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0日电】中国国家元首刘少奇先生今晚在这里欢迎几内亚总统杜尔的国宴上攻击了“美帝国主义”。
    杜尔总统发表了讲话,他强调了人民中国和几内亚在“反殖民主义和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有1,000多人参加了在全国人民大会堂的人民大礼堂举行的这次宴会。当杜尔穿着潇洒的金色和黑色的长袍进入灯光辉煌的礼堂时,他受到热烈的欢迎。
    刘少奇先生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取代老牌帝国主义者的地位,而且正在“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大举渗入刚果”。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今天能够在刚果得逞,它明天就会向非洲其他独立国家施展其阴谋。
    杜尔总统致答词说,几内亚以能够作为中国人的朋友而感到自豪,尽管别的人进行了诽谤。他说:“有人对贵国进行许多诽谤——它们企图使非洲人民(同贵国人民——编者补)隔绝开来。”“几内亚人民要实现和平,不是几个人的和平,而是所有人的和平。”“要实现这一点,以便使正义获得胜利,就必须结束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杜尔总统没有提到刚果、美国、法国和刘少奇先生所列举的其他“帝国主义”国家。
    【法新社北京10日电】据北京电台广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星期六在招待塞古·杜尔的宴会上主要说,人民中国始终表示赞成和平解决国际争端,而且一贯遵循以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为基础的外交政策。
    刘少奇主席接着猛烈抨击美国,说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最危险的敌人。
    刘少奇主席继续说,假如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保持他们的团结和警惕,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就会失败。
    最后,刘少奇先生答应6亿5千万中国人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的事业。
    【美联社东京11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星期六坚持说,“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敌人”。他这番话是在欢迎几内亚总统杜尔的国宴上讲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日电】据共产党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宴请进行访问的几内亚总统杜尔。
    新华社说,周在致词中称杜尔的访问是“中国人民的极大的光荣和一个伟大的鼓舞”。杜尔在致答词时祝“中国人民幸福,祝几内亚和中国政府及人民友好和团结”。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这里收听的新华社广播今天说,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和几内亚总统杜尔今天举行了会谈,但是它没有提供详细情况。
    几内亚方面同杜尔一起出席的还有几内亚的国民议会议长塞福拉耶、国民经济部长贝阿沃吉和计划部长恩法马拉。共产党中国方面参加的还有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李先念和薄一波副总理等。
    杜尔是在访问苏联和共产党外蒙古以后在星期六到达北平的。他将前往共产党北越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
    【路透社香港11日电】新华社说,中国刘少奇主席和在北京进行三天访问的几内亚共和国的杜尔总统今天在“友好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参加今天的会谈的还有中国的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以及几内亚的国民经济部长贝阿沃吉。

【法新社金边9日电】高棉新闻社今天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将在11月去北京作一次正式访问。
    这家通讯社发表了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和周恩来总理署名的邀请函件以及亲王接受邀请的函件。
    【新华社金边10日电】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发表了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答复中国领导人向他发出的邀请的复电。电文全文如下:
    诸位阁下:
    承蒙您们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邀请我在本年11月访问您们的伟大国家,我深深地受到感动。
    我趁此机会谨向您们表示我热诚接受这个邀请,并对您们的感情厚义表示深为感激。
    正如您们所指出的那样,这次新的访问,将只会有利于加强和发展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而且,这种关系已由于我国人民的两位伟大的、杰出的朋友:周恩来总理阁下和陈毅元帅阁下前不久在柬埔寨的逗留而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在我再次访问友好的人民中国的时候,我将能了解中国人民在您们的英明领导下在一切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将能从中得到启发而使我国得到极大的裨益。
    柬埔寨为在我们两国之间发展起来的不可更易的友谊感到自豪,这种友谊的依据是尊重万隆原则和和平共处原则以及必须在全世界维护和平与自由。
    我本着这种精神,谨请诸位阁下惠然接受我的由衷的谢忱和我的忠心的崇高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新华社金边10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昨天报道,柬埔寨国家电台于本月8日说:“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每年引起激烈的辩论。
    “但是,投‘反对’票的国家的数目逐年减少,因为对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一个国家采取漠视态度,变得越来越荒谬了”。
    电台指出:“今年,在联合国内恐怕仍然将不能形成赞成北京政府的足够的多数。但是,另一方面可以肯定,同去年相比,采取敌视接纳的态度和采取赞成接纳的态度的国家数目之间的距离将更小”。
    电台又说:“不管怎样,逻辑与良知有朝一日终将获得胜利;因为,撇开人民中国来谋求解决重大国际问题,首先是裁军问题,是不可能的”。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9日广播】9日下午在东京举行欢送参加中国国庆节的日本青年访华代表团。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访华的。
    这次应邀参加国庆节的青年代表团共十人,其中三名妇女,由日本民主青年联盟的前田稔担任团长。他们将于10日晨由东京启程。访问日程约为一个月,除参加国节庆外,还将同中国劳动青年一起生活,参观煤矿、农村等,并且谋求日中青年的文化交流。
    参加9日举行的欢送会的大约有二百名青年,前田团长在会上致词说:将从彼此都是劳动青年的角度,转达日本的青年恢复日中邦交的迫切心情,我们努力争取成为达成这个目的的桥梁。

