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罗马7日电】意大利的雷蒙多·丁齐奥赢得奥林匹克大奖赛马中跳马项目的金质奖章。意大利的彼埃罗·丁齐奥得银质奖章。英国的戴维·布鲁姆得铜质奖章。
    【路透社罗马8日电】赛马:全付装备大奖赛的成绩名次如下:
    一、菲拉托夫(苏);二、费歇尔(瑞士);三、奈克曼(德)。
    【路透社罗马10日电】赛马:三日赛团体得分名次如下:(三日赛包括全付装备、越野和跳马三个项目)
    一、澳大利亚队;二、瑞士队;三、法国队。
    3日赛个人得分名次如下:
    一、摩根(澳大利亚);二、拉维斯(澳);三、布勒(瑞士)。
    【路透社罗马11日电】德国赢得17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枚金质奖章,他们是在赛马大奖赛的团体赛中取得的。美国得银质奖章,意大利得第三名。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15日电】联合国和加丹加政府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三百个武装的刚果民族主义者冲进加丹加北部边境十英里。
    加丹加省政府说,据报入侵者在刚果罗西北二十五英里的卢班达。
    联合国在这里的政治官员贝伦德森说,联合国部队中的马里部队昨天前往入侵者的兵营,并同他们谈话,但是他们除了报告刚果军队是在那里的消息以外,没有干什么事。
    关于一架载送着三个联合国观察员的飞机在昨天飞越刚果罗北部边境时遭到袭击一事,没有接到新的消息。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5日电】加丹加内政部发言人,在每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13日到14日夜间在马诺诺发生的事件之后,在加丹加北部巴卢巴地区又出现了另外两个骚乱中心。一个是距伊利沙伯维尔四百七十公里的卢埃纳。巴卢巴族人发动了一次总攻,劫走了两名欧洲人铁路职员。在这个地区的煤矿,来自马郎巴—恩库卢的一些人组织了骚乱。
    另外,在卢埃纳北部的布卡马,手持箭,矛,镖的四百名巴卢巴人,在总攻中,杀死了这个地区的领袖基蓬博酋长。
    【法新社伊利沙伯维尔15日电】加丹加内政部长的发言人说,目前巴卢巴人控制了整个马诺诺城。

【路透社南罗得西亚索耳兹伯里15日电】昨晚成千名高声叫喊的非洲人企图袭击南罗得西亚总理埃德加·怀特赫德。他本来打算中非兄弟协会的邀请,在这里附近海菲尔德非洲人市镇发表讲话的。
    警察用枪枝和催泪瓦斯来驱散非洲人——他们高呼“自由”。
    当怀特赫德的汽车在警察的严密保护下驶离大厅时遭到了石块的袭击。一些非洲人和白人记者的汽车也遭到了石块的袭击。
    在这以前,当主席站起来主持会议开幕式时,一些高声叫喊的非洲听众拒绝平静下来。怀特赫德等待发言等了十五分钟,但是呼声越来越高。在这个时候,一个非洲人跳上讲台,在怀特赫德面前高声疾呼。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4日电】卢蒙巴先生在今晚散发给安全理事会各成员国的一项信件中,提出了“一项紧急呼吁,大声疾呼地要求那些是我们的朋友的一切国家给予我们以援助”。
    这封信已在坎扎的要求下递交给安全理事会。
    卢蒙巴先生在他的信件中说:“由于显然在帝国主义分子支持下的少数人所策划的一项阴谋,这个共和国正在受到临头大难的威胁。
    “联合国当局要对这些严重事件负直接责任。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片刻不懈地恢复这个国家的秩序。”

【法新社巴黎15日电】乘机从达喀尔来此地的塞内加尔总理马马杜·迪亚发表讲话:“我来巴黎作私人旅行,以便同戴高乐和德勃雷进行接触,此后准备我的联合国之行”。
    【法新社洛美15日电】多哥总理奥林匹欧应德勃雷的邀请星期四上午乘法国飞机离开洛美去巴黎。戴高乐将军将要接见他。随后,奥林匹欧将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路透社布鲁塞尔16日电】据路透社布鲁塞尔办事处今晚自利奥波德维尔得到的消息说,卢蒙巴逃走了,去向不明。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这里通常可靠的军界人士今晚在这里说,他们认为卢蒙巴现在受到几内亚人的保护。几内亚人偷偷把他带出住所,把他带到一个秘密的地方去。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联合国人士说,卢蒙巴昨晚潜往一个未经透露的住所,他在那里受到联合国加纳部队和他自己的忠心的宪兵的保护。
    卢蒙巴的私人飞机仍在斯坦利维尔。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据某些谣言说,而且布拉柴维尔刚果电台一再宣传,前刚果总理现在已经逃跑了,但是卢蒙巴似乎一直是在他的住所。

