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曼谷16日电】今天据传忠于沙湾拿吉革命委员会的军队同亲共的寮国部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
    “曼谷世界报”在该报记者从沙湾拿吉发来的电讯中引述诺萨万的话说,他的军队在桑怒附近的八个地方同寮国游击队发生冲突。这家报纸说,诺萨万的部队伤亡很重,但是川圹和丰沙里省仍在他的控制下。
    这家报纸还报道,来自万象的飞机向北汕(万象以东约100英里)的诺萨万军队投传单。这家报纸说,诺萨万的军队向万象方面发射了传单,警告他们说,富马的政府将被粉碎。
    【美联社沙湾拿吉16日电】老挝新成立的革命运动的司令诺萨万星期四说,至少有6个共产党领导的营从北越进入,正在攻击东北边境附近的老挝部队。
    诺萨万对外国记者说,攻击者在星期三用迫击炮轰击桑怒省的孟颇,同那里的陆军据点已经失去联系。诺萨万称桑怒的局势是“危急的”。共产党离省会25英里。他说,他正赶派援军前往那里和丰沙里省,在丰沙里,最近在索瑙附近发生的一次交战中有14人被打死。
    诺萨万拒绝说明进攻部队的国籍,他只是说:“他们来自边界的另一边”。
    诺萨万说,共产党最近在东北边界地区的活动(同时在中部和南部的某些地区进行了袭击)是在9月3日在富马政府成立以后不久开始的。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10日在头条地位刊载了一则消息,标题是“寮国军队同富米军队作战,贡勒的士兵靠近其它士兵”,摘要如下:
    据这里官方人士收到的消息说,寮国游击队已经开始进攻老挝北部的诺萨万军队,而贡勒的军队越来越接近驻在北汕的诺萨万军队。据说老挝北部发生战事,北汕附近局势紧张。
    “邮报”曾经报道诺萨万和贡勒的军队在北汕地区移动。
    据说,寮国军队正在打算向南移动,进入琅勃拉邦。

表示拒绝和富马谈判,扬言要「解散」富马政府和停止议会职权,叫嚷万象现在是「红色的了」,承认所谓「越南军队进入老挝」没有根据。
    【美联社沙湾拿吉16日电】老挝新成立的反共革命委员会的高级发言人星期四警告说,共产党有可能在富马政府的协助下夺取对北部的完全控制权。
    文翁对外国记者们说,“万象现在是红色的了”。
    文翁在沙湾拿吉的总部通过议员对记者们说,共产党最近的攻势——据传是从富马在万象开始执政时开始的——的目的在于完全占领桑怒和丰沙里省。他说,这将为接管全国的运动铺平道路。
    文翁说不上现在在北部活动的共产党游击队有多少。但是他估计在老挝全国各地有六万人之多。
    沙湾拿吉电台自从革命运动在上周成立以来广播了“越盟侵略”的消息,这意味着北越军队进入老挝。文翁承认没有可靠的证据证明这一点。
    文翁说,“立即采取激烈的行动是拯救国家的唯一办法。”他排斥了同万象和解的可能性,他甚至说,“有可能对万象采取军事行动,在万象,富马仍然受到贡勒指挥的伞兵的支持。”
    这个革命集团坚持说,它有优势的部队,但是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认为,它只能集合大约同样数目的部队,一支三万人的陆军驻在各个孤立的地区,由于受到雨季大雨的影响,路不好走,调动是困难的。
    文翁说,他已经打电报给国王把革命政府的行动通知了他,包括一项解散富马内阁和停止国民议会的职权的命令。文翁说,“有很多事情要看国王的态度而定”,但是他没有详谈。
    有记者问到富马邀请他到琅勃拉邦同国王进行和谈的消息,文翁说,他目前没有到琅勃拉邦的计划。

据说,在万象附近的一些村子里,苏发努冯的士兵受到人们的欢迎。据解释说,这些村民同过去驻在那里的政府军不和。
    同时,泰国电台昨晚报道:“目前桑怒和川圹都发生激烈战斗。”
    “关于政变集团,贡勒仍然掌握军权。这个集团的军队移近诺萨万军队在北汕的基地。”

