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中贸易促进会作出决议说,周总理的谈话反映中国对日本人民的积极友好态度。胜间田清一表示社会党将比过去更有力地迫使池田内阁改变对华政策。
    【日本新闻社东京8月30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和铃木一雄的谈话在这儿公布以后引起了贸易、经济和其他各界的很大反应。
    政界和贸易团体的领导人星期一对周总理关于中日贸易的谈话的反应是表示欢迎中国的新建议。
    社会党教育宣传局局长胜间田清一强调说,通过日本人民反对针对中国的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同中国恢复贸易的条件已经具备。
    这位社会党领导人预料中国的新建议将对日本的经济界和政界人士产生巨大的影响。他强调说,他的党将比过去更有力地迫使池田内阁改变它的对华政策。胜间田清一说,“我们将利用这个机会来加紧进行活动,要求池田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使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
    民主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中崎敏欢迎中国方面关于同日本贸易的“灵活态度”。他说,“我认为,周总理的谈话表明,中国恢复了通过不断造成既成事实来实现恢复邦交的政策。”
    这位民主社会党的领导人接着说,“预料政府将不会立即采取措施来同中国缔结政府级的贸易协定,我预料大企业家也不会立即采取行动来参与同中国的贸易关系。”他说,“但是,如果日本私营公司和中国公司签订贸易合同,很可能使政治气氛改变。”他又说,周总理谈话的响只有在大选以后才会明显地表现出来。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认为,由于池田内阁同台湾的关系,它将难于根本改变对华政策,但是他又说:他的协会将竭尽全力促使池田内阁采取赞成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政策。
    今天的“日本经济新闻”刊载的第一通商公司经理似田博的谈话,似田博着重指出,现在该轮到日本政府作出政治让步和使中国同意恢复同日本的贸易。
    【日本新闻社东京8月30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在今天召开的紧急理事会议上通过决议,对据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就中日贸易关系发表的谈话表示欢迎。
    决议着重指出,周总理的谈话反映了中国对日本人民积极友好的态度,因此,表示感激中国对日本人民的友谊。
    决议说,日本政府既不该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也不该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决议着重指出,由政府一级签订贸易协定是十分需要的。决议说,“为了使这种协定得以缔结,我们要求池田内阁着手作出努力以便同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会议决定,贸易促进会应当访问促进日中贸易的其他团体以展开恢复贸易的共同活动。

【共同社东京8月31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30日电,美国的外交观察家认为,美国政府对于日中关系的基本态度是一种严重的警惕和失望兼而有之的复杂的态度。他们指出了如下几点:
    一、美国政府作为日本唯一的同盟国,在日中关系问题上也是能够对日本提出某种程度的“劝告”的。而且,过去也曾经不断地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提出劝告说:“日本和中国不要太过于接近了”。可是,如果日本政府从独自的判断和客观形势出发,决心恢复除战略物资以外的日中贸易,那么美国政府大概也不会加以阻拦,而是采取静观的态度的。
    二、但是,美国政府对中国抱有强烈的反感和警惕,特别是极度地憎恶中国同亚洲各国接近,因此,不言而喻,即使恢复除战略物资以外的贸易,美国也不会寄与好感。
    【共同社东京8月31日电】华盛顿电:美国政府当局在30日对于中国向日本政府非正式地探询恢复日中贸易问题的消息,说“因为还没有接到详细报告,什么意见也不能说”,避免正式表示意见。
    但是,外交观察家认为,美国政府对于这个问题,比对今年1月岸前任首相访美签订安全条约的日美会谈更加注意,下月小坂外相访问美国时,这个问题将会成为重要的讨论问题。
    据外交观察家说,美国政府对于反对新安全条约运动和池田新内阁将会提出什么样的外交路线的问题,特别是它对中国问题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这样一件事情,正在加以密切注意。另外,由于美国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一个比苏联更加需要警惕的对手,所以,正在密切地注视着中国的一切新的活动。

池田说要看看国际形势发展如何然后“慎重处理”,但表示“打算促进民间贸易”。
    【共同社东京8月31日电】根据“总评”的要求,池田首相和“总评”代表在31日下午举行了会谈。出席这次会谈的,政府方面除池田首相以外,还有劳动相石田、官房长官大平、副官房长官小川、劳动事务次官中西,“总评”方面有太田议长、事务局长岩井、政治部长柳本、日本教职员工会小林、全递信从业员工会宝树、日本煤矿工会原茂等委员长。
    “总评”方面在这次会谈中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并且探询了政府的想法:
    一、提高国家、地方公务人员和公用事业机关职员的工资;
    二、确定完全就业,并且确定最低工资为八千元;
    三、促进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公约第八十七条;
    四、确定国民教育制度;
    五、恢复日中邦交,打破日美安全条约体系,并且停止对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一切镇压;等等。
    池田首相对此作了如下的回答。首相在他的回答中。特别说明了以下几点:
    一、关于恢复日中关系的问题,政府虽然想看看世界形势的发展如何然后慎重地加以处理,但是,打算促进民间贸易;
    二、完全就业是池田内阁的政治基础,所以希望加以推行;
    三、关于国际劳工组织公约第八十七条的问题,在国会平时会议上将重新提出这个提案。

