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8日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祝他们在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中取得新的成就。据新华社说,这封电报是中国共产党外交部长陈毅发出的。
    这家通讯社说,另外一封由其它中国共产党领袖
    ——包括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内——签署的电报说:“中保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兄弟友谊的发展,有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壮大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路透社北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晚上引用共产党领袖毛泽东的话说,加强同苏联的团结和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是中国的“基本方针”。
    这位部长是在这里保加利亚国庆节的庆祝会上说这番话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其他中国及外国的外交官出席了这次庆祝会。
    这位部长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他们同保加利亚和其他“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谊。
    这位部长说:“毛泽东同志说过,巩固同苏联的团结,巩固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我们的基本方针,基本利益所在。”
    他接着又说:“中国人民始终遵循着毛泽东同志的这一指示,为不断增进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而斗争。
    “目前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我们之间的友好团结,但是他们的可耻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这里的外交家们说,这些话看来是对西方关于莫斯科和北京发生分裂的消息的回答。
    后来,周恩来和这位外交部长同保加利亚的舞蹈家和外交官一起跳了民间舞。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官方“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一篇措辞热情的社论,欢迎几内亚总统杜尔,称赞他是“当代非洲的杰出政治家”。
    “人民日报”说杜尔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几两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
    这家报纸说,“塞古·杜尔总统,当你一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你一定会感觉到六亿五千万颗心,比阳光还要热烈地迎接着你的光临”。

【新华社仰光8日电】缅甸“镜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支持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并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报纸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的大国之一,这样一个国家对世界和平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报纸说,“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再也不能盲目忽视让这样一个大国进入联合国问题的重要性。”
    这家报纸指出,“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同它的邻国的关系上恪守和平共处原则。它也在帮助实现亚洲和世界和平。就在最近,它建议缔结一项禁止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使用核武器的协定。”这家报纸谴责“美国和它的盟国一贯片面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不适合参加世界组织。”
    这家报纸指出,缅甸已经清楚地看到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和平意图,因此,这家报纸建议它(缅甸)在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问题上应当比过去几次更加努力。
    【新华社伦敦6日电】英“工人日报”6日消息:科学家、牧师、和学术界的一些重要人物都支持伦敦汉普斯忒区的一个小组提出的联合国接纳中国的要求。
    这个“中国进入联合国”小组发表的一个声明说,“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起着极不令人满意的作用,人们记得,我们在十年前同北京政府建立了外交关系。”它说,中国最后会进入联合国。如果英国现在首先提出接纳中国,这将要好得多和体面得多。
    这个声明又说,这将使局势缓和并赢得各国亿万人民的尊敬。这个声明要求政府在1960年的一届联合国大会上支持接纳中国。

【日本新闻社东京9日电】日中关系七个团体8日联合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周总理关于日中贸易问题的谈话。
    声明强调指出,只有以中国的对日三项原则为基础来实现缔结日中两国政府间贸易协定,才能保证实现更稳定的大量的经济交流。声明要求日本政府为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和缔结政府间贸易协定而采取积极措施。
    声明表示,日本厂商、贸易界将以友好为基础,努力正确开展中国所提议的民间贸易。声明同时还要求政府对此给予积极援助。声明表示,七团体将汇集有关团体厂商和同各阶层人民建立合作关系,为尽快使日中关系正常化和缔结政府间贸易协定而努力。
    七个团体是: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输出入协会、日中渔业协议会、日本中小企业团体联盟、推进恢复日中贸易委员会和中国调度船只协议会。
    【日本新闻社东京8日电】日本、厂商贸易界人士今天在东京举行“改善日中关系、政治经济恳谈会”成立大会。恳谈会的目的在于以推进改善日中关系和恢复日中贸易事业,来谋求厂商、贸易界和自由民主党有识人士之间的合作和协商。成立大会结束后,宿谷荣一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恳谈会吁请六十五名自由民主党议员的协助,并已取得十五名有识议员的同意。
    参加今天的成立大会的除了会员外,还有松村谦三、竹山?v太郎、宇都宫德马和平野三郎等六名自民党议员。

