不是以我们的形象来改造世界。但是,我们希望这些新社会的领导人和未来的领导人由于他们在这里作为学生讲师和访问者所获得的体验,能够合呼情理地、现实地来考虑他们和美国的关系。
    由此,文化交流不仅仅在于促使外国人士到美国或派遣美国人到外国去,它是通过思想的自由交换和坦率的发表意见把各种不同的文化联系在一起。

【新华社伦敦12日电】英国“每日邮报”12日刊载自纽约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当新的,有色的主人来到这里参加最紧要的联合国会议时……考虑一下力量对比的惊人变化的影响。
    当非洲人列队进来的时候,将是多么长的一次点名!喀麦隆、乍得、达荷美、加蓬、马尔加什、马里、尼日尔、多哥、上沃尔特。
    在这个新的联合国里,多数最后终于抛弃了西方。现在,这是一个“不参加集团的”多数,而在象“殖民主义”这样一些问题上,我们将惊愕地面对亲苏的多数。
    现在让我们谈谈十五年前联合国诞生时的情况吧。
    那时只有五十一个成员国。其中有三十九个属于“俱乐部”——有着机械多数的我们性质的社团。
    当时有多少黑人的代表呢,只有三个,来自埃塞俄比亚、海地和利比里亚的人。
    今天,在联合国的八十二个成员国中,苏联集团——10,非洲集团——9,亚洲集团——16,拉丁美洲集团——20。
    在十五个新国家中,有十四个将自动参加非洲集团,从而使这个集团的总数有二十三个,也就是说所有地区集团中最大的一个。
    把亚非集团加到苏联集团上去,那末就会在这新的九十七个国家的大会内出现一个四十八票的可畏数目。在二十个拉美国家代表团支持它们的问题上,将有六十八个国家的投票——超过了通过一个重要的提案所需要的三分二的票数。
    即使没有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也已完全足以(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票数)击败西方任何重大的提案了。

【路透社巴黎17日电】戴高乐将军今天与卢森堡首相举行了会议,从而结束了他与其它五个共同市场国家领袖就政治统一进行的「小欧洲」会谈。
    卢森堡首相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和戴高乐将军之间有很大程度的一致。」
    这里的普遍意见是,戴高乐从7月以来的一系列会谈已开始产生结果。

【路透社伦敦14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在11月21日到24日访问罗马,同意大利政府举行会谈。

【德新社布鲁塞尔14日电】已经向西欧共同市场六国提出了一项建议,建议成立一个类似亚洲「科伦坡计划」的全非洲大陆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
    这是负责开发问题的共同市场委员会官员(法国人)在这里宣布的。

【法新社渥太华15日电】日本外务相小坂于星期三到达渥太华作为期三天的访问。

【法新社墨西哥16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星期四到达这里,他是美国出席庆祝墨西哥独立庆典的代表团团长。

【法新社新墨西哥州怀特桑兹14日电】今天发射的一颗「奈克—赫尔克里士」导弹在约30公里的高度截击并摧毁了另一颗「奈克」导弹。两颗导弹在爆炸后都摧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