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亚拉巴马州伯明翰11日电】国务院一个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来参加联合国不是为了促进世界和平,而是利用联合国作为“跳板进行宣传”,并公开地悍然违抗它的行动和建议。
    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伯丁对全国股票交易俱乐部大会说,前来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打算尽量利用联合国作为宣传的响板。”
    伯丁说:“他将试图尽量大肆宣扬他的声明、谴责、老调重弹的建议和各种表演。”
    他逐一叙述苏联蔑视联合国和“损害”安理会活动的纪录。
    伯丁说:“到今天为止,苏联已在安理会否决了89次,而美国一次也没有。”
    伯丁指出,甚至在苏联人投票支持联合国行动的时候,他们“时常单方面地采取其他否定联合国的行动。”
    伯丁指责苏联人多年来长期“彻头彻尾违抗”联合国大会的行动。
    他说:“例子多得很,总的作用是令人沮丧的。苏联政府始终愿意利用联合国作为跳板进行宣传。但是它几乎从来不愿意在牵涉到苏联的利益或野心的任何问题上接受联合国的判断或决定。”
    伯丁警告说,赫鲁晓夫是在可能有十五个非洲新国家将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国的时候到联合国来的。伯丁说:“他无疑将以非洲独立的维护者的姿态出现,并从四面八方指责殖民主义。”
    他又说,这些非洲新国家必须在思想中警惕三件事:
    (一)苏联通过帮助殖民地人民和使用渗透和颠复手段,将企图把每一个新国家吸收到苏联集团中去。
    (二)“苏联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已经接收了一国又一国的人民,把他们降低为卫星的地位。”
    (三)“当新国家进入联合国和受到苏联的拉拢的时候,这些新国……应该自问:苏联对于联合国做了些什么?它对联合国的态度怎么样?”
    伯丁说:“诚恳地探究一下这些问题的答案将能打开新会员国们的眼睛。”
    这位国务院官员认为苏联的所谓“和平共处”的宣传是没有价值的。
    他说:“和平共处是苏联作为他们的征服世界的长期战略的一部分而加以应用的一种理论。其目的是哄骗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以便苏联可以在遇到最小的反对的情况下运用它的颠复、分化和渗透手段。”
    伯丁警告说:“对苏联来说,和平共处的意思是:自己活,也让别人在我们统治之下活。”
    伯丁说,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态度所表明的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能够在一个事实中看得最清楚,这个事实就是,在联合国成立以来的十五年内,美国在这个组织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上从来没有失败过一次”。
    【合众国际社亚拉巴马州伯明翰11日电】助理国务卿伯丁今天说,“美国的报纸、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将对赫鲁晓夫在联合国的活动进行‘非常大量的’报道,事情也正应该这样”。
    他的立场同某些方面的人士的主张相反,这些人士建议,美国新闻界不要理睬赫鲁晓夫,或者给予他“沉默的”对待。
    伯丁向俄国挑战,问他敢不敢以美国“对赫鲁晓夫的演说的报道的十分之一的字数”来报道国务卿赫脱向联合国发表的演说。“即使那样做也是政策上的一个奇迹般的改变”。
    伯丁指责苏联政府不让新闻自由地进入苏联,他问道为什么共产党政府“不敢让它的人民看到基本的事实或意见”呢。
    【路透社亚拉巴马州伯明翰11日电】伯丁预测赫鲁晓夫将把裁军当作他“在联合国露面的时候抛出主要一手。”
    伯丁追述苏联退出日内瓦裁军会议这件事,他说世界对于这一点的反应是不好的。
    他说,“自从那时以后苏联一直在力图挽救在世界舆论上的失败。”
    伯丁说,裁军是如此复杂的问题,各国政府首脑除非开上几个月的会(这显然是办不到的),就不能达成协议。
    他追述赫脱所说的召开八十国裁军最高级会议是“荒唐的”说法,他又说,“但是一般来说世界舆论是不知道这一点的,这也正是赫鲁晓夫先生最得意的期望”。
    伯丁说,赫鲁晓夫先生希望使那些不了解情况的人相信,只有苏联想要裁军,他无疑将会要大会回想他去年对大会所作的演说,他那时“提出了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而没有以切实可行的措辞说明如何作到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同国务卿赫脱今天进行了战略会议,讨论了对付预料赫鲁晓夫将在联合国进行的宣传攻势的策略。
    消息灵通人士预言,他们两人将决定,赫脱将在9月22日,比赫鲁晓夫前一天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艾森豪威尔将在赫鲁晓夫离开纽约之后发表另一项重要演说。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赫脱正在起草准备在会上发表的一项外交政策演说,其中包括这样一些东西方争论的问题,如裁军、核试验、刚果,也许甚至包括关于U—2和RB—47间谍飞机事件的指责。
    官员们说,国务卿的演说的措词将是温和的,希望赫鲁晓夫将把这些当作一个暗示而使他自己的言论保持同样的语调。
    但是在私底下,大多数政府权威人士预料这位苏联领袖将用强硬的词句大肆攻击美国的政策。
    如果他这样做的话,那么赫脱和其他的盟国发言人将用同样的语言来回答,以防止赫鲁晓夫在没有遇到挑战的情况下取得国际宣传的好处。
    赫脱希望首先采取一种克制的和认真的态度,以使得赫鲁晓夫比较难于来“败坏”联合国的辩论。
    共产党不断地对赫鲁晓夫的出席大加宣传,这样已加强了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决心,要限制赫鲁晓夫在联合国总部大厦以外进行宣传活动的机会。
    苏联大使馆当局仍然丝毫没有通知国务院关于赫鲁晓夫将逗留多久、他将住在什么地方以及他计划干些什么。

