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众议员鲍尔斯星期四说,他相信美国下届政府将走向在各种问题上直接与中共政权打交道。
    鲍尔斯在一篇准备好在合众国际社发行人和编辑会议上发表的演说中说:
    “关于共产党中国,至少有一件事情是清楚的;它的日益增长的力量和侵略性质,将迫使我们在六十年代这十年内制订一种对付它的政策。
    “这样一种政策不一定需要我们直接同北平打交道,虽然我相信在从采访新闻直到军备监督的各种问题上,新政府将朝着那个方向走。”
    他又说,“我热切地建议,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要有一项对东欧的政策,这种政策应该是尽可能促进那个地区的政治和经济的多样化。
    “从这种多样化中将滋生一种使独立的程度有可能日益增加的酵素。……我们既然已经表明,我们不会用大炮和坦克去拯救他们,这至少是我们所能作到的……”
    关于北大西洋集团的组织,鲍尔斯说,“虽然我们对于欧洲所承担的全部义务理应是一个已经确定的问题,但是什么是促进这种伙伴关系的最好的方法,当然仍然是一个没有确定的问题”。
    鲍尔斯说,防务、军备监督和海外基地是另外一些极其紧要的政策问题,没有一个新政府能够认为这种问题是已经确定的。
    鲍尔斯赞扬国务卿赫脱。他说:“我们一直在逐渐重新获得我们的洞察力,并且扩大了我们的世界视野。我觉得这种愈来愈大的灼见的发展和赫脱和狄龙在国务院中的地位的擢升,决不只是一种偶合。”

【合众国际社开罗10日电】负责总统事务的副部长哈特姆今天宣布,阿联总统将去参加联合国大会。
    “今日消息”周刊今天暗示,纳赛尔将同其他非洲领袖一起在联大会议上发动一个“非洲归非洲人所有”的运动。
    【美联社开罗9日电】同这里的政府有最密切联系的人士说,纳赛尔是在同亚非各国领袖和铁托总统进行了广泛的磋商之后,这才决定出席联合国大会的。
    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纳赛尔以及其他中立主义的领袖们认为,他们的出席将大大有助于缓和局势和达成裁军协议。
    【路透社仰光10日电】这里经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缅甸总理吴努将在联大着手讨论裁军问题的时候前去参加联大会议。
    这些人士说,吴努最近收到了赫鲁晓夫的一封信,他在收到这封信以后就同尼赫鲁进行了磋商。
    【法新社新德里11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说,尼赫鲁计划在十月的第一周出席联大会议,并在那里发表重要的演说。

【法新社开罗10日电】负责总统事务的副部长哈蒂姆说,非洲国家首脑在联合国大会的会晤至少将像万隆亚非会议一样重要,并且对于世界的政策,特别是关于“积极中立”的观点产生巨大的影响。
    纳赛尔已宣布他打算在纽约显示积极中立的集团的力量。
    在过去几天中,据传纳赛尔一直在同尼赫鲁和铁托讨论在联合国发动“和平攻势”的机会。
    人们认为,这个“攻势”将同裁军计划有关,并将支持赫鲁晓夫一直在同共产党集团准备的建议。
    这里观察家认为,纳赛尔将试图向非洲国家首脑把自己说成是他们在争取“解放”的斗争中的高级领袖。
    【路透社开罗9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说,中立主义的和非洲的国家正在积极地通过外交途径研究各国首脑出席联合国大会讨论裁军的问题。
    这位人士说,现在正在研究的是出席时间以及准备在裁军问题上采取共同行动的问题。不参加集团各国的首脑们将就裁军问题提出一项共同的建议。
    这种建议将包括一项计划概要,说明由于执行世界性裁军计划而节省下来的钱的用途。
    这位人士说,正在研究的其他问题是在纽约举行非洲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法新社金边10日电】柬埔寨国民议会星期五举行特别会议,要求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代表柬埔寨出席联合国大会会议。
    议会的这一要求已经用电报送往法国,西哈努克亲王正在法国治病。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铁托元帅将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赫鲁晓夫所乘“波罗的海号”上的气氛是工作的气氛。
    莫斯科电台今天在描写现在在两艘苏联驱逐舰保护下经过卡特加特海峡的这艘船上的生活时强调说,这并不是一次游弋。
    莫斯科电台说,赫鲁晓夫和苏联代表团的其他重要团员,像葛罗米柯、俄罗斯共产党第一书记马祖罗夫和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波德哥尔内聚集在一起讨论最近的国际局势发展和研究将在联合国会议上辩论的问题。
    匈牙利共产党第一书记卡达尔、保加利亚教育和文化部长日夫科夫和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同他们各自的代表团进行不断的接触,讨论肯定将在联合国讨论的问题。
    【法新社哥本哈根10日电】当赫鲁晓夫经过丹麦领海时拍了一封电报给丹麦首相。
    赫鲁晓夫的电报说,联合国大会将面临“实现解决裁军问题的真正可能性这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合众国际社波恩9日电】联邦政府宣布,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他的意大利休假寓所会见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司令诺斯塔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与荷兰和比利时的北大西洋理事会常驻代表一起参加了会谈。

