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特派记者山田香港13日电:中国12日发表了周恩来总理和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会谈的记录。人们认为,中国已经表示决心要恢复对日贸易,并且在等待着日本政府对此将作什么样的答复。但是,池田首相以及日本政府当局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都是对国内问题的,对中国一点也没有提出答复。不仅如此,他们仍然在继续试探中国的真意如何,而不肯提出自己的答复。因此,中国借着同穗积会谈的机会,宣布了记录,表明了心意。据这里的亲共产党中国的人士解释说:这次采取的措施恐怕是这样一种意思:中国并没有预料池田内阁立刻会采取从正面进行日中贸易的态度,实际上是对于因为日中贸易中断而陷于困境的日本的善良的贸易公司,表示可以进行关于照顾物资的贸易。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3日广播】新闻述评。评述人,福井文雄
    中国究竟希望同日本做到什么程度的贸易呢?还没有明确地透露真意。
    可以充分地设想,中国也打算积极地同日本进行贸易,以谋求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但是池田内阁说,要在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范围内积极同美国合作。就是说,可以看出,在外交上要走和岸内阁没有什么不同的道路。
    中国对岸内阁采取了批判的态度,而且全面停止了贸易。从过去的情况看来,它也不会对池田内阁改变很大的方向。正因为如此,所以要从民间公司的短期贸易合同开始。总之,中国本来在照顾物资以外,不准签订民间合同。现已开始同意民间合同,可以看出,中国方面也痛切感到同日本进行贸易的必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5日电】这里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要求苏加诺总统,当他为预定的那样在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时,极力支持福摩萨(台湾)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及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席位。
    协会是在印度尼西亚国家元首准备动身前往纽约时拍给他的一则电报中提出这项要求的。电报是以现在在这里召开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第二届全国会议的名义拍给苏加诺总统的。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尼赫鲁总理16日在班加罗尔对记者谈话时还答复了关于印度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的政策的问题。
    他说,政府一直希望和平解决问题,不管问题是多么困难,“因此,我们的目的继续是和平解决同中国的边界问题,我们设法避免对任何问题采取冷战态度”。
    有记者问道,印度政府打算采取什么具体步骤来解决这个问题,总理答复说,“目前中国官员正在同我们的官员在新德里讨论有关边界的问题。他们并没有授权解决任何问题,而是在本月底向两国政府提出他们的报告。在这以后我们将必须考虑下一步应当是什么。”
    【印新处新德里16日电】尼赫鲁9月15日在班加罗尔中央大学板球场的盛大公众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说,鉴于危险的世界局势,必须保持国家的团结。
    尼赫鲁还提到同中国的边界纠纷,他说,有许多人“对于被认为是对我们领土的攻击和对我国的某些部分的侵略”感到愤怒。他说,感到愤怒不仅是因为进行了侵略而且还因为这样做的方式。总理又说,印度曾设法同中国友好,支持它在国际会议中的事业。因此,当发生这种攻击时,印度人民的心中当然非常愤怒。“但是我们尽了我们最大的力量设法——法而且成功了——使我们自己不浸沉在仇恨和愤怒的海洋中。我们应当检查我们自己,并且记住,国家立志要实现的唯一事情是和平解决我们的问题,如果我们支持世界的和平,我们应当采取和平方法解决我们的问题”。
    尼赫鲁说,不错,有些情况对他们来说可能太强烈,他们必须用他们的力量来对付它。他说,“因此,我们要为一切不测情况作好准备,我们必须使我们作好准备来有效地加强我们的防务。我们正在这样做,但是尽管有那些已发生的事情,我们必须记住,印度和中国是有一条二千五百英里长的边界的邻国,如果它们不在和平中生活,它们必须在冲突中生活,而不断地进行冲突是可怕的事情。”
    总理又说,因此,它们必须努力不仅为这一代的利益,而且还为后代的利益和平解决问题,因为两国将继续是邻国。它们必须考虑这一点而不要在一时的愤怒之下忘记基本因素。

【新华社伦敦16日电】9月16日的“金融时报”刊登该报记者15日从东京发的消息,题为“东京对北京贸易暗示的反应”,摘要如下:
    日本贸易界人士对最近来自北京的暗示采取极为谨慎的态度,这个暗示是,共产党中国可能考虑恢复它同日本的贸易关系。
    虽然池田的外交政策实际上同岸的外交政策没有区别,但是现在很明显,北京决定采取新的对日方针。
    周在一篇友好的、而且显然是和解的谈话里说,虽然最好能够签订政府之间的日中贸易协定,但是在签订官方协定以前,仍可能根据非官方协定进行贸易。但是中国总理强调池田政府还需要澄清它对中国的政策,这就为中国的态度能够很快强硬起来留下后步。
    小公司都欢迎中国的温和的新态度,但是日本大工厂的欢迎态度是有克制的。特别是钢铁公司都很冷淡。
    在过去三年里出口量大大减少了的肥料工业是比较热心的,但是,一般都希望签订政府之间的协定,而不是非官方协定。

【印度报业托辣斯大吉岭11日电】不丹首相多尔吉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国家同西藏的边界“现在是平静的”。他补充说:“目前边界上没有什么麻烦。”
    多尔吉现在正在西孟加拉的这个山镇访问。他还说,不丹大约有三千名西藏难民等着得到进入印度的许可。

