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30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27日在同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举行会谈时,就贸易问题说,即使没有政府间协定,也能签订民间公司的合同。他还表明了这样的意思:同意恢复中断了两年半之久的日中贸易。
    另外,关于具体的情况,必须等到铃木专务理事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交涉完毕,在下月20日前后回来之后才能知道。但是,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认为,日中两国政府举行非正式谈判的时间,可能比过去预料的明年3、4月间还会提前。就是说,也有人认为,在大选以后,如果池田内阁做好准备,目的在于使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大使级会谈,早期是有可能在今年内举行。
    【共同社东京30日电】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27日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了会谈。据今天早晨东京丸之内的日中贸易促进会接到的通知说,周恩来总理就中国的对日贸易三原则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今后一切协定都必须是政府间的协定。但是,即使没有政府间协定,也能由双方的贸易公司举行谈判,签订合同。另外,关于照顾物资,如有必需的话,也可以增加。

【新华社开罗29日电】“消息报”今天报道,教长的代表说,一个新的也门经济代表团将在下个月乘飞机前往苏联和中国进行会谈。这种会谈由于也门代表团上周乘苏联飞机失事而暂时停下来。

【中央社马尼拉26日电】菲律宾政府各部门的高级官员为了加强管制菲境外侨,今天曾举行会议讨论外侨问题。
    参加此次会议的官员有国防部次长晏科、保安队司令懑泰堪波准将、全国情报联络处处长希门尼斯、移民委会助理委员长伊斯纳和诺查等,会中讨论的问题是:(一)外国专家的破例入境;(二)外国人的经济控制;(三)若干归化菲律宾人忠诚和爱国心的暧昧不明;(四)各种归化和移民事件处理上的不法行为;(五)经放逐委员会指控但是仍未逮捕的大约二百名外侨的身份。
    在会议时,情报局和移民局的官员同意汇合他们的智能,用以对付颠复不法及其他违背菲律宾利益的活动。

【中央社台北28日电】日本参议院议长松野鹤平等一行七人今日下午离台北飞回东京。
    松野议长和日本参众两院议员他们是于22日从东京来华访问,在访华期间,松野曾四次晋谒蒋总统,就有关中日两国合作及亚洲问题广泛交换意见,他们并曾和中国朝野首长们对如何增进两国关系问题分别商谈。
    【中央社台北28日电】日本参议院议长松野鹤平说日对华政策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即使在今年秋季日本大选,自由民主党继续执政后,也不会发生变化,他相信自由民主党将会在下次大选中获得压倒的胜利。
    松野鹤平和同他一道来华访问的四位参众两院议员,一位实业家及他的秘书今晨在台湾大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
    松野说,对于中日合作问题他认为过去所抱的观念并无需改变,今后仍然需要加强推进,池田新内阁的对华政策和前任内阁的政策一样没有改变。
    松野议长在被问到日本政界对于东北亚防御公约的看法时,他认为思想上的共同防御是很有必要的,蒋总理曾说中日韩三国是亚洲的安定势力,这三个国家应该密切合作,这一点双方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中央社台北27日电】日本众议院议员、东南亚考察团团长荒船清十郎、团员池田焌志、股部安司(均为自由民主党)、吉川光(民主社会党)及随员吉濑(众议院秘书课长)。荒船清十郎等到达台北后,曾晋谒蒋总统致敬。

【法新社大阪26日电】这个日本商业城市的商人切望同共产党中国恢复贸易,并且期望在道路打开以后,每年的贸易额可以达到往来双方五亿美元。
    大阪的“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星期四在一篇促进恢复贸易的事业的特别声明中呼吁早日恢复共产党中国同日本的贸易。
    这个协会预见到,如果贸易能够恢复,日本向共产党中国出口的货物主要将有钢材,其次是化学肥料。共产党中国还会购买日本的机器、化学纤维、电气设备、运输车辆和船只。日本可以廉价输入铁矿石等原料。
    这个协会指出,欧洲国家正在打入中国市场,1959年的出口总额已达到三亿九千万美元,而从中国进口的总额是二亿九千万美元。