【美新处联合国4日电】当联大在9月20日举行第十五届例行会议时,在会上提出的临时议程的项目之多将是创纪录的——至少有八十五项。如果再加上一项对刚果和(也许)其他国家的非军事援助的话,这个数目可能还要增加。
    议程之长也反映了联合国活动日益扩大的范围以及新的主权国家的迅速增加。
    联大首先讨论的问题之一将是对安理会的建议进行表决,安理会建议十五个新国家参加联合国。联合国会员国将从目前的八十二国增加到将近一百个。
    裁军问题将会再度成为大会讨论的主要问题。联合国八十二国裁军委员会已经提出了紧急建议,要求进行努力以“尽早继续进行”谈判。所谓“匈牙利问题”和“西藏问题”又列入议程
    实际上,联大就任何问题进行的一切辩论至少带有一点政治色彩,因为联合国主要是个政治组织。关于人权、新闻自由、种族斗争、援助难民、技术援助以及甚至修改世界法庭年金计划的讨论,通常都会发生一些争执。但是,今年议程上的某些项目则是一向都引起激烈争论的。其中包括:南非种族隔离政策、阿尔及利亚问题、苏联镇压匈牙利、中共镇压西藏、西南非的地位问题。
    今年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两个对联合国来说是新的问题——摩洛哥同法国在毛里塔尼亚问题上的纠纷,奥地利和意大利在南蒂罗尔占少数的奥侨问题上由来已久的分歧。
    大会对新独立的以及即将独立的国家和领土的问题将比以前几年更加注意。社会主义国家和古巴所提议程
    利用联大会议和随之而来的宣传以从事宣传目的,这是一件常事、也许是免不了的。今年,临时议程包括一整套可能从事这种目的的项目,这要看提出和辩论这些项目时认真到如何程度。
    罗马尼亚提出了这样一项项目:“改进不同的社会和政治制度的欧洲国家之间的睦邻关系的地区性行动”。
    罗马尼亚还提出了另一项项目:“旨在青年之间促进和平、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互相尊重及互相了解的观念的措施。”
    古巴提出了一项只是称为“土地改革”的项目。
    苏联也提出一项项目,称为“美利坚合众国侵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行动对世界和平所造成的威胁。”
    联大将有许多选举,首先是一位主席、十三位副主席以及七个主要委员会主席。
    然后是联合国的其他主要机构和辅助机构的补缺选举。必须向安理会提名四个国家以接替阿根廷、意大利、突尼斯和波兰。

【本刊讯】波恩8月25日讯,“另一种报”报道,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立了一个新的反对党——“选民民主联盟”,该党打算为北来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即将举行的市政选举提出候选人。该报指出,这个党是“针对阿登纳方针和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的机会主义而建立的反对党”。
    报纸报道,新党在鲁尔区的许多坡市和乡村已举行了有组织的、公开的集会,这些集会引起了居民很大的注意。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10日电】预料出席本半球经济会议的代表们今天或明天将正式通过一个旨在加速拉丁美洲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期计划。
    二十一个代表团中的二十个表示他们赞同所谓的“波哥大决议”,以最充分地显示自从战后初期以来的本半球团结。只有古巴不同意美国、巴西、阿根廷和哥伦比亚提出的计划。
    同意的几点如下:
    ——立即通过一个广泛的社会发展计划,并入美国提供的五亿美元的初步基金,该基金将由泛美开发银行经管。
    ——使用拉丁美洲为工业和经济基本发展的另外资源。
    ——在整个拉丁美洲、特别是农村地区实施公共卫生的措施。
    这个计划的最后一部分是,授权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在此后六十天内或者尽快举行一次各国政府高级代表的特别会议,来考虑履行阿根廷的建议。
    【法新社波哥大9日电】接近泛美经济会议的人士认为,古巴代表团将向今天开始工作的小组委员会之一提出一个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要求谴责美国的“经济侵略”。某些代表已经知道的这个古巴议案说,“美国在国际贸易方面所采取的经济措施构成一个特殊的侵略案件”。据悉,古巴代表团团长博蒂所提的议案内容是同古巴外交部长罗亚在最近举行的哥斯达黎加会议上提出的议案相同的,在圣约瑟举行会议的各国外长已经拒绝考虑这个议案。
    古巴代表团在另一个议案中提出建立一个经济发展基金组织,这个基金组织在十年期间每年至少取得三十亿美元,即在十年内取得三百亿美元。这个基金组织所提供的资金应该以间接投资的形式让拉丁美洲国家使用,其中一部分将用于土地改革的财政需要。古巴的议案坚持,这个基金组织给予的贷款不应该附有政治条件。
    议案还要求,这个基金组织所拨的贷款按照有关国家本身确定的需要来优先付给。古巴的议案又说,贷款的利息不应该超过年利3%。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美国拒绝东德政权对出入柏林的西德人的交通限制,认为这是“完全非法的”。
    国务院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政府关于在柏林境内自由通行问题的态度,已由英、法、美三国驻波恩大使在9月3日的声明中清楚地加以阐明。
    “我们拒绝非法的东德傀儡政权对通过公路、铁路或空路出入柏林或人们在柏林地区自由通行所进行的任何干涉,认为这是完全非法的”。
    苏联政府要对这种行动负完全责任,它也将对由于这种公然违反四国协定而产生的任何后果负责。
    “英、法、美三国大使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代表目前正在波恩进行协商,以决定万一东德的命令不撤销的话,应采取什么步骤”。
    【法新社伦敦10日电】这里的一位权威人士今天证实,美、英、法已经决定从现在起禁止东德国民在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里旅行。
    这位人士又说,这个对东德禁止西德人去柏林的命令的“反击措施”,预料未经宣布就立即生效。
    东德的旅行限制已经从9月8日起生效。
    西方三大国的报复行动大概将扣留过去西方国家给予东德官员和商人在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家内旅行的旅行证。
    至于可能的对东德的直接经济制减,在这方面西方三大国还没有作出什么决定。然而,预料西方国家对东德贸易的“总抵制”不会是严格的。
    人们认为,西德当局可以实行这方面的有效制裁,虽然根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西德看来并不切望采取这样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