【新华社河内13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来自各地的消息说,下寮地区和沿第十三号公路一带的人民群众同人民武装力量配合起来,正在破坏一些公路桥梁,以反对富米·诺萨万集团派军队进行“扫荡”、迫害人民和进攻万象。目前,富米·诺萨万集团虽然得到美帝国主义、南越和泰国的帮助以扩大内战、镇压人民的斗争运动和进攻万象,但他们也遇到许多困难、阻碍,因为他们受到王国军队的反对,受到人民和寮国战斗部队的猛烈反击。

【合众国际社曼谷16口电】老挝争夺权力的斗争今天有了新的发展,万象的富马政府和文翁在沙湾拿吉的革命集团都集中力量要获得外国政府的承认。
    富马星期四派外交副大臣苏发纳拉西前往联合国大会把老挝的局势和万象政府所完成的工作通知外国政府。
    苏发纳拉西在前往纽约途中在曼谷停留时否认革命集团关于寮国军队已经进入万象的说法,他说,“如果在万象有共产党军队,即使是我也不会留在那里”。
    至于外交政策,他说,富马政府将奉行严守中立的方针,他说,政府并没有进行接触以使苏联驻泰国或柬埔寨大使可以成为驻老挝的大使。
    他还说,正在采取行动使万象的国民党中国和南越大使馆恢复“它们在1956年以前所具有的地位”。(编者按:1956年前老挝同蒋帮无外交关系;1958年萨纳尼空反动政府同意蒋帮在万象设立“领事馆”。)
    他说,他的政府关心保持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他说,封闭泰国—老挝的边界是由于误解,因为他说,每一方都认为对方下令封闭边界。
    在沙湾拿吉:诺萨万也宣布革命集团将派使者到外界进行接触。他说,老挝驻国外的大使馆将从沙湾拿吉加以指导,已经宣布沙湾拿吉是“老挝政府的临时所在地”。

【中央社台北14日电】外交部消息:行政院兼院长陈诚于日前寮国新内阁成立时,曾致电寮国新任内阁总理富马,祝贺其就任新职,富马总理接到后,已复电陈兼院长申谢。

【法新社万象16日电】据这里今晚获悉,属于诺萨万将军的军队的一支部队用迫击炮攻击了奇纳莫营,后来被击退了。在昨天晚上发生的战斗中,没有任何伤亡。当这个据点的驻军进行反攻的时候,进攻的部队马上就撤退了。
    奇纳莫营位于湄公河下游,离万象4公里。进攻部队乘他们带来的小船逃走,向湄公河上游驶去。现在正在进行调查,以便确定进攻部队是否利用这条河的泰国这一边的河岸作为发动进攻的出发基地。