【法新社新德里29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联邦院问答时间内说,在6月和7月间有990名西藏难民进入印度北方的喜马偕尔邦。
    尼赫鲁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西藏难民在印度的行止并没有什么障碍。
    但是,他又说,“政府并不完全赞成他们在这个国家到处游荡,因为他们语言不通等等情况,他们可能会碰到困难。”
    有人问到难民们是否表示他们希望返回故乡,尼赫鲁说:
    “他们将在印度呆下去,并且将继续呆在这里,除非发生什么他们一直在祈求的事情。”
    【法新社新德里28日电】内政部长潘特今天在这里说,印度将“最优先”加强沿着同西藏的边界的,北方邦的北部边界。
    潘特是在包括一些印度邦的中央区委会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同西藏的贸易停止给住在这个地区的人们造成了严重的困难,他又说,政府拟订了关于改善这个地区交通的详细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州西雅图25日电】华盛顿大学已宣布它计划成为美国研究西藏的中心。
    这一工作将通过该大学接受的一笔赠款和一项合同来实现,使该大学的远东学院起到一个西藏研究中心的作用并开办独一无二的西藏语文科。
    该大学根据一项美国政府合同将准备为期三年的西藏语文教育教材。将对西藏口语进行分析,并从所得到的资料中准备出一本基本的教育手册。
    与此同时,洛克菲勒基金会已拨出款项来支持对西藏的研究。华盛顿大学和几个欧洲大学将会得到用于这个计划的赠款。
    根据这两个计划,一些西藏人,目前在印度的难民将被请到该大学来协助计划的进行。在这些西藏人中包括有四个成年人和四个儿童的一个家庭,他们的旅费和三年中在西雅图的费用由洛克菲勒基金的赠款提供,根据政府的语文研究计划,另外还要两名西藏人。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28日电】官方发言人昨天在柯伊拉腊首相提出关于科里山口属于尼泊尔的答复前解释说,科里勒或科里拉哈和科里加特(KoreGhate)是两个不同的地方,第一个地方位于尼泊尔木斯塘境内300码,第二个地方位于中尼边界上。发言人说,勒、拉哈和加特都是山口的意思,有时候造成混乱,科里拉只是一个地方,位于尼泊尔境内,他又说,事实是,科里拉哈在尼泊尔境内,而科里加特在藏尼边界上。

【合众国际社喀布尔29日电】政府今天发表了共产党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结束上星期的访问后签定的联合公报。
    它宣布,阿富汗和中国缔结互不侵犯和友好条约,阿富汗和中国的“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它还透露,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已经接受访问北平的邀请,但是访问日期未定。公报说,两国政府表示它们忠于万隆亚非会议宣布的原则,并且说“世界领袖应当竭力消除国际紧张局势,并为世界和平铺平道路。”
    两国政府还表示,它们支持到目前为止还未取得独立的国家的自由。
    【法新社喀布尔29日电】标志着人民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对阿富汗的正式访问在本周末结束的一个联合公报重新强调喀布尔和北京必须“友好合作”。
    这个公报星期六在陈毅元帅在8月21日到27日对这里进行的访问结束时签订的,是在他离开这里之后发表的。
    公报说,阿富汗和人民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于加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公报宣布,已经正式宣布邀请阿富汗国王查希尔访问中国,“这一邀请已被高兴地接受”。它说,两国签订了一个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并且表式它们“相信万隆原则”。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新华社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结束对阿富汗的友好访问后,星期六下午乘专机回到新疆的伊宁市。
    新华社说,北平报纸今天都称赞缔结中国—阿富汗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例如,中国共产党控制的“大公报”就说这项条约是“不同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一个新的范例。这项条约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新的体现和发展,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日本新闻社东京29日电】日本报纸认为,刘宁一27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暗示着中国今后将对日本采取具有灵活性的政策。
    “朝日新闻”在29日早刊上刊登的驻香港记者波多野策的文章说,从刘宁一的文章内容看来,中国好象决定再一次采取日积月累方式来打开日中关系僵局。
    波多野着重指出,刘宁一的文章抨击了岸信介,但没有提到池田内阁。还强调指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扎了根,任何力量都切不断。
    波多野认为,这篇文章对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证明了中国认为基本上可以改善日中关系的条件已经成熟。
    波多野认为,刘宁一在文章里所以没有提到池田内阁是由于中国有这种看法:池田内阁不能忽视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上所表现出来的日本人民的力量,也不能采取象岸信介那样的敌视中国的政策。波多野说,因此,中国暂时将采取观望的态度,一直等到大选结束,池田内阁巩固了它的体系为止。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9日广播】各报都认为,曾来日本访问过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回国报告是很温和的对此表示欢迎。
    例如,“朝日新闻”说:“据这个报告,中国对池田内阁的态度确实比对岸内阁时温和。刘的报告认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关系已经根深蒂固了,由此也可以令人想到,刘的报告的结论表示出对日政策中的具有伸缩性的新见解。”

【新华社仰光28日电】据“卫报”今天说,约有二百名蒋介石残余部队8月25日在瓦邦南部占领了萨尔温江东岸的一个村庄。
    蒋介石的这些残余部队是由“貌盛少校”(瓦邦的当地首脑的女婿)率领的。
    据悉瓦邦蒋介石集团的残余部队一直在这个地区散布虚假的消息说,在边界谈判以后,萨尔温江以东的整个瓦邦将割让给中华人民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