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哈瓦那7日电】星期六晚上在哈瓦那结束的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并且宣告“古巴政府的民主性质”。
    决议表示代表大会支持古巴人民的“争取解放的斗争”。决议重申拉丁美洲青年希望“站在古巴人民的一边进行战斗”。
    【法新社哈瓦那7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星期六晚上在哈瓦那的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对他所谓的“美帝国主义”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卡斯特罗在他的历时小时的演说结束时筋疲力尽的情况使许多观察家认为关于他的继任人的问题仍然存在,在今后几天内可能宣布内阁的改组。
    虽然他发表这次演说很吃力,但是他的演说表现了铁的意志,几乎全部重申了古巴的革命哲学。
    他还利用宣布国有化的机会对美国、对它的政治、它的生活方式,以及它的文化进行一次新的攻击。
    他指责他所谓的美国的笨拙的影片,以及他所谓的美国迫使喜剧演员卓别麟居住国外的行为。
    他向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表示欢迎说,他们坚决支持古巴革命,他们象北美人自己一样,处在“美帝国主义”的束缚之下。
    他说,在拉丁美洲从西班牙人手中获得解放的拉丁美洲第一次革命之后,将出现使他们从北美人手中解放出来的第二次革命,而古巴革命是它的开端。
    【美联社哈瓦那7日电】卡斯特罗攻击美国时表明,他可能试图把美国人扔出关塔那摩,并使古巴退出这个半球的一切防御条约。
    他说:古巴“决不认为有任何义务把它自己同美国连在一起”,包括“好战的和军事的条约”。
    他开始讲话后不久,嗓门就吃不消了。他的弟弟劳尔连忙站起来,拿起麦克风首先宣布了没收美国在古巴财产的命令。
    总理休息了20分钟以后又站起来宣读了要收归国有的美国财产的名单。听众中发出了狂呼,他的嘶哑声音不时淹没在一片混乱声中。

【美新处华盛顿5日电】国务院指责说,古巴当局企图贬低美国的威望,偷窃了一位前美国驻哈瓦那使馆的武官的私人物件,来支持劳尔·卡斯特罗提出的所谓这位武官和一位同僚是前纳粹特务的说法。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声明说:
    “卡斯特罗政府又一次证明它为了企图贬低美国的威望将走到如何极端的地步。”

【路透社伦敦5日电】赫鲁晓夫在一封给麦克米伦的信中赞扬英国首相的政治家风度,并且同意他的关于国际局势已经恶化的看法。这封信今天由莫斯科电台加以广播。
    麦克米伦在7月19日的信中曾说:“我简直不懂你今天的目的何在”。苏联领袖针对这句话说,如果回答这句话,那将意味着“我必然要丧失对你的政治家风度的信心”。
    赫鲁晓夫说:“你和你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友们并不愿意消除冷战条件。”
    他说,这些条件的主要原因是还没有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以及存在着针对苏联的侵略基地。
    他重申,苏联的外交政策以谋求和平为基础。
    赫鲁晓夫说,有人对苏联提出这样的批评:虽然武装部队人数减少了,但是他们的打击力量却大得多了。
    他说:“我可以证明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它不但没有削弱,而且增加了许多倍。但是这些武器不是用于进攻的,它们是用于防御的。”
    在提到对德和约与解决柏林问题时,他说,这些是在流产的巴黎最高级会议上要讨论的问题。
    他说:“但是这次会议被美国破坏了。好吧,我们可以等待另一个比较合适的时候,无论如何,看来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以前,我们很难希望召开这样的会议。”
    “但是,如果在这些问题上不充分考虑苏联政府的意见,并且在取得协议的道路上设置障碍,那么我必须向你首相先生保证,我们一定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建议举行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来讨论东西方问题。
    他是在给麦克米伦的一封复信中提出这个建议的。
    赫鲁晓夫指责美国在U—2和RB—47事件中对苏联进行侵略行动,他说,英国对RB—47事件也有责任。
    关于刚果,赫鲁晓夫重申了苏联这样的指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比利时“干预”刚果。他说,比利时“如果没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国的纵容和同意,本来是不敢进行侵略的。”
    关于古巴,赫鲁晓夫说:“我们欢迎小小的古巴为独立而战斗。古巴最后一定能够得到独立,因为它的事业是正当的事业。”

【美联社新港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星期一向即将复会的美国国会提出一篇特别咨文,要求对一项白宫称之谓“符合公共利益”的计划采取行动。咨文将以一部分篇幅谈论总的外交政策。
    新闻秘书哈格蒂说,总统的咨文将“强调指出这一事实:国会面前摆着许多重要工作,总统希望他们能在符合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公共利益的情况下完成这些工作。”
    预料国会会议至少要开到劳动节,这次会议必然将带有总统选举年的政治色彩。
    哈格蒂不愿详述艾森豪威尔的咨文的内容。但是,他在答复问题时说,咨文将以一部分篇幅谈论总的外交政策。
    哈格蒂还说,总统将必须就他在上周向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致词时提到的一个问题发表一些意见。
    那时,总统谈到苏联的日益敌对的态度,并且宣布说:
    “……我正计划同国会的两党领袖早日举行会议,讨论这些意义重大的事件。根据在此期间的事态发展,我将提出可能是相宜的对我们国家的计划进行任何改变的建议”。
    哈格蒂表示,同国会领袖举行的会议大概要到下周后期或众院复会后才举行。
    【合众国际社新港6日电】哈格蒂在答复问题时说,这篇咨文将是“内容广泛的”,既包括内政又包括外交,不过他指出,重点将放在前者,咨文还将提到他暗示他可能在对付苏联的新的敌对态度方面建议的额外国防开支。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海恩斯港6日电】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星期六说,美国决不能承认共产党对铁幕后面的被奴役国家的控制是永久的。
    但是他强调说,他并不是建议采取步骤来鼓励武装叛乱。他说,“我们能够用其他途径”在那里的各国人民中间“维持自由的希望”。
    肯尼迪同代表从欧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的二十二个国家移来的美国人的民族团体的五十五位发言人举行了会谈,会后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上述谈话。
    肯尼迪说,如果他当选总统,“我们决不承认铁幕背后的局势是永久的”。
    肯尼迪说,他同这个代表团讨论了鼓励这样一个计划的办法。
    他说,一个有益的办法将是放宽目前限制着对铁幕地区的贸易的联邦法律。他说,他们所讨论的另一个步骤是建议修改移民法,他说这些移民法律是不公平的。
    “我们要通过每一个体面的和负责的办法来加速这些国家的人民再度获得自由和正义的日子的到来。”
    【美联社纽约5日电】肯尼迪星期五在他第一次为竞选总统公开发表的演说中告诉外文报纸的记者说,民权问题是对美国同新兴的非洲国家的关系的一个关键。
    他说,美国有为数众多的黑人,“当这些黑人移民者被给予完满的、公平的和平等的对待时,这些黑人可以作为一笔资产”。

