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8日电】刚果参议院今天以四十一票对二票、七票弃权的表决结果支持卢蒙巴总理而反对卡萨武布总统。
    参议院举行会议是要对卡萨武布最近解除卢蒙巴和其他四名部长的命令表决赞成还是反对。
    在表决时有二十九名参议员缺席。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8日电】卢蒙巴总理今天宣布,他的政府将要求联合国军队立即撤出刚果。
    卢蒙巴说,在议会对他表示信任后“我的政府将要求联合国军立即撤退,同时保持它对联合国技术援助的依靠”。
    卢蒙巴是在参议院举行七小时半的辩论后说这番话的。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8日电】卢蒙巴走出参议院大厅,笑着同一批西方记者热烈握手说:“军队反对卡萨武布,警察反对卡萨武布。他们在卡萨武布要他们放下武器时拒绝这样做。”
    他重申他这样的指责:联合国同卡萨武布合谋推翻卢蒙巴政府。
    他说,他正在计划提出一个“非洲式的宪法”。
    新闻部长卡沙谬拉星期三表明,建议中的宪法将把国家首脑和总理的权力集中在卢蒙巴手中。
    卢蒙巴说,他在星期三投票赞成那个使他和卡萨武布互相解除对方职务的命令归于无效的决议,“为的是同议员们团结一致”。
    说卡萨武布“仍是总统但没有权力”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8日电】卢蒙巴对一批记者说,“我考虑着针对联合国的措施。”“卡萨武布仍然是总统,但是他没有权力。我们将以我们自己的非洲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8日电】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星期四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来制止外界援助刚果的敌对的派系。
    这个要求大概是针对苏联的军事援助而发的,虽然它也可能适用于比利时提供的军火。
    哈马舍尔德在一项午夜后提出的特别报告中告诉安理会说,可能有必要暂时解除刚果军事部队的武装,因为这些部队是恢复法律和秩序的一个障碍。
    就在他发表声明前不久,艾森豪威尔总统斥责苏联干涉这个遭到困难的非洲国家。
    据悉,安理会中唯一的非洲籍理事、突尼斯的斯陵大使正在草拟一个提案,其中包含秘书长的目的在于缓和刚果冲突的各项建议。

【法新社伦敦7日电】加纳军队参谋长及其在刚果联合国军中的军事首长亚历山大将军(英籍——本刊编者注)今天宣称,刚果的联合国军为了恢复秩序,必须“准备开枪”。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明,封闭了利奥波德维尔电台和加强控制刚果机场的国际组织打算采取断然步骤,防止骚乱的蔓延。

【法新社突尼斯6日电】今晨人们从阿尔及利亚官方人士获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对戴高乐将军星期一所作的声明既不发表公报,也不作正式答复。
    【路透社突尼斯6日电】接近叛乱的阿尔及利亚领袖的人士今天说,戴高乐的讲话没有任何新的因素,“仅肯定了默伦会谈以来法国所采取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美国国务院就华沙会议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自从1957年8月以来,美国一直在进行努力,设法使中国共产党人同意美国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1960年6月7日,在同中国共产党人在华沙举行的第九十八次大使级会议上,美国大使比姆向中国共产党大使王炳南建议就允许记者进入他们各自的国家问题发表一项一致同意的声明。比姆大使建议这项声明包含下列陈述美国自从1957年8月以来已经公开表示的对允许中国共产党记者入境问题的态度的明白的声明。这项声明将以中国共产党人发表类似的声明为条件。
