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卢蒙巴总理今晚乘一辆军用卡车冲出利奥波德营,这时愤怒的卢蒙巴士兵高喊要杀死他,并把他的衬衣的后面扯破一半。
    参谋长蒙博托说,卢蒙巴将被软禁昨晚领导军队把敌对的政治家“停止职务”的蒙博托说,他今晚将占领议会。
    他重申,将在四十八小时内驱逐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大使馆。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我们已应卢蒙巴自己的要求,对他进行保护。”
    蒙博托说,军队仍维持它的“停止”政治家“职务”直到今年底——12月31日——为止的命令。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联合国发言人说,蒙博托上校昨晚“在电台宣布他接管政权以前,曾前来联合国总部同我们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他们随时都准备同前来访问他们的人举行会谈。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在过去24小时政变和反政变的混乱局面中,在首都的人谁也不能肯定说哪方是赢了,在这场混乱结束时,蒙博托和忠实于卡萨武布总统的军队显然地占了上风。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在15点30分包括四辆装甲车,和坐满了全付武装士兵的一些卡车和吉普车的一个支队停在利奥波德营前。据悉,这是一支太斯维尔的摩托化部队。
    这支军队是支持蒙博托上校行动的军队之一。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被黜的卢蒙巴总理的一个发言人星期四说,蒙博托上校在宣布陆军将接管权力以后十二小时根据卢蒙巴的命令被捕。
    在刚果首都没有一个人对这项宣布感到意外。看来这是在过去几小时内发生的第二次政变,其他的政变可能还在准备中。

【合众国际社开罗14日电】阿联国民议会副议长法德·加拉勒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联将采取国际行动,以便纠正哈马舍尔德所犯的“极端严重的错误”。
    他说,阿联“将尽一切可能”来支持卢蒙巴政府。
    【法新社开罗15日电】阿联民族联盟主席加拉勒星期三晚上谴责联合国在刚果犯了一些严重的错误,他说,阿联“将在联合国同非洲国家合作来支持卢蒙巴”。
    他说:“卢蒙巴攻击(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是正确的”,并说:“已经命令阿联军队不得同刚果军队作战”。
    【路透社巴格达13日电】巴格达电台昨晚指责联合国在刚果间接支持“帝国主义者和卖国贼”。
    这是这家电台第一次攻击联合国在刚果所执行的使命。
    这家电台说,全世界都在痛心地注视着联合国在那里充当反对民族主义政府的令人遗憾的角色。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15日电】联合国驻刚果特派代表达雅尔同卢蒙巴总理和卡萨武布总统已经举行了一系列长时间的会谈,并要求他们努力不要使用武力。达雅尔的态度似乎是,在安理会明确判明将与之打交道的真正刚果当局之前,除了卡萨武布领导下的合法政府以外,不承认这里的任何一个集团。
    联合国今天命令它的部队作好战斗准备,这些部队已在利奥波德维尔一带的战略据点摆好阵势,以防止政府的政治集团之间发生任何武装冲突。
    卡萨武布总统和卢蒙巴的代表以及议会两院的代表今天同达雅尔进行了接触,并要求他不要承认蒙博托。
    亲卢蒙巴的集团公开谴责联合国军最高司令范霍恩将军和鼓励并支持蒙博托上校的摩洛哥副司令基塔尼将军。他们还宣称,安理会会议被故意拖延下来,以便让这里有时间策划反卢蒙巴的政治阴谋。

【新华社拉巴特12日电】这里所有的报纸过去两天都报道了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访问中国的消息。所有的消息都是引用西方通讯社从北京和东京的报道以及莫斯科电台广播的新闻。到目前为止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这些报纸在报道消息时使用的标题如下:“舆论报”:塞古·杜尔在北京说,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必须把他们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联合起来。
    “摩洛哥回声报”:塞古·杜尔在北京说,“中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必须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团结起来”。塞占·杜尔在北京受到盛大欢迎。
    “小摩洛哥人报”:北京盛大欢迎塞古·杜尔,数十万人向他欢呼,中国几内亚会谈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摩洛哥展望报”:北京给予塞古·杜尔盛大欢迎。开罗报纸反应
    【新华社开罗14日电】这里的英文报纸“埃及新闻报”、法文报纸“埃及新闻”和阿拉伯文报纸“共和国报”今天上午刊登了西方通讯社转述的新华社关于中国同几内亚签订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的消息。
    “共和国报”在国际新闻版上刊登了这则消息,同时刊登了周恩来和杜尔的照片,标题是“中国同几内亚的经济协定”。
    “埃及新闻”今天还刊登了合众国际社转述的新华社的另一则消息。这则消息报道了毛泽东同杜尔在北京的会谈。美国报纸反应
    【本刊讯】截至14日为止,美国重要报纸只刊登了西方通讯社的几条关于杜尔访华的消息,没有发表评论。
    “华盛顿邮报”9月13日的标题是:“杜尔在北京责骂‘
    帝国主义’”(路透社9月12日北京电,约200字)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周报”8月31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中国的粮食产量”,摘要如下:
    对于中国农业的发展一一深耕细作和提供现代化的农业机器的结果——来说,下面这个事实有着特殊的意义:中国直到1949年为止还必须经常进口粮食,才能供应居民(首先是城市居民)米面。美国一直到那时为止都是主要供应国。但是从那时以来情况已发生了变化,中国已经自己向非洲和亚洲的很多国家输出粮食。这种出口一年一年地增加,这同时说明了,中国城乡能够作到粮食自给自足已是不言而喻的事了。
    关于这方面应提出比较。中国在1921年到1923年中进口的大米和小麦共达4000公吨,而且因为水灾和坏年成,国内还存在典型的饥荒地区。虽然共产党人解决农业问题的办法,特别从所谓人民公社建立以来在很多地方都引起了各种各样的怀疑,但是就总的方面而论不能否认,中国消灭了饥饿。直到1949年时中国的农业还是不合理和生产力很低下的。农村中广大的土地经常遭到自然灾害的威胁,直到这里开始订立根治河流,建筑堤坝的长期计划后才有所改善。
    在这期间,首先扩大了耕种面积,同时由于选择良种和实行现代的耕种和收割的方法而获得了较高的产量。
    中国摆脱了吃饭的忧虑以后,现在正在个别耕种地区改种其他种植物。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情况下合理经营土地,也允许限制粮食的种植面积和轮种其他作物,这是符合现代化的农业经济的。例如在中国好多省内都同时扩大种植胡麻、烟草、棉花、麻等,这一切种植都超出了供给粮食的范围而有益于获得外汇,并且为消费工业提供了十分宝贵的原料。最近几年中国的谷物和稻米产量的绝对增加数字是不十分精确的。由于国家大,北京中央政府大概只统计了从农村运送到大城市和用于出口的增产数字。但是,最终的统计数字对于从1949年以来即可看到的粮食情况的根本变化是无关紧要的。这种变化就是:中国从粮食进口国变成了粮食出口国。

