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说刘在讲话中暗示了我将注意池田内阁在对华政策上采取什么态度,并说我关于恢复贸易的态度“意味深长”。
    【共同社东京6日电】社会党委员长浅沼6日下午访问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大约交谈了一个小时。
    社会党方面解释说,这次会谈不是社会党和中国代表团的正式会谈,是为了向中国方面表示欢迎之意和说明延长代表团的逗留期限问题的情况的一次私人性质的会谈。不过,似乎就日中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了相当具体的交谈。
    浅沼委员长在会谈中就日中两国间的交往问题说:“希望今后促进人员和文化的交往。”对此,刘团长回答说:“完全同感。今后发展两国的交往吧!”双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关于中国方面在池田内阁成立这个新形势下的对日态度,刘团长说:“从来的对日三项原则没有改变。”他指出:新安全条约所写明的敌视中国政策今后怎样被消除,是个问题。这似乎暗示了这样一种态度:注意池田内阁将采取什么态度。
    此外,刘团长还表示了这样的意味深长的态度:要全面恢复贸易关系是困难的,但是希望通过照顾物资等加深友好关系。(刘团长)感谢总评和社会党对于延长代表团逗留期限问题所作的努力,似乎没有特别表示强烈的希望。
    据田中和穗积两人说,6日夜举行的浅沼、刘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的经过情况如下:
    浅沼委员长:我感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邀请我和铃木茂三郎(去中国访问)。但是,现在国内的政治形势是处在大选之前,很紧张,而且访问中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所以,想慎重地决定访问中国的日期。此外,穗积在随同铃木8月访问苏联的归途中将访问北京,所以,希望在那个时候最后地决定访问中国的日期。
    刘团长:我们很高地评价日本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通过全世界性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已经扩大成了不仅仅是日中两国,而且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共同的问题,全世界的和平力量正在壮大。得不到人民支持的条约是完全没有意义的。蒋介石曾经同美国签订过许多条约,但是,没有得到人民的支持,都已成了具文。今后,在日本人民的反对之下,新安全条约也将成为具文,美军基地的作用也将不能再发挥。
    浅沼: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得到了广大的国民的支持。结果,岸内阁被打倒了。但是,同一个自由民主党的池田内阁代之而起了,这是我们没有力量的结果,我们感到遗憾。今后,一边密切注意池田内阁的性质和动向,一边同它对抗,这是日中两国相互的任务。我们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要以建立一个和平、中立政权为目标展开斗争。(电文未完,但共同社就播发至此——编者注)

【共同社东京7日电】池田首相今天早晨在伊势市接见了记者。
    记者问池田首相:中国总工会刘主席正在访日、石井通商产业相即将访苏,应当怎样认识政府的外交路线呢?池田首相回答说:刘的访日不具有政治上的意义。通商产业相也是由于展览会的关系去访苏的,所以,不能根据这两个事实就说外交路线将有所改变。
    【共同社东京7日电】高松电:社会党委员长浅沼7日上午就池田首相同天早晨在伊势的谈话发表谈话时说,池田首相完全没有谈到恢复日中两国正常关系问题,令人遗憾。要求尽早地恢复日中邦交的呼声高涨,因此,池田首相应当更加认真地考虑恢复日中两国正常关系问题。
    【日本新闻社东京6日电】日本政府仍然不愿意延长中国代表团逗留的期限。据“每日新闻”今晚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大平正芳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要延长中国代表的逗留期限是非常困难的。然而,如果这些代表要再次前来,他们的访问可以考虑。”
    关于这个消息,“产经新闻”说,大平正芳采取了这样的态度:在经过三年的终止之后,随着刘的代表团的这一次访问,中日两国代表的互相访问终于重新开放了。

【中央社台北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5日上午在记者招待会中促请日本政府认清共匪鼓动日本国内暴动的阴谋,并对日本政府准许匪共派遣以刘匪宁一率领的代表团访问,参加7月31日的日本左翼“总评”十周年纪念年会前往东京一事表示“惋惜”。
    沈剑虹说,匪共从未停止过他们渗透和颠复日本的阴谋,今年6月日本国内发生反美反政府暴动时,从匪共参杂其中所作的恶毒活动就可见其阴谋的一斑。
    沈剑虹另外在评论印度决定驱逐共匪“新华社”记者高梁出境一事时说,“印度政府终于看清了匪共驻印记者的真面目,乃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
    【中央社东京4日电】中华民国驻日大使张厉生和参事崔万秋今日下午曾前往外务省拜会日本外相小坂善太郎,晤谈约四十分钟。
    会谈的中心问题为中日关系,会谈情形甚为融洽,此次拜会系属礼貌性质。这是张大使自外相小坂就职以来对新任外相的首次正式访问。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6日电】中国第一任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昨天在王宫的一次特别接见中向马亨德拉国王递交国书。
    张先生也是参加中尼边界委员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
    在今天的早些时候,张先生在外交部拜访了柯伊拉腊首相。

