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5日电】从冲绳、鹿儿岛、北海道等五方面开始和平大游行的一万公里国民和平大游行队伍,今天上午相继到达了东京都。
    这次和平大游行分为五路:4月21日从与论岛出发的南路、西南路和从北海道、四国、长野出发的北路、东路、西路。这五路队伍都向东京进发,沿途大约有两千万人参加了游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来自日本各地的数千名“和平游行者”今天到达东京以便出席明天开幕的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和平游行者的发言人说,已经有25,000人到达东京来开展要求“全面裁军”的运动。
    一批右翼分子(大日本爱国党党员)企图在和平游行者到达东京时责难他们。可是约3,000名警察有效地防止了发生任何骚乱。
    这些游行者在90。的气候情况下络绎到达。迎接他们的有共产党中国和俄国出席世界大会的代表。

【美联社雅加达5日电】星期五据透露,军事当局搜查了在市中心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部。
    党的人员说,这次搜查是由保安官员在星期四进行的。他们拒绝透露进一步的细节。他们说,只有艾地和他的助手议员鲁克曼有权透露细节。
    对党的总部的搜查是紧接着军方对艾地和党的其他负责人进行了八天的询问以后进行的。
    同时,当局星期五解除了左翼反美报纸“东星报”的禁令,这种解除自星期六起生效,这家报纸由于刊登共产党负责人员就他们被军方询问一事所发表的声明而被禁止的。
    这次搜查是在有消息说边远地区的反共活动日益增加以后进行的。
    在马辰举行的据传有六万人参加的公众大会要求解散一切共产党组织,要求宣布在印度尼西亚全国禁止这些组织。据在马辰出版的“印度尼西亚斗争日报”说,有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出席的一次集会——据称这是这个省的“团结一致的信教者”的集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说:“鉴于共产党是反宗教的党派,而且由于它为外国利益服务,因而在性质上是反民族的,集会要求解散和禁止印度尼西亚的一切共产党组织。”
    共产党在7月8日的文章引起了最近在印度尼西亚的最激烈的反共攻击。在陆军询问共产党高级领袖以后,这种情绪的强烈程度又增加了。
    陆军当局后来证实进行了这次搜查,但是重申,没有因为缴获的任何文件而逮捕任何人。但是,一位拒绝发表姓名的高级陆军官员说,这次搜查提供了关于可疑的活动的证据。
    在突然进行这次搜查时,党的高级人员没有在场。
    这位官员说:“最近,这个党的活动一直是可疑的,我们的询问证实了这种假定……。这次搜查是接着采取的行动。”

指出社会党发表的一个小册子对日共进行了不正当的指责,这对统一战线没有好处。强调目前迫切需要两党合作进行斗争。
    【日本新闻社东京7月27日讯】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7日发表社论,批评社会党论“当前政策方针”的小册子的内容。
    这个文件是社会党最近应中央委员会委员们的要求发表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们要求出版小册子来说明社会党在7月5日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该党政策方针。
    小册子内有书记长江田三郎在这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共产党和社会党共同斗争和包括社会党人在内的联合政府的组成问题的答复等内容。
    “赤旗报”说,人们怀疑社会党放弃了同一切民主力量联合的立场,因为正当反动派叫嚣“来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威胁”的时候,它在这本小册子内对共产党进行了不正当的指责。
    “赤旗报”说,“社会党在这本小册子中否认把共产党包括在将来要组织的民主联合政府内的可能性,同时它强调有必要组织有保守政党某些分子和民主社会党人参加的这种联合内阁。”
    “赤旗报”说,“此外,社会党的小册子还说,共产党关于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的头号敌人的估计是错误的。小册子还批评共产党对待托洛茨基分子所控制的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态度。小册子在谈到日本的中立时,竟说社会主义国家对冷战应负一部分责任,虽然这些国家主张解决冷战。”
    “赤旗报”说,“所有这些说法是十分奇怪的,对统一战线的事业根本没有好处。”“赤旗报”接着说,社会党提出这种反共思想,看来就是在背离统一战线。
    “赤旗报”强调说,当前局势的特点是日益需要所有的民主力量团结起来。“赤旗报”强调说,“我们知道,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的主要支柱是社会党和共产党的密切合作。我们认为,全国各地大量成立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是统一战线的雏型。我们向来认为,只有统一战线得以发展和加强,才能保障人民的利益。”
    “如果社会党代表民主力量,它应当真诚地努力加强整个民主力量的团结,而不是无端指责曾经同它一起战斗过两年多的共产党。”
    “当然,共产党和社会党应当有不同的战术方针。尽管不同,但是迫切需要两党互相合作。”社论注意到这样的事实:现在还不清楚到底是社会党的哪一个机构撰写这个文件的,因此共产党不把它当作社会党的正式声明。

【合众国际社汉城4日电】在韩国自由选举中获胜的民主党今天实际上分裂为两派。
    旧保守派宣布,它要分裂这个党,以防止一党专政。它说,它不愿出席要在星期日举行的党的干部会议,这个会议要提名总统和总理。
    旧保守派在今天举行该派20位领导者参加的会议后发表了一项声明,这派当中有伊谱善和金度演。声明说,旧派将不同张勉的“新派”妥协提名政府领导人。声明说,反张派将奋斗,要么赢取总统和总理职位,要么一个职位也不要。
    这里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强硬的立场,是民主党终于分裂的表现。
    张勉的新派愿意把有虚名无实权的总统职位让给旧派。但是它要求得到有权力的总理职位。
    这项声明必定使预定于星期日举行的干部会失败。
    两派都没有选出一名总统所必要的多数,总理将由总统任命,众议院予以通过。
    张勉现在将不得不物色总统的新的候选人,或许是前议长郭尚勋。