【新华社伦敦13日电】“泰晤士报”13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生活在过去”。摘要如下:
    蒋介石由于感觉到一个危及他的权力的威胁日益增长,他就以扰乱治安为名站出来逮捕了福摩萨一家稳健的在野报纸的出版人以及他的两个编辑人员。很少有人会相信指控这一年长而受人尊重的知识分子暗藏共产党间谍的罪名。雷震的真正罪名在于要求在岛上组织一个真正的反对党。这场斗争不仅仅是“大陆派”与“岛屿派”之间的斗争,而且也是专制与民主之间的一场斗争。若干时候来,美国人一直在谨慎地鼓励可能为这种僵局提供一个出路的行动。中国人一直饶有兴趣地注视着雷震的报纸。这种改变看来是在朝鲜李承晚垮台后采取的。这使这种反对派运动得到了一些鼓励,因为很快就知道,美国对于朝鲜反对派的支持是毫不犹豫的,虽然是通过幕后行动来实行的。
    雷先生要求勾销收复大陆作为国民党政府主要目标的做法,他这样就可能是希望同时也能抛掉现在仍在台北保持着的一个完全的中国政府的重担。自然,在诸如蒙藏事务委员会等机构中领干薪的人会反对任何这样的行动。但是,现实却在这样或那样地逐步在使国民党政府降低到它的真正地位——一个岛屿政府上去。

【美联社东京8月26日电】女作家赛珍珠今天建议把福摩萨(台湾)变成一个独立的、自治的地区,置于联合国的保护之下。
    【合众国际社东京8月25日电】曾在中国住过四十多年的赛珍珠说,她不希望返回共产党大陆,因为“我极不喜欢任何极权主义的东西。”
    她预言,美国“到头来”将会承认北平政权,但是只有在它被允许加入联合国之后。
    她说:“我希望改变联合国宪章,让一切国家都能参加。”
    她又说:或许在中国事情发展得比我们所了解的来得快。中国将成长世界上重要的国家,因为中国人的智力水平是很高的。他们是精力旺盛、具有独创力和非常重实际的人民。他们决心做甚么事情,就能做甚么事情。
    赛珍珠是在陆军报纸“太平洋星条报”上登载的一篇访问记中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12日电】到福摩萨来的人数最多的一批中国难民受到了热烈欢迎,但是他们的前途渺茫。
    国民党中国星期五欢迎乘船到达这里的1,405名印度尼西亚华侨。
    蒋介石总统的政府认为,这是对共产党人宣传上的一个胜利。
    但是,从这批难民踏上福摩萨领土的那个时刻起,国民党政府就对如何照料他们这个问题感到苦恼。
    甚至他们在福摩萨的头几天中所受的待遇已经遭到了国民党一些主要的报刊的批评。
    政府也没有把握它能够在什么地方为这些新来的人找到工作,而只能每天给他们吃两顿饭
    这个问题突出说明了福摩萨国民党政权自相矛盾的问题之一。
    蒋总统的政府试图在这个240英里长的岛上建立一个模范社会来同共产党中国对抗。
    但是政府认为,这个岛屿太小而且太挤,无法做为大批中国人的避难所。
    由于印尼这批华侨的到达,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周书楷认为,让华侨迁移到福摩萨是“最不幸的政策”。
    一名19岁的难民李超民说,“除了政府给我们的这些钱以外,我们一点积蓄也没有。我们不知道在40天期满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新华社伦敦15日电】“泰晤士报”15日刊载了一篇题为“回过来谈正经事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对中国在一项关于互换报纸记者的协议草案中的政治动机提出的抗议,引起了中国愤慨的反驳。中国在其声明最后说,既然两国之间关于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这些次要问题的讨论毫无结果,会谈最好回复讨论会谈开始时讨论的根本问题。由于双方都早就承认了这些问题上的僵局——中国人要求美国从中国领土福摩萨撤走;而美国人决心保卫他们的盟友蒋介石——
    ,可以设想,中国的声明只不过是完全中断会谈的一个准备步骤而已。
    肯定地,他们顽固地坚持他们目前关于帝国主义的理论,就是明白地摆出了他们自己的这样做的理由。不仅战争不可避免,因为你不能相信帝国主义者不发动战争;甚至同帝国主义者达成协议也是没有用处的,因为决不能相信他们不破坏协议。这就是目前北京的方针。任何理论与实践统一论者都必然肯定会得出结论,再在华沙继续谈判是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