【合众国际社巴黎6日电】法和西德今天开始举行首次正式会谈,目的是要使戴高乐提出的在欧洲结成紧密的政治“邦联”的主张成为具体的条文。
    法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是外长德姆维尔,西德方面是负责外交事务副国务秘书范舍尔彭贝格。会谈是极其秘密的。
    有迹象表明,这次会谈在很大程度上是探讨性的。
    预料要举行一系列的法德会谈,以便为阿登纳和戴高乐上周末讨论的两个主要的计划拟出草案。
    与此同时,从波恩开始有消息透露出来,它们澄清了上周讨论的欧洲统一计划的范围。
    法国的“世界报”说,关于共同市场六国总理之间经常进行磋商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他们将通过设立一个非政治性的秘书处和处理外交政策、国防、经济和教育问题的四个委员会的办法来保持长久的联系。
    “世界报”——它说这个消息来自它驻波恩的记者——
    又说,阿登纳在同意了戴高乐的主张以后,对这些主张又有另种想法。
    【路透社巴黎5日电】法国官方人士今晚在这里证实,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曾经写给戴高乐将军一封私人信。外交人士认为,这封信是麦克米伦—戴高乐会谈的前奏,这次会谈将在这位英国首相同阿登纳在波恩的会谈以后举行。
    但是法国外交部官员们拒绝就这种说法发表意见。
    据说,戴高乐将军赞成举行这种磋商。
    同时,法国政府正在等待麦克米伦访问波恩的结果,看一看英国是否有可能参加某种新形式的西欧政治磋商。

【美新处联合国5日电】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今天交给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主席的信件中说:
    “美国要求举行这次会议,以便有机会报告在日内瓦进行的讨论情况,同时并打算把它的在日内瓦十国裁军委员会上提出的建议告诉裁军委员会。这个建议和其他的建议一起提供了进一步谈判的基础。美国无意在这次会议上要求裁军委员会作出关于具体的裁军措施的决定。我们认为,裁军委员会会议的最有益的结果将是一项表示普遍希望及时恢复谈判的决议。”

【路透社日内瓦4日电】美国今天表明,他认为共产党中国参加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是十分必要的。
    这是在三国会议今天举行的会议上提出来的。
    为了回避美国不承认中国的问题,美国的草案规定愿意承担条约义务并交存批准书的“国家或权力机构”都可以有资格成为条约的成员。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批评美国的草案,他说,根据这个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的篡夺者”都可以有资格参加。
    苏联代表对美国的草案提出修正,删掉了“和权力机构”等字样。他说,俄国绝不会同意台湾政府参加。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说,正是为了避免像共产党中国参加条约这样的难题才使用了“国家或权力机构”的字样。英国代表赖特支持美国的草案。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航讯】5月8日南“政治报”发表评论说:
    “美国最近十年内在亚洲花费了将近100亿美元。……在这100亿美元中,有70多亿花在三个亚洲小国,以便完成要求把‘它们变成大军事基地的计划。这就是:南朝鲜、蒋介石的福摩萨和南越。……”
    另5月8日“政治报”报道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八国大学生相片展览”中,也把香港作为一个“国家”。
    5月22日南“政治报”发表评论说:
    “尽管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人硬说,修订了的新协定将使两国处于平等的关系,但条约的修订是被理解为,日本进入美国与之具有防务协定的远东国家锁链,即:南朝鲜、菲律宾、泰国和台湾等。……”
    5月24日“战斗报”地方版刊登了南通社的一则消息。消息说:“……在粮食收获水平低的国家中间,提到了罗得西亚、南非联邦、阿联、巴西、智利、台湾和塞浦路斯岛。
    同一报道中说,“目前在某些亚洲国家犯罪事件大为增加,这就是:香港、泰国、南朝鲜等”。

【德新社波恩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波恩说,当阿登纳和麦克米伦于8月10和11日在这里会晤的时候,阿登纳将会明确地邀请麦克米伦加入一个新的欧洲组织。
    今天在波恩人们得悉,阿登纳打算搞一个欧洲邦联政府,而不要一度曾打算过的“小欧洲”六国的超国家政治组织。
    这些人士说,阿登纳和戴高乐上周会谈中讨论的实现邦联的最初的步骤可能是设立“低级的组织”。随后政府首脑们将经常举行会议,并设立常设总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