    “比姆大使已向王大使说明,美国对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进入美国问题以及对他们的待遇问题所采取的态度是:
    “美利坚合众国政府遵从在美国生效的宪法和可实施的法律和条例,并按照平等互惠的原则,将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进入美国,以便可以直接报道美国的情况。获准进入美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记者在新闻报道方面将获得同外国记者在美国一般获得的一样的便利。”
    在1960年9月6.日两位大使在华沙举行的第100次会议上,王大使拒绝了这个建议,并且拒绝发表类似的声明。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随时准备根据同共产党中国平等互惠的原则互派记者,而中国共产党政权却不愿意像这
    互派记者。
    中国共产党人在拒绝了美国的草案以后提出了他们自己的建议。这个草案遭到了比姆大使的拒绝,因为这个草案(1)坚持共产党的意见,要美国把它的法律和条例放在一边,如果这些法律和条例不让由中国共产党人所选择的记者进来的话;(2)要求美国保证美国记者的职业方面的行为;(3)把接纳美国记者同政治条件联系起来;(4)包含限制正当的新闻自由的规定。例如,它要求美国“保证”美国记者不写违反中国共产党的目标的报道,这些目标包括所有的美国武装部队撤出中国领土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在内。
    在比姆大使的建议遭到拒绝以前,中国共产党人同样拒绝了美国政府为了使互换记者成为可能而提出的每一个其他的倡议。因此,国务院不得不作出这样的结论:共产党中国不管它的原因如何,对它自己的记者从美国进行报道和美国记者从中国大陆进行报道都是并不真正感兴趣的。中国共产党政权拒绝发表声明,说明将按照比姆大使建议发表的声明的方针根据平等互惠原则让美国记者进入大陆中国,并提出了他们的完全不能接受的反建议,这就再次表明它是反对互惠地互派记者的。
    尽管中国共产党人进行阻挠,美国代表将继续谋求圆满解决这一问题。
    后来,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提醒记者们,美国三年来一直在设法使美国记者能进入赤色中国。
    他说,中国在支持互惠的主张方面不可能是真诚的,因为没有一个中共记者申请进入美国。怀特说:“在中国共产党人看来,互惠并不意味着七个人对七个人。”

说对殖民地或不发达国家人民来说,和平共处是手段;实施和平共处政策应同非殖民地化密切结合起来。谴责戴高乐,表示毫无保留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说访苏目的是扩大和巩固同苏联的合作。
    【新华社巴黎8日电】“人道报”今天刊载了塞古·杜尔在莫斯科单独接见“人道报”记者古达德时的答记者问。
    问:您到达莫斯科时在赫鲁晓夫在场的情况下发表的谈话中的一句话使我得到深刻印象。您说:和平的结果会使殖民主义体系瓦解。可否请您就这一点加以说明?
    答:和平共处可以有两种解释,有人把它看作是手段,有人把它看作是目的。对于殖民地或不发达国家的各国人民来说,和平共处应该被认为是一种手段,来引起各国和不同制度之间的竞赛而有利于这些人民、有利人民谋求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进步的愿望。
    在我看来,这个解释之所以正确,正是因为以要求自己拥有主权的各国人民的普遍觉悟为特点的当前形势下,一个国家的威力不再在于军事力量。威力的标准是政治思想的质量,是制度的人道内容,是从人类团结的角度来看的它的政策。
    和平共处要求结束各国人民和各个民族之间的不平等,要求结束统治政策的实践。和平共处能够而且应该导致合作关系的诞生,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方面。
    和平共处将能导致保全人类的生命和节约巨大的资源,这些资源可以用来为人类谋幸福。我们认为,和平共处政策的付诸实施,应同非殖民地化密切结合起来。
    问:您已经得悉戴高乐将军最近发表的涉及联合国的谈话(他把联合国叫作所谓的联合起来的国家)和涉及在联合国派有代表的某些国家的谈话。您对这些谈话作何感想?
