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诺萨万攫取了副首相和内政大臣等要职,内阁还包括前松萨尼特反动内阁阁员五人。
    【合众国际社琅勃拉邦30日电】富马今天组成了具有很不同的政治观点的14人折衷内阁。
    富马所组成的这个内阁立即向在这个王都开会的国民议会提出以便讨论和批准。
    新内阁名单有亲西方的前松萨尼特政府的代表,但是它也使左翼的和平党的一个党员担任大臣职务。
    前国防大臣诺萨万得到了重要的内政大臣职务。这里认为这是他同富马举行两天的会谈的结果。
    富马宣布,新内阁将奉行“中立和同各国友好”的政策。他说,老挝将接受各个方面的援助,不管它们的政治倾向是什么。
    【路透社琅勃拉邦30日电】同早些时候的消息相反,新政府包括左翼分子和右翼分子。
    重要的内政大臣职务为右派领袖诺萨万所得。他在8月9日的政变以前是担任这个职务的。
    在革命政权中担任内政大臣的左翼分子贵宁·奔舍那是新的宣传大臣。
    富马的前中立政府的八个阁员全都包括在他的新内阁中,但是并不是全都担任原来的职务。新政府还包括被赶下台的政府的五个成员。
    新内阁成员是:
    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兼国防大臣和农村事务部大臣(合众国际社报道富马任首相、外交大臣、国防大臣和农村事务部大臣——编者注);富米·诺萨万将军:副首相兼内政、文化和社会福利部大臣;教育、工艺、体育和青年部大臣:努义·阿贝(前松萨尼特内阁教育大臣——编者注);经济部大臣:仑·英锡相迈(前松萨尼特内阁宣传大臣);财政部大臣:因彭·苏里亚泰(前松萨尼特内阁财政部大臣);宣传部大臣:贵宁·奔舍那;卫生部大臣:坎苏·高拉;司法部大臣:杜比·利丰(前松萨尼特内阁宣传国务秘书);公共工程和计划部大臣:坎生。
    四名国务秘书:国防国务秘书:拉迪功将军;外交国务秘书:昭·西苏曼(合众国际社报道为坎京·苏发纳拉西);内政国务秘书:文翁亲王;农村事务国务秘书(路透社电讯缺名字,合众国际社报道为昭·西苏曼——编者注)。

【新华社河内8月30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7日晚发表评论,号召全国人民起来夺取政权,评论题为“提高警惕,为粉碎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阴谋而坚决斗争”。摘要如下:
    1960年8月25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了声明,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诺萨万叛国集团的阴谋,即在想尽一切办法来恢复它的统治地位,妄图破坏我国人民斗争的成果和政变委员会同富马政府所宣布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由于遭受沉重的失败,所以它们更加疯狂、残暴地活动起来,企图恢复它们肮脏、卑鄙的个人利益。它们用各种阴谋来欺骗我们,企图使我们丧失警惕。例如两三天前,它们歪曲宣传说,在最近进行的谈判中,富马政府已经接受他们的建议,他们将停止进攻万象;一切困难问题都获得了一致的解决办法,老挝局势将恢复安定状态。他们这样宣传的目的是欺骗人民和军队,使万象人民丧失警惕性,不注意他们的进攻。实际上,他们仍在向万象加紧进军。
    他们明目张胆地向富马政府提出一些条件,要求恢复反动派的权力;让他们向万象顺利地进军,取消政变委员会,惩治起来推翻他们的爱国者等。他们已经同美国走狗——泰国政府紧密地勾结,对万象实行经济封锁;经过泰国调兵到北汕。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的阴谋,我们老挝人民应该采取什么态度?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已经呼吁人民坚决粉碎敌人的一切进攻,以维护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维护由人民成立的富马政府,在当前紧急的局势下,政变委员会有必要坚持存在,有必要加强活动,同万象部队、人民一起斗争,来保卫老挝人民可爱的首都万象。在全国各地,人民必须大力发展夺取政权的斗争运动,按照万象的榜样,推翻地方上的卖国反动分子。
    被诺萨万集团诱骗的官兵们必须转回枪头射击反动派。同全国人民一起,猛烈地推进各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救国运动。
    我们坚决反对老挝人民的敌人,决不向困难低头。当前虽然敌人还有力量,但他们是非正义的。他们已经遭受失败,而一定会继续遭受更沉重的失败。