【美联社香港9日电】缅甸驻共产党中国大使叫温星期五说,吴努总理将率领一个由三百人组成的缅甸代表团到北平去参加10月1日中国共产党的国庆节。他说,这批人中间将包括缅甸的电影明星和足球队员。大使还说,缅甸政府希望在这次访问期间签订它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协定。
    这位缅甸使节在回北平任所途中从仰光到达这里。他打算在香港呆几天再动身上程。
    【路透社香港9日电】叫温说,他希望共产党中国在1月4日缅甸国庆的时候也能报以一次类似的访问。
    【法新社仰光9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已经接受邀请参加明年1月4日的缅甸国庆节庆祝典礼。这将是对拟议中的缅甸总理吴努在10月1日人民中国国庆节时访问北京的回拜。
    中缅边界条约将在吴努在北京的期间,在那里签订。

【美联社哈瓦那9日电】共产党中国已经致函感谢卡斯特罗作出的承认北平政权与断绝同国民党中国的外交关系的这一决定。
    这封给外交部长罗亚的信说,共产党中国“热烈欢迎……古巴革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个非常友好的表示。”信中还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卡斯特罗的)声明表示诚挚的祝贺。”这封信是由曾涛签名的,他说他奉他的政府的委派来同古巴讨论建立关系。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曾涛是最近作为参加古巴人民社会党(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团团员到哈瓦那的。

声称目前签订中日政府间贸易协定“有困难”,说“赞成中日贸易恢复到长崎事件以前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9日电】名古屋电:池田首相9日上午从东京搭特别快车西行,到各地举行就任首相以后的第一次旅行演说。他在火车上接见同行的记者团,就日中贸易等当前的问题说明他的想法。他同记者的问答如下:
    问:在秋季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这一点好象又会成为问题。日本政府将采取什么态度?
    答:这不是让不让共产党中国参加的问题,而是要不要讨论这件事情的问题。这一次也不会有所改变。既然连美、英、法等国都不改变态度,日本政府不考虑日本要单独改变态度。要采取到目前为止一贯采取的方针。
    问:这是说要看外国,要看另一方面吗?
    答:并不一定要那样。就象我常说的那样,如果国内体制充实起来,国际威信提高了的话,外国的看法也会改变。
    问:你对周恩来的日中贸易三原则——一、政府间协定;二、民间贸易;三、照顾物资,是怎样想的?
    答:与其说那是原则,恐怕不如说是“应有的态度的顺序”。第一项的政府间协定在目前是困难的,第三项的照顾物资交易是目前正在进行着的。第二项的民间协定是要恢复长崎事件以前的情况,我对此表示赞成。我认为日积月累方式是值得欢迎的。
    【共同社东京9日电】池田首相9日下午在大阪举行的演说会上,发表了如下的演说:
    不久以前,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了日中贸易三原则。现在虽然没有考虑要同共产党中国缔结和约,但是,如果共产党中国方面想要把日中贸易恢复到三年以前即长崎事件以前的情况,来进行民间贸易的话,我也主动地表示赞成。
    【共同社东京9日电】大阪电:池田首相9日下午接见记者,就日中贸易问题发表谈话说:
    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等方面好象要求政府派高?J达之助作为政府特使前往共产党中国。可是,政府目前并没有改变关于人员来往问题的想法。

【新华社科伦坡9日电】印度国防部长克里希纳·梅农昨天在科伦坡发表演说以后答复问题说:他觉得,如果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它的行为将会比较守法一些。
    他又说:尽管印度同中国有边界争端,俄国倡议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做法将得到印度的大力支持。印度坚定地认为,只要六亿中国人被关在联合国门外,那就不可能有世界和平。
    梅农的演说是锡兰世界事务学会组织的,该会的主席是前任驻华大使威耳莫特·
    佩雷拉。
    梅农还说,如果印度能够强大到足以保护边疆和开发自己的资源,那会是很好的。他说,国防力量对印度保卫自己的边疆是非常必要的。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8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说,印度出席联合国的代表团将支持苏联谋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提案,尽管印度和中国存在边界争端。
    梅农是在回答锡兰世界问题研究所提出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共产党中国在印度边界问题上一直“不太友好”。可是他又说,印度将继续支持北平争取加入联合国的努力。
    他说,“我们希望,在中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后,中国的态度将好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今天有人在议会问政府,中国银行已经成为在加尔各答和孟买的反印宣传和间谍活动中心。
    印度财政部长德赛先生说,他没有得到情报,虽然已经向这个银行的一两个雇员提出了离境的通知。他又说,有两个高级职员被拒绝延长在印度的居留期,而且已经通知他们离开这个国家。
    【路透社新德里9日电】印度内政部长潘特今天说,印度政府今天已经要求两名在印度的中国银行工作的中国人员离开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