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哈马舍尔德叫嚷联合国要“一刻也不耽误地控制”刚果全境;透露可能采取新的阴谋手法,实现“更高度的地方自治”以分裂刚果。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6日电】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要求安全理事会定出让联合国部队能够进入加丹加而又不致干预刚果的内部政治局势的规则。
    秘书长在今天关于决定不把部队开入加丹加省的报告中说,那里的局势是“一个内部政治局势问题,联合国作为一个机构不能参加进去”。
    哈马舍尔德在报告中说:“很清楚,联合国军队进入加丹加必须要靠使用武力才能实现。”
    他说,因此,部队不能采取鉴于现在看来很明显的情况为执行安理会决定所必需的军事主动和行动。
    哈马舍尔德先生说:“我现在必须请求安理会给予指示,并作出安理会认为对全面地实现它的目的来说是适宜的决定。”
    他说,关于撤出比利时军队和派遣联合国军队的决议“显然”打算适用于“整个刚果领土。”
    哈马舍尔德先生接着说,安理会在加丹加事件上所遇到的困难并非起因于比利时对这一问题的态度。比利时政府同意安理会的决定,因此,无疑将指示它在该省的军队按照联合国军队所执行的决议采取行动。他又说:“这一点尚未实现”。
    哈马舍尔德先生说:“这也不是(加丹加)省当局希望脱离刚果共和国的问题。这个问题是一个具有个人和集体的政治目标的强有力的底流的宪法问题。
    “对那些在加丹加抗拒联合国部队的人们来说,问题可以这样说:
    “联合国参加控制加丹加的安全以后,是否将使该省违背它的愿望而直接归中央政府控制和管辖?他们认为这种做法严重地损害他们拟订除了严格的中央集权办法以外的合乎宪法的解决办法的可能性——例如建立某种联邦结构,规定比现在可以预见到的更高度的地方自治。“这是一个内部政治问题,联合国作为一个组织显然不能参加进行。联合国部队进入加丹加也不会意味着在我刚才所提到的冲突中有任何偏袒……”
    哈马舍尔德早些时候在报告中说,联合国部队“对它在刚果所面对的巨大任务来说,是一支不算大的部队。”
    他说,但是,尽管有谁也控制不了的情况所造成的困难,“我们希望一刻也不耽误地在整片领土上重新建立联合国的安全控制。”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6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乐德今天暗示刚果问题可能达成这样一项折衷办法,而使联合国避免流血,并使刚果和同它脱离的加丹加省之间不致发生“战争”。
    据说,安理会的欧洲代表正在拟订一项提案,根据这项提案,联合国军将在哈马舍尔德发起建立刚果联邦的谈判的条件下和平地进入加丹加。
    据联合国观察家说,将向安理会提出的哈马舍尔德的折衷办法规定建立一个松散的刚果联邦共和国,在这个共和国中,加丹加和其他各省将保有几乎是完全的自治。