【合众国际社曼谷5日电】警察在这里宣布,星期三在泰国南部的那空是贪吗叻府有11个人由于颠复活动被捕。
    已经立即把逮捕事件通知了乃沙立元帅。
    公告说,曼谷刑事调查厅有五十多个人搜查了一个共产党巢穴,除了逮捕11个人外,还缴获了大量共产党宣传文件。
    被捕的这些人全是华侨,包括商人和教师以及驻在附近的两名士兵。
    警察说,这个集团的总部是华侨的香华(译音)学校,这个集团的领袖是林之路(译音),他利用这个学校作为散发宣传材料的中心。
    公告说,地方军总部进行合作逮捕了这两名士兵,他们显然奉令在军队中间制造混乱,煽动反对政府的恶感。
    【中央社台北6日电】一位政府官员今日透露,越南政府在过去两年五个多月中,曾命令七十二个华侨团体解散或停止活动。最近解散的中华理事会馆还不包括在内。
    这位官员同时证实,最近越南政府命令解散十五个职业团体的消息。他说,根据越南来的报告,这十五个职业团体解散的理由是没有固定办公处所或有名无实。
    据说,这十五个同业公会中,一部分是受1956年越南政府公布的禁止外侨经营十一种行业命令的影响,早已停止活动;另一部分是从1958年开始越南政府以各该公会会员大多数已转入越籍,应加入越南所组的公会为理由先后被解散。
    这些公会有的没有财产,有财产的越南政府已令申报,但并没有没收。

【美联社台北7日电】即将卸任的驻福摩萨的美国第十三航空队特遣队司令星期四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以F86D式的全天候战斗截击机形式供给国民党空军的新装备,将于本月或9月到达。
    迪恩说,自从他在三年另四个月前到达福摩萨以来,一直在供给国民党以RE101照象装备——“美国库存中最快和最好的战术照象侦察机”。他说:“新的装备正在继续并且将要继续运给(国民党)空军。”
    迪恩说,美国空军中队继续轮流调到福摩萨进行训练,但是他不能透露为此目的而已经调到这里的空军中队的数字。
    【中央社台北5日电】政府发言人柳鹤图少将说,美国即将把全天候“28868”空军飞机交给中国空军使用,这件事显示出中国空军已有重要的发展。一架蒋机坠毁
    【中央社台北4日电】空军总部说,空军“2100”型超级佩刀教练机一架今日上午八时三十七分在台湾南部作例行飞行训练时,机件突然发生故障,坠毁于台南市以东约五公里处,飞行员两人于飞机坠毁前跳伞安全降落。

【美联社台北6日电】中国国民党国防部报道,中国共产党在星期五朝金门岛群发射了121发炮弹。
    虽然这次行动同对国民党的前哨过去所进行的许多次轰击比较起来是非常温和的,但是却是四十天来最凶的一次。
    这次炮轰是在共产党的大炮停打了六天以后发生的。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华侨报“生活报”7月20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南苏门答腊鲁务莲藕报道:
    本月11日鲁务莲藕市场发生了空前未有的大火灾,华侨商店多化为灰烬,损失惨重。被焚之华侨商店共有九十一家,财产损失达九十巴仙。大火一直烧到早晨五时半才被扑灭。数百名灾侨现被安顿在中
    华学校内。

【法新社也门荷台达6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由外交副大臣卡迪·穆罕默德阿姆里率领的也门三人经济代表团已离开这里取道开罗去北京。
    代表团的主要目的将是增加也门和人民中国之间的贸易,据悉代表团带有也门元首伊马姆·艾哈迈德致中国总理周恩来的“特别的友好信件”。
    约两年来,中国货物,包括电气装备、茶叶和罐头食品在也门市场上出售,由于也门进口商所付的价格低廉,政府便采取步骤扩大同人民中国的贸易关系。
    现在前往北京的亲善和贸易代表团还包括也门在欧洲受过训练的第一位经济专家巴萨博士和第一流财政专家默罕默德·哈里杰。
    代表团团长阿姆里曾在1957—1958冬访问过北京,当时他陪同巴德尔王太子访问人民中国。在那一次,他认识了周恩来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同时,也门学生七十五人本周早些时候离开塔兹同已在北京的另外七十五名学生会合,为保养新公路和也门首都荷台达的新港口进行六个月的紧张的训练。
    在他们从中国回来后,现在在也门担任技术顾问的中国专家将进一步对这些学生进行“在工作上的”训练。

【法新社香港7月30日电】新近被任为新西兰首任驻香港贸易专员基·普·卡斯梯罗今日抵达此间。
    他说,他希望和人民中国进行联系以建立两国政府间更多的贸易。他指出,去年新西兰和中国间的贸易数字达250万英镑。卡斯梯罗说,在今年年底他将试图和中国政府接触以便进行更多的贸易和谈判。

【法新社香港6日电】昨天从北京回到这里的缅甸边界谈判代表团团员预定在明天乘飞机回仰光。
    今天从代表团一个团员那里获悉,关于现在住在受边界条约影响的地区的人们,预料不会有任何困难。
    在条约签订后,其中有些人可能处在边界的中国一边。如果他们希望留在里,中国将接受他们;如果他们想要前往缅甸一边,他们也将被接受。
    这种办法也适用于现在住在中国一边而在条约签订后可能处在缅甸一边的那些人。
    据强调说,不论是那一种情况,是否留在任何一边将完全由人民自己来作抉择。
    【路透社香港5日电】出席在北京举行的边界会谈的缅甸代表团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缅边界问题已经根据自然面貌和分水岭的原则解决了。
    发言人巴丹上校在从中国到达这里时对记者说,“这不是任何一方让步的问题”,虽然在谈判中存在许多困难。由于双方采取了互让的基础,谈判进行得很顺利。
    巴丹上校说,谈判将在8月26日在仰光恢复。那时,小组委员会将起草中缅边界条约以便让两国总理10月1日在北京签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