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宣布潜入万象破坏电台的诺萨万分子已经被捕警告说凡同外国人勾结或被收买者将立即予以处决
    【法新社万象8月31日电】老挝伞兵大尉贡勒今天向富马首相发出最后通牒,宣布如果不把反对派的领袖诺萨万排除于老挝新政府之外,他和他的部队将战斗到底。
    贡勒在他的这封最后通牒的电报中,还要求撤消对因彭·苏里亚泰的任命,他已被任命为新内阁的财政大臣。
    贡勒还指责富米将军企图炸毁在丰坎的一个广播电台。贡勒发表的、由万象电台广播的一项公报说:“富米·诺萨万企图用炸药炸毁丰坎广播电台,以便窒息我们的同胞的声音”。
    公报说:“这次爆炸事件炸伤了一名士兵”。所幸的是,电台设备没有受到严重损害。
    “潜入万象的破坏份子已全部被捕,但是在听取了他们的解释以后,已经把他们释放。”
    但是公报又说:“政变集团(以贡勒为首)认为,现在有必要处决莫德和汶米两先生”。
    这项公报没有进一步说明这两个人的身份。
    这项公报最后说:“政变集团警告所有的公民不得同外国人勾结,并且不得让自己被外国人所收买。凡是违反这项命令的,将立即处决。”
    【路透社琅勃拉邦8月31日电】贡勒在今天的晚些时候宣布他的伞兵拒绝了富马的新的折衷内阁。
    他今天在万象武装部队举行了会议以后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不希望在新内阁中有旧政府的大臣。我已打电报把这一点告诉了富马,我仍在等待答复。”约有400名戴红色贝雷帽的伞兵和其他军队在湄公河岸的音乐厅听贡勒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安卡·苏卡冯准将,他在总司令拉迪功在琅勃拉邦期间负责万象的安全。
    贡勒又说,“这里没有任何人喜欢新政府。我们不要诺萨万或任何旧大臣。”
    贡勒在今天的电台广播中宣布,有两名破坏分子由于企图在星期一晚上炸毁无线电发报机而被枪决。
    贡勒在后来的广播中激动地要求富马从内阁中消除“卖国贼”。
    他在早些时候的广播中列举六名内阁阁员是“卖国贼”,但是后来把人数减为二人——内政大臣诺萨万和财政大臣苏里亚泰。早些时候列出的另外四人是经济大臣英锡相迈,教育大臣阿贝,司法大臣利丰,邮电大臣沃拉冯。
    贡勒对富马说,他和他所领导的800名伞兵宁被处决也不让诺萨万和苏里亚泰就职。
    据信他的伞兵在今天的会议上决定制止折衷内阁就职,办法是不让他们在万象着陆以在这区里的大佛庙中宣誓。
    根据宪法,内阁必须先在这个庙中宣誓,然后才能就职。

【路透社琅勃拉邦8月31日电】尽管贡勒大尉反对富马亲王的新政府中的一些成员,老挝国民议会今天还是投票赞成这个新政府。这里的47名议员一致投票赞成这位亲王的新政府。
    梭发那亲王后来回到了叛乱分子控制的万象。他对记者说,他确信他可以使得他们的领袖“明理”,他在抵达后,立刻同贡勒集团进行了磋商。
    他可望在明天回到这里,把内阁名单向国王提出。
    【新华社河内8月31日电】万象电台今天晚上广播富马亲王回到万象之后向寮国战斗部队发表的号召书如下:
    亲爱的全体同胞们:
    我的政府得到国民议会一致信任通过以后,今天我已从琅勃拉邦回到万象。我谨向同胞们报告我的工作:我想达到的目的是和平中立,避免老挝人之间的互相残杀。……我的政府的目的是,现在在北方和南方已经统一起来之后,再同在森林里的兄弟们统一起来,政府已经特别责成我请他们回来,一起商量存在的问题。因此,我请还在森林里的兄弟们赶快派代表来万象。在进入万象以前,请他先同附近的当局联系,让地方当局越早越好地向我的政府报告。为了避免老挝人之间的流血,我建议你们不要互相残杀。驻地靠近王国军队的部队(按:指寮国战斗部队)要撤远一点。
    我相信,只要你们谅解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就可以在两三天内获得解决……。你们可以相信我,因为这个事情,在我过去请寮国战斗部队同我们合并在一起的时候,我曾经做过了。建议寮国战斗部队、特别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人和过去在查尔平原驻扎的第二营,回到祖国的大家庭里。

