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劳尔
    ·卡斯特罗今天清晨在古巴工人联合会剧院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
    在谈到古巴革命的经验时,他指出,“假如在古巴有过某些奇迹的话,那就是帝国主义,它给我们带来了极端的贫困和残酷的剥削,并且还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带给我们这一切的巴蒂斯塔。没有巴蒂斯塔,也许我们还在走着代议制民主的道路。”
    劳尔·卡斯特罗说,“我们从流血的危地马拉事件中得到了教训。我们知道,要进行革命首先要摧毁雇佣军。应该及时地把武器交给人民。”他说,“我们还有一些事情要做。我们摧毁了雇佣军队,但是我们忘记了摧毁外国的服务机构。”他强调指出,必须建立人民的外交。
    劳尔·卡斯特罗说,革命队伍中的逃兵比巴蒂斯塔的特务还要罪恶千倍,他们为外国的武装侵略准备道路。他说,政府曾使用他们,是因为“首先,在选择上犯了错误,而且在某些国家部门中仍然在犯这种错误。其次,因为革命滥用了忍耐心和宽大。”以及第三,没有枪毙少数残余的反对者,也没有把他们驱逐出古巴。他说:我们所希望的是我们能够把他们争取过来。
    当谈到苏联的火箭警告时说,“假若没有发生侵略,就不用火箭,假若进行侵略,就使用火箭。有两种火箭:一种是战争火箭,一种是和平火箭。我们不接受战争火箭的援助,我们接受和平火箭的援助”。他接着说,“正如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说,苏联不希望战争,并为争取和平而斗争,这也就是我们自己的立场,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立场,虽然不是各国政府都持有这种立场。我们要求和平并且争取和平,我们反对世界战争,但是如果古巴遭到军事侵略,他们不仅从这里,而且从其他地方将得到应有的惩罚,那些火箭不会落到这里,而是落到那边,因此甚至发生那种情况,古巴仍然是世界上最平安的国家之一。”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消息灵通的美国官员认为,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的变动只是“表面上做做而已”,因为它使拉斐尔·特鲁希略大元帅的地位像以前一样巩固。
    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他们认为今天宣布的变动是多米尼加努力为将于8月16日在圣约瑟举行的美洲二十一国外长会议作准备的一部分。
    外交部长们将考虑委内瑞拉提出的谴责。委内瑞拉谴责多米尼加共和国和6月24日暗杀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的企图有关。
    这些人士说,多米尼加的决定显然是想向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表明已有一些真正的变动。特鲁希略出任联大代表
    【合众国际社特鲁希略城4日电】共和国新总统巴拉格今天宣布,大元帅拉斐尔·特鲁希略将率领多米尼加代表团出席将于9月20日在纽约召开的下届联合国大会。
    (任命大元帅为驻联合国大使的事在国外引起某些惊奇,因为巴拉格总统的最初的两个正式行动是免除特鲁希略家族的两个成员的官职。
    (在国外,人们认为,除了特鲁希略总统的辞职以外,武装部队部长何塞·加西亚·特鲁希略和总统秘书路易斯·鲁伊斯·特鲁希略的免职是企图在美洲外长会议召开的前夕使多米尼加政府同特鲁希略的姓氏分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危地马拉的官员今天在这里表示,他们相信即将召开的美洲外长会议将讨论危地马拉指控古巴干涉危地马拉事务的问题。
    美洲国家组织泛美和平委员会已经接到一份危地马拉的指控的书面材料。

【德意志新闻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日电】阿根廷和美国在星期二签订了一项军事技术援助协定,协定规定早日派遣美国军事代表团到阿根廷去。
    阿根廷—美国的军事合作除了空军和海军以外,将因此发展到包括地面部队。

【路透社檀香山4日电】副总统尼克松昨晚把日本称为自由世界的太平洋体系的关键,并且说如果美国失去了它在太平洋的支配权,那么它在欧洲的地位将是“危险的,并且可能是维持不住的”。
    夏威夷的记者们在电视节目中向尼克松详细地问到了外交方面的问题,尼克松说,美国人不应当由于艾森豪威尔访日被取消而感到气馁。他在长达一小时的节目中谈到的其他各点有:
    1、在目前承认共产党中国“将不符合和平和自由的利益”。承认可能会使得整个亚洲世界“落入共产党的轨道”。
    他又说:“当中国成为世界大家庭中的一个文明的成员时,我们也许会承认它。”
    2、美国不能“容忍共产党人在古巴接管政权”。
    3、国际问题将在总统竞选运动中起最大的作用。“人们希望知道什么政党最能保持和平。”
    4、他支持建议中的在夏威夷的东西方文化中心。
    “在整个世界局势中最有效的工具就是人员和思想的交流。共产党人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在这方面做更加多得多的工作。我们必须更富有想像力。”
    5、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正如军事援助一样不可缺少。“它还没有普遍,但是它是绝对必需的。”
    【路透社檀香山3日电】尼克松先生和他的妻子在乘一架包机到达这里后的几分钟之内就被花环包围起来了。
    尼克松在机场发表的一篇十分钟的演说中说:在六十年代中美国领导的质量将决定“世界是否将享有和平和自由”。
    “在奴役的力量和自由的力量进行的这场大战中,我们必须走向前去赢得这场战斗,把自由带给世界上的各国人民。仅仅守住抵御共产主义的战线是不够的。”
    当尼克松的车队驶入市区时,估计约有十五万人排列在檀香山的主要街道上欢迎他。
    他在逗留这里的两天期间有着一个旋风式的活动日程表。他将访问所有主要的岛屿,并预定要发表许多电视和广播演说。