【本刊讯】今年1月份的“非洲现状”杂志发表了一篇大卫·摩德西·迪奥普所作题为“几内亚的教育改革”的文章。摘要如下:
    几内亚独立后几个月,就成立了一个负责教育改革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在对旧的教育观点、方针进行深刻批判之后,就开始努力安排一整套旨在使非洲人不再轻视自己、不再通过殖民者的论断、而是从客观现实出发来看世界的学校教育课程。今后在儿内亚学校里“将不只是讲西方在历史上的丰功伟绩,西方不再是世界的中心。同时,亚洲将处于重要地位;在旧课本中被处心积虑避掉的苏联和中国的二十世纪伟大革命,将引起非洲人的注意。首先要学生们学习的是黑非洲自己的文化、政治、社会情况;非洲本地语言被规定为必修课。”
    制订改革计划的人采取了“一方面面向非洲的现实以激发民族精神,一方面在此基础上与其它国家建立平等精神的新关系”的双重步骤。几内亚的大学生今后将走上一条“与反映殖民教育本质的个人主义观点与知识领域内的无政府主义状态截然相反”的道路;一条“使一切的民族文化因素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进步武器”的道路。
    “几内亚在文教方面所作的努力证明这些国家在独立之后,完全可能在文化领域内彻底粉碎过去的错误、混乱的表现,建立一个新的、严肃的良好出发点。”

【本刊讯】非洲舞蹈团团长、现任几内亚内政部长兼公安部长凯塔·福代巴为瑞士西蒙·让松和让—路易·
    贝杜安所编题为“舞蹈的人们”的画册,写了一长篇序文。这本画册是专门介绍非洲民间传统舞蹈的;福代巴的文章概括叙述了非洲舞蹈艺术的内容、形式、起源、现况等。
    福代巴说,“非洲人生活本身就具有舞蹈般的节奏,他们一年四季都用舞蹈这种简便的方式来庆贺、预祝、祭典各种生活大事。对舞蹈的要求,可能产生于以下情况及时机:
    “(一)集体劳动时;(二)分配集体劳动的成果时;(三)膜拜他们认为能保佑生命、拯救灵魂的诸神时;(四)庆祝集体活动所获得的成果时。舞蹈的内容和形式
    “我们的舞蹈没有一个是没有原因和内容的单纯舞蹈。有些舞蹈是传统的,它们来自历史故事或宗教祭典;有些舞蹈是应时而生的,来自生活本身的某些境况。
    “举例而言,远在曼丁哥文化在大陆上取得辉煌成就的时期,人们根据巨鹰围绕战死者的尸体飞翔的景象,编了个舞蹈来歌颂力量和勇敢;并在每次打胜仗之后,作为最高的荣誉跳给战士们看。直到今天,曼丁哥时期的这个传统舞蹈《鹰之舞》还保存了下来。成千上万个这样性质的舞蹈,组成了非洲各个时期历史发展的里程碑;并且,每个舞蹈本身也都是历史的解说者。
    “同时,多少世纪以来,民间传统还创造了另外一种典型的舞蹈。这种舞蹈也是象征性的,是为了祭祀仪典用的。至于根据生活需要、应时而生的那种舞蹈,其形式和内容更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它们是在反映生活中某些事件及其特色时产生的;尤其是在遇到重大生活事件时,就更经常出现随机应变、当场创造的新舞。例如,在塔姆—塔姆族人或巴拉斗族人群居的村子里,当遇到士兵征战归来、打猎获得丰富成果、两个意见不合的头目重归于好等等大事时,常常全村人聚在一起,载歌载舞。
    “还有一种形式更普遍、起源更古老的舞蹈,是为预祝播种丰收而跳的。每当雨季开始,全村人就集合在一起,由各家家长带头,举行隆重的播种仪式;这种仪式全由舞蹈来表现。在播种的时日里,大家每天在集体劳动之前都要跳舞。到了晚上,大家又在月光下跳舞;不过晚间的跳舞比较更随便、更活泼些,带有比赛和娱乐的性质。”对非洲民间舞蹈的看法
    在谈到舞蹈——这种非洲人民传统文化的象征的兴衰时,福代巴说:“我逐渐发现外国的所谓‘文明’对非洲本地的生活方式、习俗、传统、道德观念起了多么大的影响。洋人的机器在非洲的土地上践踏着,也在非洲人的精神上打下了烙痕。”文章最后写道:“明日之非洲可能会失去它舞蹈与歌唱的奥妙!但愿那时非洲人仍会跟懂得生活一样懂得舞蹈。这样,设法保存这些由生活中产生出来的、丰富多彩的舞蹈,作为非洲民族生活不可减缺的部分的舞蹈,就成了今天我们的重要任务!”。
    凯塔·福代巴是非洲舞蹈团的创始人。该团系1953年在巴黎组成。成立以来,曾至非洲、欧洲、南美各国演出,1959年曾在纽约百老汇演出,一直极受欢迎。