    答:戴高乐将军犯了两个判断方面的错误。第一个错误是由于他关于各个民族和人民的重要性和价值的观念。一个民族的价值同它的公民的肤色毫不相干,同它的经济发展的水平毫不相干,同它的军事力量更毫不相干。
    戴高乐将军所表示的对某些民族的蔑视,只能是由于帝国主义观念,殖民主义者企图利用这种观念来为殖民主义体系辩护,并把它说成是不可避免的。事实上,是要有计划地剥夺这些人民的自由而对之为所欲为。
    戴高乐将军的第二个错误,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政府的错误,这些政府把国际机构看作是用来使他们的实力政策合法化的工具。
    殖民主义体系的瓦解是不可避免的。不管法国反动势力和世界上的帝国主义者发表什么言论、采取什么行动,阿尔及利亚民族定将恢复它的独立,并将运用自己的主权来发挥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力量。
    几内亚共和国在一切方面毫无保留地支持阿尔及利亚。我们决不会把我们自己的民族自由的事业同其他民族的事业分割开来,更其不会把我们的事业同由于殖民主义的专横统治而经历着或经历过象我们一样的命运的那些民族的事业分割开来。
    问:您在苏联访问期间,有何期望?
    答:我们同许多国家保有友好合作的关系,这些国家不仅承认了我国的独立,而且不附任何政治或战略条件给予我们以可观的援助。这是事实:最重要的援助来自苏联,这种援助将使我们能把自己组织起来并发展我们的经济,而这正是独立的基础。
    我们珍视我们这个年青国家和苏联之间建立的合作,我们认为这是对巩固我们的独立的决定性贡献。我们决意要扩大和巩固这种合作的基础。这就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
    法新社报道杜尔将出席联大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人们从通常消息灵通外交人士处获悉,塞古·杜尔总统将率领代表团出席即将举行的联合国代表大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会见美国大使汤普森,讨论7月1日在北极海面上空被击落的一架RB—47侦察机上两名飞行人员的命运。
    会谈历时九十分钟。汤普森在会谈后说,这次会谈是他要求的。
    大使说:“在赫鲁晓夫总理将启程赴纽约前,我们讨论了两国政府感到兴趣的各项问题,包括RB—47的两名飞行人员被扣的事在内。”
    汤普森没有说会议的气氛如何,也没有说是否产生了积极的结果。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告诉一群外国大使说,他的国家获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正在准备于9月间进行一次新的挑衅,把一架飞机派到黑海上空去。
    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为招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卡哈拉而举行的宴会上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已经下令:如果它进入我们的领海上空,就把它打下来。把飞机派到黑海上空去是一种危险的把戏。”
    赫鲁晓夫说:“我仍然深信,艾森豪威尔并不知道今年5月1日那架U—2型飞机在苏联领土上空飞行的事。”他是在对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谈话时这样说的。
    这位苏联总理说,如果不是发生U—2型飞机事件,苏联原会用俄国人知道怎样来表现的那种殷勤态度接待艾森豪威尔。
    在今晚的招待会上,赫鲁晓夫表现出同美国大使汤普森夫妇极为友好。他同他们谈了半小时,后来当他们喝香槟酒的时候他又为他们的健康而干杯。
    这次招待会以赫鲁晓夫同汤普森的一次极为诚挚的交谈而结束。赫鲁晓夫抓住美国大使的膀子生动地谈了半小时,并且同汤普森夫妇和他们一行人一起拍了照,用香槟酒互祝健康。
    双方都对于发生了某些加剧苏美关系中目前的紧张局势的事件表示遗憾。

【法新社索耳兹伯里7日电】武装警察增援部队乘卡车从索耳兹伯里前往南罗得西亚工业区加图马的一个纺织工业区,那里的工资纠纷触发了为期两天的纵火和暴乱。
    非洲暴徒昨晚焚烧加图马里姆卡市镇的建筑物,掠夺了一所土著行政当局的建筑物和一家啤酒店。估计损失达数以千计的英镑。
    一辆货车驶过这一市镇时被人丢石子。
    在星期一到星期二的夜间和星期二上午使用了催泪瓦斯驱散了罢工工人,他们企图迫使工人离开三个工厂的房屋。在索耳兹伯里—布拉瓦约公路上安设了石块。
    在瑞德克利佛——联邦的钢铁工业中心——约一千七百罢工工人在罢工二十四小时要求改善食物之后,星期二下午复工了。
    暴徒们不时在市镇周围丛林中放火,企图诱使警察离开他们的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