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几内亚的杜尔总统今天飞往共产党北越的首都河内,这是他在欧亚之行中所访问的第四个铁幕国家。
    杜尔的飞机在今天离开上海,中午在武汉作了短暂停留,在下午3点30分在南宁停留,然后继续前往河内。他将在河内同胡志明主席会晤。
    没有说明为什么作这样一些停留。
    杜尔总统在访问北平期间同共产党中国签订了一个友好条约,早些时候他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签订了文化协定,并且在外蒙古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
    【美联社香港15日电】共产党中国给予几内亚杜尔总统以它所给予外国要人的最热烈欢迎。
    刚刚到达这里的9月11日的“人民日报”用它八版中的六版报道杜尔的国事访问。
    农业生产的报道在几个月来第一次退居次要地位。
    “人民日报”称杜尔是“反帝国主义的英雄”,并且说,在北平有50万人出来欢迎他。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到达河内,他受到共产党越盟领袖胡志明主席的欢迎。
    新华社报道,杜尔的飞机在从上海起飞并在武汉和南宁停留后在今天傍晚到达河内机场。北越的大部分高级共产党领导人都在机场欢迎杜尔。

【新华社科纳克里14日电】几内亚电台和几内亚新闻社今天都全文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的联合公报。

【美联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再次拒绝美国提出的关于释放五名被监禁的美国人的要求。
    这里收听的广播说,这五人犯了危害北平政权安全的罪行而依法受到惩处。
    共产党中国说,美国国务院9月9日提出释放他们的要求是严重地干涉中国的内政的行为,“中国人民绝不容许”。(编者按:合众国际社也转播了这篇评论,导语是“共产党中国今天再次拒绝美国提出的释放被北平政权监禁的五名美国人的要求”,约750字,没有评论。)

【法新社北京15日电】人民中国的声明说,“哈马舍尔德一贯听从美帝国主义的指挥”,并且指责他“制造了”刚果的分裂。
    中国的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想要“鲸吞刚果和囊括非洲”,它还要求各国特别是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刚果。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今天上午指出,中国的声明在措词上比杜尔总统和刘少奇主席签署的联合公报要强硬得多,联合公报只表示支持刚果中央政府。
    这里还指出,人民中国官方的观点是在联大会议开幕几天以前表示的,在联大,人民中国的联合国会员资格问题将再次提出讨论。
    【路透社北京15日电】中国今天要求亚非支持刚果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它谴责“美帝国主义用刚果人打刚果人,非洲人打非洲人的罪行”。
    北京的报纸刊登了政府关于刚果局势的声明,同时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联合国横暴地干涉刚果内政……严重地威胁着非洲以至整个世界的和平。”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中国的声明是在中国领导人在杜尔访问期间对美国在刚果的“阴谋”进行强烈攻击以后发表的。
    他们说,这位非洲领袖的回答要温和得多。他们指出,虽然他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但是他没有指出美国、法国、比利时和南非的名字,而中国人是经常指出这些名字来。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联合国在刚果犯有“侵略罪行”,它要求一切国家撤退它们对刚果联合国军的支持。
    北平政府发表正式的强硬声明,谴责联合国和美国,并且说,由于“美帝国主义操纵的联合国的横暴干涉”,刚果的局势“越来越严重化”。
    中国共产党在发表声明以后又在官方的“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激烈的社论。

【日本新闻社东京15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15日举行特别委员会会议,决定在本月底在东京举行欢迎周总理对铃木一雄讲的关于日中贸易问题的谈话,要求日本政府同中国缔结政府贸易协定厂商大会。
    会议同时决定,将建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谈日中输出入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等七个有关团体联合向日本政府提出缔结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要求书。会议还决定,‘它们将举行各行业厂商集会,宣传周总理谈话的真意,并展开要求缔结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运动。
    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输出入协会和日中渔业协议会等七个团体的代表今天随即举行联席会议,商讨了上述方针和建议的具体化问题。
    【共同社东京14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日中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及日中输出入协会等同日中贸易有关的三个团体的领导干部,今天上午在东京举行会议,讨论了同日中贸易有关的贸易界对就周恩来总理谈话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结果,关于签订民间合同的具体的活动问题,决定要等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从中国回来,并听取了他的详细的汇报以后,再订具体的办法。
    另外,在今天的会议上,对于民间合同的实施问题,很多人这样主张:“从社会党不是贸易团体这一情况考虑,还是请社会党回避它推荐友好贸易公司的工作的好”。

