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据昨晚透露,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要求日本和赤色中国内阁部长在北平举行会议。
    这一点是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透露的,他在访问赤色中国以后已经回到日本。
    关于周在同穗积会谈中提出的北平同东京的贸易问题,这位日本人说,周的计划并不意味着重新开放全面贸易,而应当是仅仅同“友好的”日本公司进行贸易。
    穗积七郎说,周还说,“只要在进口和出口额方面保持全面的平衡,就不会对贸易项目规定任何限制。”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标题:穗积说,中国希望日中举行部长级会谈。
    曾经访问中国的社会党议员穗积七郎,已在17日晚上回国。穗积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我同中国的周总理举行会谈时,周总理说过这样的话:
    (一)关于对池田内阁的批评:小坂外相等人之所以表示不愿意缔结政府协定,是因为受到美国的压制,同前首相岸信介一样,采取了向美国一边倒的外交方针。
    (二)关于日中两国政府会谈问题:日本有一部分人认为应该采取美中大使级会谈的方式。但是,不应该采取那种方式。河野农林相打好基础,由鸠山首相签字的那种“日苏方式”是好的。中国方面认为,日本应派遣现任大臣到北京来。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7日消息】社会党的穗积七郎在结束了访问共产党中国以后,已于今晚回国。并且在羽田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同周恩来总理就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民间贸易举行会谈的内容发表谈话如下:
    10日在北京同周恩来总理、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举行了会谈。在会谈时,周恩来总理表示,对日三原则没有丝毫改变,两国间的贸易应该根据政府协定进行,如果不可能,可以由进步政党或团体介绍的对共产党中国友好的公司,同共产党中国的公司进行个别的交易。关于民间合同,进一步同雷任民、廖承志商谈的结果,弄清了共产党中国的想法,即所谓友好的公司,只要是承认政治三原则,对日中友好进行合作的公司就可以。但是,在第一个阶段,限定于对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合作过的专对共产党中国做贸易的公司;实际从介绍公司时开始交易,不限制商品的品种。进出口的平衡不是每个公司的问题,只要在总的方面平衡就可以。我希望以这个民间合同为基础,努力使根据政府间协定的正规贸易在将来得到恢复。

【路透社北京17日电】中国的非共政党今天重申了它们支持共产党政府和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的意愿。据宣布,六个主要非共“民主”党派的中央委员会刚刚在这里开完了历时一个月的会议。
    今天发表的本月早些时候送交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一份致敬电说,这些党派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共产党和毛泽东的周围,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改造成为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红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公开指责美国曾经侵犯共产党中国的领空五十二次。周恩来说,美国飞机“深入中国领土”,在大陆中国的边界那面空降国民党中国间谍。
    这位中国共产党的官员说,美国从曼谷派飞机飞到中印边境上空,“向中国内地深入,(在大陆内地)空降中国特务、武器、物资和电台”。
    据说他是在今年4月访问新德里期间私下对印度总理尼赫鲁发表这番指责的。北平的新华通讯社在今天这里收听到的一则广播中公开发表了这番指控。
    这则广播说,北平已经拒绝了印度8月22日的抗议。德里政府在照会中提到五十二起红色中国侵犯印度领空的事件。周否认了这种指责,并把罪过归咎于美国。
    新华社广播了红色中国官方关于它所说的“事实真相”的说法。它说,北平拒绝印度的抗议的照会是在星期五送交新德里的,声明“根本没有发生过中国飞机飞入印度领空的事实”。
    这则无线电广播报道周恩来责怪“某些势力”——意思是指美国——在当前的中印边界争执的谈判期间试图离间红色中国和印度。
    【本刊讯】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17日晚也转播或报道了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的声明,没有评论。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17日电】各报在17日早报上,都以很大的篇幅报道了特派记者自香港发回的一则消息。消息报道说,社会党穗积七郎16日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了共产党中国对日中贸易问题的意见。“朝日新闻”报道穗积的谈话如下:
    中国认为,民间贸易不是正式的贸易,而不过是中国评价日本人民为和平而作的努力以后进行的“友好贸易”。因而,能够参加这种交易的日本的贸易公司限于那些曾经反对敌视中国政策,并且曾经支持或今后将表示支持对日政治三原则的公司。
    目前能够立即开始“友好贸易”。日本的贸易公司能够去北京签订合同。
    关于缔结政府协定的最大问题在于日本政府对“两个中国”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关于这个问题,周总理说,作为一个过渡时期的问题来说,日本同台湾继续保持关系,是不得已的,但是,交换条件是,在缔结政府协定的时候,不能采取美中会谈那样的大使级方式,而必须举行现任部长一级的会谈。
    另外,日本是否要积极地支持国际上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也是重要的一点。
    (穗积在回答中国是否认为在安全条约存在的情况下能缔结政府协定的问题时说)根据我同中国要人们会谈的印象来说,中国对池田内阁完全没有加以评价,中国正在注意池田内阁是否要进一步加强现在的安全条约体系。就是说,中国正在注视着池田内阁是否象岸内阁那样,对中国表示敌视。

