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8-30

1960-08-30新闻联播 文字版

道比离阿尔巴尼亚回国

&nbsp&nbsp&nbsp&nbsp【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及其家庭成员已于25日离阿尔巴尼亚。到机场欢送的是列希、穆夫蒂乌、皮里斯特里等阿领导人。道比是15日应邀来阿的,在这期间曾访问了地位那、都拉斯等城市,参观了工厂水电站、农业社和休养所。临行前,列希主席和夫人曾设宴为道比及其夫人饯行。

波外长腊帕茨基离保回国

&nbsp&nbsp&nbsp&nbsp【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波兰外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腊帕茨基于昨天离保回国。

科兹洛夫等抵保加利亚访问

&nbsp&nbsp&nbsp&nbsp【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应保共中央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的邀请,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科兹洛夫和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伊格纳托夫偕同他们的夫人来保进行访问。<br/>&nbsp&nbsp&nbsp&nbsp到机场迎接客人的有保共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加涅夫、达米扬诺夫、米哈伊洛夫、斯塔伊科夫、赞科夫等人。<br/>&nbsp&nbsp&nbsp&nbsp当天下午,科兹洛夫和伊格纳托夫在日夫科夫、达米扬诺夫、赞科夫等的陪同下,参观了索非亚市的住宅建筑工地、住宅区、大百货公司等。然后,客人代表苏共中央在季米特洛夫墓前献了花圈。当天晚上,在索非亚市郊区的保政府别墅科兹洛夫和伊格纳托夫与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举行了会见。保方参加会见的有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日夫科夫、加涅夫、达米扬诺夫、米哈伊洛夫、斯塔伊科夫和赞科夫,政治局候补委员迪莫夫和中央书记处书记格里戈罗夫。

美洲外长会议在美国压力下通过所谓“圣约瑟宣言”古巴代表团退出会议 严正申明将继续战斗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圣约瑟29日电】西半球外长们星期四晚通过了一项谴责对新世界的外国干涉的圣约瑟宣言。在古巴退出会议以后表决的票数是一致的。<br/>&nbsp&nbsp&nbsp&nbsp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在带领他的代表团退出会场时说:“拉丁美洲人民同我在一起”。<br/>&nbsp&nbsp&nbsp&nbsp正式通过这一项决议表明美国显然取得了胜利。<br/>&nbsp&nbsp&nbsp&nbsp委内瑞拉要求缓和圣约瑟宣言的影响的建议也遭到了拒绝。<br/>&nbsp&nbsp&nbsp&nbsp罗亚在带领他的代表团退出会议之前说,如果美洲国家组织赞成谴责在本半球的共产主义的话,古巴将不承认这一点。他说,古巴将感恩地接受来自任何国家为了帮助它能继续生存下去的任何国家的帮助。他明白表示,他指的是苏中共产主义集团。<br/>&nbsp&nbsp&nbsp&nbsp罗亚说,在美洲国家中,“我国没有一个朋友”。<br/>&nbsp&nbsp&nbsp&nbsp他说,“古巴没有得到注意,也没有得到赞许。我要退出去了。我同我的人民一起去继续进行战斗。”<br/>&nbsp&nbsp&nbsp&nbsp古巴代表团在离开会场时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在走近附近的他们的旅馆时,他们高唱古巴国歌,并高呼:“誓死保卫祖国”和“卡斯特罗万岁”。<br/>&nbsp&nbsp&nbsp&nbsp哥斯达黎加警察立即封锁了通往旅馆的各条街道,以防止举行示威。警察分遣队还在圣约瑟各有战略性的地方防哨。<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圣约瑟27日电】由于美国明确表示’它将坚持毫不含糊地谴责本半球与共产党集团联盟的任何国家,主张采取坚决态度反对古巴接受苏联保护的拉丁美洲国家取得了优势。<br/>&nbsp&nbsp&nbsp&nbsp当那些由于劳累而没精打彩的外长们仍然在举行秘密会议的时候,合众国际社得悉,一小批向来坚持不攻击古巴的国家已逐渐地开始了分化,只有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仍为维护占巴而努力。<br/>&nbsp&nbsp&nbsp&nbsp拉丁美洲各国代表团的和解态度起初使美国十分惊呀。经过了二十四小时的混乱,其间一系列决议的条文拟好了又被推翻。这以后,赫脱亲自出马重申他的坚定的意见,认为会议的责任是谴责同俄国和共产党中国的军事联系。<br/>&nbsp&nbsp&nbsp&nbsp赫脱恳切的论证了,对某些国家企图避免的强硬的决议在表决时有分歧倒不要紧,沉默的容忍共产主义对半球的渗透倒是对泛美体系的团结和安全的最大危险。他这番话似乎已给各国外长造成深刻印象。

