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12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将于9月13日开幕。全会的议程是:
    一、农业的当前问题。
    二、关于共产党和工人党布加勒斯特会议的报告。
    【法新社新德里13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将从9月20日到26日访问印度。
    在这以前,他将访问阿富汗和锡兰。阿联副总统抵匈访问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日电】据匈“人民自由报”报道,阿联副总统努尔丁·卡哈拉及其夫人应匈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和政府的邀请9日抵达布达佩斯。
    匈人民共和国主席道比10日设午宴招待阿联副总统。叙利亚中央银行经理伊扎特等也应邀出席了午宴。
    道比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访问将会从各方面继续加强两国正在发展着的关系。最近几年来为两国人民谋利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关系不断地扩大和加深,这也证实了如果双方有诚意,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阿副总统在致词中强调指出,匈阿两国人民都是和平独立和自由的坚定的信徒。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总理今天指责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政策的心甘情愿的工具。关于刚果问题和哈马舍尔德
    赫鲁晓夫说,这一政策的双重目的是防止独立运动蔓延到其他殖民地国家,并且续续保持矿藏丰富的刚果以便“继续掠夺它”。
    苏联将继续帮助刚果人争取独立的斗争,以便他们能成为他们的财富的主人,赫鲁晓夫是在乘“波罗的海”号轮船前往纽约途经英国海岸时回答伦敦“每日快报”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这篇谈话是由无线电发出的。
    赫鲁晓夫说,美国限制他在纽约的活动的决定是“没有道理的”,它说明美国并不希望大会在解决争执中的重要问题方面取得成功。
    苏联总理说,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的行动是“密切符合”殖民主义政策的。
    总理说,“对刚果的态度是今天考验许多国家的政策,首先是联合国的政策的试金石。”
    他对“每日快报”说,联合国安理会指示哈马舍尔德“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帮助刚果政府取得独立和主权。”
    总理说,“哈马舍尔德先生没有完成所委托给他的任务。”
    他指责说,“一贯拥护殖民主义局势的那些国家”正在“大声为哈马舍尔德先生奉行的政策争辩。”“这种赞扬比坏话还要坏。”
    “它表明哈马舍尔德在支持谁。”
    赫鲁晓夫说,“殖民主义者正在刚果奉行一种最高目标和最低目标的政策。他说,他们的‘最低目标’计划是通过像他们的傀儡(加丹加省长)冲伯之类的小丑来保留对加丹加的控制。”
    他说,“最高目标”是“推翻刚果共和国的合法政府。”
    他说,殖民主义者并不打算用比利时人代替卢蒙巴的政府,而是用像冲伯之类的小丑来代替,而比利时人作为不可替换的专家继续留下去。
    赫鲁晓夫说,冲伯的肤色是黑的,但是他是那些支持殖民主义政策的人们中的一个。
    他又说,“最不像样子的事情是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正在假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之手来执行他们的政策。”
    “事情并不是似乎哈马舍尔德不知道这一点。不是,他是完全知道这一点的,他是自觉地、为了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利益这样做的。”
    他说,现在是选择联合国在刚果遵循的正确道路的具有决定意义的时刻。
    他又说,“人们愿意相信,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将在具有极其重要意义的刚果局势问题上高声疾呼,并且联合国将奉行一种符合于为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人们的利益而不是符合于殖民主义者的利益的正确政策。”
    赫鲁晓夫说:“苏联已经帮助并且还将帮助刚果人民进行争取独立的斗争中,使他们能够早日同殖民主义政权断绝连系,真正成为刚果共和国一切财富的主人和所有者。”关于美国限制赫鲁晓夫
    在纽约活动问题
    赫鲁晓夫在谈到美国限制他在纽约的行动的决定时说,“每日快报”像他自己一样一定不会认为这项决定是正常的和合乎惯例的,“作出限制我的行动决定的政府显然对于我将要参加会议的这个组织的活动不抱良好愿望。
    “那就是说,这个政府并不赞同这一事业,即解决那些需要作出决议并要由联合国大会加以考虑的问题。”
    他说,这项决定“无助于促进我所代表的国家和那个政府所代表的国家之间的谅解。”
    (注:文内小标题是
    本刊加的)

【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阿尔巴尼亚出席十五届联大的政府代表团今晨离地拉那前往纽约。代表团由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率领。

【德意志通讯社柏林8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星期四通过了一份致第15届联合国大会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备忘录和一封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信,这封信要求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席联合国下届会议,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有可能说明他们对德国的全面彻底裁军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3日电】今天官方宣布,卡斯特罗总理将率领古巴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
    古巴代表团的其他主要领导人有外长罗亚和土地改革委员会主席希门尼斯。
    【路透社哈瓦那13日电】据古巴外交部长罗亚说,古巴将出席联合国大会,讨论“诸如裁军、和平共处和恢复共产党中国席位这类重要问题。”
    罗亚是在昨晚这里举行的大学生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这次联合国大会特别重要,因为“从赫鲁晓夫到纳赛尔这些世界领袖”都将出席会议。
    罗亚讽刺蒋介石,把国民党称作是“炒饭政府”。
    罗亚说,古巴将在大会投票支持阿尔及利亚独立。
    他保证古巴将投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罗亚说,古巴政府是拉丁美洲唯一的民主政府,北美人民是北美“寡头政治”统治下的帝国主义制度的牺牲者”。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提醒这里的记者们,将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法国的总部发表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演习计划的声明。
    新闻发布官里普是在澄清早些时候一项声明时说这番话的。那项声明说,美国对于需要派遣飞机前往黑海一带举行演习的计划一无所知。里普说,虽然国务院对所传计划一无所知,国务院却看不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什么不能在靠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公海以及它的成员国自己领土上举行演习”。
    里普在答复问题时说,他不知道目前有任何准备在黑海一带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演习的计划,但是他说,他不愿意排除日后决定举行这种演习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诺斯塔德将军今天同艾森豪威尔将军会谈了90分钟,并在事后对记者说,他无意辞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司令的职务。
    诺斯塔德说,他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是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目前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的例行讨论。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阻止侵略而提供一支威慑力量的计划的进展,“差不多完全是按照几年以前所计划的那样”。