【本刊讯】蒋介石集团在9月4日由“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出面,以“涉嫌叛乱”的罪名逮捕了台湾亲美反蒋分子的头子之一雷震,美国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明争暗斗正在日益加剧。
    被捕的雷震是台湾“自由中国”半月刊的发行人。这家由胡适创办的刊物,每年接受美国新闻处和美国“亚洲基金会”的巨额津贴。近年来在美国的授意下,不断发表攻击蒋介石集团的言论。声言蒋介石集团已经不是美国在台湾的最好的走狗,要求美国进一步干涉台湾的内部军政事务,取消国民党的一党执政,逼使国民党组织撤出军队、机关、学校和解散蒋经国主持的“青年反共救国团”,裁减蒋介石军队而由美国第七舰队进一步直接控制台湾等等。
    自从今年6月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时,向蒋介石提出“国民党政务让八百万福摩萨(指台湾)本地人当中有更多的人来干”的“强硬建议”以后,胡适、雷震更加积极进行反蒋活动,他们纠合李万居、高玉树等台湾地方势力分子积极筹组名为“民主党”的反对党,向美国提出“要求独裁的反共者(指蒋介石)下台,而代之以民主反共”,即由筹备成立的“民主党”取代蒋介石集团的位置。为了筹备成立这个反蒋新党,胡适在7月9日以参加美蒋“学术合作会议”为借口由台湾前去美国,至今仍在华盛顿与美国官方勾搭,同时由雷震在台北、高雄、台南、嘉义等地召集台湾地方势力分子举行集会,扬言“民主党”将在9月底成立。
    台湾亲美分子在筹组反对党声中,还由“自由中国”半月刊在8月1日全文译载了美国民主党政策委员会主席、众议员鲍尔斯主张把台湾变成“中华福摩萨国”的文章,在译者按语中鼓吹居住在台湾的一千万中国人对美国成立“中华福摩萨国”应“预作心理准备”,并且根据鲍尔斯所称的“福摩萨(指台湾)人要求我们(指美国)抛弃蒋介石,援助他们建立政府”等说法,而作出译者按语说,这“乃是以台湾国代替中华民国(指蒋介石集团),能有两个中国还算不错”。
    据美国“新闻周刊”在7月11日报道,台湾“自由中国分子”纠合台湾地方势力分子进行的筹组反对党的活动,实际上受到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幕后操纵。“新闻周刊”说,“在福摩萨(指台湾),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一帮人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当地的台湾人运动’(指台湾地方势力分子),作为将来可能代替蒋介石的替代物。”美国“陆军时报”在8月2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台湾骚动使得蒋的神话破产”的文章,赞扬台湾出现亲美反蒋的骚动事件,主张美国尽快在台湾建立一个与蒋介石集团“相对垒的反对党”。美国合众国际社说,这篇“对蒋介石的领导表示怀疑”的文章在美国军方报纸出现,使台湾国民党当局“感到震惊”。
    美国支持台湾亲美分子进行组织反对党的活动,以及亲美分子在台湾散播美国准备抛弃蒋介石集团另搞“中华福摩萨国”等主张,都威胁蒋介石集团的切身利益,因此,台湾国民党当局在亲美分子扬言“民主党”即将成立的前夕,突然把雷震加以逮捕。
    据华盛顿、台北方面消息,美国官方已就雷震被捕事件对蒋介石集团百般恐吓。在雷震被捕的次日,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署长哈拉德森立即发表谈话,以“削减美援”对蒋介石集团施加压力,并且责骂蒋介石集团没有“负起它所分担的自由世界负担”,要胁蒋介石集团“尽早削减军事开支”。美联社7日从华盛顿发出消息恐吓说,“美国官员们认为雷震被捕可能成为台湾内部的爆炸性事件”。美国的“纽约时报”在9月11日发表社论,指责蒋介石集团“在台湾犯了错误”,要他们把“对雷震进行军事审判的计划认真地再思一下”。
    与此同时,美国继续给筹组反蒋新党的台湾其他亲美分子打气。美联社7日报道胡适已就雷震被捕事件在华盛顿向美国务院告状,说“美国官员私下完全同意胡适的意见”,扬言“胡适将在9月底回到台北”。美联社说,美国已公开表示“欢迎”在台湾“出现民主力量的任何迹象”。在美国的支持和鼓动下,台湾地方势力分子李万居、高玉树等声明不顾雷震的被捕而继续筹组反对党,李万居担任所谓“中国民主党”筹委会的“代理主席”,扬言将在明年1月的“市政选举中”同蒋党“竞选”。声明还要求释放雷震等人,攻击蒋介石集团逮捕雷震是“非法的”。高玉树最近还四次拒绝了蒋介石集团的法院就他四年前担任“台北市市长”期间犯下的刑事罪而进行的传召。据合众国际社消息,美国支持下的这个反对党的“常务委员会”十五名领导人在11日举行了会议,讨论雷震被捕以后他们的做法。美国在香港支持的第三势力分子左舜生等,连日也就雷震事件对蒋介石集团进行攻击。

【路透社香港16日电】一个左翼的政客今天说,日本政府应该采取步骤来在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政府协定、民间合同、个别特殊照顾的三原则”的基础上恢复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
    这个人就是穗积七郎先生。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90%以上的日本人民要恢复贸易;假如池田政府真正是为人民的,它就应当试图满足这个要求。
    他接着说,但是,政府最近同南朝鲜和美国发生的关系却使人担心;现在日本人民应该对政府施加压力,以便使“三原则”能够“成为恢复贸易的一个跳板。”
    有人问,如果池田政府不接受“三原则”,日中贸易是否能够恢复。穗积先生说,虽然有许多困难,但是,他并不认为那是不可能的。
    他说,他听说有一些日本商人正在计划10月间到中国在广州举行的商品展览会去。可是,他又说,并没有订出一定的计划。
    穗积先生预定明天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