女子个人轻剑赛
    【法新社罗马1日电】女子个人轻剑的名次成绩如下:一、阿德尔海德·施密德(德)成绩六胜一负;二、互莲金娜·拉斯特沃罗娜(苏)五胜二负;三、玛丽亚·维科耳(罗)四胜三负。花式剑团体赛
    【路透社罗马9日电】男子团体花式剑前四名的名次如下:
    一、意大利队;二、英国队;三、苏联队;四、匈牙利队。花式剑个人赛
    【路透社罗马6日电】男子花式剑个人决赛名次如下:
    一、朱塞佩·德耳菲诺(意)成绩5战5胜;二、阿兰·贾埃(英)5战5胜;三、布鲁诺·哈巴罗夫(苏)5战4胜。重剑团体赛
    【路透社罗马10日电】男子重剑团体得分名次如下:
    一、匈牙利队;二、波兰队;三、意大利队;四、美国队。重剑个人赛
    【法新社罗马8日电】男子重剑个人决赛成绩名次如下:
    一、卡尔帕蒂(匈)5胜2负;二、霍瓦特(匈)4胜3负;三、卡拉雷塞(意)4胜3负。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武装的刚果士兵今天封闭了议会大厦,禁止众议员和参议员进去举行会议。
    他们显然是在执行蒙博托上校的命令。
    蒙博托说他已使政府“失去作用”。
    被士兵驱走的议员们聚集在街那边的一个小公园里,开始热烈争辩。
    有人说他们是被卡萨武布召集来的,其他人说,议会开会是为了听取一个试图使卢蒙巴和卡萨武布和解的委员会的报告。
    卢蒙巴的支持者希望修改根本法第22条以便使议会剥夺卡萨武布的权力。
    守卫议会的一些军队说他们忠于卡萨武布。
    今天有消息说,卢蒙巴在首都利庞大街的官邸里。
    今天上午,这所官邸由刚果宪兵(大概是忠于卢蒙巴的)和联合国军加纳部队严密守卫。
    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卢蒙巴在捷克大使馆避难,蒙博托在两天晚上以前曾命令捷大使馆在48小时内撤离刚果。俄国外交使团也得到了同样命令。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忠实于亲西方的蒙博托上校的刚果军队星期五逮捕了卢蒙巴的私人随员,有消息说,卢蒙巴本人再一次被捕。
    看来事情是这样:卡萨武布向议会宣布的话只是一种手段,为的是让蒙博托显示他的力量,并向敏感的公众表明这位上校的意志就是法律。
    毫无疑问,卡萨武布和蒙博托的行动是一致的。若干发怒的参议员承认他们上了当,并指责卡萨武布和蒙博托“为比利时人和他们的帝国主义伙伴谋取方便”。
    士兵们把他们能找到的卢蒙巴的全体随员都装到卡车里开走了——大概是到利奥波德维尔郊外的利奥波德第二营。
    据信,蒙博托逮捕卢蒙巴和他的随员的主要目的是不让他们到内地的斯坦利维尔去,卢蒙巴在那里有最强大的支持,他在那里仍然能够对蒙博托和卡萨武布惹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