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8月30日电】周恩来总理27日同铃木一雄会谈时发表的谈话内容如下:
    一、我们曾经签订过民间贸易协定,但是由于岸内阁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贸易关系不得不断绝了两年半。但是,现在按照两国人民的愿望立即恢复贸易关系,对两国人民是有利的。我在1957年发表的声明和陈毅外长在1958年发表的声明,是在岸信介采取了敌视中国的政策以后发表的。对于池田内阁,我们还必须加以观察。我们现在在这里说的贸易上的对日三原则,是(一)政府间的协定,(二)民间合同,(三)个别性质的照顾。今后一切协定都必须是两国政府间签订的协定。关于两国政府间的关系,我们将坚持从来的对日三原则。
    二、但是,如果有人问,是不是没有协定便不能进行贸易呢?并不是这样。如果条件成熟的话,做生意是可以的。譬如说,日本的某个企业和中国的某个企业互相表示友好,根据双方的需要进行谈判,然后,签订合同这也是可能的?如果很好地利用合同,两国关系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的话,那么,签订比较长期的合同,这也是可以设想的。
    三、关于第三点,个别照顾问题,如果日本的中小企业存在特别的困难,那么,“总评”和总工会从劳动人民的利益出发,从中进行斡旋,这样做是正确的。这个做法将继续进行下去,如果有需要,那么,(照顾)也可以稍为增加一些。
    【日本新闻社东京8月30日电】日本各大报30日早刊都以头版显著地位报道了中国周总理27日接见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常任理事、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时,就日中关系和贸易问题发表的谈话。
    周总理对铃木一雄的谈话内容是由日中贸易促进会在30日清晨发表的。

表示准备改变岸内阁的「积极静观」态度;对民间贸易将「尽可能给予方便」。
    【共同社东京8月30日电】池田首相30日下午同官房长官大平研究了政府对于中国周总理27日向正在北京访问的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提出的建议——
    看条件如何恢复贸易——的态度。池田首相谈了这样的意见:在具体的问题被提出来以前,将不表明政府的正式态度,不过,政府将采取的基本方针是,积极地欢迎在巴黎统筹委员会规定的限制范围内恢复贸易。
    政府将在具体问题提出来、出现了政府间的接触面的时候,提出政府的方针,不过,准备改变岸内阁从来采取的积极静观的态度,从好意的立场上去推进日中贸易的恢复。因此,政府的态度似乎是这样的:在日中民间贸易得到恢复的时候,政府将尽可能地给予方便。
    官房长官大平的谈话:
    一、由于居中进行活动的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不是同政府有关的人,所以,周总理关于恢复日中贸易的谈话的消息的真假,还需要查明。在这个时候,政府单凭这个消息就发表看法,是为时尚早的。
    二、但是,如果这个消息是确实的,日中贸易在巴黎统筹委员会规定的范围内恢复的前景显示出来的话,那么,政府也没有特别不同的意见。如果民间贸易在巴黎统筹委员会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的话,(政府)准备给予方便。
    三、无论如何,政府要到这个问题进一步具体化,日中两国间的接触面出现以后才插手这个问题,决定政府的态度。但是,恢复贸易基本上是桩好事情。

【美联社东京8月30日电】周恩来总理建议,如果不可能缔结政府之间的协议就通过民间合同来同日本恢复贸易。
    周宣布的这件事情使政府和民间贸易人士感到意外。这可能意味着恢复1958年以来一直陷于中断的全面规模的贸易。

【时事通讯社东京8月30日电】由于同共产党中国不存在正常的关系,因此就排除了日本政府在目前执行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所提出的促进贸易的三点建议的可能性。
    通商产业相石井光次郎星期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本政府不该匆匆忙忙地积极活动起来,根据中国总理提出的贸易基本原则争取同共产党中国恢复贸易。
    他说,应该“逐步”争取恢复贸易。
    他说:“这里的私人商业企业继续努力同红色中国恢复贸易,这是比较自然的做法。”
    石井说,应该首先在经济方面谋求建立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正式的外交关系。
    他说,日本政府无意妨碍这里的私人企业同红色中国的企业进行谈判,争取改善两国贸易关系的尝试。
    【泛亚社东京8月30日电】通商产业相石井光次郎星期二说,现在还不是日本政府在同共产党中国恢复贸易关系方面采取积极步骤的时候。
    石井说,根据目前的国际局势,日本政府不能同红色中国缔结政府一级的贸易协定,因为这牵涉到许多问题。
    他说,推动两国公司分别缔结民间合同并没有什么问题。
    石井说,日本必须等到局势渐渐成熟再同红色中国建立正式的贸易关系。