【日本新闻社东京8月31日电】关于据传是中国总理所发表的关于对日贸易的谈话,外务应对某一部分人所提出的周的建议反映出中国对日政策发生了急剧变化的这种估计表示怀疑。
    他今天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说:“但是,如果有必要同中国贸易的话,政府是不会压制对华贸易的。”
    小坂接着又说:“实际上政治和经济是不能彼此分开的。但是我们不能容忍某个国家把它自己的政策强加于另一个国家。无论如何干涉别国内政是应该受到谴责的”
    。
    有人进一步又问到政府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态度,小坂说,“政府并不认为可以忽视周的谈话。我们一定会研究什么时候是日本采取行动恢复对华贸易的适当的时候。”

【法新社东京8月30日电】外务省人士在非正式场合对周恩来的建议要比较起劲一些。他们说这些建议朝重开中日贸易“大大前进了一步”。他们很着重周恩来谈话中的这样一点:没有贸易协定这种情况不一定就要妨碍共产党中国和日本互相做买卖。
    他们说,可能日本在11月大选以后会发表一项以不会“损害中国威信”的方式同共产党中国重开贸易的声明。外务省人士说,如果中国重开贸易,重新缔结一项像两年前的协议那样的以钢材换取铁砂和焦炭的换货协议是可以想像得到的。他们指出,问题在于,由于这里的财阀对共产党中国怀有一种不信任的感觉,它们在这件事情上会采取什么行动。

【日本新闻社东京8月31日电】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大企业界和小企业界对中国总理关于同日本的贸易的谈话,有不同的反应。
    “日本经济新闻”说:小企业,特别是在中止贸易之前一直同中国进行贸易的那些公司,渴望尽早恢复贸易。“小公司的某些领导人认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国庆节,将是开始进行贸易的机会。某些小贸易公司已经纷纷打电报给中国公司询问交易的情况。
    据“日本经济新闻”说,与此相反,大贸易公司则宁愿采取“等着瞧”的态度。他们指出周总理的谈话的“含糊”,他们一般谨防从中得到操切的结论。

苏卡尼表示将努力加强两国友谊,帮助解决华侨问题,但又说什么将在我国“散播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概念”。
    【新华社雅加达8月31日电】中华侨团总会昨晚举行盛大宴会,欢送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华侨和印度尼西亚朋友的代表一共约五百人出席了宴会。
    苏卡尼在宴会上讲话说,他不仅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大使;更重要的是,他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使者。他将代表革命中的人民在中国“散播印度尼西亚革命的概念”。
    “我将遵照苏加诺总统的指示,努力加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帮助解决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存在的像小石子一般小的小困难,即华侨问题。”
    他说,印度尼西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同时中国也正在向社会主义前进。他又说,它们的分歧表现在它们各自的特性上。在解决困难的时候需要友好邦邻的真正的谅解。印度尼西亚政府采取不同的态度来对待友好的邻邦和敌视印度尼西亚的国家。“在执行政治宣言的过程中如果有错误,那是可以纠正的。”
    他说,至于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苏加诺总统已经规定了一条方针,它不允许出现分裂和障碍,要求发挥亚非精神和万隆精神。中国,毛泽东,特别是周恩来,曾对亚非精神和万隆精神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我们方面,特别是就我个人来说,我们毫不怀疑,只要双方互相谅解,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我已经看到,双方已经有了互相谅解。如果能增进和加深这种互相谅解,那么任何力量都不能成为障碍。”
    基于两国的互相谅解和它们的共同目标,这两个国家和人民一定能够加强它们的友好关系。
    “我希望能同中国政府解决两国之间现有的问题,以使这两个国家能够对付它们的共同敌人——在西伊里安和台湾的帝国主义者。”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希达雅特夫人也在宴会上讲了话。她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印度尼西亚建设国家经济和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中经常援助印度尼西亚。“我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来仍将这样做,正如印度尼西亚人民将始终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一样。她还希望苏卡尼能完成使两国的关系日益密切的光荣任务。
    这个华侨团体的代理主席宋中铨在宣布宴会开始时的讲话中预祝苏卡尼在发展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方面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大使黄镇,印度尼西亚文化和教育部长普里约诺,雅加达副市长亨克·越统,雅加达市长的代表和卫戍司令的代表都出席了宴会。这两个代表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路透社墨尔本8月30日电】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今天宣布,它已经邀请共产党中国派一个工会代表团在9月间访问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主席蒙克说,他要求中华全国总工会派两位代表和一位翻译访问这个国家。
    他说,如果中国人接受这个邀请的话,这个代表团将到各州作历时三星期的访问,以便研究工业、经济和社会问题。

【安塔拉通讯社马辰8月29日电】南加里曼丹战时掌权者在暂时禁止共产党的活动之后也禁止发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各种刊物以及人民中国大使馆的各种刊物。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8月29日电】印度尼西亚最高检察署下令停止发行一位著名的印度尼西亚作家普拉穆迪亚·安纳塔·图尔所写的一本亲中国人的书,这本书书名为“印度尼西亚的华侨”。

【中央社台北8月28日电】国防部本日发布:大嶝匪军于27日下午八时半至十一时二十分,向金门发炮射击七十六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