美新处透露美洲外长会议决议案内容

&nbsp&nbsp&nbsp&nbsp【美新处圣约瑟28日电】二十个美洲国家外交部长中有十九个部长原则上同意了一项关于谴责中苏干涉西半球的决议。<br/>&nbsp&nbsp&nbsp&nbsp预料星期日下午将对七点决议案正式投票表决。<br/>&nbsp&nbsp&nbsp&nbsp据悉决议草案包括下列七点内容:<br/>&nbsp&nbsp&nbsp&nbsp一、坚决谴责大陆以外国家对美洲国家事务的干涉或干涉威胁,并宣布,任何美洲国家接受任何大陆以外的威胁是危害美洲的团结和安全,因此将受到同样的坚决反对。<br/>&nbsp&nbsp&nbsp&nbsp二、谴责中苏国家企图利用任何美洲国家的政治、经济或社会形势来破坏大陆的团结和危害本半球的和平和安全。<br/>&nbsp&nbsp&nbsp&nbsp三、重申一个美洲国家不干涉其他美洲国家的内政和外交事务的原则,重申各国有权自由和任意地发展它自己的尊重人权和一般道德原则的文化、政治和经济生活的原则。<br/>&nbsp&nbsp&nbsp&nbsp四、重申泛美体系是和各种极权主义不相容的,重申所有美洲国家只有根据圣地亚哥宣言所表明的原则行事时,民主才能在本大陆达到它全部的目的。<br/>&nbsp&nbsp&nbsp&nbsp五、宣布所有美洲国家组织的成员国都必须遵守自愿和自由地同意的泛美体系的纪律。<br/>&nbsp&nbsp&nbsp&nbsp六、声明各成员国之间的所有双方面的争论应该在泛美体系内通过和平手段求得解决。<br/>&nbsp&nbsp&nbsp&nbsp七、重申对地区体系的信任和对美洲国家组织的信赖。

两面手法交互运用李普曼鼓吹与苏联交往以「恢复」美国影响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4日刊载了李普曼寄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文章说:<br/>&nbsp&nbsp&nbsp&nbsp在关于最高级会议垮台的所有谈论中,我们最需要得到回答的一个问题是:苏联的高级政策在多大程度上已转而反对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盛行的那种共处。在5月15日以前的一年或一年多的时间中,莫斯科虽然丝毫没有放弃它迎合老殖民地国中的人民的作法,但是它对从殖民主义过渡的许多困难表现忍耐和容忍。赫鲁晓夫先生不卷入阿尔及利亚的冲突以及他在道义上支持戴高乐将军的政策,就清楚地表明了这种情况。同样可以证明的是,在发生骚乱的其他非洲地区,苏联的宣传和渗透的进度很有节制。<br/>&nbsp&nbsp&nbsp&nbsp自从5月间的最高级会议危机以后,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进度大大地加速了。苏联,以及起着某种作用的中国,正在使用除战争以外的一切手段来煽动反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影响。<br/>&nbsp&nbsp&nbsp&nbsp我们面对着任何严肃的人所不能否认的事实,即我们自己的那种保持和增加影响的力量同苏联比较起来正在下降。如何恢复我们的力量和影响是摆在美国面前的重大问题。<br/>&nbsp&nbsp&nbsp&nbsp这个问题很重大,因此我们不能让人在竞选运动中把这个问题搞混。美国的力量和影响是不能依靠发表一些演说得到恢复的。<br/>&nbsp&nbsp&nbsp&nbsp正如刚果事件所说明的那样,真正的问题是:在世界上取得足够的力量和影响来劝诱和促使苏联消除外交关系的破裂,并恢复在今年5月间所断绝的交往。因为如果在大国之间没有交往,那么这个世界太危险了。<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纽约25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可能出席联大会导致在联合国举行一次“巨型最高级会议”。<br/>&nbsp&nbsp&nbsp&nbsp它又说,“这样一次会议会导致两方面进行引人注目的对谈,并导致世界舆论再次动员起来争取和平。

李梅鼓吹采用“进攻性行动”叫嚣只有如此才能赢得战争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得克萨斯州沃思堡27日电】美国空军李梅将军希望全国集中金钱和力量来建立一个以从陆地发射的导弹和有人驾驶的空军轰炸机为基础的十分强大“反击力量”。<br/>&nbsp&nbsp&nbsp&nbsp这位空军副参谋长说“可能有助于防止战争爆发的力量和措施,并不一定是赢得战争的力量和措施。”<br/>&nbsp&nbsp&nbsp&nbsp李梅说,胜利过去一直是而且也只能是通过“进攻性行动”取得的。<br/>&nbsp&nbsp&nbsp&nbsp他说,“防御性行动只能避免失败,决不能赢得胜利。因此,我们的战略空军必须拥有反击力量。