【合众国际社西贡16日电】这里老挝大使馆今天宣布,富马亲王将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
    【合众国际社曼谷17日电】这里今天接到的消息说,老挝首相富马将出席联大会议寻求对他的中立政府的支持。
    万象政府的外交副大臣苏发纳拉西预定在今天前往纽约,他将为老挝出席联合国的五人代表团团长。
    来自西贡的消息说,那里的老挝大使馆宣布富马将出席联大会议,但是没有说明他将在什么时候启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17日电】政治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可能前往联合国为他的被革命弄得四分五裂的从林王国寻求军事援助。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3日电】菲律宾通讯社报道,南北吕宋的警官们今天证实,共产党民抗军在他们的地区里的活动恢复了。
    菲律宾通讯社援引邦板牙省警察厅长桑加朗的话说,“显然,民抗军现在正在发动恐怖运动,以便重新取得人民的支持。”
    桑加朗是在同他的五名警察所长开会后说这番话的。他说,他收到的报告说,在过去两个月里,邦板牙省的民抗军杀死13人。
    在马尼拉以北大约80英里的打拉,今晨成立了一支由警察和陆军组成的混合部队,并立即开往被警察局长称为“危险地区”的三个城镇。
    秘密警察也投入这次战斗,他们奉命防止民抗军把合法斗争转变为武装斗争,这种转变是很明显的。
    菲律宾通讯社说,桑加朗和弗洛雷斯都说,吕宋北部各省的分散的民抗军队伍可能重新集结起来,以便重新打算以武力推翻政府。
    在吕宋南部,第二警察地带司令多明纳多·加西亚说,吕宋南部五省已经对零星的民抗军发动大规模进攻。据信,吕宋南部的民抗军正在进行宣传工作,这是为了争取农民的同情。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3日电】总统新闻处今天宣布,加西亚总统将于本周某个时候同国防、军事和情报官员开会,讨论传闻中民抗军恢复活动的消息。
    新闻发布官纳布莱说,总统对传闻中民抗军恢复搞暴行的消息感到不安,他要军事和情报人员向他汇报民抗军活动情况。
    同时,国防部长桑托斯下令警察当局加倍努力打击民抗军。他还申斥警官们的所谓“自满情绪”。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0日电】菲律宾警察总部今天说,由于共产党民抗军活动日益增加,菲律宾警察官员加紧在邦板牙省的巡逻。
    一位发言人否认正在对民抗军发起一次新的大规模的战役,但是他说,目前的运动是大约10年前当民抗军活动处于高潮的时候开始的活动的继续。
    这次运动主要的目的是要捉拿还未被捕的四名民抗军高级领导人,其中包括民抗军最高司令赫苏斯·拉瓦。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新闻展望:
    菲律宾的共产党民抗军又在活动了,它可能给美国带来麻烦。这里的当局说,如果民抗军打算在菲律宾制造象卡斯特罗当权以前的古巴的当局,不必大惊小怪。共产党指挥的民抗军运动的对象是学生、工人、美国人经营的炼油厂和美国军事基地。美国大使馆官员说,“这里可能出现那种局面”,但是其他人没有把握这样说。

【新华社河内16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据巩固农村部的消息,美国驻老挝援助机关在1960年9月9日援助老挝巩固农村部一千八百五十多万元老挝币。这是9月9日老挝发生混乱以来美国援助机关第一次援助老挝政府的。

【新华社仰光12日电】今天据“先锋报”报道,缅甸政府决定不修建仰光—曼德勒公路,因为美国政府拒绝负担修建这条公路的全部费用。
    仰光—曼德勒公路是缅甸看守政府和美国政府在1959年6月共同提出的,当时达成协议:在美国援助下修建一条从仰光通往曼德勒的双行公路。根据这个协定,缅甸看守政府在1957年7月从美国那里得到3700万美元的赠款,其中包括立即支付700万美元。
    可是,现在据计算,仰光—曼德勒公路工程的全部费用将达到7500万美元。这个工程不修建了是因为美国政府拒绝承担所需要的数量的余额。
    “先锋报”认为,由于签订了中缅边界协定以及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很少可能引起两国友好关系的破裂,因此美国不再希望对缅甸提供更多的援助。
    据悉,为仰光—曼德勒公路进行勘探工作的美国工程师代表团现在已经返回美国。然而,美国政府还没有收回答允赠给缅甸的3000万美元的诺言。据说,正在谋求采取措施利用这笔款项。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卡塞姆总理在今天开幕的教育会议上发表讲话,谴责一切侵略活动和对他国事务的干涉。他说,一切国家的人民必须依靠自己。“虽然我们依靠联合国组织,但是这个组织常常是有意和无意地违反了这个国家人民的利益。因此,人民必须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看一看刚果发生的情况吧。刚果新近取得了独立,而它已被一层浓厚的烟雾所包围。”总理说,刚果人民和伊拉克人民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人民最后一定会胜利。

【路透社万象16日电】由于富马决定要求国王下令驱逐两名大臣,看来老挝政府中出现了新的分裂。
    这两位大臣是副首相兼内政大臣诺萨万和经济大臣仑·英锡相迈。两人仍在沙湾拿吉跟革命委员会在一起,两人都没有到这里来宣誓就职。
    在沙湾拿吉,文翁的革命委员会决定选出一个临时行政委员会和任命另一个委员会来修改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