【路透社纽约7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虽然联合国部队不能进入加丹加省这件事在一方面说是一个挫折,但是这个挫折还不像联合国企图打进去的尝试那样糟糕。
    该报在社论中说:“加丹加的局势显然使每一个人感到意外,包括副秘书长本奇在内。……本奇先生向哈马舍尔德先生报告说,伊利沙伯维尔的局势提供了很有力的证据,表明存在着狂热的反对……。
    “无疑,秘书长掌握着足以把冲伯先生的新兵赶下河去的部队。现在有两种反对这样作的论据。
    “第一个论据是,这种不可避免地要流血的冲突将会在整个非洲以及可能在全世界非常严重地伤害联合国。第二种论据当然是,哈马舍尔德先生在行动时所依据的决议并没有授权采取这种暴力行动,因此,超出防守性质的任何战斗完全是在目前联合国的宪法和传统的范围以外的……。
    “我们希望,政治家风度将占优势,哈马舍尔德先生将得到一个新的、明智的和切实可行的委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6日电】国防部认为,由于美国迅速载运联合国军队进入刚果,世界和平免于受到可能受到的威胁。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表了一篇特别声明,赞扬在上月发生刚果危机时驻在美国和欧洲的美军在“事前一接到通知”便采取了迅速的行动。声明又说,美军所显示的作好准备的状态将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起“极有益的作用”。
    截至今天为止,在进入刚果的一万一千五百名联合国军队中,有九千名是由一百架美国飞机运输的。
    美国飞机还载运了二千一百吨装备前往刚果,每天为联合国军队运送三十吨随身口粮。美国已经把十五架运输机、八架直升飞机、六架轻型飞机、二十辆吉普车和战地通讯设备交给联合国军司令部使用。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约有一百名刚果青年今天在利奥波德维尔示威中,抗议联合国未能在星期六进入加丹加。
    示威者高举扬言如果比利时人不在二十四小时滚出加丹加就要把刚果青年动员起来的标语牌。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7日电】刚果青年运动星期日警告联合国说,他们将动员志愿军反对分裂主义的加丹加省。
    刚果的青年组织的领袖在一封拍给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要求一支国际特遣部队立即开进加丹加。
    电报说,“否则,我们将在二十四小时内开始把全体青年动员起来”。
    这封电报是在约有一百名高呼口号紧握拳头的刚果青年冲过本市大街的喧闹示威之后发生的。在这些喧哗的卡车、汽车和自行车组成的行列通过阿尔培大街的时候,调来了数百名好战斗的联合国士兵。
    这些青年高声叫喊要求让苏军来进攻加丹加,有些人高呼:“赫鲁晓夫万岁。”
    在英国军官指挥下的联合国士兵,包围了比利时大使馆。他们的轻机关枪架在人行道上,对准示威者。插上刺刀的士兵们的岗哨分布在从比大使馆通向联合国官员的豪华官邸的县府二英里的大街上。

【法新社蒙罗维亚7日电】刚果总理卢蒙巴星期下午在这里宣布,将从8月25日到8月30日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非洲独立国家“最高级会议”。
    卢蒙巴在杜伯曼为他举行的宴会结束时发表演说。他说,摩洛哥、突尼斯、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其他国家的元首将出席这次会议。
    总理的随从人员说,摩洛哥国王和利比里亚、几内亚及突尼斯总统已同意卢蒙巴确定的时间和地点。
    卢蒙巴对法新社记者说,会议将研究刚果问题和有关亚非国家的问题。

【法新社突尼斯6日电】今晚从接近民族解放阵线人士获悉,“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下星期一才举行会议。
    【法新社突尼斯5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晚上说,在未来召开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会议上不应期待再次提出同巴黎谈判的问题。

【本刊讯】西德“文化报”今年1月号刊登了西德作家赫曼尔·凯斯登以“德国作家的倾向如何?他们写什么和怎样写?”为题的一篇文章,反映了当前西德文学界的一些情况,摘要如下:文学语言与文学批评
    今天德国人不加选择地大量阅读外国作品,这些作品大部分是用类似德语的混合语言粗制滥造的,这对读者和作家的语言修养影响很大。一些并不熟练地掌握语言技巧的作家被誉为语言大师。
    文学批评方面,在西德,乃至在奥地利与瑞士的德语地区,都出现了一种以反动倾向为主的文学批评。即对六十年代的现代主义及其模仿者,以及对西德习俗的文学连同十九世纪的一切艺术手段都大加吹捧。
    一些艺术家和诗人仍旧戴着睡帽、拖着拖鞋晃来晃去。这里总的情况是呈现着反理智以及部分反文明与反社会的倾向。文艺中的排犹活动
    纽伦堡犹太法的注释者、联邦内阁的国务秘书格洛布克与联邦难民部部长从前大屠杀专家奥勃兰特仍是德国政府中不可缺少的人物。
    看来,德国的政治天才简直太缺乏了。在艺术方面也是这样,德国的诗人们都在谈论天才,但却不管道德人性与良心。排犹分子的作家、诗人竟获得书商和国家的奖金,他们的作品并在所有的广播台和国家剧院广播和上演,他们竟成了青年人的教师与文学批评家的偶像。作家们写了些什么?
    在最近几年间已经有许多反对派的作家写出了对抗性的大胆、巧妙和精炼的好作品,如贝尔的“九点半钟的台球戏”、凯什塔纳尔的“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诺欧曼的“月亮的背面”、恩村斯贝尔格的“狼的防卫”、马尔库斯的“美国的哲学论调”施努尔的“我们城市的命运”等。