“华盛顿邮报”评老挝局势宣传贡勒“没了主意”政变目标“烟消云散”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华盛顿邮报”26日刊载了该报记者华伦·乌纳的报道,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在万象,17天前以发动政变使人人震惊的年轻的伞兵营长贡勒上尉,显然没有主意了,也越来越失去人们的支持。武装部队总司令拉迪功将军提醒他想想自己的军阶。贡勒上尉现在是这位武装部队总司令的“特别助理”,他承认他终将会回到以前的伞兵营长职位,显然是使富米将军息怒,富米将军控制着大部分老挝军队。然而,看来这位上尉仍然掌握着权力。昨天一则消息说,他在分发弹药,准备对付富米围攻万象市。<br/>&nbsp&nbsp&nbsp&nbsp在琅勃拉邦,国王在革命中始终保持缄默。事实上,国王可能作了富米将军的囚徒。<br/>&nbsp&nbsp&nbsp&nbsp革命目标烟消云散<br/>&nbsp&nbsp&nbsp&nbsp在这个漩涡中,看来原来发表的革命宣告似乎已经失去了要领。贡勒曾经说:“我们进行革命的目的是要制止流血的内战(同寮国部队),肃清贪污的公务人员……尽快赶走外国军队”。<br/>&nbsp&nbsp&nbsp&nbsp红色中国和北越,看来跟别人一样,对这次革命感到出于意外。他们的欢呼声现在越来越大,但是更趋向于指责美国唆使富米搞反革命。<br/>&nbsp&nbsp&nbsp&nbsp这出奇特的戏剧向哪方面演变仍然是个谜。<br/>&nbsp&nbsp&nbsp&nbsp革命的内阁也许能够度过难局,使老挝在东西方之间真正地维持中立和更加稳固,也许像柬埔寨。<br/>&nbsp&nbsp&nbsp&nbsp这次革命也许会完全被打垮,在富米领导下,老挝会比以前更加亲西方——引起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的难以预料的愤怒。<br/>&nbsp&nbsp&nbsp&nbsp或者革命可能还使老挝处于分裂状态,足以加强“红色亲王”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力量。这种情况就会使老挝人加重内战的负担,显然会使老挝的共产党邻邦走近前来。

法“世界报”不满美在老挝的阴谋活动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巴黎27日电】巴黎“世界报”星期六发表社论评老挝局势。报纸强调指出,富马亲王试图审慎地把老挝引上东西方之间的中间道路上所作的尝试,遇到了许多困难。<br/>&nbsp&nbsp&nbsp&nbsp“世界报”写道:贡勒上尉在向富马亲王呼吁的同时便表明,他是一个和平主义者,并不是一个进步分子,而且,他所寻求的并不是要屈从于一个亲华集团,而是寻求同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邻国和平共处。富马亲王为人保守而温和,他尊重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因此,他试图使他的外交具有奥地利或芬兰那样的方针。<br/>&nbsp&nbsp&nbsp&nbsp“世界报”接着指出,被包围在互相对抗的力量之间的万象政府的处境是多么不舒服。报纸提到富米将军提出的新要求时问道,自从危机以来一直表现出特别巧妙和适宜的审慎态度的美国外交,是否将听任它在当地的代理人和它的特务机构摆布它呢?<br/>&nbsp&nbsp&nbsp&nbsp社论最后说:这将意味着引起北平方面的后果难于逆料的强烈反对,到目前为止,北平一直置身于争论之外。

苏联驱逐美使馆一人员出境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外交部已经要求美国大使馆的一个官员离开苏联。这个官员是美国大使馆官员温特斯。

苏联核物理学家去美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纽约23日电】12位苏联核物理学家到达纽约的罗契斯特大学参加核能物理学国际会议的第十届年会。

美试验北极星导弹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洛杉矶24日电】一个北极星导弹星期三在从海洋底下的一个管道内发射出来以后第一次在水底下点燃了。<br/>&nbsp&nbsp&nbsp&nbsp美国海军说,这次试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试验表明,发火装置将不会损伤发射的船,如果从潜水艇上发射的话。

美核潜艇驶往北极活动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海军今天宣布,美国的核动力潜艇「海龙号」将第一次驶过世界的顶端,现在正在开往北极。

美议员要求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颠复活动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华盛顿25日电】民主党众议员弗勒德星期四建议美国众议院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同目前在共产党统治之下的被奴役国家打交道。他说:「我们关心被奴役国家的利益是对我们自己有帮助的」。

盖茨克尔在南与卡德尔会谈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卢布尔雅那22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和该党的其它高级干部今天在这里与几位南斯拉夫高级共产党领袖,其中包括副总统卡德尔,举行了会谈。

美被迫同多米尼加绝交

&nbsp&nbsp&nbsp&nbsp【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美国已经同多米尼加断绝关系,并且要求召回多米尼加驻美国的外交代表团。<br/>&nbsp&nbsp&nbsp&nbsp国务院声明说,希望领事工作将继续下去。

苏联民航代表团访美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华盛顿23日电】由契特希科夫将军率领的苏联民用航空技术人员代表团星期一结束了在美国的三个星期的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详细地研究了美国民用航空的方法。<br/>&nbsp&nbsp&nbsp&nbsp代表团对他们在美国受到的接待表示「非常满意」。一个美国代表团将于下月到苏联进行答访。