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河内8日电】万象电台今晚广播首相府的通告如下:住在琅勃拉邦的第一军区司令官9月7日打电报给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电文如下:
    根据老挝王国的法规和宪法,我们第一军区司令官和全军区的连长、排长、班长和士兵时刻愿意实现梭发那·富马政府为促使国内局势缓和和恢复正常的一切措施。
    梭发那·富马首相已经复电如下:
    我非常高兴地接到你的电报,我谨向你和第一军区全体连长、排长、班长和士兵表示谢意。并请你们通过我接受王国政府对你们的信赖。我相信,只有你们拥护政府并同政府密切合作,安宁才得以恢复。
    【路透社万象8日电】据昨天这里收听到的叛乱分子的寮国电台的一则广播说,那些对亲共的苏发努冯亲王提出叛乱罪名的人自己应该受到审判。
    家电台说:“在对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提出叛乱罪名的事情上应该负责的那些人必须交付审判,使捏造这一案件的集团能够受到严厉的惩罚。”
    它把提出这些指责的主要责任归到保卫民族利益委员会和诺萨万将军头上。

【美联社曼谷8日电】一位泰国官员星期四说,大约20名贡勒的伞兵开小差,他们越境进入泰国。
    副总理乃他侬对本地的记者说,这些逃兵说,他们所以变节是因为万象地区粮食缺乏。
    乃他侬还重申,泰国政府担心,自从政变后,老挝有进一步倒向共产主义的危险。
    另外,乃沙立总理在对记者讲话时对老挝局势继续感到不安,他说,他担心“共产党人在老挝制造麻烦”。
    【新华社河内8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据法新社9月2日报道,泰国内政部部长说,目前有许多越盟军队驻扎在万象。老挝王国政府对泰国内政部部长的这种说法坚决辟谣,因为它不符合事实。老挝王国政府强烈反对这种毫无根据的诬蔑。老挝王国政府郑重宣布:万象市里没有任何越盟。
    【法新社曼谷8日电】泰国内政部长乍鲁沙天将军今天重申,他接到报告说越盟军队已经进入万象。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菲律宾国防部长桑托斯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是东南亚国家的“潜在的威胁”。他又说,“我们不能够抱着万事大吉的念头睡大觉”。
    桑托斯是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是在对美国进行12天访问后昨天回来的,他在美国会见了国防部和武装部队高级官员。
    他说,他同美国官员们讨论的问题之一是如何改进菲律宾的“守势”和在更大的规模上改进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守势”。
    桑托斯说,“我们也讨论了我们对共产主义进行的共同斗争问题。”
    谈到赤色中国的潜在威胁时,他说,中国大陆的军事基地“都是用远程轰炸机装备起来的”。
    他说,鉴于这种情况,“在赤色中国周围的所有小国,包括菲律宾都可能遭受攻击”。
    桑托斯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对老挝的局势深为关心,并且“准备在局势要求情况下,把它们的武装部队开到这个地区”。他说,如果老挝政府要求援助或者局势恶化,这种情况可能产生。
    他说,菲律宾“愿意履行它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的义务,我们的武装部队都已经准备好了”。
    他在美国的时候讨论了把短程导弹运到菲律宾作为他的国家自卫之用的问题。
    他说,菲律宾总统加西亚“研究了防御问题,认为有必要”用增加短程导弹的办法“来加强我们的守势”。
    他说,空对空“响尾蛇”式导弹“将在一两个月内运到菲律宾”。他又说,“我们的飞机已经加以修理以便装载这些导弹。”

【美联社汉城7日电】张勉总理星期三表示,他已经接受了他的四名内阁阁员的辞职,并宣布他打算尽快地使得政治稳定。
    就在他发表这番话的前一小时,这四位长官在联合声明中宣布,他们决定辞职,因为他们认为内阁没有按比例来代表国会各政治派别。
    【合众国际社汉城8日电】张勉总理的仅仅在16天前成立的内阁在面临着它的第一次严重的危机。
    四位长官昨天的辞职使得另外十位长官也表示希望辞职,以便为成立一个联合内阁扫清道路。
    张勉要求尹谱善总统和众议院议长郭尚勋进行调解,以便挽救这次危机,这次危机引起了民主党内日益激烈的派别斗争。
    【美联社汉城8日电】总理办公室在星期四否认了汉城电台广播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南朝鲜内阁的全体成员已经告诉张勉总理说他们要辞职。
    总理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说,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同时,张勉在星期四会见了执政党民主党的领导人,并且表示愿意把四个空缺交给党内反张勉派的成员,试图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式样的内阁。
    这儿个位置原来是亲张勉派的民主党人占据的。
    由于张勉向记者默认他已经决定承认反张民主党人为单独的政治集团,组织亲张勉和反张勉的民主党人的联合政府的前景更光明了。

德黑兰大学教授巴加伊说,伊朗正处在革命边缘,下次选举如果不公正地进行,会形成非常危险的局面。
    【美联社德黑兰7日电】伊朗无党派政界领袖说,要平息这个国家的不安状态,国王必须允许选举一个强有力的议会和一个同王室脱离关系的政府。
    一度出任伊朗驻美大使和财政大臣的阿里·阿米尼博士说,国王同上星期辞职的埃格巴尔政府非常接近,以致群众的不满影响了国王本人的威信。阿米尼说:“选举一个建设性的反对党,对国王和这个王国都是有好处的”,他还说:“下届政府的领导人决不能是国王的奴仆”。
    阿米尼说,“人民想要得到的是美好的生活而不是政治制度。一位好的独裁者比缺乏效力的政党要好得多。”
    保卫自由组织的领导人。德黑兰大学的教授穆扎法尔·巴加伊星期二说,如果下次选举不是公正无私地进行的,“它将形成一种非常危险的局面”。
    巴加伊说,伊朗由于人民贫困不堪,“正处在革命的边缘”。
    阿米尼和巴加伊两人迫使国王废除了这次选举。由国王指定来领导国民党的反对党领袖阿拉姆在一篇谈话中指出,国王废除选举可能已经阻止了象在朝鲜、土耳其和伊拉克爆发的那种革命。英报说伊朗局势动荡认为国王地位下降
    【美联社伦敦3日电】伦敦“泰晤士报”星期六说,由于举行了“有弊端”的选举,伊朗国王的地位已经无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
    这家有影响的报纸在一篇题为“动荡的伊朗”的社论中说,“对这个政权的批评已经突然变得更加激烈了。要控制住这种动荡的局势需要越来越高明的技巧。