【合众国际社台北8月28日电】(记者:卡夫)一股新的政治势力正在福摩萨形成来对国民党中国的一党统治进行挑战。
    外国外交界人士说,这可能是获得成功的第一个非共产党反对派。
    局势的大概情况如下:
    50名国民党反对派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以便在9月份成立一个新的政党来支持参加今年底举行的地方选举候选人。
    外国外交界人士说,国民党由于对南朝鲜叛乱感到震惊,他们反对这次新的政治运动。
    这个正在形成的反对党指责国民党人和保安特务破坏它的组织性会议。
    但是警察说,他们只不过是执行福摩萨的戒严法,戒严法规定举行公众集会应当得到警察的许可。
    一家官方国民党机关报说,“我们的党遭到不止一次的反动、暴动运动。”它说,长期存在的青年党和民社党是唯一合法的少数集团。
    但是这个新政党说,青年党和民社党是受执政党津贴的国民党傀儡。
    研究政治倾向的外国外交官说,任何反对派运动都不可能在福摩萨存在,如果它只代表这个岛上的本地人的话。
    新政党今天称自己为“中国民主党”。
    【美联社台北8月28日电】(记者:斯彭塞·穆萨)在福摩萨的蒋介石总统的中国国民党政府星期日遭到一个拟议中的政党的发起人的公开反抗,据这个政党的支持者说,这个政党的目的是要作为一个真正的反对派。
    这个党宣布它的名字叫作中华民国民主党。
    它的纲领还有待最后决定。但是这个党声称,它是反共的,并且完全支持蒋介石执政的国民党光复大陆的政策。
    它表明的目的之一是“永远要消除(国民党)在中国的一党专政”。
    这个新党声称,它的活动受到政府和国民党的严重干扰。
    它说,警察和保安当局欺侮发起人,政府的解释是,根据1949年在大陆失陷以后,在国民党中国实行的戒严法令,一切未曾获得许可的集会都是非法的。
    这个新政党的发起人反驳说,在中华民国的宪法中没有任何东西反对成立新的政党,他们说,戒严法条例是不符合于宪法的,由于——他们也认为——福摩萨已经成为亚洲最稳的国家,现在没有任何理由说明它们要继续生效。
    所宣布的这个新政党的主席团是由七名党员组成的。这个新政党还有待决定谁来充当它的领袖。

外务省官员认为周总理谈话是为促使日政府承认我对日关系三原则
    【日本新闻社东京30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关于日中贸易的谈话受到关心日中贸易的日本人士的欢迎。政府,尤其是外务省则重视这个谈话,认为这对于今后日中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外务相小坂今天说,一般说来,由于时机到来时,日本促进同中国的贸易是必要的,如果有可能这样作而不致牵涉政治而使之复杂化的话。但是,外务省的官员认为,周的谈话所表明的中国方面的目的是为了使日本政府承认中国的对日三点外交政策。他们看不出早日缔结官方贸易协定的可能性,因为这样做需要日本政府在政治上采取大胆的步骤。他们对所谓这篇谈话将立即导致恢复两国贸易的说法采取批判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8月30日电】小坂外相在今天的内阁会议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国周总理关于恢复日中贸易问题的讲话发表谈话如下:
    我打算不发表任何的评论。“政治经济分开”也好、“政治经济不可分开”也好,它们都是从突出政治的情况下产生的。我认为,是必要性产生了事情。突出政治是不好的。
    【法新社东京8月30日电】外务相小坂欢迎所传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所提出的同日本重开贸易的建议,认为比迄今所提出的任何建议都“更加灵活”。
    小坂指出周恩来并不是对日本政府的代表说这番话的,同时他又说,灵活性对于解决中日问题是必要的。小坂说,大概中国的各种需要使得北京对日本采取了一种比较灵活的态度。

【美联社台北8月29日电】一位非常有资格的人士星期一否认国民党中国最有名的囚犯张学良已被释放。
    这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关于前满洲军阀在被软禁24年之后已经得到自由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
    这条消息说,张学良星期日同董显光在同一所教堂作礼拜。
    但是董显光说,他无法证实张学良获释的消息。

【法新社加德满都8月30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尼泊尔认为同人民中国发生的“木斯塘”边境事件已经结束。
    柯伊拉腊表示他相信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将能求得友好的解决办法。
    柯伊拉腊说,尼泊尔政府正在考虑甄别由印度进入尼泊尔的大约六千七百名西藏人的问题,以确定他们中间哪些人是真正的难民。
    他说,他的政府将让那些希望回去的难民返回西藏,但是不会允许难民利用尼泊尔作为对西藏进行敌对活动的基地。

【新华社仰光8月30日电】巩固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领袖德钦达庆昨天在代表院关于吴努总理8月22日演说的辩论中说,中缅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是两国眼光远大、互让互谅和豁达大度的结果。
    他对总理所说的中缅边界谈判进展顺利的话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边界问题的顺利处理要归功于缅中两国政府。
    德钦达庆指出,这一胜利的成就将成为历史上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