【本刊讯】“纽约时报”6月19日报道说:目前情况假若继续不变,在最近几年内,电影生产中心将不可避免地要从美国移至欧洲。上周由美国公司拍摄的三十一部影片中,有十一部是在外国拍摄的。造成这种转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经济方面的因素。当一个美国制片商和某些国家制片商合作时,所摄的影片就成为该国产品,从而就可按照规定享受到该国的津贴,并在出口时获得优待。一部“英国出品”的影片可以在本国取得占收入的43%的津贴,一部法国片可以取得占本国收入6%和占国外收入25%的津贴,一部意大利片可取得占收入48%的政府津贴。此外,在欧洲拍摄影片,其成本要比好莱坞低得多。
    “纽约时报”6月12日报道说:从目前英国影坛动向看来,伦敦显然已成国际影人汇集拍片的大本营。从前伦敦只是英国制片业中心,出品仅限于有英国地方色彩的影片,现在它所拍的影片多半针对各国观众的口味。美国人纷纷涌入伦敦拍片,并尽量聘用英国演员,这样一来可以避税,二年是争取英国的津贴。这种趋势虽增加了英国艺术家和技工的就业机会,但却未显著提高英国影片的质量。英伦三岛上兰克和联英两大公司一般都生产低级喜剧和暴行恐怖片。英狮公司虽仍在保持英国过去的威信,但处境相当困难。

【本刊讯】法国“人道报”5月23日报道说:法国剧院经理协会主席德施宣布,6月15日以前巴黎戏剧界将发生一种史无前例的现象:三分之一的剧院相继关门。其余照常开门营业的剧院也将不会维持多久。
    德施认为法国剧院发生这种危机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每晚缴纳的特别税与剧院的收入相差无几。
    “人道报”5月25日报道说:法国五千七百五十家电影院在观众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已有一千二百家面临倒闭的威胁。据统计,上星期电影院上座率仅有13%。法国电影界从业人员和技术人员认为国家必须削减40%的预征税和重新考虑影片的发行办法以挽救危机。
    但是法国电影的最大问题还是影片的质量问题。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3日、英“泰晤士报”6月14日报道说:伦敦的剧院正处在严重的危机中,上演的戏剧迅即被刷下来的屡见不鲜,今年以来,伦敦西城最少有十出戏上演不到两个月就停演了,其中有几出戏只演几天。失败的戏剧有著名作家的作品,也有新起戏剧家的作品;有喜剧、音乐剧、惊险剧及其他。
    现在,单纯色情的而无其他内容的戏已不能仅以其耸人听闻刺激性获得成功。一般说来,上演具有社会和文艺价值的戏比上演轻松消遣性的戏更能博得观众喜爱,甚至更能赚钱、但经理们却不愿承认这个事实,他们仍然认为观众需要“轻松的消遣性的戏剧”,结果他们收到的是倒彩、蔑视的评论和金钱上巨大损失。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5月28日的一篇书评介绍了两本批评抽象派绘画的书籍:
    一本是瑞士出版的“绘画已经到头了吗?”作者是乔治·福劳尔斯海姆。该书认为“抽象派没有形体的绘画是对存在的丑化,这种绘画不是美,不具有优越性,甚至也谈不上什么技巧。它是一种装饰或是一种倒退;是一种混乱的勾勒或是一种没有意义的语言。”
    另一本书是在西德出版的“无主题艺术的思想错误”,作者是亨斯·门希。他认为“形式与颜色的唯一源泉是客观的存在,而艺术中不可说明的东西是由于歪曲客观而产生的。”作者不承认抽象派绘画是艺术,他说抽象派的作品太不确实、太原始,这是思想错误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