造谣说贡勒“同意联合内阁”。佯称要同政变委员会“消除误会”,叫嚷“不追究”他们所做的一切。
    【法新社万象8月31日电】诺萨万将军于星期三离开琅勃拉邦前往他在沙湾拿吉的总部。
    【法新社琅勃拉邦8月31日电】诺萨万今天表示,贡勒已经同意富马亲王设立的新联合内阁。
    富米说,“不会”对贡勒“进行制裁”。他又说,“我们政府不久将要宣布大赦”。
    【新华社河内8月31日电】万象电台今晚广播富米·
    诺萨万在国民议会上发表的声明中说:
    国民议会今天举行的会议通过了由我担任副首相的富马政府。我认为国家局势已经恢复正常。
    ……从现在起,我宣布解散反政变委员会,同时宣布解除全国的戒严令,要把一切权力交给合法的新政府,让它领导全国实现获得我们全力拥护的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政策。谨请政变委员会和伞兵第二营接受我和与我同一派系的人的真诚慰问,我们诚实地保证不追究他们过去所做的一切。
    ……谨愿政变委员会和反政变委员会消除互相之间的误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月31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透露,印度已经同意立即在刚果设立一座四百个床位的医院。尼赫鲁说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标志着联合国活动中的一个新阶段——“一个良好的阶段,一个可喜的阶段”。
    谈到对巴基斯坦的关系问题和同印度直接有关的北部边境的问题,尼赫鲁说: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争辩和讨论以后,关于运河河水划分的争执正在逐渐接近结束。这个争执甚至可以说已经解决,虽然过去曾经遭到过这么许多次失败,我们在条约真正最后确定以前不想提出任何明确的保证。但是,他认为人们可以相当有信心地说,这项条约很快就会最后决定。
    由于预期这件事情正在得到最后的解决,他已经接受巴基斯坦所发出的9月19日到卡拉奇去签署这一文件的邀请。

【法新社华盛顿8月30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经过10年谈判之后,终于就印度河水开发计划达成了协议。
    这位人士说,今天将把条约草案送交两个有关的政府征得最后的同意。
    这项条约将对印巴边境的三千万亩土地提供灌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30日电】这里的外交官员把尼赫鲁和阿尤布的会谈看成是开始采取其他和平步骤的潜在的推动力。也许这些步骤甚至包括重新开始着手解决全部控制克什米尔这一最棘手的问题。
    世界银行的调停和外国——
    主要是美国提供的资助使签订印度河水条约成为可能。

【新华社伦敦8月30日电】8月30日英“每日快报”刊载的该报记者星期一自尼科西亚发出的一篇电讯说:
    今晚,在塞浦路斯的英国皇家空军运输司令部处于整装待命的戒备状态,以便在侯赛因国王一旦要求派英军到约旦去的时候,司令部可以把他们运到那里去。如果约旦的局势恶化的话,伞兵联队第二营随时准备出动。
    在纽约,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已经表示愿意向约旦提供瑞典军队。
    【美联社安曼8月30日电】侯赛因国王星期二接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打来的电报,说已经命令联合国特使立即回到约旦,以便协助解决约旦政府提出的任何要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月29日电】约旦大使赫卡勒今天访问了国务院,以讨论在安曼发生的爆炸事件。赫卡勒和国务院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琼斯进行了商谈。