【合众国际社汉城5日电】美国大使麦康瑙吉今天同朝鲜民主党的敌对的领袖举行会谈。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力图弥补这个党的裂缝。
    麦康瑙吉同所谓“新派”领袖前副总统张勉和“保守派”的金度演在他在汉城市区的府邸举行的特别午宴上会谈。

【路透社汉城4日电】检察官们今天准备对上周选举中参与暴力行动的数百人起诉。
    治安局说,在押的一共有524人,其中有学生95人,大选中落选的21人,其中许多人大概会由于违反刑事法和选举法而受审。
    昨天没有听说发生示威,这是选举以来这个国家第一次完全平静。
    在议院233席的220席选举最后统计表明,张勉的民主党获得174席的多数。
    其余13个选区可望在8月13日重新投票,在这些地区,由于投票箱被烧毁,或者没有交出选票,统计不完全。

【共同社东京4日电】今天早晨从美国回到国内的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石坂泰三发表谈话说:我在美国,到处都被人就反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日本的示威一事提出了问题。由于这次闹事,丧失了对外威信是确实的。不过,在池田内阁诞生以后,日本的情况逐渐为人们所理解。而且,池田内阁的名声非常好,今后如果好好搞下去,是没有问题的。

【法新社加尔各答4日电】一个印度总理尼赫鲁的刍像挂在加尔各答一条繁华大街上的路灯杆上。这个和人一样大的用稻草做的刍像胸前挂着一个牌子,写着:“流氓、盗贼、无赖——尼赫鲁该死。”
    尼赫鲁对阿萨姆邦骚乱的处理在这个邦、特别是在加尔各答引起了对尼赫鲁的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
    这个刍像的制作者们讽刺地仿效尼赫鲁在独立以前提出的口号:“我们将在路灯杆上吊死一切道德败坏的人”。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根据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发表的消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一项公告中说,为了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适应1959年关于政党的条件和简化政党的总统第七号决定和1960年关于承认、监督和解散政党的总统第十三号法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由阿吉托罗普任主席,负责研究总统的决定和总统法令,以便向政治局提出有关执行这些法令的意见。
    为了使党适应这些法令,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已经决定举行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以便为1960年11月底召开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特别会议)作准备。
    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号召各大地区和各岛所有的党的委员会为这次党的特别代表大会努力。
    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将派代表团去见苏加诺总统,请他解释有关执行上述总统决定和总统法令的一些问题。

【美联社安卡拉4日电】土耳其军政权一位高级官员星期四否认了一项消息。这项消息说,刚刚宣布的撤换土耳其武装部队指挥官的行动是已经被赶下台的前总理曼德列斯的支持者阴谋策划一次军事政变所引起的。
    在5月推翻曼德列斯的军事政变的主要策划人之一阿帕斯兰·图克什上校把这则消息说成是“完全捏造的”。
    图克什被许多人认为是土耳其现政权的幕后领袖,他说,陆军将军和海军将军们的退休是革新土耳其武装部队指挥机构的改组计划的一部分。
    【美联社安卡拉3日电】土耳其的军事统治者们星期三宣布让陆军和海军的235名将军“退休”。这是武装部队的一次重大的改组,这看起来象是在革命内部又进行了一次革命。
    由于这个行动,土耳其陆军中仅仅留下20名将军,海军中只剩下一名将军。
    这个行动立即引起人们的揣测,认为这个行动打击的对象是那些可能并不热心支持革命的军事指挥官。
    在这次改组的头一天,国家元首古尔塞勒将军说,将要把土耳其的陆军教育和改造成一支朝气蓬勃的部队。
    古尔塞勒是星期二在伊斯坦布尔军事学院毕业典礼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古尔塞勒说,土耳其国防部队需要实行“外科手术”,因为它的结构有“毛病”,这种毛病是由于他所谓的被人利用作为政治工具而造成的。
    古尔塞勒将军劝告陆军中的青年军官不要过问政治。
    在采取这个行动的时候,军事政权在土耳其国内的控制力量似乎是很牢固的。没有迹象表明,武装部队内部发生的重大摩擦,从而有削弱这种控制力量的危险。
    现政权的亲西方的态度似乎没有改变。
    退出陆军军籍的除了国防部长奥兹迪莱克以外,还有马达诺格卢将军、胡莱将军和巴斯图格将军(这三个人都是军事委员会的成员)以及内政部长基齐洛格卢。

【美新处安卡拉3日电】美国已经赠予土耳其政府三千四百四十万美元,以用来进口加强土耳其经济所需要的商品。

【美联社罗得岛新港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日本首相互相保证他们将密切合作,以加强他们两国间的友好联系,并促进世界和平。
    这两位领袖交换的电报是由夏季白宫发表的。
    艾森豪威尔在7月30日给池田的电报中说:“我对阁下当选首相致以祝贺和最好的祝愿。
    “我希望同贵国政府在一切有共同利害关系的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并加强我们两国在致力于保卫和平和人类友谊方面的联系。”
    池田星期三答复说:“十分感谢您祝贺我当选首相的热诚的电报。
    “我将继续努力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的联系,以利世界和平和繁荣事业。”

【美联社汉城3日电】西德驻南朝鲜大使赫莱星期五到许政总理的办公室拜访了许政,同他会谈了约三十分钟。
    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大使表示他的国家愿意同南朝鲜合作发展电源和改进现有的电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