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13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对一群情绪激动、示威反对“沙湾拿吉叛乱分子”和他们认为是支持这帮人的美国人的亲共青年讲话,并且设法使他们平静下来和散开。
    这位亲王把他预定要离开这里前往琅勃拉邦的时间延迟到了明天,以便能参加“老挝青年协会”所组织的这次会议,据传他担心这个青年组织可能很难控制。
    革命领袖贡勒大尉和其他亲共领袖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要求采取行动来反对“沙湾拿吉叛乱分子”,并且立即同人民中国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后来首相到了,并且设法使这些群众平静了下来。他说,他正在试图以和平方法来保持老挝的统一,以及避免“老挝遭到自灭”。他说,他一直都是主张“同所有邻国”保持正常关系的,但是目前他认为还不如避免由于激烈地倒向一边或另一边而引起的国际紧张局势。
    这些群众散开了,没有发生事件。
    【本刊讯】“泰人报”9月6日刊登了一则消息,题为“贡勒要求老挝政府承认红色中国”。摘要如下:
    青年党领袖、贡勒集团支持者陶坤·西苏曼有着异样活动,发动游行示威,反对富米·诺萨万将军、因彭参加富马内阁,此外,还要求贡勒大尉向人民发表演说。而贡勒大尉已向人民发表演讲说,要是政府还不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并同苏联、越盟建立密切关系,以作为对已经宣布了的中立政策的保证的话,政变团就不愿从万象撤兵。

【新华社香港13日电】据泰国“自由通讯报”、“荣誉报”和“暹罗群众报”11日报道,贡勒目前仍控制着相当的军力,他的军队正在坚守着阵地,准备对付南部的富米·诺萨万军队。寮国战斗部队最近则积极展开活动,已连续攻击富米的几个据点。
    据报纸报道,富马首相10日曾在自己的住宅召开了一次秘密的内阁会议,以贡勒为首的六名“政变委员会”委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消息透露,贡勒在会上向富马施加压力,要他立即履行苏发努冯提出的五点要求,与诺萨万割断联系,同时任命“政变委员会”的成员出任国家军队的总司令。贡勒还向富马转达苏发努冯在8日向他提出的两点新建议(未透露内容)。结果,出席会议的七名阁员,有四名表示赞成,三名表示反对,贡勒等六人全部赞成。但是,富马表示让他考虑后再作答复,他没有说明何时答复。
    消息说,另一方面,诺萨万目前也向富马施加压力,要他下令贡勒立即将军队撤出万象。最近有二十二名国民议会议员先后秘密离开万象,投向在沙湾拿吉的诺萨万卖国集团。他们还在6日通过一项“最后通牒”,要富马采取行动,对付以贡勒为首的“政变委员会”。
    消息又说,目前万象正处于军事戒严状态,政府部长和议员的住宅都有武装人员严密驻守着。

【新华社河内13日电】万象电台9月13日广播说:富马政府已获得国会通过。自成立以来,这个政府努力实现老挝人民的愿望,但富米将军对这个政府却表示了异样的态度,如不肯回万象就职。富马亲王曾经多次要请富米将军回万象。以讨论工作,但他不肯回来。以文翁为首的所谓“革命委员会”已于9月10日在沙湾拿吉成立,富马政府对此保持镇静和坚决的态度,富马亲王没有宣布过这个组织是叛乱组织,因为富马亲王知道文翁是一位具有高度爱国精神的亲王。富马亲王希望文翁的爱国心将能够促使一切破坏祖国的意图被取消。

【新华社河内13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说:老挝人民呼吁国王和富马政府必须对叛国集团采取坚决的态度。
    评论说:“富米·诺萨万此人,大家早就知道他是一个公开叛国的危险的卖国贼,而现在已成为叛国贼的徒弟的文翁·纳占巴塞,大家也都知道他一向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并且同泰国、南越反动集团有勾结,伺机准备篡夺王位。自从‘革命委员会’成立以来,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集团已经明目张胆地无耻地宣布要取消宪法,推翻老挝王国政府……命令他们指挥下的部队随时准备进攻万象。他们还大肆诬蔑富马政府。与此同时,他们东奔西跑,加紧勾结泰国和南越反动集团,正如富马政府所控告的,他们的野心是推翻政府,取消王国宪法。
    评论说:“通过他们的行动,全体老挝人民已认清了他们更加险毒的野心,是不仅推翻富马政府,而且还想在老挝建立独裁的制度,让文翁·纳占巴塞夺取王位,彻底破坏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扩大内战,变本加厉地镇压、残杀人民,企图消灭老挝人民的反美救国运动。他们正在加紧分割老挝,在下寮和其他一些地方巩固他们的力量的阴谋,以便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夺取政权。”
    评论说:过去期间所发生的事件说明,目前在老挝发生的斗争运动,是老挝全国人民和爱国爱和平力量为了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老挝的安宁和兴旺而支持政变委员会和以富马为首的王国政府,以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富米—文翁集团的卖国政策的斗争运动。这次斗争必须彻底进行,因为它是涉及老挝民族存亡问题。经验证明,对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让步,不是解决老挝目前情况的好办法。他不仅对国家不利,相反地还会提高卖国集团的威信和地位。对待死心塌地的卖国集团的唯一正确态度,是宣告他们背叛祖国,谴责他们的罪行和彻底消灭他们。
    评论最后说:“为了祖国和国王的利益,老挝人民希望国王、政府和富马亲王对死心塌地的反对国王、宪法和政府的卖国集团拿出明确的态度。老挝人民随时准备彻底支持国王和政府在反对富米—文翁卖国集团方面所作的努力,坚决奉行富马亲王和政变委员会所提出的和平中立政策。