【美联社纽约11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天建议国民党中国对于他们对雷震进行军事审判的计划“认真地再思一下”。这家报纸认为,苏联肯定会再次“要求联合国接纳共产党中国”。
    一篇社论说,“在台湾犯了错误为北平的支持者提供了弹药时,国民党中国的朋友只能感到不安。
    “这样一个错误看来是上周逮捕雷震和关于雷震将由军事法庭审判这样一个消息,一定会使人们更加不安。这里的国民党中国的朋友们希望台北将对这个问题认真地再思一下”。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官员们认为,台湾陆军司令部对中国报刊发行人雷震所提出的煽动叛乱的控告可能成为国民党中国内部的爆炸性事件。
    国务院星期二对此没有发表意见,它认为这完全是一个友好政府的内政问题。
    在私下里,这里的官员们倾向于认为这一案件使蒋介石国民党感到尴尬,特别是如果这个案件在台湾人中间引起一种隐约的感觉,认为台湾人在政治上没有足够的代表的话。
    尽管国民党说,雷的被捕同组织反对党中国民主党无关,但是这里的某些人士认为,组织新党至少是促使对这个发行人采取行动的一个因素。
    这些人士说,今后发展如何将要看检察方面在审讯雷时能够提出怎样明确的煽动叛乱的案情。
    在正式场合,美国是欢迎表现出民主力量的任何迹象的,不管这种力量出现在国民党中国、南朝鲜或者战后自由亚洲各国政府中间。

【合众国际社台北11日电】反对党人士说,国民党中国的新反对党的常务委员会举行了在雷震被捕以后的第一次会议。
    反对党人士说,召开今天的会议是讨论雷震被捕事件、党的前途和可能在星期一发表的一项公开声明。
    雷震妻子对记者们说,她将抗议台湾警备司令部发表声明说她丈夫同共产党间谍有关系。
    台湾省政府的机关报“新生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说,有些人拒绝法庭的传召,理由是他们可以不接受传召,因为他们在组织政党。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10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国民党中国不久将在这里设立大使馆。
    发言人说,国民党中国已经答应向塞浦路斯提供技术援助,并将派专家来帮助塞浦路斯稻田的耕种工作。

【路透社北京10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从乌兰巴托到达这里,他是第一个访问北京的非洲国家元首。
    他在机场上受到中国总理周恩来、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以及一万名挥动着几内亚国旗和中国国旗的群众的欢迎。
    刘先生在一篇简短的欢迎词中说,两国人民之间建立的“战斗友谊”把中国和几内亚连结在一起。他说,几内亚人民在杜尔总统的领导下给非洲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杜尔总统说,在受到这次欢迎前几内亚就确信中国的友谊和对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声援。他说,“对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仇恨以及对人类正义的共同热爱把我们连系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铺开地毯欢迎来访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因而着重说明了北平对新独立的非洲各国的企图。
    共产党人欢迎杜尔这位“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并且说他这次访问是“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进行的。
    刘少奇主席在欢迎词中说:虽然红色中国和几内亚相隔万里,但是却存在着“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
    北平的新华通讯社在东京收到的一则广播中报道刘少奇的话说,杜尔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几两国人民的友谊、对增进亚非各国的团结和合作、对维护世界的和平,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浩浩荡荡的一大批中国官员出来迎接杜尔及其一行。
    除刘少奇以外,其他最高级的共产党官员还有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和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
    杜尔在机场上的讲话中对中国人说:“我们不是旅客,像你们一样,我们是战士。”
    杜尔强调了红色中国和几内亚“对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仇恨”。
    他说他这次来“不仅是为了了解你们的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进步,而是为了吸取可以适用于非洲斗争的现有条件的教训”。
    这家共产党的通讯社说从机场到北平市中心的路上有“五十多万”人出来欢迎杜尔及其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