【路透社华盛顿10日电】外交界观察家今天在这里说,对赫鲁晓夫实施的严格限制,表明艾森豪威尔总统和美国政府给他以冷遇。
    美国要求苏联总理在他逗留期间留在曼哈顿岛,这看来已排斥了他在华盛顿同总统会谈的一切可能性。苏联
    【美联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报纸和电台到星期日中午为止还没有对美国政府把赫鲁晓夫的活动限制在曼哈顿岛的决定加以评论。
    苏联报纸没有刊登这项消息。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一位苏联大使馆人士星期六说,一些美国平民已邀请赫鲁晓夫总理访问美国各地,并发表电台和电视演说。英国【路透社伦敦12日电】“卫报”今天说,美国把赫鲁晓夫的活动限制在曼哈顿地区的决定会在非集团国家中受到敌对的反应。
    “每日快报”和“每日简报”要求麦克米伦出席联大,而“新闻纪事报”说,联合国正在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代替最高级会议。
    “卫报”说:“即令在西方,美国的决定也很容易看来是幼稚的。”
    “艾森豪威尔总统害怕什么?赫鲁晓夫先生很可能是一个不速之客,但是他在曼哈顿所能造成的危害会和在曼哈顿以外一样的大”。美国没有限制波、罗、捷、保代表团活动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国务院没有在铁托和纳赛尔参加联合国大会时限制他们的活动的计划。
    国务院没有限制俄国的另外四个欧洲卫星国的高级共产党人的活动。他们是:波兰的哥穆尔卡、捷克的诺沃提尼、罗马尼亚的乔治乌—德治和保加利亚的日夫科夫。
    外交人士私下说,美国显然希望在赫鲁晓夫、卡达尔和谢胡同其他人之间加以区别。

【路透社伦敦11日电】乘船赴纽约的赫鲁晓夫向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发了一个电报,说:
    “我愿意表示希望同英国政府和代表团进行合作,来解决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所面临的十分重要的问题,特别是解决裁军问题。”
    麦克米伦回电说:“我可以向您保证,女王陛下政府和您一样地希望联合国第十五届大会取得成功的结果。“女王政府像您一样,也衷心地渴望看到在裁军问题上取得真正的进展。”

【美联社联合国9日电】安全理事会星期五举行会议,继续辩论美洲国家组织谴责多米尼加的问题。
    波兰的列凡多夫斯基说,多米尼加的威胁不仅危及委内瑞拉和多米尼加的其他邻国,而且还危及世界和平。他说,因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有处理美洲国家组织的行动的职能。
    他是到目前为止唯一宣布支持苏联提案的理事。
    【法新社联合国9日电】安全理事会今天以九票赞成和两票弃权(苏联和波兰)通过了一项决议案,该决议案表示注意到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所通过的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制裁。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在理事会表决后撤回了苏联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华沙10日电】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今天要求各国领袖参加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
    代表们在闭幕会议上要求高级官员参加裁军会议帮助“采取有助于解决这个重要问题的具体行动”。
    决议说,联合国协会世界联合会认为,“为了促进裁军,各国政府应该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冷战的行动,特别是倾向于破坏他国主权和独立的行动。”
    今天的其他决议是:
    ——要求早日恢复日内瓦裁军谈判,邀请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出席。
    ——要求联合国为不发达国家建立一项估计每年花费二十亿美元的十年发展计划。
    ——要求各会员国向特别是非洲的新独立的国家提供可能的援助。
    在这个世界代表大会结束前,波兰国务委员会委员奥斯卡·兰格教授设宴招待美国代表罗斯福夫人。(美国)驻波兰大使比姆也出席了宴会。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和日本敦促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进一步实行合作,好让目前的世界紧张局势能得到缓和。
    在日本外务相小坂善太郎同美国国务卿赫脱及其助手们进行会谈以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体现了美国和日本的这个看法。
    美日联合公报说:
    国务卿和外务相讨论了国际局势。他们认为各国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进一步实行合作,以便缓和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他们重申他们深信两国应该继续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来实现自由和正义中的世界和平。
    国务卿和外务相满意地注意到美国和日本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存在的传统的友好关系,他们一致认为在他们新近缔结的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范围内进行密切的合作是重要的。
    他们认识到联合国在目前国际局势中起的作用的重要性,因此就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面临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裁军问题和不继续核试验问题,他们重申有必要早日恢复关于普遍裁军问题的谈判,并且有必要迅速缔结一项包含关于有效的国际监督的条款的禁止核武器试验协定。
    他们就亚洲的各种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一致认为就这个地区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保持密切的接触和磋商是有好处的。
    国务卿和外务相都表示希望日本和朝鲜的关系能得到迅速改善。
    还讨论了有关琉球群岛的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
    鉴于相互了解对促进美日友谊的重要性,他们一致同意促进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的接触和交流。
    他们对于美日经济关系日益密切、朝着在互利的基础上扩展贸易的方向发展表示满意。他们还一致认为,两国之间的贸易今后应该在自由的和有秩序的基础上扩展。他们就总的世界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重申国际贸易应该根据不加歧视的原则发展。
    外务相说,日本目前正在拟订和执行放宽贸易和外汇的计划,日本政府打算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尽快促进它的放宽计划。这番话受到了国务卿的欢迎。
    国务卿和外务相一致认为,工业化国家协助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是极其必要的,日本和其他工业化国家像美国一样应该继续按照它们的经济能力提供经济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