【新华社金边1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周恩来总理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访周中国一事引起了柬埔寨舆论的极大注意。
    最近一期的“民族主义者”周刊发表了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信件的影印照片,同时还发表了西哈努克亲王接受邀请的复信。
    柬埔寨新闻社转发了这封信的法文译文和西哈努克的复信。柬埔寨国家电台在评论中说,中国领导人的这个邀请表明,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是圆满的,是敌人无法破坏的。评论还说,“为了世界和平,西哈努克亲王始终要求让中国进入联合国”。
    评论强调说,“我们希望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将接纳中国,因为中立的柬埔寨希望看到自己的友好国家——
    中国——能够有机会同其它友好国家一起建立和平”。

【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据本地所有的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昨天宣布,中国没有得到罕萨(即坎巨提——编者注)和纳尔的权利,中国政府并没有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那样的要求。
    据燃料、动力和自然资源部长巴托对新闻记者说,中国既没有对巴基斯坦的任何一部份提出任何要求,也没有任何这样的权利。他说:“就标定中巴边界没有标定的部份的问题而论,在这方面不应该有什么困难。”
    他对这种消息从华盛顿传出的这种时间表示遗憾,并且说这是“在不存在任何争执的时候制造争执的一种非常奇特的做法”。
    据报道,他进一步又说,罕萨是巴基斯坦的一部份,罕萨的土邦王在国际法中没有确认的地位。
    他对一个提问题的人说,他想已经要求罕萨的土邦王说明他是否写过这条消息中所提到的那封信。巴托还说,外交部正在进行调查。
    【新华社卡拉奇13日电】据巴基斯坦的“明星晚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断然地否认了这一消息:“中国声称巴基斯坦的罕萨邦和纳噶尔邦是中国的领土”。
    【新华社卡拉奇13日电】今天的“晨报”和本地的其他报纸都在头版刊载了北美报业联盟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恶毒地诽谤和攻击中国的消息。这条消息说:“共产党中国现在要求得到具有战略意义的巴基斯坦的罕萨邦和纳噶尔邦”。
    据说,这条消息的根据是一封据传是罕萨的土邦王贾马勒汗写给北美报业联盟记者费雷德里克·巴克纳的信,巴克纳在去年访问过罕萨和纳噶尔。

【新华社卡拉奇14日电】今天“黎明报”报道,巴基斯坦燃料、动力和自然资源部长、出席联大代表团团长巴托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即,如果在即将举行的会议期间有人提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问题的话,巴基斯坦将采取什么态度)时指出,“假如讨论代表权的问题,巴基斯坦是不会面临困难的。因为它已经承认共产党中国,所以它必须支持它。可是,过去几年的联大的决议一直拖延对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联邦国防部长梅农12日在国际妇女和平自由联盟印度分会在新德里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政治家报”报道,梅农在谈到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时说,印度在上届联大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正好是中印关系紧张的时候,国内提出了许多批评意见。人们没有认识到中国进入联合国是符合印度的利益的,因为只有这样做,那个国家才会遵守国际组织中达成的协议。
    梅农在谈到西藏问题的时候说,印度政府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因此它不能在联合国提出西藏独立的问题。
    然而,要提出在西藏侵犯人权的问题是可能的,但是,这也不会有效,因为联合国没有什么办法来执行它的决定。
    此外,当这个问题在联大提出的时候,发现它被用来作为“冷战游戏中互相攻击的材料”,因此印度代表团在表决最后的提案的时候弃权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5日电】从可靠方面获悉,西孟加拉的八名华侨(包括这里的一家中国银行的高级职员)奉令离开印度,因为他们进行了有“危害印度安全的嫌疑”的活动。
    这些中国国民(大部分是在加尔各答和噶伦堡)已经接到通知,要在九十天内“结束他们在印度的居留”,通知所提出的期限在大部分情况下在11月的最后一周或12月的上半月期满。
    若干时候以前,这个邦的另外十二名华侨也接到相似的命令。

【本刊讯】“印度快报”9月2日在“趋势和话题”栏内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十五名印度香客在访问开拉斯峰和玛那萨罗瓦湖以后已经回来。这批香客是在违背中国政府的希望和印度政府的劝告的情况下前去的。中国政府在一些时候以前给新德里的一个照会中说,中国当局对于访问西藏西部的任何印度香客的全安不负责任,中国人当时显然正在那里忙于平定叛乱。
    这十五人在决定去的时候是冒了很大的危险的,但是他们已经通过自己不屈不挠的精神证明西藏同印度是如此密切,构成了它的生活中如此重要的一部分,要把西藏同它完全隔离开来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9月2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写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虽然还没有完全得到中国在印度的间谍网的充分细节情况,可是边防警察在最近几个月中在西藏难民中已经抓住了六名中国代理人
    据说,这些西藏人中有些人已经供认,他们是中国人派来的。
    据说,在印度还有另外两类间谍:在印度的中国国民和印度人。
    中国人正利用来获取军事机密和制造内部骚乱的就是这两类间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