【法新社巴黎12日电】苏联驻法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今天拜会了戴高乐总统,并把赫鲁晓夫的一封关于裁军的信交给他。
    他在同戴高乐会谈35分钟以后向记者说:「我们也谈到了对欧洲的一般看法和欧洲组织。」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将由外交大臣霍姆伯爵率领,代表团的组成是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外交部发言人在他每日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他不知道麦克米伦首相打算前往纽约参加大会的事。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印度政府发言人今天表示,印度总理尼赫鲁可能在9月25日以后出席联合国大会。
    发言人对记者们说,尼赫鲁出席联大会议的问题「一直受到」总理的注意,但是他不可能出席9月20日的开幕会议。
    发言人又说,「如果他要去的话,那将是在9月25日以后。」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2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星期一晚上动身前往纽约。陪随铁托的有他的外长波波维奇等人。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13日广播】小坂外相12日同赫脱国务卿会谈后接见外国记者,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关于日中关系的问答如下:
    问:日中关系的前途怎样?
    答:我认为,应当在目前国际形势的总的潮流中,而且在联合国这个场所处理日中关系问题。关于日中关系问题,由于地理上接近、将来的关系等等情况,两国都有增进贸易的希望。如果没有经济上的必要性,就不会产生问题,在政治上制造出来的是不自然的。特别是在日本方面,将不由政府,而由民间进行贸易。
    问:即使附带政治条件,日本方面也要恢复日中贸易吗?
    答:这恐怕要看政治因素的程度如何吧。因为没有成为现实问题,不能说具体意见,总之,在于这样一点:经济的必要性是贸易的根本的必要条件。
    问:国务院对日中贸易是怎样想的?
    答:我得到这样一种印象:如果日中贸易纯粹是经济问题,好象是不反对的。
    周:联合公报所说“就亚洲的各种问题交换意见”的一节包括共产党中国问题吗?
    答:共产党中国当然包括在亚洲里面。
    问:这个意思是说,日本在对共产党中国政策上,在外交上或带有政治条件的经济问题上采取主动的时候,要得到美国的同意吗?
    答:可以认为,友好国家就同亲密的朋友一样,不是要不要严密的意义的同意的问题,经常密切联系是理所当然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13日电】华盛顿电:小坂外相12日发表谈话说:
    日本政府对于日中贸易附带政治条件一事将表示拒绝,只要不附带那样的条件,以后就可以由日本的贸易业者自主地决定。
    【共同社东京13日电】特派记者仲华盛顿12日电:小坂外相在同国务卿赫脱会谈以后接见日本记者,表示“这是一次非常友好的、极令人满意的会谈”。他发表谈话如下:
    日美双方互相确认了这样的心情:应当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传统的日美两国的友好关系。
    关于中国问题,我们谈了什么,我觉得还是不说的好。另外,对于中苏对立的问题,也是一样。联合公报里面说“关于亚洲问题,日美两国要就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经常保持密切的接触和磋商”,这并不一定是单指中国问题,而是指东南亚的总形势。我的印象是觉得美国对中国的想法同迄今为止所传说的没有什么改变。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13日电】小坂外相同赫脱国务卿等会谈结束后,接见了日本记者。
    问:你感到美国对共产党中国问题有什么新的想法吗?还有,美国怎样评价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矛盾?
    答:……(沉默)。(经记者再次追问)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正如诸位所了解的那样。
    问:艾克还有最后三个月就要辞去总统职务,你认为这在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中会有什么反映吗?
    答:我想是会有反映的。我认为美国的外交是有强烈的继承性的。

【美联社大西洋上空一架飞机上12日电】当赫鲁晓夫的船队星期一和平地驶出英吉利海峡而进入波浪滔滔的大西洋的时候,我们这架低飞的飞机接近了它们。
    当这架美联社的飞机逼近船队的时候,“波罗的海号”和护航的两艘苏联驱逐舰继续破浪向纽约前进而没有表现出任何明显的忧虑。
    这架飞机的驾驶员在这次绝对和平的任务的开头保持了一段谨慎的距离,然后兴致勃勃地用他的讯号灯向这个共产党船队发出了“早安”这两个字。
    “波罗的海号”的两傍的护航船都没有回答。但是那两艘驱逐舰上的俄国水兵和“波罗的海号”上的非军人船员们都快乐地挥手。他们显然并不担忧。
    这一来,这架飞机的驾驶员托姆·格恩就放了心,他重又绕船队一周,然后俯冲下来,在低于桅杆的高度傍着“波罗的海号”飞行。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2日电】总统府新闻官今天宣布,苏加诺总统去纽约的日期已经确定,他将在9月26日出国。
    据悉,总统这次的外国之行将历时二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