【新华社河内30日电】曼谷电台今天广播: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万象的革命派愿意执行在沙湾拿吉达成的协议,就是:第二伞兵营撤出万象十八公里、收回所发给人民的武器。
    富马首相曾经宣布,贡勒大尉有必要实行上述协议。但直到现在,没有任何现象证明贡勒大尉的军队撤出了万象。万象军队只听从贡勒大尉的命令,其他命令一概不听。另方面,分发给人民的武器并没有收回来。苏发那富马没有能够控制贡勒大尉。贡勒大尉释放了成百名囚犯,并把枪枝发给他们,让他们打游击战。
    【路透社万象30日电】今天从琅勃拉邦传来的消息说,贡勒大尉现在愿意接受中间路线的富马亲王的新内阁,假若内阁进行改组的话。情绪高涨的贡勒大尉的士兵今天完全掌握着万象。昨天有一部分人在琅勃拉邦进行了一次大胆的空投,贡勒上尉在这里听着他们的讯号,一直坐到深夜。
    据信,伞兵们给琅勃拉邦的谈判规定了一个期限。
    今天,贡勒大尉已经逃出首都的消息引得贡勒大尉参谋部的一位领导人科·文冯苏上校哈哈大笑。他说他刚刚在电话上同贡勒大尉说了话,并且断然否认他已逃跑。在他据说已经逃走以后好几个小时,英国武官休·托伊还在昨天晚上同贡勒大尉谈过话。

【新华社河内30日电】曼谷电台29日晚广播:来自万象边界的消息说,8月27日,有人向万象广播电台投手榴弹,使电台机器受到严重破坏,广播中断。因此,万象当局曾下令从晚上九点钟到第二天早上六点钟戒严,并加强防卫工作。
    革命派的军事负责人8月28日曾在万象举行会议。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8月30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今天发表的声明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今天访问了第一部长朱安达,要求解决和取消南加里曼丹和南苏门答腊地方军事当局最近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这些地区的活动实行的禁令。
    由鲁克曼、阿吉托普罗、萨努西和穆迪格多夫人组成的四人代表团说明了党对于对它在这两个地区的支部采取的这些步骤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30日电】苏加诺总统的政府星期日再度打击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禁止了共产党在两大地区的一切活动,以一年的徒刑威胁违法者。
    印度尼西亚陆军星期一宣布,共产党在南苏门答腊、南和东南西里伯斯的活动已经被全部禁止,禁令于星期日生效。早些时候,曾经命令共产党人停止在广阔的南婆罗洲地区的一切活动。这两个地区的地方军事司令宣布党和受它支持的组织的一切活动是非法的。
    有迹象说明,共产党人遭到禁止的下一个地区将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据点东爪哇。
    在印度尼西亚许多地方已经明显地看到越来越普遍的反共情绪。最近在南苏门答腊、南婆罗洲和东爪哇举行了示威,要求中央政府禁止所有的共产党人。

【新华社伦敦8月29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29日刊载的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文章说,在伊朗,对目前这次议会选举的政治不满情绪正在蔓延。
    在国王周末在德黑兰举行的每月记者招待会上,公众对选举结果的不满爆发出来了。
    当国王批评这次选举做法的时候,将近100名本地记者当中有些人高呼:“选举结果应该宣布无效。人民对选举不满意。”国王然后说:“如果人民愿意的话,他将宣布选举无效”。
    有消息说,在选举运动中曾发生了几次骚乱事件。更为重要的是,穆扎法尔·巴格伊博士上星期在德黑兰发起组织了一个新的反政府党,巴格伊博士是德黑兰大学伦理学教授和摩萨台博士以前的同事。
    这个运动举行了一次群众示威来反对选举中的舞弊行为。