【合众国际社日本仙台18日电】池田首相昨天说,日本除了“走同世界自由国家进行自由贸易的道路”外,别无其他道路可走。池田是在这里发表的演说中讲到这番话的。这次演说是他在为预定于11月举行的大选作准备的竞选旅行演说的一部分。
    池田说,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关于同日本恢复易的谈话是企图“用贸易诱饵欺骗日本”。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内部通报】曼谷、台北注意。东京方面要求卡夫和维塔雅注意红色中国关于美国飞机渗入大陆到边界那边去空降间谍的指责。很重视你们地区的任何反应。谨致问候。克雷格莫于东京时间二十一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6日电】一个三人的西藏代表团不久将前往联合国进行游说,使西藏问题列入联大第15次会议的议程。
    马来亚和泰国已经正式要求把这个问题列入议程,由达赖的哥哥嘉乐登珠率领的西藏代表团将到现场,以便提供可能需要的任何帮助。
    印度联盟的前主席辛格将在明天飞往纽约为西藏代表团的访问进行准备,印度著名的法学家特里孔达斯将在以后同他会合以进行他的工作。
    曾在9月12日在达拉姆沙拉会见达赖喇嘛的辛格今天对记者们说,达赖喇嘛希望联合国指示哈马舍尔德秘书长亲自就这个问题采取行动,“以便立即制止在西藏的摧残人的生命和降低人的尊严的行动。”
    【法新社新德里14日电】达赖喇嘛已经向新德里的几个外国使馆递交了写给元首和总理的呼吁书,要求他们支持马来亚关于西藏问题的提案,这个提案将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这个呼吁书追述了西藏的局势和法学家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流亡的所谓的福摩萨共和国的官员们向打算参加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各国首脑发出请愿书,要求这个世界组织在大会会议上讨论福摩萨问题。
    另外,也向纽约联合国的各国常驻代表团发出这种请愿书。请愿书说,福摩萨问题必须按照种族自决原则,“根本地、和平地和立即地”加以解决。

【法新社吉隆坡14日电】马来亚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卡米勒今天前往纽约。卡米勒也是驻美大使。
    关于西藏问题(马来亚同泰国一起要求把它列到议程上),他说,“十分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向世界提出关于共产党在西藏的暴行和压制人权的作法的进一步证据,像国际法学家委员会所做的那样。”他说,“我们希望每个人都了解那里发生了什么事情,并取得世界上的道义支持以对局势施加影响。”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0日刊登该报东亚记者冈孝自香港发出的一则消息,标题是“福摩萨的逮捕引起广泛不安”,摘要如下:
    逮捕反对党领袖雷震一事再次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蒋总统对于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最后避难所——福摩萨,将给予多大的民主。
    据说,雷的被捕已经在华盛顿引起不安,据说华盛顿官员们担心这会在9百万福摩萨本地人的公民中引起不良的反应。在香港这里,已经引起了甚至通常亲国民党人士的愤慨。
    不成问题的是,在福摩萨,人们将认为这次逮捕是一种迹象,表明蒋总统和执政的国民党不会允许有认真的政治上的反对党。特别是,如果这种反对党,如民主党的组织者们那样,显得对福摩萨本地人而不是对二百万大陆人具有号召力的话,就更是如此。

【合众国际社台北16日电】前台北市长高玉树对记者们说,雷震假如犯了参与共产党搞间谍活动的罪的话,他将被民主党开除。
    高说:“我们不仅毫不打算从事政治颠复活动,而且我们还支持政府,并且反对任何企图分裂中华民国的国际阴谋。”
    代理反对党主席、报纸发行人李万居说:“我们不打算利用雷震的案件作为一种政治斗争的武器。”
    “自由中国”半月刊今天没有按时出版。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台北市前任市长高玉树被控涉嫌渎职,今日上午自动到台北地方法院检察处报到。
    高玉树是由“公论报”社长李万居陪同前往的。

【美联社台北15日电】中国国民党的官方报纸,星期四强烈地攻击了正在筹划中的反对党的领袖们。
    代表福摩萨省政府的“新生报”谴责雷震的女儿埃米利·雷万夫人要求美国国务院干涉他父亲的案件。“新生报”指责高利用这个新政党作为拒绝出席法庭受审的避难所。这家报纸说:“如果允许高玉树坚持这种目无法纪的态度,那么,扒手、匪帮和其他的不法之徒都将参加这个政党来以此作为保卫自身的一种手段。因此,这个所谓的反对党一定会成为一个罪犯的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