【美联社安曼8月30日电】一个特别委员会已经开始调查星期一炸死约旦首相马贾利的事件。
    据委员会人士说,由于这个爆炸案,设于首相办公楼的出版局的一个通讯员已经被拘留,以便进行审问。
    他的两个同事在爆炸发生以前几小时就失踪了,人们认为这两个人已经越境进入叙利亚。一位官方人士说,在过去几个月中,他们经常到叙利亚去。
    这两个失踪的通讯员卡迈勒,沙穆特和沙克尔·达巴斯通常都睡在出版局,并且据官方人士说,有人看见沙穆特在发生爆炸前八小时离开这所办公楼。
    沙穆特,22岁,在埃及中东通讯社驻安曼办事处于1957年年初被封闭以前,他曾经在那里作过事。
    【法新社安曼8月30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要求阿联交回沙穆特和达巴斯,这二人被控在外交部安放炸弹,以致造成昨天的爆炸案。
    这位国王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两个人已经逃到叙利亚。这位国王说,这两个有牵连的人过去曾来往于叙利亚。
    【合众国际社安曼8月30日电】尽管官方不指明凶手的名字,但是安曼电台在晚上说:“大马士革已经在窝藏这些杀人犯。”观察家认为,这暗含着这种指责:这次爆炸是纳赛尔搞的,或者至少是得到他同意的。

【新华社伦敦8月30日电】“泰晤士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约旦首相马贾利被炸身死一事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不可避免地被人认为应对这种引起局势转变的暴行负责。两个月以前,当纳赛尔总统从南斯拉夫回国以后,他领头发动了对约旦的统治者们的粗暴的攻击,自从那时以来,他的宣传机构一直全力以赴地进行这种攻击。这一运动包括着公然煽动人们谋杀。
    具有强烈讽刺意味的是,这种谋杀行为发生在一次会议结束后几小时。在这次会上没有找到弥补约旦和阿联之间的裂痕的办法。
    【路透社纽约8月3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从谋杀约旦首相马贾利的事件中得到好处最高的将是阿联总统纳赛尔。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在设法确定这一罪行的责任的时候,人们面临着谁将从中得到好处的问题。明显的答案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总统和长期以来中东不和的主要煽动者纳赛尔。”

【美联社开罗8月30日电】杀害约旦首相马贾利不会使约旦的亲西方外交政策有所改变。但是,这次惨案着重说明了中东各亲西方的政府普遍不保险了。
    约旦的主要人物不是首相而是侯赛因国王,这个小国的国王显然仍然牢牢地控制着他的国家。

说政变委员会曾作了让步,以便进行谈判从而恢复正常状态,结果局势更加严重。
    【新华社河内8月31日电】万象电台今晚广播政变委员会的声明如下:
    敬爱的全体老挝人民:政变委员会直到目前仍然相信全体人民理解政变委员会。从8月9日发布政变到目前为止,政变委员会所以一再忍耐,都是为了:(一)避免发生任何损害同胞们的事情;(二)避免老挝士兵之间发生流血;(三)避免僧侣、人民、公务人员和商人受到任何影响;(四)把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五)避免祖国陷于四分五裂。
    总而言之,政变委员会作了让步,以便使谈判能够进行,但是,政变委员会和全体人民的愿望却没有得到丝毫的满足。原来政变委员会以为这样做能够取得某些结果,从而促使紧张局势恢复正常状态,但是,同胞们,这个愿望并没有得以实现,谈判甚至使紧张局势火上添油。
    由于富米·诺萨万集团只看到个人的利益而不顾及民族的巨大利益,所以富马亲王和富米·诺萨万及其集团的谈判是暗淡无光的。
    富米·诺萨万集团虽然知道全国人民并不喜欢他们,但他们仍然竭力保持他们原来的地位。他们不要僧侣,不要宗教。
    全体军队和警察官兵们,全国公务人员、人民和僧侣们,要求他们坚持“老挝人决不自相残杀,别人爱老挝人不如老挝人相亲相爱”的立场。老挝必须永远是老挝的。
    请大家信赖政变委员会。
    政变委员会主席
    贡勒大尉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