【印新处新德里8月27日电】农粮部长巴蒂尔27日在新德里“摆脱饥饿”运动的全国委员会成立会议上说,如果没有有条理的、迅速的和全面的发展,就对付不了不那么发达国家的贫穷和营养不良的挑战。
    所有的邦农业部长都是委员会委员,委员会开会研究的问题中有:在印度开展这个运动的“行动纲领”。
    这个运动是由(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发起的,旨在通过从1960年起的五年运动使“世界良心”认识到好些国家接近饥饿情况和营养不良情况。普拉沙德总统今年7月正式主持了这个运动的开幕会,他是印度运动的主要赞助人,而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尼赫鲁总理是赞助人。
    巴蒂尔说,1960—1965年的这段运动时期恰好或多或少同印度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期是同时的。他希望,运动将会给印度目前增加工农业生产的努力以新的刺激,并且将会看到它对加速执行那些计划的影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提到日本是一个榜样,证明教育群众对提高粮食生产是很重要的。尼赫鲁在邦农业部长会议上讲话时详细说明了政府所采取的增加粮食生产的各种步骤。他说促进增加农业生产努力的是教育和训练。
    日本当它决定工业化和增加粮食生产的时候也同时进行了自由的和强迫的教育。
    他又说:“教育是搞好农业的基础。”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8日电】工商部长夏斯特里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政府不久将对约70项商品取消一切出口控制,以便增加这个国家的出口贸易来挣得有价值的外汇。
    夏斯特里是在出口促进咨询委员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这些项目将包括农产品、化学品、金属制品等。
    他号召所有工业部门加速出口在本历年达到65亿卢比的指标。
    【新华社伦敦26日电】“泰晤士报”1960年8月26日刊载题为“印度对于外汇储备感到恐慌,在四个月内减少3300万英镑”,摘要如下:
    在4月1日财政年度开始时,外汇储备为十八亿八千万卢比(约合一亿四千一百万英镑)这个数字以及下列数字不包括黄金储备(黄金储备目前大约为十一亿八千万卢比)。自从那时以来,头四个月不断的支出使总数降到十四亿四千万卢比(约合一亿零八百万英镑)到8月12日为止减少四亿四千万卢比。
    今年,据官方估计,外汇将继续超支。根据目前的迹象,可能达到五亿卢比或五亿以上。
    使印度政府对这个前景深为焦虑的是:储备已经这么少了,没有多大希望可以用限制进口的办法来缓和这种状况。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除非获得某种紧急援助,否则储备将会减少到第三个计划的第一批定货单需要延迟发出的程度。同时间和人口的竞赛这么激烈,以致印度也许在今后12个月中永远无法弥补过去的损失。

【法新社德黑兰8月29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在前内阁中任矿业大臣的沙里弗·埃马米,应伊朗国王的要求,已经同意组织新政府。
    埃马米在同国王举行长时间的会议以后对记者说,他预期于星期三或星期四提出新阁名单。
    他拒绝透露他的计划的任何详细内容,但是有谣言说他将留用前内阁中的大部分大臣,特别是外交大臣阿拉姆。可能免职的人当中有组织最近这次选举的内政大臣拉赫马特·阿塔巴基,这次选举成了引起争论的对象,并使得政府下台。
    埃马米是一位五十岁的职业工程师,据了解没有参加过政党。他曾在德国和瑞典学习公共工程。1950年被任命为交通大臣,其后被任命为国家计划大臣。1956年任矿业和工业大臣,直到现在
    。
    【路透社德黑兰8月29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把伊朗新首相沙里弗·埃马米说成是国王的心腹朋友和伊朗工业化的鼓吹者。
    消息曾报道,他在就任工业大臣以前不久访问过美国,想取得世界银行对位于德黑兰和波斯湾之间铁路沿线的阿兹南兴建的钢铁厂的援助。
    外交界预期他目前将组成一个看守政府,直到选举后的形势得到澄清。
    人们认为伊朗的外交政策将基本上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