【路透社曼谷13日电】曼谷报纸今天报道,文翁亲王任命了一个“负责老挝的行政工作的执行委员会。”
    这家报纸在该报驻沙湾拿吉记者的报道中说,亲王已任命了一个代表团前往琅勃拉邦向国王解释他的革命集团的目的。
    今天的这条消息说,诺萨万已被任命在“执行委员会”中负责军事事务。文翁是这个委员会的主席。被任命的其他委员是:潘纳克,负责财政和经济;萨米堪准将任老挝部队最高司令。

【合众国际社曼谷13日电】诺萨万的反革命部队和共产党支持的军队在老挝一些到处是丛林的省分发生激烈战斗的消息,使人们推测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很快采取行动,派遣军队到这个不安的王国去。
    传闻中的爆发游击战争和诺萨万和文翁亲王建立一支新的反革命军队使这个王国以外发生如下的事态发展:在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说,他的政府正密切注视老挝的事态发展。菲律宾国防部长桑托斯上星期说,如果必要的话,他的国家将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提供军队,以干涉老挝。美、老驻泰大使曾会谈
    【美联社西贡13日电】星期一,美国驻泰国大使访问老挝驻西贡大使会谈45分钟。
    有人猜测,美国太平洋军最高司令费耳特可能飞去马尼拉或曼谷,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官员讨论正在酝酿中的老挝反叛乱。
    造成老挝这次新危机的原因显然是诺萨万不满富马的中立政府的现行政策。
    据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注意寻找共产党国家干涉的证据。如果查出这种证据确实无误的话,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将立即采取行动。
    【美联社曼谷13日电】泰国政府官员认为,美国应当更加注意老挝的局势,在老挝已经花了数以亿计的美元,使它不进入共产党的势力范围。泰国的高级军事官员说,有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共产党干涉老挝,他们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行动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泰国总理乃沙立元帅上周说:“如果老挝成为共产党国家,那么我们就会处于很大的危险中。共产党以前是在北平,现在他们更近了,使得渗入更容易了。”
    总理指的是老挝首相富马上周向共产党寮国发出的要求,他要求他们放下武器参加新政府。
    乃沙立认为,美国应当认识到老挝危机的重要性,并迅速采取行动。
    虽然大部分消息都不相信老挝危机是共产党鼓动的,但泰国官员并不相信这一点。
    虽然泰国没有就周末老挝危机的发展发表正式评论,但是富马政府被推翻是会受欢迎的。
    【美联社曼谷1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说,这个联盟仍然认为老挝危机是内政,但是它正在密切注视事态发展。

【法新社雅加达13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暂时禁止各政党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的活动,直到今年11月30日为止。
    总统的公告说,这个措施是为了维护法律和秩序而采取的,违者将处以监禁和罚款。
    这项新命令解释说,不许政党领袖举行公开的或秘密的会议或组织游行。
    但是它具体规定,经过政府批准的团体进行活动是可以的。
    总统的命令还让地区战时掌权者(陆军司令)自由处理违反条例的人。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3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以一项命令禁止印度尼西亚一切政治活动。
    苏加诺的这次惊人行动显然是在星期一他同最高战时掌权部举行了长时间的秘密会议后采取的。
    苏加诺说,已经下令在12月1日实施对政治活动实行严格限制的条例。
    【路透社雅加达13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暂时禁止在印度尼西亚全国的一切政治活动。今天的决定是印度尼西亚陆军和强大的共产党之间进行的两个月的斗争的高潮。

苏加诺表示今后要更加独揽大权;他把禁止外侨小商贩也说成是“经济方面的民族革命”;并说政府和各地方当局看法一致。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苏加诺召集的印尼各地战时掌权者会议已于12日闭幕。最高战时掌权部发言人苏吉普托中校12日午夜发表了一个新闻公报。
    苏吉普托宣布了苏加诺总统在会议上发表的讲话。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的革命还没有完成,它将继续一个长时期,这个时期将分为若干阶段。他说,“只有当国家和革命的领导集中到一个人身上时,民族革命才能顺利地进行和满意地完成”。他说,经济方面的民族革命包括把印度尼西亚境内的荷兰企业收归国有和禁止县以下的外国籍小商贩的活动。
    苏加诺说,各派系,包括穆斯林、基督教、巴厘印度教、天主教党、国民党、社会民主派和共产党在建国五基的庇护下,都有各自的地位。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拥护建国五基。
    苏加诺又说,为了使革命的进程有保障,必须采取某些措施,首先是团结革命力量并消除一切反动势力。在这方面已经公布了关于政党资格和简化政党的第七号总统法令并宣布解散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
    苏加诺说,“为了保证上述政府决定的实施,地方(战时)掌权者采取了某些据信是为了他们各自地区的利益的措施,这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在采取这种措施时,不应当造成中央和地方当局之间对它们的措施有分歧的印象。”
    “鉴于这种措施将在国内和国际上产生影响,如果地方(战时)掌权者先向中央掌权者报告,然后再采取这种措施,那将是明智的”。
    后来,苏加诺在闭幕词中说,显然,他和地方战时掌权者之间大致上没有任何分歧。相反地,政府和所有地方军政负责人之间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

【法新社万象13日电】富马首相在今天上午举行内阁会议后宣布,文翁亲王已经接受了同首相会谈的邀请。富马说,文翁将率领代表团到琅勃拉邦。他又说,他将在今天下午飞往琅勃拉邦会晤文翁。
    【路透社万象13日电】富马首相将在明天率领政府代表团前往琅勃拉邦同文翁的革命委员会的代表们举行会谈。
    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上任命的政府代表团包括财政、教育和邮电等大臣,以及内政部国务秘书、文翁的兄弟昭文翁。
    内阁还决定派出王国会议和由议长松萨尼特为首的国民议会委员会的全体委员。
    这里的银行今天上午奉令停止出售外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