【法新社德黑兰3日电】职业外交家亚杜拉赫·阿奏迪今天被正式任命为埃马米政府的外交大臣。
    任命阿奏迪为外交大臣——他曾任伊朗驻巴格达大使——在这里引起了某些惊奇,因为人们曾普遍预料驻莫斯科大使安萨里将被任命为外交大臣。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被认为是苏联问题专家的安萨里,目前留在莫斯科可能比在德黑兰更有用处,因为现在苏联和伊朗之间的关系已经有所改善。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7日电】外交部非正式的议会咨询委员会9月6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议,会议由总理主持。总理向委员们谈到刚果当前形势,特别提到印度通过联合国途径给刚果的援助。
    总理还提到他收到了赫鲁晓夫给他的一封信,赫鲁晓夫表示希望其它国家的政府领导人也将率领他们的代表团出席联大。总理至少在联大会议初期不准备出席,但是如果他的出席是有益的话,他可能在晚些时候参加。

【美联社开罗8日电】“金字塔报”星期四报道,阿联总统纳赛尔收到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关于国家首脑参加下届联大会议的信件。
    这家报纸说,这封信是在星期二由南斯拉夫驻这里的代办交给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萨布里的。
    这家报纸说,由于下届联合国会议议程的重要性,阿联当局正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
    【法新社开罗7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阿联总统纳赛尔正同南斯拉夫总统进行磋商,以便共同决定,他们是否要参加本月晚些时候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
    这家报纸又说,纳赛尔还就是否可能在联大举行会议期间在纽约举行拟议中的非洲“最高级”会议的问题同几内亚总统杜尔和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进行接触。
    【路透社开罗8日电】开罗权威报纸“金字塔报”今天暗示,纳赛尔总统可能飞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
    外交观察家说,根据纳赛尔总统目前的安排,要他在下月出席联合国大会是可能的。
    西哈努克说他可能出席联大
    【法新社尼斯7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在到达这里时说,他可能亲自率领柬埔寨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不过,这需要在得到他政府同意后才能决定。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和中东通讯社今天晚上报道,昨天晚上安曼又发生了约旦陆军仓库爆炸的事件。现在正在极端秘密地进行调查。
    据晚报“消息报”今天报道,约旦内政部次官萨拉赫·舒海马特已经被捕,他的罪名是给一个有刺杀马贾利嫌疑的人签署出境证。
    中东通讯社还报道,约旦新闻局局长穆尼布·马迪已经被解除职务,并且被捕,罪名也是同谋杀马贾利案件有牵连。
    【合众国际社安曼7日电】今天据悉,由于对定时炸弹爆炸案调查的结果,政府新闻局局长已经被免职。
    穆尼布·马迪在被捕以后曾经获释,并且被允许参加在卡拉克举行的马贾利葬礼。但是,在他回到安曼的一小时之后,又被捕了。他将被拘留在这里的中央监狱。
    【路透社伦敦7日电】国家控制的开罗电台今天说,在上星期发生爆炸事件以后,约旦掀起了“一阵逮捕的浪潮”。

【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30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国务院中东问题专家今天发表意见说,在约旦外交部爆炸事件的背后,可能有着反对侯赛因国王的、范围更为广泛的阴谋。国务院官员说,那些策划爆炸事件的人显然是要杀害这位首相,但是,他们认为这个阴谋“不仅限于此”,而且是直接针对国王和他的亲西方政策的。

【德意志新闻社开罗7日电】埃及“共和国报”今天说,侯赛因已经召见了英国驻安曼大使,并且同他讨论了同他的家属逃往伦敦的计划。
    “共和国报”说约旦陆军存在严重分歧
    这家报纸说,由于陆军部队中存在着严重的分歧,约旦的局势越来越恶化。
    “共和国报”又说,侯赛因现在很恐慌,他的飞机已准备好,可以随时把他载到国外去。
    “消息报”援引侯赛因的话说,“预料我会被杀害”。
    “最后一点钟”周刊说,侯赛因打了一封急电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要求“英国立即占领约旦,以对付来自阿联的危险威胁”。英军事代表团去约活动
    【新华社大马士革6日电】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一个由英国参谋学院36名军官组成的英国军事代表团昨天到达约旦,准备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没有说明详细情况。

【美联社德黑兰8日电】据报纸星期四报道,打着旗帜的伊朗妇女列队前往参议院,要求给予妇女选举权。
    一些留着胡须的阿訇认为,妇女是“不成熟的生物”,不适于投票。宪法对妇女的权利也没有作什么规定。
    内阁大臣们为了逃避这群愤怒的女权主义者都溜之大吉。
    沙里弗·埃马来首相接见了这批标致的客人,并建议她们向议会提出她们的要求,“因为在议会的人们年纪比较轻”。
    卫生大臣贾汉沙赫·萨勒赫博士对她们说,他同伊朗的妇女有密切的接触,他并不希罕她们投票。萨勒赫博士是一位妇科医生。
    妇女组织一直在加紧提出同大选有关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