【本刊讯】美国前参议员、前助理国务卿威廉·本顿在6月12日的“华盛顿邮报”著文,鼓吹大规模开展交换留学生的计划。摘要如下:
    苏联儿童将来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我们的敌人?
    我们对苏联及苏联人民的认识和了解正在继续增加。今夏计划访苏的二万五千名美国人中,退票的并不多。俄语学习也在蓬勃发展中。科学和文化交流计划是在不断获得成功。
    但是在把下一代苏联领袖之思想扭转到我们这边来方面,我们做得够吗?做得及时吗?我认为不够。
    我建议让一万户美国家庭,向讲英语的苏联青年敞开大门,让他们作为他们的家庭成员到他们家里去住上一年,食宿费用将由美国政府负担。
    我还建议允许这些访问者进入我们的学院或大学,并在假期去各城市自由游览。
    最后,我建议一万户家庭于一年后以及今后每一年都向尽量多的苏联人开放门户。
    这将是一项前所未有的规模最大、最大胆的文化交流计划。如果克里姆林宫同意,相同数量的美国学生也可以去苏联留学。
    我认为鼓吹这计划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苏联学生——未来的苏联领袖们——只有真正同我们住在一起,才能知道我国的真实面貌。第二,这将帮助我们在同苏联争取世界舆论的好感的竞争中处于攻势。
    我方可以要求苏联政府选拔一万名会讲英语的专科学校毕业的并准备进修一年的青年男女到美国来。
    我估计执行这项计划所需的款项每人要三千美元,每年达三千万美元。
    这和所得的好处来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我相信苏联留学生在实际经历了我们的民主后会改变他们对美国以及对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错误看法。

【本刊讯】“纽约时报”6月27日消息:一百零六人的纽约交响乐团9月将飞往德国参加西柏林艺术节演出。
    福特汽车公司将负担这次访问的费用。福特第二说,这次资助该乐团在西德的演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帮助勇敢的西柏林人民同共产主义东德进行思想意识之战。”

【德新社波恩4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深信,六国欧洲共同市场和英国将在1960年—1961年达成谅解。
    阿登纳今天在接见“德意志新闻社”记者时说:“我看不出为什么不能取得谅解,如果双方都抱有诚意的话(这看来在逐步出现)”。
    预料麦克米伦将在10日在波恩举行会谈,普遍认为,这次会谈是为了打通英国加入欧洲经济集团的道路。
    阿登纳说,“我们必须谨慎,不要造成这样的印象:在欧洲正在形成一个集团,因为这在一方面会带来政治上的瘫痪,在另一方面会刺激苏俄”。
    【路透社波恩4日电】阿登纳今天在接见德意志新闻社的记者时说,“如果每人都稍稍让步的话,‘六国’和其他欧洲贸易集团国家之间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这位总理说,虽然他是欧洲经济集团(共同市场)的“一位伟大的朋友”,但是,这个集团的发展不应太快。
    他说,他同意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哈尔斯坦这样的说法:“人们应该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伦敦1日电】“每日邮报”1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首相谋求制止戴高乐”,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先生和阿登纳正在联合起来制止戴高乐亲自扮演西欧领袖的行动。
    戴高乐提出了建立一个在法国领导下的共同市场六国政治秘书处的主张。
    正是这个主张促成了西德和英国站在一起。在此以前,阿登纳博士一直把法德和解放在优先地位。但是接受法国在政治上的领导以换取在六国中的经济权力的代价,对这位总理来说显然是太大了。
    英国切望不让戴高乐代表一亿八千万欧洲人说话来僭夺它同美国的特殊地位,因此,它当然要反对牺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七国西欧联盟来集中任何政治权力。
    在戴高乐宣布邀请(阿登纳)会谈以前,阿登纳曾征求过麦克米伦的意见。
    首相同总理的交换意见证实了有必要举行紧急会谈。因此,朗布依埃会谈一结束就宣布麦克米伦将在8月10日访问波恩。

【本刊讯】冰岛“人民意志报”7月22日发表了由二百八十四名冰岛的文艺家、国会议员以及著名的工会和社会活动家签名的吁呼书,吁呼书号召冰岛人民继续为废除同美国签订的在凯夫拉维克建立军事基地的协定以及为争取外国军队从冰岛撤退而斗争。呼吁书说,我们尽管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不一致,然而我们一致表示:我们不希望在我国领土上有任何军队和任何军事基地,我们认为,冰岛在军事冲突中经常保持中立对我国的过去及其未来最适合”。呼吁书的发起人说,在今年夏秋期间,他们将举行抗议在冰岛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集会和群众大会,他们将在全国建立反对军事基地斗争委员会,并在廷瓦特拉瓦特湖组织反对在冰岛建立军事基地的全冰岛群众大会。
    筹备这次群众大会的委员会已成立,在这个委员会里有著名的作家、科学家、宗教活动家以及冰岛广泛社会人士的代表。
    在下星期委员会将开始在全国组织反对在冰岛设立军事基地的群众大会。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美国谴责苏联非法拘留了两名据悉在苏联击落他们所乘RB—47型飞机后幸存的美国空军人员,认为这是“悍然不顾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行为。
    在新照会中,美国再次要求释放两名空军尉官,并要求允许美国官员探访这两位目前被俄国拘留的已知的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